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的父親李靖不是君王,為何別人還叫其「三太子」呢

時間 2021-10-14 21:32:07

1樓:淮弒疏衾

因為在當時「三太子」這個稱呼不只是君王可以使用,在那個時候諸侯也是可以使用的。哪吒為何被叫三太子,那是因為他所處的朝代為商朝。

而那時哪吒的爹,李靖在凡間曾是商朝紂王部下的關口守將之一,擔任陳塘關的鎮關總兵,頂天了也就算屬於一方諸侯…

而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混淆了「三太子」這個名號。把時間推移到商周時期,那時候的天子及其諸侯的兒子們皆可稱「太子」或「世子」,所以對於哪吒為何叫「三太子」,這就很好解釋了。

比如我們來舉個例子:如果看過《封神英雄榜》的應該聽說過周武王姬發,在他還沒有建立周朝的時候,他只是西伯侯姬昌的二公子,但是當時姬發也被百姓稱為「太子發」,也就是「公子發」的意思。

而現在的哪吒信仰興盛於道教與民間信仰。而在道教的頭銜頗多,比如為中壇元帥、通天太師、威靈顯赫大將軍、三壇海會大神等,常被人稱為哪吒三太子。

反正無論怎麼說,這個稱號在先秦之前,太子這個稱謂天子和諸侯的兒子都可以用。直到漢朝,才有了這麼大的規矩,皇家才霸佔了太子這個稱號,也就成了儲君的代稱。並責令諸侯家的孩子只能稱世子,不能用太子相稱。

反觀我們距離那個朝代太過於遙遠,而且那個朝代道教的成分很重,所以我們大部分都是不知道的。

然後哪吒的父親李靖,他生前是陳塘關的總兵,是商周時期毫無疑問的一方諸侯。而那時候諸侯的兒子被封為太子,這怕是也就沒有什麼稀奇的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哪吒的父親李靖不是君王,但是別人還叫其「三太子」。

3樓:社會路痴的福利

三太子應該是說哪吒家裡比較有錢,並不是我們所說的君王的孩子所稱的太子。

4樓:渣男收割機啊

並不只有君王的兒子才能叫太子,李靖當時是諸侯,至於這個太子是怎麼分的,我們也不是很清楚

5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因為皇帝是秦朝才有的,皇帝的兒子叫做太子。然而商朝的統治者被稱為王,王的兒子叫做世子,而且因為哪吒的父親李靖是個諸侯,他當時的封地是陳塘關,地廣物博所以哪吒也會被稱作為三太子。

6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哪吒的父親李靖是乙個諸侯,他當時的封地是陳塘關,地廣物博所以哪吒也會被稱作為三太子。

7樓:唯承瓜瓜之重

李靖是乙個諸侯,封地是陳塘關,與秦朝皇帝地位相當,所以他的兒子也被人稱作太子。

8樓:長腿歐巴嘻嘻

因為李靖的地位很高,所以他的兒子自然也是太子了。

我們小時候一定看過電視劇集《封神演義》,在《封神演義》裡面,李靖是陳塘關的守將,放在現在,那就是一軍軍長,地位很高,權力很大。他是朝廷大將,生了三個兒子,這個老三是個怪胎,生出來的時候居然是個肉球,而且這裡面出來的小孩子,還自帶**,生來就會說話他覺得這是個妖怪,所以一直就不喜歡他,甚至還想害他。後來這老三可能因為父親不愛他,變得非常叛逆,居然在海浬捕殺了龍太子。

龍王去天庭告他,不料反被他痛扁一頓。後來玉帝聖旨降下,要處死李家人,於是哪吒就自己赴死,救了父母。後來他託夢給母親,說只要造個廟,就能救活他,可是偏偏他這父親不願意。

一來感覺他就是個妖怪,二來這老三太能闖禍了,於是父子結怨,之後還是因為共同效力於周朝,這才勉強化解開了恩怨。

李靖知道後,就打算殺死他。不過他因為憤怒,竟然自己把自己給活剮了。但是父親依然想找他的麻煩,要殺死他的魂魄,於是他趕緊逃到了佛祖那裡,入了佛教被賜予了金身

後來他得了肉身能力提公升,居然回去想殺死父親,然後這李靖也跑到了佛祖那裡求救。後來,佛祖就賜給了李靖乙個寶塔,父子倆因為都得了佛教的好處,所以就不再計較了。在這個版本裡面,李靖是天上的「天王」,地位很高,他的兒子成為太子是很正常的

9樓:廣東省高考蔡老師

因為在商朝之前,是沒有帝王的稱呼了,帝王是叫天子,天子的 嫡長子被稱為「太子」, 諸侯和藩王正妻生的小孩都是可以稱為太子的,正妻生的小孩,就是在前面加一二三來區分,所以哪吒是李靖的第三個兒子,稱為三太子就非常正常的了。

首先我們要清楚一件事情,就是封神演義這個故事發生的背景是在商朝,不是之後,這個時期可以說根本就沒有帝王這個稱呼,不想的同學可以去查歷史資料,找得出來算你厲害了。

接著在秦始皇之前,那個時候的帝王是叫天子,代表上天來統治百姓,確定帝王身份上的合法性,帝王大老婆生的小孩就是嫡長子,我們都知道古代是嫡長子繼承制,這個時期嫡長子都稱為太子。

諸侯和藩王看到帝王家都是這樣安排,他們也就跟著了學了,把自己大老婆生的小孩,都稱為太子,大老婆生的比較多個兒子,就在前面加一二三來區別了。比如大太子、二太子、三太子等等了,都是這樣類推。

最後我們可以看到哪吒的老爸那是手握兵權的陳塘關總兵,在哪個時候李靖就相當於有實權的諸侯,哪吒又是生在商朝,哪吒的老媽又是李靖的大老婆,按照商朝的習慣,自然就可以稱呼哪吒為三太子,是非常合理的。

總結一下,根據上面的分析,我們可以得出了哪吒給稱為三太子是合法的,也是符合當時的社會環境的,所以我們看待歷史要從他們的時間分段來分析了,從而驗證是否真實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哪吒的父親李靖不是皇帝,為何別人叫他三太子?地位很高

靜秋史話

在中國古代的歷史上,對於稱呼可是有著很大的講究的。所以禮儀,在古代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尤其是在規格特別多的皇宮裡,如果可能會因為乙個禮儀的不對,而丟了自己的生命。所以,大家在小的時候,就會被自己的家庭要求去學習禮儀,成為了一種習慣。

大家都知道,一般皇家的女兒都被稱為公主,而皇家的兒子都被稱為皇子,而作為皇帝的繼承人就會稱為太子。所以,基本上所有的皇子,都想要成為太子,畢竟誰不想當皇帝。而皇帝對於太子的位置也是十分的看重,畢竟乙個好的繼承人,將會影響著朝代的治安。

所以,太子這個稱號可不是一般人可以有的,一般乙個國家只有乙個人能有,別人用是要被殺頭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這樣乙個問題,西遊記裡面哪吒被許多人稱為三太子,可是他父親李靖也不是皇帝,這是為何?其實李靖的地位很高。

李靖雖然不是皇帝,可是人家的權勢大啊!他負責鎮守陳塘關,而陳塘關可不是一般的地方,連線著大海的地方。所以,他起著震懾龍宮的存在,一般人能震懾龍宮嗎?

肯定是不會的,這裡可以看出,他的地位不低。

在哪吒的那個時代裡,是沒有皇帝這種稱呼的,當時最高的統治者都稱作是王。比如大家都知道的,商紂王,吾王等。所以哪吒被稱為三太子,也沒有很大的問題。

之所以是三太子,是因為他在自己的家裡排行老三。

還有,在中國的神話故事裡,李靖可是天王級別的,實力是非常的強大。許多龍王的兒子都是太子,而李靖不比龍王差,甚至比他們還要強點,所以哪吒叫三太子,也沒有什麼好說的了。還有一種說法,哪吒我們大家都知道,當初懷他可是有著三年的時間啊!

所以許多人就說他是太子爺。還有人認為哪吒有著三頭六臂,所以就稱呼他為三太子。關於他的稱呼,有著許多的傳言,畢竟這只是乙個神話故事,沒有任何的證據可以查到。

不過依舊不能抵擋,感興趣的人們對於有趣故事的嚮往。

11樓:匿名使用者

哪吒的故事可以說是家喻戶曉了,在民間傳說中對其稱呼時往往在哪吒後面加乙個三太子,這也是眾所周知的事情,那麼這個「三太子」是怎麼來的,為什麼要這麼叫?我認為是從他的封號以及家中排行而來。

首先,哪吒與其父親李靖都是封神榜中的人物,而封神榜的故事背景是商,如果查一下史料你就會發現,商是中華文明中第二個朝代,當時的統治階級還是由奴隸主把持著,就算是商紂王也是稱其為王,可見當時的文化中並沒有帝制,王就等同與帝,從此推斷,李靖是戰神天王,那麼王的兒子稱為太子也無可厚非了。

另外,在神話傳說中哪吒出世時就屠龍,打死的就是龍王的三太子(可見龍王不是帝,其兒也稱太子),後輔佐姜子牙幫周滅商,由於其是佛家子弟,封神時被玉帝敕封三壇海會大神,那麼這個封號中有三,加上哪吒在家中排行第三,世人稱三太子就在情理之中了。

最後,哪吒的故事應該說是伴隨每乙個孩子長大的,其形像一直保持著孩子的面龐與身形,手拿紅纓槍,腳踏風火輪,眉心還有一顆紅點,也是小孩子們爭相效仿的人物之一,長輩在講述故事的時候將其稱作是三太子,一來太子這個頭銜說到底也是乙個對晚輩稱呼,比較符合故事中的形象,二來稱其三太子更容易讓聽故事的小孩子們接受,比較符合神話故事的特點。同時,在如今的台灣有三太子廟 ,其三太子的信仰也是有著悠久的歷史,據說可以保平安。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在商朝的統治者被稱為王,王的兒子叫做世子,而且因為哪吒的父親李靖是個諸侯,他當時的封地是陳塘關,地廣物博所以哪吒也會被稱作為三太子

為何說明朝君王朱元璋最想建都的不是南京而是北京

這和當時的乙個地理位置有關。畢竟曾經的元大都就在北京,而且北京的地理位置條件都是非常優越的。就是說如果在當初建都北京的話,那麼當時國家就不需要花費太多的乙個錢財去建設相應的宮殿,而且利用曾經的語言朗讀,他也可以證明出自己是位中原人,奪回自己中原地區的統治權。還可以讓自己的歷史地位超越古人,在後續能夠...

哪吒的外貌性格,哪吒的外貌是不是很像女的?

米迦勒之舞 哪吒長得面如傅粉 脣似塗朱 眼運精光 昂昂眉宇 蓮花化身,外貌俊美亮相 氣質超凡,給人一種 女人味 的錯覺。哪吒性格頑皮驕傲 膽大包天 不容人欺。哪吒主要記載源於元代宗教神話典籍 三教搜神大全 活躍於明代神魔系列 名著 封神演義 西遊記 南遊記 等多部古典文學作品。哪吒是託塔李天王家的三...

哪吒的外貌是不是很像女的,為什麼哪吒長的像女的

風與雪之諾 因為哪吒是男人女相,所以影視作品裡一般都是女子扮演 不是。而是因為哪吒只是個小孩,而拍電視的找不著合適的小孩去演,非得找個大人演,所以女的個子小,看起來比男的更像個小孩。 戚清漪宛意 因為哪吒的身體是蓮藕做的,蓮藕性寒屬陰,所以哪吒在人物塑造上就比較柔美,不像剛猛的男人. 這是個誤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