古代君王大多信佛,為何每次燒香都只燒三根

時間 2022-04-30 10:05:09

1樓:四時風月一閑身

因為三根香代表著祭拜的三個物件。燒香禮佛的時候,每次都是燒三根香,這三根香到底代表著什麼呢?其實三根香代表的是三個祭拜的物件。

佛教中的佛祖菩薩那麼多,總不能每次都給所有的神仙都上一炷香,這不現實。於是佛教就在大殿上供奉了三個祭拜的物件,分別是佛迦葉佛、釋迦摩尼、彌勒佛。佛迦葉佛其實是如來佛祖的前世,釋迦摩尼就是佛祖本人,彌勒佛是末世佛。

這三人分別對應著時間線上的過去、現在和將來。這應該就是佛教選取這三位佛祖為代表的原因。這三個佛祖是完整的時間輪迴,正是三個時間段的節點。

還有另一種說法,這三炷香祭拜的是天、地、人。古人對天地是非常崇拜的。他們生存在世間,靠的是這地上的土地。

只有田地中的糧食豐收了,人民的生活才會過得好。對於天,人們更崇敬的是天上的神仙。他們普遍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多拜祭天,就有更多的神明保佑。

而人其實是指先人。逝去的先人也會保佑後人。拜祭他們,其實也是在祈求先人的保佑家族興旺。

道教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而祭拜用三根香很可能與」三生萬物「有關係,因為拜祭的神明太多了,那就用三根香聊表心意,算是一次性拜祭了所有的神仙。

佛教也可能是因為吸收了道教的思想,每次燒香都燒了三根。說不定就是讓教徒們用三根香拜祭佛教所有的菩薩佛祖。

當然這也可能只是約定俗成的習慣。也許燒三根香是因為佛教傳到中原後,便是按照規矩燒三根香。沒有具體的記載,也很難追究到底是什麼導致了燒香只燒三根香的規矩。

總的來說,燒香是為了拜祭,因此燒三根香應該與拜祭的物件有關。

2樓:baby的童年足跡

佛教神仙眾多,不能一一敬香,只好以如來佛祖的前世佛迦葉佛,佛祖釋迦牟尼佛,末世佛彌勒佛這三位為主,這就是三隻香所代表的意思。

3樓:牧馬人

古代君王大多信佛,在燒香的時候只燒三根,不是說君王燒三根香,是基本上所有的人都燒三根,是因為代表著天地人,

4樓:召璇

這三炷香分別是戒香,慧像和定香。代表不同的含義。戒香為戒律,慧香為智慧型。只有定下來才能學到智慧型。

5樓:書起將植舞

因為在佛教中燒香燒三根是代表福祿壽的意義,所以人們都會選擇燒三根,主要就是圖乙個吉利。

6樓:看荷

佛教中三根香代表佛,法,僧就是人們常說的佛家三寶,這樣供養三寶可以是圓滿,平安的象徵!君王也有為蒼生祈福的意思!所以只燒三根香。

7樓:職場果汁

君王我們知道要治理百姓,所以大部分都信佛,但是燒香燒三根表示他們虔誠恭敬供養三寶,希望能夠示範接引眾生。

古代君王為什麼自稱寡人,中國古代君王為何自稱「寡人」?

寡人是一句自謙的說法,也就是寡德之人。其實這是一種古代君王的謙稱,用來警醒自己要以德治國,以德服人,為了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要為百姓們謀福利,要成為乙個賢君。所以古代的君王就會自稱為自己是寡人。其實寡人的意思並不是自己孤單一人的意思,因為古代的君王是天下權力最大的人,他不敢與別人交心,否則會引起政權不...

古代宮女們地位非常低下,可為何害怕被君王寵幸呢

薇薇呀嗨 還有最重要的是,在清朝的時候,為了體現皇室的人性化,規定宮女在滿二十五歲之後便可以出宮,所以很多宮女都存了這個願望。每天小心的當差,就是想平平安安的熬到年齡被放出宮,可以和家人團聚。而一旦受到君王的寵幸,無論有沒有名分,都屬於是君王的女人了,根本不會放出去,只能在宮裡度過一輩子,所以很多宮...

中國古代奢侈的君王,古代貴族有多奢侈

古代貴族有多奢侈 古代貴族有錢有權,生活奢侈程度在當時的全球算得上頂尖。唐代時韋巨源任宰相時大辦燒尾宴,宴中飯食點心菜餚羹湯一應俱全,各種美味數不勝數,飛禽走獸,山珍野味是樣樣俱全。極盡奢華,其中有乙個菜更為尤甚。名叫渾羊歿忽。它的具體做法是將鵝處理乾淨,裡面填充公尺飯,外面塗抹醬料。再將鵝放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