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的「菩薩君王」,五十年不近女色,為何後面淪為千年笑柄

時間 2022-01-09 13:00:09

1樓:谷珟

這位帝王是南北朝時期大樑的開國君主梁武帝,蕭衍,他淪為笑柄是因他貴為帝王,最終卻是餓死的。他出身於蘭陵蕭氏,是蕭何的後代。他天資聰穎,少年時期就因文學上的才華而小有名氣。

當時的蕭氏一族依附於南齊皇室,族中多人在朝為官。當時南齊的選官制度要求**要是貴族,非貴族者想要做官幾乎是不可能的。蕭衍因貴族身份得以早早進入官場,又因為自己出眾的能力,官職晉公升地很快。

後來戰亂四起,民不聊生,而統治者只知享樂,不在意天下人的死活。蕭衍趁機發展壯大了自己的勢力,手握重權,最後在乙個合適的時機廢掉了當時的帝王,自己登位建立了大樑。他登位之初,勵精圖治,很是有一番作為。

他廣開言路,讓一些底層百姓也有了話語權;他以身作則,提倡清廉,身上時常穿著很久之前的舊衣,飯食中也沒有什麼山珍海味,都是最為簡單的粥與小菜;他對官吏們賞罰分明,讓一些優秀的官吏有施展才華的可能。

就是這樣一位看似賢明至極的君主,在晚年一改之前的睿智,變得十分愚蠢。蕭衍在晚年沉迷佛法,不可自拔。晚年的他曾經執意出家,跑到寺廟中不回宮,大臣們湊了天價的錢財,將他在寺廟中的『肉身』贖了出來,他才肯回宮。

他遣散了自己的妃子們,近五十年不近女色,不食葷腥,並要求手下的臣子也如此。他將國庫中的錢都用來興建寺廟了,當時寺廟遍地。不僅如此,他沉迷與佛法,漸漸疏於治理國事,最後不辨忠奸,重用了小人,導致了戰亂。

2樓:國際影響力主持人陳星

因為他不懂治國,沒有智慧型

3樓:雙子新鮮橙

梁武帝蕭衍到了晚年對佛法的痴迷,簡直是入了魔,他作為皇帝一生四次出家向佛。普通八年(公元527年),蕭衍第一次嘗試去同泰寺捨身出家,三日後返回便大赦天下,改年號大通。接下來的三次出家,他也是脫下帝袍換上僧衣捨身出家,大臣見狀只好苦苦哀求其回宮理政。

當時的梁武帝蕭衍還算聽群臣的勸諫,每次過幾十天和尚癮就還俗,按照規定和尚還俗要向寺院贖身,於是大臣們前後拿出幾億錢來把「菩薩皇帝」肉身贖回。

4樓:厚光遠

中國歷史上的菩薩君王,50年不近女色,最後卻成為了歷史千年的笑柄,是因為是人懷疑他有同袖癖好。

5樓:小羊v青草

不近女色只是他對**的說法,但是他並沒有這樣做,只是對外說,所以淪為千年笑柄。

中國歷史上的名醫,中國歷史上的名醫有哪些

歷史上的名醫有扁鵲,華佗,遜思邈,俞震,陸以。古代有很多著名的名醫,比如三國時期的名醫華佗還有戰國時期的醫生扁鵲,都是古代很著名的名醫。中國歷史上的名醫有哪些?中國古代十大名醫之祖分別是扁鵲 華佗 張仲景 皇甫謐 葉桂 孫思邈 錢乙 宋慈 李時珍和葛洪,在中國古代,這些名醫擁有高超的醫術,堪稱神醫,...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成功的變法,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變法都有哪些 5

網事漂泊 第一 秦國的商鞅變法,為秦國橫掃六國打下基礎第二 北魏孝文帝的改革,是國家富強起來 第三 戰國時期魏國李悝變法 李悝,周定王五十四年 前455年 生,周安王七年 前395年 卒,戰國時魏國人,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法家代表人物。李悝 嬴姓,李氏,名悝,一作克。濮陽人。曾任魏文侯相,主持變法...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厲害的皇帝,中國歷史上皇帝的排名

孤寂殘芳華 那當然是秦始皇嬴政,統一六國,度量衡都是超出當時那個時代的。其次便是唐朝李世民,建立大唐盛世,史稱 貞觀之治 祁瑱 朱棣算是一個吧。他是朱元璋的兒子,也是第一位定都北京的皇帝,這也為北京日後成為我國首都奠定了基礎。還有一件事,朱棣幹得挺好,就是派遣鄭和下西洋。當然,朱棣的赫赫戰功也是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