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離世時,為何沒有保留君王身份,而把自己努力奮鬥的江山還給了李家

時間 2022-01-10 11:45:12

1樓:小飛居

武則天將江山還給李家,主要還是當時形勢所迫,再加上她想給自己留下乙個好名聲以及保住武家人,最後才不得不做這樣的選擇。

一、形勢所逼破

畢竟在當時很多人的眼裡,武則天上位始終是名不正言不順。而且到了晚年以後,她明顯看到武家人並沒有合適的人去繼承她的位置,所以與其將自己的江山交給武家人所禍害,還不如交給李家人。而且當時很多朝臣都在給武則天施壓,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她不得不選擇將皇位還給李家人。

二、保留好名聲

如果她執意要以君王的名義存活在歷史中,那她之前所有的努力都白費了。因為大家始終都只記得她奪了李家人的天下,而李家人如果重新自己拿回天下的話就叫復辟王朝了,這樣的話她的名聲肯定好不到**去,畢竟歷史都是留給後人寫的。所以武則天為了自己的名聲著想,也只有將皇位還給李家人。

三、保住武家人

武則天其實自己也看得很清楚,武家人根本就沒乙個人能擔當大任,如果強行將位置傳給武家人,他們自己也保不住這個位置,還會有滅族的危險。那還不如傳給李家人,這樣還能有一些回還的餘地,保住武家人一條性命。

所以武則天離世後將天下又還給了李家人,其實是當時最明智也是最符合當時朝中大臣心意的決定,而且這樣既能保住自己的名聲又能保住武家人。

2樓:來自大明寺害羞的跳跳虎

因為當時的民心還是在李家,並且李家比武家的實力更大,如果傳位給武家,那麼勢必會導致忠於李家大臣的反撲。

3樓:娛樂百事曉

因為武則天只有這樣做,才能在歷史上給自己留下比較好的名聲。

4樓:這名字好記哦

她深知武家人在這方面的造詣,遠沒有李家人好,把江山給武家人,讓這個江山毀於一旦,倒不如還給李家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她覺得這個江山是李家的,必須要還給他們。

武則天為什麼將江山還給了李家?

6樓:你的回答

作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乙個女皇帝,武則天在年老之時面臨著乙個重大的決定,那就是皇位的繼承人。由於之前沒有過女性做皇帝的先例,所以武則天一度想把皇位傳給自己的侄子武承嗣,讓大周的政權得以延續。但是經過了一番考慮之後,武則天還是把皇位傳給了自己的兒子李顯、還政於李家。

一心想要開創自己的千秋偉業的武則天為何放棄了成為「開國皇帝」的機會,而把江山還給李家呢?誠然如果把皇位傳給武承嗣,那麼武氏大周將有可能取代大唐成為又乙個偉大的封建王朝,而武則天也將成為大周的開國皇帝。但是最終因為狄仁傑的一句話,武則天打消了自己傳位於武承嗣的念頭。

據《資治通鑑》載:「狄仁傑每從容言於太后曰:『文皇帝櫛風沐雨,親冒鋒鏑,以定天下,傳之子孫。

太帝以二子託陛下。陛下今乃欲移之他族,無乃非天意乎!且姑侄之與母子孰親?

陛下立子,則千秋萬歲後,配食太廟,承繼無窮;立侄,則未聞侄為天子而祔姑於廟者也』。」在武則天搖擺不定的情況下,狄仁傑先是跟武則天敘說高宗皇帝與她的夫妻之情,緊接著說出了那句「侄子與兒子誰更親,誰會給自己供奉於太廟祭拜」。

正是這句話最終打動了武則天,讓他決定召回自己被貶在外的兒子李顯。顯回京之後,並沒有當即被立為太子。後來武則天做了乙個夢,夢見了大鸚鵡兩翼都斷了

狄仁傑趁機給武則天解夢說:「武者,陛下之姓,兩翼,二子也。陛下起二子,則兩翼振矣」。

聽了這句話之後,武則天便沒有了把太子之位傳給武家子嗣的想法,而是將太子之位給了李顯。

當然除了狄仁傑的話讓武則天觸動之外,更重要的還是武則天晚年感到滿朝大臣恢復李唐的決心。在武則天大權獨攬的時候,滿朝大臣對於她的稱帝、改國號都無能為力,讓這群忠於李唐的大臣們在朝為官的唯一信念就是他們知道武則天百年之後,皇位還會回到她的兒子(也是李唐子嗣)手中。

7樓:旋轉無敵

據《資治通鑑》載:「狄仁傑每從容言於太后曰:『文皇帝櫛風沐雨,親冒鋒鏑,以定天下,傳之子孫。

太帝以二子託陛下。陛下今乃欲移之他族,無乃非天意乎!且姑侄之與母子孰親?

陛下立子,則千秋萬歲後,配食太廟,承繼無窮;立侄,則未聞侄為天子而祔姑於廟者也』。」

在武則天搖擺不定的情況下,狄仁傑先是跟武則天敘說高宗皇帝與她的夫妻之情,緊接著說出了那句「侄子與兒子誰更親,誰會給自己供奉於太廟祭拜」。正是這句話最終打動了武則天,讓他決定召回自己被貶在外的兒子李顯。

8樓:你是誰的眼

武則天意識到大家內心都是向著李唐王氏的,如果自己仍要立武三思為儲君,一意孤行,就會喪事人心,引來動亂。

古往今來,封建統治者大凡都是男性,在古代皇權就是男性身份的象徵,縱使武則天已經做了皇帝,但任然扭轉不了皇權是男人主宰的事實!

9樓:窗簾布

古往今來,封建統治者大凡都是男性,在古代皇權就是男性身份的象徵,縱使武則天已經做了皇帝,但任然扭轉不了皇權是男人主宰的事實!而且當時的大臣也都站在李家這一邊,憑藉他一人之力,根本不可能改變這種現實,所以只能選擇順應現實,把江山還給李唐家。

10樓:乙個電風扇

張易之等一干老臣也都請求武則天立她的兒子李顯為儲君,李旦也請求武則天要遜位給李顯。武則天意識到大家內心都是向著李唐王氏的,如果自己仍要立武三思為儲君,一意孤行,就會喪事人心,引來動亂。於是武則天最終立李顯為太子,將江山還給了李家。

11樓:

因為武則天在晚年晚年的時候,感覺到了自己當乙個女皇帝的無力感,他認為自己可能之前做錯了。

在武則天搖擺不定的情況下,狄仁傑先是跟武則天敘說高宗皇帝與她的夫妻之情,緊接著說出了那句「侄子與兒子誰更親,誰會給自己供奉於太廟祭拜」。正是這句話最終打動了武則天,讓他決定召回自己被貶在外的兒子李顯。

12樓:吃雞蛋蛋

武則天雖然苦苦支撐,坐上了皇帝之位,但天下對他不服氣的人太多了,如果他將皇位傳給了自己的侄子,武家很可能會面臨滅門之災。

她縱橫一生,可是時日不長,武家又沒有什麼可以撐得起大事的人,再加上朝中大臣都站在李家的一面,所以不管他情不情願,一定會將皇位傳給李家的。

13樓:飛翔的豬

武則天最後將江山還給李家,並不是因為自己年老糊塗了。而是發現了這個驚人的秘密,狄仁傑作為武則天的左膀右臂。在整個武氏天下是非常重要的。

光靠武則天乙個人是治理不了天下,狄仁傑這位好軍師在其中起著很關鍵性的作用。

曾經的一位弱女子,很幸運的當上了天下第一代皇帝。人們一定懷疑這其中一定有助她一臂之力的軍師。狄仁傑可能就算其中的一位吧?這就是歷史上得一位女皇帝武則天

14樓:選擇的坑

因為當她年紀很大的時候,看到了自己身為乙個女皇帝的苦衷,知道了,自己不能夠把它傳給的家人。據《資治通鑑》載:「狄仁傑每從容言於太后曰:

『文皇帝櫛風沐雨,親冒鋒鏑,以定天下,傳之子孫。太帝以二子託陛下。

陛下今乃欲移之他族,無乃非天意乎!且姑侄之與母子孰親?陛下立子,則千秋萬歲後,配食太廟,承繼無窮;立侄,則未聞侄為天子而祔姑於廟者也』。」

15樓:科學探索

等到了武則天年老體衰後,對朝局已經逐漸失控,特別是當她提出要把皇位傳給武氏子嗣之後,滿朝文武都義憤填膺,私底下暗流湧動。

如果此時硬是把皇位傳給了武氏子嗣,難保這群滿朝文武會像當年西漢皇室、文武百官對待呂雉的呂氏宗親那樣對付自己的武氏宗親。想到了這點之後,武則天就更不敢把皇位傳給武氏子嗣了。

為何武則天最後要把江山還給李家,而不是留給自家人武三思?

16樓:糖曉芹

因為當時的形式不允許。武則天自身所做的事已經引起天下人的不滿,他意識到天下人的心始終站在李家這一面,朝中大臣也站在李家這一面。而且,從血緣關係來看,總歸是兒子與自己的關係,更加的親近。

且不論武則天這一生功過如何,他奪了李家的江山,殘害了大批忠誠,可是李家的擁護者是殺不盡,朝中以張顯之為首的大臣,始終是李家的忠實擁護者。他年輕的時候,可能不怕這些人,可是此時的他已經年老體衰,精力也大不如從前,根本鎮壓不住這些人,如果硬要傳位武三思,勢必會引起天下大亂。他的一生不求無功,但求無過,自然不願意在即將離任之前引此禍端。

從親屬關係來說,侄子再怎麼親也比不上兒子,李顯再怎麼說也是她身上掉下來的肉,流淌著他的血,是他最親的人,他將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總比傳給自己的侄子享福。他雖然是武家的女兒,可她同時也是李家的媳婦,她與李治相愛一場,躲了他的皇位已經是對不起他,不能再把他的皇位傳給外姓人。

其次,他之所以不把皇位傳給武三思,也是對武家人的一種保護。當時武家在朝中的權勢雖然非常大,可是與天下人比起來,實在相差太多,如果自己傳位於武三思,一旦失敗,武家將面臨誅九族的大罪。而她也就成為了武家的罪人。

所以,無論從哪方面來講,他都不會傳位於武三思。

17樓:紅氏趣味娛樂

武則天在位時必竟仍然是李氏天下,但如果把皇位交給武三思,那這天下真當就異主了,這決對不會被當時的氏族及各大臣子們所接受。

18樓:嫣然

因為當時武則天稱帝就已經引起天下人的不滿了,更別說讓武家再來繼承皇位,而且朝廷大臣都是倒向李家的,所以武則天才會把江山還給李家。

19樓:檸檬玖柒

因為武則天沒有辦法啊,再怎麼看都是李家的江山怎麼能傳給他人,再說了給自己兒子總歸是比較好的。

20樓:

因為武則天她想入皇陵和李治同葬,這樣她就是李家的媳婦,天下自然要歸還給李家。而且武家的人沒有能力。

21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武則天稱帝就已經引起天下的不滿,很多大臣也是不滿武家的,很多人都是倒向李家的,所以武則天迫於無奈,就把江山還給了李家。

22樓:瓊仔

當了皇帝的武則天,對繼承人問題也想過,特別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總要立下來乙個繼承人,女人當皇帝,她第乙個,當時當皇帝痛快,現在立繼承人就麻煩了一點,要說立自己的兒子為太子,那麼以後江山還是會姓李,除了自己的兒子,還有自己的侄子,總算是姓武的,她也猶豫不決。於是詢問內史狄仁傑。狄仁傑心裡還是向著李唐的,於是狄仁傑對武后說:

「姑侄之與母子,哪個比較親近?(武承嗣、武三思皆武后之侄,中宗、睿宗則武后之子),陛下立兒子,那麼千秋萬歲後,會在太廟中作為祖先祭拜;立侄子,那麼從未聽說侄子當了天子,把姑姑供奉在太廟。

23樓:

武則天晚年感到滿朝大臣恢復李唐的決心,武則天年老體衰後,對朝局已經逐漸失控。加上狄仁傑說出了「侄子與兒子誰更親,誰會給自己供奉於太廟祭拜」。

24樓:河工大校草

因為當時的情況下武則天明白自己是鬥不過李家的擁護者的,不如在自己退位時保全自己的性命。

25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的形式是不允許的,而且武則天稱帝就已經引起天下人的不滿了,更別說讓武家再來繼承皇位。

26樓:luu陽光的

這是當時的大勢所趨,當時天下人已經開始蠢蠢欲動了,如果繼續由武家稱帝的話,很可能天下就會大亂。

武則天為何要在九月初九當皇帝,武則天稱帝時間為何偏偏要選在九月初九,這一天有什麼意義嗎?

武則天 624年 705年12月16日 自名武曌 zh o 幷州文水 今山西文水 人。唐朝至武周時期政治家,武周開國君主 690年 705年在位 也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女皇帝 即位年齡最大 67歲 及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 82歲 與漢朝的呂后並稱為 呂武 武則天是乙個很傳奇的女人,她的一生也經歷了很...

武則天在位時自稱什麼,武則天在位時自稱什麼

自稱聖神皇帝。武則天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太宗稱其為 媚娘 她在協助高宗處理軍國大事,佐持朝政三十年後,在67歲時登上帝位,自稱聖神皇帝,改國號為周,成為中國歷史上空前絕後的唯一女皇。武則天在位前後,大肆殺害唐朝宗室,興起 酷吏政治 但她 明察善斷 多權略,能用人,所以使得賢才輩出...

為何說唐太宗李世民根本沒有愛過武則天

愛對於帝王而言,是很奢侈的東西的!他們愛所有的人,也不愛所有的人!通俗易懂點說,他們只愛自己。如果他們表現的愛乙個人,也僅僅是因為這個人還有那麼一點點的利用價值罷了!當然,李世民對武則天也是如此。年少的武則天經常給李世民一些新鮮感,這讓李世民很著迷,覺得她跟後宮那些煩悶的女人不一樣,總能給自己找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