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惟心會而不可口傳,可神通而不可語達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4-30 10:05:08

1樓:煙__焚城

就是說只能自己用心去悟而不能靠別人用說的來告訴你(這樣沒有意義),這是互文句,兩句加在一起這麼翻譯。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可以心意領會而不可以用語言表達相傳。兩句是互文,同一意思

出自《紅樓夢》

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師傅根本什麼都不會,什麼也表達不出來,讓你自學

4樓:匿名使用者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拼音: zhǐ kě yì huì,bù kě yán chuán 簡拼: zkyc

近義詞: 反義詞:

用法: 復句式;作賓語;指只可內心體會

解釋: 只能用心去揣摩體會,沒法用話具體地表達出來。指道理奧妙,難以說明。有時也指情況微妙,不便說明。

出處: 先秦·莊周《莊子·天道》:「意之所隨者,不可以言傳也。」

例子: 凡行文多寡短長,抑揚高下,無一定之律,而有一定之妙,可以意會,而不可以言傳。(清·劉大櫆《**偶記》)

謁後語:謎語:

紅樓夢裡面說的"意淫"到底是什麼意思?

自戀僻是什麼意思?

想yy是什麼意思?出自乙個很優秀的女孩之口,絕對不是那種意思!

請問"yy"是什麼意思?

「謀可寡而不可眾」是什麼意思?

5樓:旎大爺

讀音:[móu kě guǎ ér bú kě zhòng ]

出自:出自《曾國藩名言》

原句:利可共而不可獨,謀可寡而不可眾。獨利則敗,眾謀則洩。

請問一下yy**是什麼意思啊!~

「利可共而不可獨,謀可寡而不可眾獨利則敗,眾謀則洩」是什麼

雨說情感 意思是利益要共享而不能私吞,謀略要隱蔽而不可公之於眾 一心想獨得利益必定失敗,眾人謀劃策略必遭洩露。這句話旨在說明,人要有長遠的眼光,不要為了眼前的蠅頭小利而自毀前程,而要放眼未來,利益分享方能收到人心。而謀略卻不能過於表露,以防被人利用,造成失敗。做事情前可以向少數幾個明白的人去諮詢意見...

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毀其節身雖損,名可垂於竹帛也 出自哪位將軍之口 出自哪部名著

敗走麥城中曾提到過這句話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毀其節 身雖隕,名可垂於竹帛也?三國演義 關羽在麥城說的 關羽有沒有說過 鬼才知道 所以正確的答案是 羅貫中在三國演義這部 裡面說的 表現了這個任務必死無疑的特點 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毀其節,身可損,名可垂於竹...

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瀆是什麼意思,「不可褻瀆」是什麼意思?

1 解釋 人們 可以遠遠地觀賞 蓮 而不可輕易地玩弄它啊 2 出處 宋代 周敦頤 愛蓮說 3 全文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盛愛 一作 甚愛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