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名將韓世忠,功高蓋主,又怒懟過秦儈,為何得以善終

時間 2022-01-10 11:40:11

1樓:卿卿小筑

在宋朝秦檜**岳飛,這件事情一直到今天都被人們所熟知,前些年鬧得沸沸揚揚的讓秦檜重新站起來的事,讓我們對這件事又重新拾起了記憶,實際上當時岳飛由於為人非常正直,因此他的朋友並不多,

而岳飛當時有乙個好朋友,他就是韓世忠,韓世忠當時和岳飛一樣,都是抗擊金國的大將,而在岳飛被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指控入獄並且斬殺之後他非常的生氣,甚至跑到秦檜的家裡,大罵他是奸臣,但是最後韓世忠還是沒有像岳飛一樣,被以這種罪名殺頭。

其實這就是因為當時的皇帝雖然支援了秦檜殺死岳飛,但是對於韓世忠這名大將皇帝還是非常捨不得的,因為岳飛為人比較激進,多次觸怒了皇帝,因此皇帝雖然於心不忍,但還是下令殺死了他,而韓世忠則不一樣,他上有老下有小,更多的是為一家來考慮,因此雖然遇到這些事情,但他還是優先考慮到了自己的家人,沒有把事情擴大化,這也使得他能夠明哲保身,活了下來。

然而在他預見到宋朝的政治極度腐敗之後,他也辭去了官職回到家裡借酒澆愁,因為他知道現在的局勢已經由這幫奸臣來掌控了,自己乙個人是掀不起什麼波瀾的,倒不如渾渾噩噩的過完這一生就算了,其實當時如果宋朝走的是軍事路線,那麼肯定不會發生當時那樣的情況,大宋帝國肯定還能再延續好多年。

2樓:

南宋名將岳飛,韓世忠,如果皇帝讓兩人都含冤而死,怕是難得民心,岳飛因為太過激進,被槍打出頭鳥了。

3樓:愛小熊

因為他是乙個好人,雖然功高蓋主,但是做了很多好事,所以得以善終。

4樓:amd達令

因為他沒提出擁回前二帝,是始終忠於現在的皇帝的,不像岳飛犯了大忌。

5樓:匿名使用者

即使功高蓋主,但是他從不提禁忌的話題,讓人認為其始終忠於現在的皇帝,懂得自重。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韓世忠文人精明,他知道如何化解皇帝的疑心保全性命。

7樓:刺身何必賊

韓世忠為官正派,為宋朝立下赫赫戰功,但是自己的主張有與岳飛不同。

8樓:

因為皇帝很欣賞韓世忠的,雖然說韓世忠和岳飛都是有過功績的大將,但是岳飛說話太不注意,惹怒了皇上。

9樓:方

因為後來,韓世忠算是退隱了,這種情況下,秦檜也好,宋高宗也好,都不大好意思再去找他的麻煩了,所以他也就存活了下來。

10樓:喰夢魘

對於國家有功,對於皇帝有恩2.深諳帝王心術,不碰禁忌話題3.從不擁兵自重,懂得謙抑自退正是以上三點原因,使得韓世忠在退休多年後,能順利地避開多次****,得到善終。

11樓:新天

因為金國要岳飛的命換構皇帝它娘的命回南宋作為構檜向金求和的首要條件!

南宋名將韓世忠功高蓋世,又曾怒懟過秦檜,為何最後能得以善終呢?

12樓:徭瑞芝

韓世忠能得以善終有很多的原因,有內在因素,也有外在因素,但是最大的乙個原因就是因為他對帝王有恩。這就像乙個免死金牌一樣,就算他做了再大的錯事,只要不觸及帝王的利益,那麼顯而易見,皇上對他都會有所仁慈的。

所以就算他與秦檜有一些矛盾,也無法撼動他在宋高宗心中的地位。而岳飛就不一樣了,岳飛於宋高宗來說只是乙個臣子,乙個可有可無的臣子,就算他立下了再大的軍功,他在皇上面前也只是乙個卑躬屈膝,叫著萬歲萬萬歲的人,他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所以與皇上的關係自然也不會有多麼的密切。

再加上秦檜在一旁的煽風點火,更讓宋高宗對岳飛的印象一落千丈,也不會有什麼心情去真正的了解岳飛這個人。再加上韓世忠雖然功勞很高,甚至可以用功高蓋主這個詞形容,但是他很聰明地處理了自己與皇上之間的關係,他並沒有把握很大的權力,所以也可以消除皇上心中的猜忌。他可以說是乙個很聰明的人了。

韓世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自己能得到什麼,自己不應該妄想什麼,他一直把自己的位置擺得很正,一直沒有生出過壞心思來,所以他不得善終,誰能得善終呢?儘管岳飛也像韓世忠一樣,一心為國,但是可悲的是他缺了乙個最重要的東西,那就是與皇上更進一步。這的確是乙個悲哀,也能從側面反映出很多東西來。

13樓:梔梔推文

因為他堅定地站在統治者這一邊,堅決維護帝王的利益,所以統治者也不會忌憚這種人的。

14樓:

因為韓世忠在苗劉兵變的時候救過宋高宗,宋高宗對他的感情更為深厚。而且韓世忠自動放棄兵權,主動向皇帝示弱,最終得以保全自身。

15樓:

韓世忠得以善終的原因主要有幾點:一是他對國家有功,對皇帝有恩;二是他懂得帝王的心思,絕不會談及皇帝避諱的話題;三是他從來不會擁兵自重,濫用權力。

16樓:體壇大拌菜

對於國家有功,對於皇帝有恩;深諳帝王心術,不碰禁忌話題

17樓:海闊天空

因為他一直維護的是皇上,這樣的人深受統治者的寵愛,當然會得到善終

南宋大將排行,南宋有哪些名將?

笑談窗外事 答 第一岳飛 平定鐘相楊么起義,北伐金國收復失地,眾所周知就不說了 第二吳玠 和尚原大捷,仙人關大戰長期阻止金軍進攻四川。第三孟拱 此人極其厲害 南宋蒙古聯合滅金時,宋朝軍隊就是在他的帶領下攻下金國最後的據點蔡州,之後蒙古撕毀合約進攻南宋,正是孟拱在襄樊一線和四川兩次打敗全盛時期的蒙古鐵...

南宋時期的西夏名將和高麗名將,南宋時期的西夏名將和高麗名將 誰知道幫

宕怪星球 西夏 李元昊 就這麼個有名的,以前有部電視劇,不知道你看過沒有,好像就是講西夏的。吐蕃我又找到了一些 噶爾 東贊 噶爾 欽陵 唃斯羅 馬重英 尚結息 松贊干布 悉諾邏 日本 那時候的日本正處於鎌倉時代 源賴朝 源義經 足利尊氏 高麗 高麗是個小國家,沒什麼名將。是唐朝高句麗滅亡200年以後...

南宋的抗元名將陸秀夫為什麼要抱起九歲的君王縱身跳入海中

薇薇呀嗨 當時和元朝的戰爭中,遭到了慘敗,又被逼入了絕境。陸秀夫不想投降元朝,也不想自己的君王落入元朝手中遭受羞辱。 當時是在對戰之中,陸秀夫本是戰將,當時看到戰局不妙,於是放棄投入戰中,為的就是儲存當時年僅九歲的君王,為了能夠躲避這次的傷害,於是帶著君王縱身跳入海中。 不喜沿洄 因為戰後慘敗,他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