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和道教在古代歷史上的鬥爭中為什麼道教總是輸

時間 2021-09-08 08:17:27

1樓:囯士瀟湘館

佛教和道教是我國的兩大宗教,它們從西漢時期起,就已經成為我國文化中的一部分,並在我國歷史上留下了屬於它們的印記。雖然我國歷史上,存在過儒、道、佛齊頭並進,共同發展的和諧局面,但大多時候佛教和道教並不太平,它們一直爭論不休,出現過十多次佛道之爭。

道教是發源於我國本土的一個宗教,它的前身是春秋戰國時期的諸子百家中的道家。這個時期的道家的思想,更多的是一種哲學思想,例如道教的創始人老子就是一個哲學家,他的著作《道德經》中充滿著很多哲學思想,但到漢朝後期,道家將道德哲學家神化了,逐漸將道家演變成了道教。道家的思想宗旨,也從哲學思想變成了追求長生不死、得道成仙、濟世救人等。

佛教是一個外來宗教,它起源於印度,是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創立的一個宗教。

東漢永平十年(公元67年),永明帝夢見金人飛行殿庭,次日朝上問群臣。太史傅毅答說:西方大聖人,其名曰佛;陛下所夢恐怕就是他。

於是永明帝派中郎將蔡愔等十八人去西域訪求佛道。蔡愔在西域遇到了竺法蘭,攝摩騰,並將大量的佛像經卷用白馬馱回了洛陽。永明帝建造了白馬寺讓竺法蘭、攝摩騰居住,這就是白馬馱經的故事,也是佛教官方傳入我國的最早記載。

這之後,不斷地有西域的佛教學者前往中國。同時,中原也會派高僧去西域求經等,增強了佛教在我國的影響。隨著佛教和道教的影響力不斷增強,它們之間的矛盾和爭鬥也就凸顯出來了。

我國歷史上有記載的佛道之爭,以及它們之間的辯法,共進行了14次,其中道教輸了7次,勝了4次,平了1次,2次情況不明。

道教輸:公元520年,北魏孝明帝時期,道士姜斌和僧人曇無辯論,姜斌輸了辯論之後被孝明帝流放。

道教輸:公元555年,北齊文宣帝時期,金陵道教團體和統法師團隊辯論,金陵道教團體輸,參與的道士削髮為僧。

道教勝:公元569年,北周武帝時期,儒道佛3家辨法,道家第一,儒家第二,佛家第三。

道教勝:公元573年,北周武帝時期,儒道佛再次辨法,儒家第一,道家第二,佛家第三。

情況不明:公元583年,隋文帝時期,道教張賓和佛教彥琮辯論“老子化胡”,結局沒有記載。

道教敗:公元608年,隋煬帝時期,道士楊巨集去智藏寺上門挑戰,失敗而歸。

道教敗:公元659年,道教重玄派李榮與佛教大師慧立進行了多場辯論,佛教大師慧立占上峰。

道教敗:公元660年,唐高宗時期,道教李榮和沙門靜泰,就《老子化胡經》真假問題辯論,李榮輸給了沙門靜泰。

情況不明:公元730年,道士尹崇和沙門道氤辯論,結局不明。

平局:公元796年,唐德宗時期,儒家韋渠牟、徐岱,佛教鑑虛、覃延,道教郗維素、葛參,6人蔘與辯論,最終和解。

道教勝:公元841年,唐武宗時期,佛道兩家辯論,道教勝出。

道教勝:公元845年,唐武宗時期,道士趙歸真以“神仙可學”的理論,勝了佛門高僧知玄大師。

道教敗:公元2023年,元憲宗時期,全真道李志常和少林長老福裕辯論,全真道李志常輸了。

道教敗:公元2023年,元憲宗時期,500餘佛道人士參與兩教辯論,最終道教失敗,17名道教辯手削髮為僧。

歷史上,佛道14次辯論,道教只贏了4次,勝率不足三成,為何旗鼓相當的兩大教派,辯論時道教總是輸。

首先是儒道之爭的結果,受到了裁判喜好的干擾,這個裁判就是當時的皇帝,或者朝廷。北魏政權是由鮮卑人建立的,而鮮卑人大多信奉佛教,所以發生在孝明帝時期的佛道之爭,被鮮卑貴族判了佛家勝。北齊的文宣帝高洋也信奉佛教,他還倡導讓百姓不要吃肉,所以發生在文宣帝時期的佛道之爭,因文宣帝高洋的個人喜好,道家毫無懸念地輸掉了和佛家的第二次辯論。

隋朝時期,它的開國皇帝隋文帝出身於寺廟,還是被尼姑養大的,對佛教很有感情。隋文帝的妻子獨孤伽羅也信奉,這導致受家庭文化的薰陶,隋文帝的兒子隋煬帝也信奉佛教。由於隋朝的兩任君主,隋文帝和隋煬帝都信奉佛教,所以發生在隋朝的兩次佛道之爭,一次沒有記載結果,一次佛教贏了。

元朝初期,忽必烈等人對全真教很感興趣,所以全真教在元朝的地位很高,但是元憲宗時期,天下局勢已經穩定了,他將全真教這種誕生於本土的宗教,看成是不利於統治的因素,開始打壓全真教。由於元憲宗治理國家的需要,所以發生在元憲宗時期的兩次佛道之爭,都是道家輸了。

2樓:諸子國學

歷史上,道教為什麼不如佛教興盛?是因為盛世和尚亂世道嗎

自古佛道相爭,為什麼道教爭不過佛教?

3樓:匿名使用者

你有所不知,其實在中國的歷史上,道教在相當一部分時間裡是佔據優勢的。而到了清朝開始,佛道都開始走下坡路,道教尤為嚴重, 清朝的皇帝是信佛的,更抑制了道教,所以到清末後,大部分的道教故事史實都消失了,佛教佔據了大部分,並不是爭不過,而是被歷史掩蓋了。在中國歷史上,有數次滅佛運動,都是在和道教的對抗中,被擊敗的後果,分為朝代來說吧,清朝皇帝幾乎都是姓佛教和薩滿教的,明代的除了一個皇帝信佛外,別的要麼不信,信都是通道的,元朝,道教全真派就是國教,宋代的話佛教略微佔多點,唐代的話,李世民自稱是老子(李耳)的後代,所以道教也是國教,別的都是佛道混雜,重要的朝代大多是道教的, 不要被近幾百年的現象所矇蔽,猶豫近幾百年佛教佔據主導後,對一些歷史也進行了修改,另外丹藥之說不等同於道教,道教是東漢末年興起的。

另外全真教其實是儒釋道三教合一,供奉老子釋迦摩尼和孔子三個人的,所以現在一些道觀裡有觀世音也不是什麼怪事。

4樓:析釗

你的意思是說在我國的宗教相爭?其實吧,他們應該是沒有相爭的,只是古時哪一個皇帝出於愛好或者為了一些政治目的,就扶持不同的宗教。大部分是算互相融合吧。

到了晚清,西洋的天主**什麼的進來還被我大清朝用各種手段驅除,結果不得其反-_-||付出了沉重的代價,這才算是宗教相爭吧哈哈。

雖然不太多研究這些宗教,但據我瞭解,你說的割肉喂鷹應該屬於**的一個佛教分支,他們有喇嘛,吃肉的,並不像中原地區的禪宗和尚,割肉喂鷹是他們的一個**儀式,具體含義我忘記了。好像他們認為吃人肉的那些禿鷲是什麼的化身,會把逝者帶到極樂世界還是怎麼的了。

中國也不僅僅這兩個教派,而佛教的禪宗,其實融合了很多道教的一些東西吧。

5樓:牟靖輝

說的直白一點吧。佛教,想方設法勸你入教,修來世。道教就絕不強求,你信就和我一起修煉,不相信就算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是從道家的哲學思想發展而來的,其中道教在發展過程中吸收了儒家,佛家的文化。這也是道教競爭不過佛教的原因,比如六道輪迴,因果等理論都來自佛教。 道教的主要思想是順其自然,返璞歸真。

佛教主要是修來世。所以有人人為佛教不符合實際,在佛教看來是符合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追求長生,佛教親民,這就是差距。

長生是虛無縹緲的,只有有錢的大爺和**才有資格追尋的,老百姓當然要拜佛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點說,就是道教多理科,佛教多文科,理科生和文科生刷嘴皮子,贏面不大

9樓:匿名使用者

道法自然,跟教義有關吧,道教講究隱世修行,而佛教則是入世救人(現在大部分是入世坑人)。

10樓:錦州同濟**醫院

當佛道開始相爭,就是佛道皆開始衰落的時候。

為什麼,因為宗教的目的不是與其它宗教相爭,而是濟世度人。與世無爭的出家人,有爭強好勝之心,已經不在正道上了。表面有勝負,實則兩敗俱傷了。

11樓:

封神,闡教和截教內鬥,很多道教的人都去了西方佛教做了個名譽上的佛,後來佛教就大興,道教就越來越落後了!

12樓:山東毛利

印度信佛教的人口不超過5%。90的信奉印度教,溼婆神。

13樓:我想去看北戴河

不是每個皇帝都相信長生不老,道教不能幫助大局面上的統治。

14樓:楓念

都說佛不爭!那都是屁話你知道不,

道教才是真正的不爭,因為她們忙著修仙啊啊啊啊啊誰他媽管你啊,我要修仙!哪兒有時間去管理教會啊,還幫助世人 ?別開玩笑了,我自己成仙了 啥都有了

至於佛教?說的是佛系,其實你懂!

15樓:

道家的道德經,清靜經,莊子南華經看過嗎,道藏研究過嗎?

佛家的心經看過嗎,金剛經看過嗎,大藏經研究過嗎?

能多去讀點書再來提問題嗎?

兩教在歷史上的交匯體現在對根本的解讀的相互影響上,本來是高階的學術交流,被你說的和小流氓搶地盤一樣。

當然你要問的政治層面上的問題的話當我沒說……

16樓:觀光紫雲散人

道修長生,我有一法修成可活五百載,但是修不成的就得死,十個人只有一個能修成,我是沒法招門徒的,最起碼也是有很高的收徒條件。佛家更多修的是你這顆心,自性眾生誓願渡,我有無上法廣渡有緣人,且這暗合佛家所講的法佈施。舉個例子來講,有本經典開篇第一句話,看我者雙目失明,用我者斷子絕孫。

(具體是哪本,懂的自然懂,不懂別亂學)中國人的固有思想,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你為了學一門說不來學的好學不好的技術斷子絕孫?瞎鬧,五弊三缺(多半是命相卜)不是開玩笑的。

上天給你什麼,就會從你身上拿回另一樣。道家講究性命雙修,佛家講修性不修命,這也就是佛道之爭中道家為何一直認為佛家落了小乘的原因。道家更多是在面向小眾,講究個道緣、佛家則更多的面向大眾,講的是個浪子回頭金不換,哪怕再大奸大惡之徒也有自個的佛性,講究個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17樓:匿名使用者

1、唐朝佛道之爭,武則天支援老子化胡。唐玄宗時期,羅公遠戰勝金剛三藏。道教贏。

2、宋朝佛道之爭、道士林靈素神通戰勝禪宗、佛教僧人。道教贏。

3、元朝佛道之爭,元朝偏袒佛教,導致道教辯論失敗。道教輸4、清朝佛道之爭,道教擁護雍正,佛教擁護八王爺阿奇那,道教打退佛教僧人。道教贏

18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主要是緣起論、平等觀

19樓:你最愛的小鵬哥

誰告你的道爭不過佛?

20樓:天華靜觀

迷者有惑,覺者無爭。

21樓:匿名使用者

上士無爭,下士好爭。

22樓:心語無塵

原因很多,只說一個基本的道教鼓吹長生,吃了丹藥就可以長生,可是吃了丹藥的皇帝不要說長生,就是長壽的都沒有一個,而中國幾個長壽的皇帝都沒有碰過長生丹藥(這點不想承認的人可以去看史書),而服用丹藥的皇帝性情並不好,容易喜歡亂殺,導致有所反感。再加上**以後的執政者對長生或成仙都有清醒的認識,自然就得不到扶持。

23樓:

因為人性虛偽,揚長避短,道家則注重實踐,佛教靠耍皮子吃飯,而人性虛偽剛好中了佛教的套

為什麼道教輸於佛教

2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自漢代佛教傳入華夏大地,在佛教尚未取得中華民族絕大多數民眾信仰的時候,魏晉隋唐,道教都曾有著很高的社會影響和社會地位,在中國文化發展中也起著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自道教逐漸的成熟以來,道教普遍的避世修煉崇尚神仙的行為是道教崇尚自由平等觀的具體表現,道教的自由觀表現在自然方面是渴望達到天人合一,比如他們提出“我命在我不在天”,積極養生,而非聽天由命。道教的平等觀在政治上則希望構築一個“老死不相往來”的小農經濟的鄉民農家社會,創造一個沒有戰爭,沒有剝削,沒有人壓迫人,賦予每個人都公平與自由的生存環境。

道教的自由平等觀是中華民族最寶貴的精神財富,不能被輕易的抹煞忘卻。

2023年,在元大都的“道理”和“佛法”的辯論中,道教因理論的氣乏不敵外來的佛教,當眾輸給了佛教,這充分說明,道教在人才素質上已經不敵佛教,一個宗教的興盛從本質上說其實就是人才的較量,無法像佛教那樣集攏各種傑出的人才,道教走向衰落是不可避免的。

拋開自元、明、清以來大多數的歷代皇帝和上層官僚的有意的萷向佛教之外,道教在自身發展的過程中所存在的弊端:如在道教道理、教義、哲理、齋醮儀式等方面的發展停滯,幾乎沒有創新發展,這也是道教沒落的重要原因。

究其道教衰敗的根本原因,道教傳統的教義與實踐中精華與糟荓並存,正理與謬誤並重,相互矛盾,形成悖論。道教中的神仙學說,有關長生不老的外丹道術,以《周易》為核心的占卜算卦的推算理論,以及有關陽宅陰宅、擇風水、變命相、避邪、在後來社會發展的現實中很難跟得上時代的腳步,在這方面,道教遠不如佛教,更趕不上天主教和**教。

在歷史上,有著傑出歷史貢獻的唐太宗,明朝嘉靖皇帝和大清雍正皇帝,都是喪命於大量服用道教煉丹術所練就的“金丹”,在公元649年唐太宗?世之後,繼位的唐高宗立即趕道士出宮廷(這與明世宗和雍正過世後,繼位的明穆宗和窮隆皇帝立即將道士逐出宮外,何其相似),653年,大唐就頒佈法令嚴禁道士等為他人治病,以後歷代均有類似的規定。到清朝的道光年間,道教基本上已經被徹底的趕出清廷,與政治完全隔絕。

所以說道教在近代的逐漸走向衰落是歷朝歷代一些原因而導致的最終結果。

教之所以不能像佛教那樣被那麼多人朝奉,究其原因有二:1、自五代十國開始,舉國上下受皇帝的影響,都開始信奉佛教,從而造成中國本土道教的勢力急劇的下滑;2、道教與當時封建時代的中國一樣,固步自封毫無進取之心,整天只是宣揚什麼符咒等等,不像外來的佛教那麼的貼合普通百姓的需求,並能為了適應當時市場的要求,從而衍生出什麼禪宗、淨土宗等等宗派,宣言的理念也是很切合老百姓心態的。所以道教就漸漸的被外來的佛教所取代

古代歷史中誰才是真正的武林高手,歷史上都出現過哪些武林高手嗎,都有誰?

看看 史記 刺客列傳 不是電影 刺客列傳 裡面提到的,基本都是有大勇氣的牛人,身手肯定也不會太差。而且多數應該是確有其人。其他的,傳說居多。辛棄疾可能算乙個真實的高手,畢竟是真正的深入 敵營 捉拿 敵將 的人。雖然當時的環境,給他提供了很大便利 張安國的部下並不願意投降金兵,所以辛棄疾可以說是兵不血...

歷史上的譚姓名人,歷史上有哪些姓譚的古代名人,他們各有哪些事蹟

譚鑫培 譚嗣同 譚綸 譚盾 譚晶 譚冠三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 軍區政治委員,中共 工作委員會第二書記 監委書記 政協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副院長,成都軍區顧問。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將軍銜 譚政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曾任中南軍區暨第四野戰軍副政治委員 華南軍區政治委員 人民解放軍總...

在古代歷史上,最有智謀的人物是誰

諾言 說到歷史上最有計謀的幾個人,人們腦海中肯定會有幾個人浮現出來,那麼今天我們就給這些人排一下名,看看你心中所想的那個人在不在裡面。歷史上最有計謀的6個人,諸葛亮排第五,究竟是誰排第一。第一名應該是姜子牙,他是西周的開國大臣,曾經幫助武王攻克殷朝,是他身邊最重要的謀士,武王也非常重視和信任他,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