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君王為什麼要重用忠臣和姦臣呢

時間 2021-10-14 22:58:49

1樓:龍首狼神

重用忠臣 是為了能幫助皇帝治理好國家重用奸臣 一是因為奸臣能幫助皇帝做一些不光彩的事情二是因為奸臣更會揣摩皇帝的心思,討皇帝開心三是因為有了奸臣能使皇帝更好控制好整個國家,平衡大臣之間的利益,這就是

古人常說的帝王心術

2樓:

對君王來說,駕御臣子就像駕御馬車,一定要平穩才不會翻車才能一直走下去。沒有什麼忠臣奸臣直說,只有有利用價值的臣子。不為君王所用,皆是棄子。

至於忠臣奸臣之說,是掩飾門面,愚弄蒼生的說法罷了。

3樓:

所謂忠臣奸臣其實都是後世對歷史人物的評價。一個人,當他的行為主張是利於當時的統治的,他的行為作風等不損害統治階級的利益。那麼他基本上就可以劃分為忠臣之列了。

反之,要是隻是一味地掠奪,阿諛奉承,為滿足私慾而無所不用其極,損害了統治階級的利益,那麼,這人便是奸臣了。

4樓:小妞芊芊

重用忠臣和姦臣是為了相互之間互相制肘,防止一家獨大,威脅到天下大統。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奸臣,都是後人的評說,其實所有奸臣(甚至包括秦檜),自己都覺得自己是忠臣,這問題應該問忠臣和弄臣。大概如下

忠臣=治病的藥,沒有他們,王朝會病死

弄臣=解饞的肉,沒有他們,皇帝會悶死

6樓:草字頭將軍

這兩種人最聰明,用於制約和平衡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只是帝王權術中的制衡,不能單獨的只重用忠臣或者是奸臣

8樓:樂淘淘

忠臣和姦臣就像秤桿的兩端,君王要保持兩邊的平衡,一邊經常重的話,這杆稱壽命不長,會壞得快,忠臣和姦臣是相生相剋的,雙方相互制約。

9樓:匿名使用者

忠臣=工作

奸臣=娛樂

你老工作不娛樂能行嗎

10樓:

名君最主要的就是控制平衡,奸丞善迎合君主所想,馬屁拍的響,忠丞言語逆耳,但忠於國家社稷.

11樓:匿名使用者

君王之道,不外乎制衡二字罷了

12樓:清風寒絮

維護統治,避免一家獨大

13樓:匿名使用者

忠臣可以用他治理國家,奸臣可以用他壓制忠臣,達到一種治理平衡;換句話就是說忠臣用來制人、奸臣用來治心。

14樓:劉有緣人

沒有奸臣那麼就體現不出忠臣的存在,沒有忠臣就沒有國家的存在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猜可能是使兩者對立沒那麼容易造反吧

16樓:風吹的浮華

帝王之術,平衡為主,最好的例子便是乾隆時期的和砷,紀曉蘭

歷史上的李鴻章是忠臣還是奸臣

17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任何歷史人物的評價都應該一分為二,所以李鴻章是忠是奸,也要辯證的來看,不能武斷地劃分為忠臣或奸臣:

1、正面評價。李鴻章正面的,他盡力維護中國的利益,洋務圖強,然而無法改變中國落後的現實。對於不平等條約的簽訂,他曾據理力爭,然而無奈國家羸弱,不得不接受屈辱的要求。

他與曾國藩等人主導洋務運動是其進步的表現。他也有外交上維護中國的事蹟,如在八國聯軍攻佔北京後獨自前往談判,最終不割地而平息事件;在甲午戰爭處於不利情況時曾主動用最小代價來達成和解等,都是他衛國有利的一面。

2、負面評價。負面評價主要來自於李鴻章曾作出的錯誤決策,後人也多對此詬病。如過於避戰和重視海防而願意犧牲整個新疆放棄疆防;2023年在完勝日本的情況下籤訂的《中日天津會議專條》,給予了日本可以派兵進入朝鮮的權利;與日本的中日甲午戰爭中的指揮失誤導致**在威海衛被全殲;中法戰爭勝利後反而簽訂了不平等條約等。

雖然這些不利條約和做法受制於各種客觀條件,但他依然要為這些事件的誤國行為承擔很重的責任。另外在早期鎮壓太平天國運動時,他殺人過多。這也牽涉到湘軍和淮軍的整體評價。

洋務運動和他的一系列措施並沒有改變中國繼續淪落,也讓他的功勞並不顯著。

讀懂晚清史,當讀李鴻章。凡論事,只論是非,不能顧譭譽利害。凡事必留有餘,後來乃可措手。

一萬年來誰著史,三千里外慾封侯。李鴻章從政40年,曾遭受800多次**,其中不乏小人告密,也不乏上司打壓,期間親信背叛、政敵陷害,更有捕風捉影,或明或暗的對手都欲將其置於死地。

但李鴻章總能從容地走到最安全的地方,在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的寶座上穩坐25年,呼風喚雨,權傾天下。三山招募來了其團練,接下來他又通過駐紮於三河的廬江團練的領導者潘鼎新與吳長慶取得了聯絡。由於潘鼎新與劉秉璋從小便是同窗好友,他們又是李鴻章的父親李文安的學生,而吳長慶的父親與李文安是老朋友了,因此,當李鴻章表明自己願意招募他們淮軍時,他們自然十分愉快地便答應了下來。

到了2023年,當李鴻章帶領著自己組建起來的淮軍到達安慶之後,曾國藩親自對淮軍各營的統將進行了考察,併為淮軍軍營制定了營規。

李鴻章通過向恩師與其弟弟曾國荃借將遣將,又為淮軍招募起來了春字營與濟字營,又將程學啟帶領的兩營士兵定名為開字營,再加上林字營、以及熊字營、垣字營,使得淮軍的勢力不斷擴大。這也使得淮軍在剛剛建立之初,便擁有了十四個軍營的建制。李鴻章之所以能夠讓自己的淮軍在短時間內得到極大的擴張,不僅僅在於他一直努力於為自己招募淮軍勇士,更在於他懂得依靠借的力量,來讓自己的軍隊變得不斷強大。

18樓:姚姚帶你看世界

有人說李鴻章是為國操勞一生的忠臣,也有人說李鴻章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漢奸。那麼真實的李鴻章是什麼樣子的呢?

為什麼古代皇帝大權在握,沒有人反對,但是有奸臣大權在握,就有很多人不滿呢?

19樓:一乘之國

大家需要一個頭來領導,哪怕是名義上的,只能是一個,屬於皇上,這是奴性心理。但是奸臣要動搖這種基礎,篡權執政,成了兩個頭。這就不行了,即便你是宰相,也是大臣,大家都是大臣,憑什麼聽你的?

更重要的是,他挑戰了一種秩序,破壞了倫理綱常,大家都沒有辦法玩下去了,所以天無二日,就是這個道理。

20樓:漢唐天

皇帝也是人,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而奸臣就是壞的一面的代言人。皇帝有些事不方便自己公開做,於是就有了一些勇於為皇帝背黑鍋的忠臣。只不過在皇帝眼裡是忠臣,在其他人眼裡就成了奸臣。

這造成這麼一種觀點,皇帝永遠正確,只不過是奸臣壞,皇帝不知道而已。即使到現在人仍然有這種邏輯,說當時都是那幾個人壞,矇蔽領袖,其實領袖不喜歡他們的做法,都是這些人的責任,領袖還是偉大的,所以總結一下,從具體政策上看,皇帝和姦臣是一體的,反對奸臣實際上也是間接反對皇帝,只不過可能人們都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即使意識到了,他也不會說破,因為反對奸臣政治風險低,另外反對奸臣說不定還有可能改變,反對皇帝那恐怕就會立刻變成罪人,連改變的可能都沒有,因為皇帝不可能承認自己錯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1,皇帝大權在握,沒人反對是因為沒人和皇帝平起平坐,當奸臣大權在握的時候,那些職位和他差不多的人,平時和他關係又不好的,怕被他加害,所以會聯合起來反對,打個比方,就像一群狼獵殺了一個動物後都是狼王先進食,狼王吃完以後剩下的狼都是開始互相搶。

2,大臣大權在握的時候往往都是上邊會有一個弱勢的君王 ,手下軍隊的戰鬥力都很低,很多人都是想武力搶奪這個王位,但是又不能名正言順的搶奪,所以一般都會打著清君側的旗號來發動進攻。

2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說,這是一個思想觀念的問題!古代皇帝掌權已經被大家認可,大家覺得天下是他的,其他人都是給皇帝打工的,皇帝掌權天經地義,但奸臣掌權就不行了,大家會覺得他是在偷用皇帝的權力,是非法竊取,名不正言不順,就像有人偷了其他人東西一樣,大家看在眼裡,覺得不服氣:他憑什麼掌權?

把他拉下來!現在社會也有類似的現象,比如一個單位裡,本來大家都是平等的,突然有人受寵掌權,超出了其他人,有些人就不太服氣,覺得他有什麼了不起!一旦覺得他有什麼不對的地方,就不滿,甚至向更高的、原來的大領導反映他的問題。

說到底,這就是一個認同的問題,奸臣掌權大家不認同,而皇帝掌權大家是認同的!

古代為什麼要修狗洞,為什麼古代的狗洞都開在住宅門的左邊?是什麼意思?

瘋狂的王老闆 在春秋戰國以前,狗就被馴化成了家畜,開始在人們生活中起相當重要的輔助作用。古代的很多建築都留有狗門,貓洞,以專供其進出。楚人以晏子短,為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晏子。晏子不入,曰 使狗國者從狗門入。今臣使楚,不當從此門入。儐者更道從大門入。晏子春秋 這是歷史上的記載,如果感興趣,參觀古建築,...

都是清朝的君王,雍正死後為什麼沒和康熙葬同一座陵園

小周高等教育 答疑 雍正13年,白天還在正常處理朝政事務的雍正皇帝突然在圓明園去世。根據記載雍正七年,雍正就得了一場大病。此後雖然好轉,但身體一直時好時壞。雍正13年8月以後病情就加重了,但他並沒有停止處理朝政。8月22日晚,病情突然加劇,凌晨時就去世了。清朝最開始修建的是清東陵,清朝入關後的兩位皇...

古代的死刑為什麼要砍頭,古代對死刑犯行刑時,為什麼劊子手舉刀前,都要往刀上噴酒?

鮮韋 13 答案 著名邏輯學家申有鼎,開結婚登記介紹信,忘了未婚妻的名字。著名哲學家金嶽霖不會做官 忘記自己的名字。女作家袁成蘭的丈夫把老婆當成了熟人。14 答案示例 例句1 可是他卻不知道 公 是怎麼辦的,就恭恭敬敬地在辦公室裡待著,見沒人找也沒事,待了半天又跑回家看書去了。分析 表現了金嶽霖對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