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歷史上,最有智謀的人物是誰

時間 2021-09-24 21:28:39

1樓:諾言

說到歷史上最有計謀的幾個人,人們腦海中肯定會有幾個人浮現出來,那麼今天我們就給這些人排一下名,看看你心中所想的那個人在不在裡面。歷史上最有計謀的6個人,諸葛亮排第五,究竟是誰排第一。

第一名應該是姜子牙,他是西周的開國大臣,曾經幫助武王攻克殷朝,是他身邊最重要的謀士,武王也非常重視和信任他,把所有的軍事指揮權都交到了他的手裡,同時此人還創造了齊文化,也是古代一位影響特別深遠的政治家,每朝每代的史書中都會有這個人的名字,各個學派比如儒家都把他認作是祖師,而他後來也因有功被封在了齊地,後來在他的基礎之上,齊國成為了影響力很大的強國。

第二位應該是管仲,他是齊國的宰相,有著第一宰相的美譽,當時的人認為,當宰相的沒有能夠超過他的,而在他的輔佐之下,齊桓公能夠成為當時的霸主,他主張改革,幫助齊國因地制宜,促進了經濟發展,一時間國力強盛。

同時他還主張壟斷一些商品的買賣,增加了國庫的收入,給國家訓練軍隊提供了有利的保障。後代的人把他的措施和政策以及所說的話都編成了一本書,在這本書中記錄了社會上所有的東西,不管是農業商業等等等等,所有國家所涉及的,這些都有記載。

第三個是范蠡,後來的很多人經商都供奉他,因為此人在經濟方面的成就很高,他不僅幫助勾踐強盛了自己的國家,還一舉滅掉了吳國,後來他辭掉官職去經商,結果非常成功,掙得家財萬貫,傳說他一共經過三次商,每次成功之後都把財產分給很多人,然後再重新起家,而這三次每次都是特別的成功,可見此人是非常有計謀和才能的。

第四個是李斯,李斯是秦國的丞相,他幫助秦始皇統一了天下,幫助他改變了秦國落後的局面,同時幫助他編撰新的法律,保證了秦國的社會穩定,也是因為他,統一了天下的度量衡,同時也統一了貨幣等等,他的一系列措施都促進了融合,給後來的朝代提供了經驗。

第五位是有臥龍之稱的孔明,他非常聰明是蜀國的國相,在他的輔佐下,劉備可以三分天下,他不僅一次用計幫助蜀國崛起,還打敗了曹操司馬懿等眾多的名將,他的計謀所產生的故事也一直都流傳了下去,為人們所傳頌。除此之外他還有很多發明,也幫助蜀國提高了經濟和軍事實力。

第六位是張良,他是劉邦最重要的謀士,可以說沒有了張良在身後替他出謀出策,這天下劉邦是不會打下來的,而劉邦也不止一次稱讚他,曾經還說他用兵的計謀是遠遠比不上張良的。而正是在他的輔佐之下,劉邦成功的登上了帝位。

2樓:匿名使用者

1、姜尚 名望,字子牙,或單呼牙,其先祖佐禹治水有功被封於呂,故從其封姓,也稱呂望,又作呂尚,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和謀略家,被譽為“兵家始祖”、“武聖”。

相傳有一次,他垂釣於渭濱,周文王出獵相遇,兩人一見如故,話語投機,周文王聽了姜尚侃侃而談治國安邦之策,讚賞不已,遂同載而歸,說:“吾太公望子久矣。”遂尊號“太公望”,俗稱“姜太公”。

2、范蠡

字少伯,又稱範伯,春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和謀略家,被尊稱為“商祖”、“商聖”。公元前494年,勾踐伐吳,范蠡諫阻,不聽,遂遭失敗。後獻“卑身厚賂,乞成於吳”之計,訂城下之盟,隨勾踐質吳三年,含垢忍辱,卑辭厚賂,終於使勾踐化險為夷,平安返越

3、班超

字仲升,東漢名將,傑出的軍事家、政治家和外交家。 班超少有大志,不拘小節,內心孝敬恭謹,居家常親事勤苦之役,不恥勞辱。

公元73年,班超出使西域,來到鄯善,國王先恭而後倨,班超推斷匈奴也派使者來了。情勢危急,班超當機立斷:“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決定先下手為強,斬殺匈奴使者百餘人。

鄯善舉國震恐,隨即歸漢。

4、曹操

字孟德,三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文學家和詩人。一名吉利,小字阿瞞,“少機警,有權數”,自幼博覽群書,武藝過人,善詩詞,通古學。曹操身長七尺,細眼長鬚,自幼**不羈,但卻足智多謀,善於隨機應變。

20歲舉孝廉而入仕途,十數年間,先後擊敗呂布、袁術、袁紹等豪強集團,征服烏恆,統一北方。

5、諸葛亮

字孔明,三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戰略家、政治家、外交家、思想家和發明家,人稱“臥龍”。公元207年,劉備“三顧茅廬”於襄陽隆中,諸葛亮提出了著名的《隆中對》,“足不出戶而知天下三分”。公元223年,後主劉禪即位,諸葛亮受封武鄉侯,勤勉謹慎,事必親躬,賞罰嚴明。

與東吳聯盟,改善和西南各族的關係,實行屯田,加強戰備。公元227年,上疏《出師表》於劉禪,率軍出駐漢中,前後6次北伐中原,多以糧盡無功。公元234年,終因積勞成疾,病逝於五丈原軍中。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6、周瑜

字公瑾,三國時期吳國名將,傑出的軍事家、戰略家。“長壯有姿貌”,精音律,多謀略,人稱“美周郎”。公元208年,曹操率大軍南下,欲併吞江東,大都督周瑜揚長避短,火燒赤壁,“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礎,名震華夏。

3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中國歷史上智謀最高的是諸葛亮。

諸葛亮:字孔明,號臥龍,徐州琅琊陽都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書法家、發明家。

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

於建興十二年在五丈原逝世。劉禪追諡其為忠武侯,故後世常以武侯、諸葛武侯尊稱諸葛亮。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4樓:金豬力

在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最有智謀的人物有27位:

1周朝 姜子牙(姜太公) 他輔佐了六位周王,稱為周代齊國的始祖2漢 張良 漢高祖劉邦的謀臣之一

3 樂毅 戰國後期以弱盛強的軍事家

4 司馬懿,三國時期魏國的政治軍事家

5 劉基 元末明初,輔佐朱元璋稱帝大業

6呂布韋 秦國丞相

7 孫武 《孫子兵法》作者

8 孫臏 孫武的後人,《孫臏兵法》

9 杜如晦 唐開創貞觀之治的主謀

10 徐庶 諸葛亮的友人

11 房玄齡 唐良相,貞觀之治締造者之一12 曹參劉邦的謀臣

13 李斯 秦國的功臣丞相,秦國六統一的制定者14 杜預 西晉時期的政治軍事家學者《春秋釋例》 《春秋左氏經傳集解》

15 管仲 春秋第一相(丞相)

16 羊祜 西晉開國元勳

17 耶律楚材 成傑思汗的謀臣

18 蘇秦,勸說公關的縱橫家

19 范增 項羽的謀士,項莊舞劍意在沛公20 范文程 清朝大臣,輔佐清太祖,皇太極,順治帝,康熙帝四代皇帝

21 范蠡 輔佐越王勾踐

22荀攸 曹操的謀主

23 蕭何輔佐劉邦建立漢朝,治理漢朝皇帝24 諸葛亮三國時期蜀漢丞相

25 趙普,曹操的謀士

26 陳平 西漢的右丞相

27 魯肅 孫權的謀士

5樓:home我的家鄉啊

三國中,作用比較大的有:

周瑜:赤壁破曹,以弱勝強,因為箭傷,英年早逝;

郭嘉:曹操最得力的謀士,遺計尚能定遼東,可惜早死;

龐統:劉備奪益州的得力干將,惜早死,否則諸葛不如他;

諸葛亮:劉備死後蜀國的頂樑柱,出將入相,以弱蜀敵強魏,後人評價最高,杜甫:“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張昭:東吳安定的柱石;

賈詡:計謀成功率最高的人,從開始跟董卓的部將,後跟張繡,再跟曹操,襄樊戰役正是因為他關羽才開始敗的,最值得研究;

司馬懿:狐媚惑主,能力不次於諸葛,篡權奪魏,後人評價不高;

關羽:當時名將,義薄雲天,武將裡後世評價最高,為“武聖”;

魏延:猛將,惜無出頭之日,後人評價爭議頗多;

劉備:人少力薄也成一代君王,簡直是神話,後人頗垢其“厚黑”,有爭議;

曹操:文武全才,揹負篡漢惡名,爭議頗大;

孫權:深謀遠慮,政治家;

劉禪:三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君王,評價低,事實未必。

6樓:情感微視界

個人認為是荀彧。

1、曹操能夠建立霸業,成為一隅帝王,荀彧功不可沒。被曹操稱之為“吾之子房”,可見一斑。

2、才高八斗,智謀超群的司馬懿高度評價荀彧“書傳遠事,吾自耳目說從聞見,逮百數十年間,賢才未有及荀彧也”。

3、荀彧成也曹操,敗也曹操。協助曹操穩定天下後,因意見跟曹操不統一,曹操擔心他反水。迫使他服毒自殺。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到你。

古代歷史智謀小故事50字

7樓:牙牙的弟弟

1、聲東擊西

東漢時期,班超出使西域,目的是團結西域諸國共同對抗匈奴。為了使西域諸國便於共同對抗匈奴,必須先打通南北通道。地處大漠西緣的莎車國,煽動周邊小國,歸附匈奴,反對漢朝。

班超決定首先平定莎車。莎車國王北向龜茲求援,龜茲王親率五萬人馬,援救莎車。班超聯合于闐等國,兵力只有二萬五千人,敵眾我寡,難以力克,必須智取。

班超遂定下聲東擊西之計,迷惑敵人。他派人在軍中散佈對班超的不滿言論,製造打不贏龜茲,有撤退的跡象。並且特別讓莎車俘虜聽得一清二楚。

這天黃昏,班超命于闐大軍向東撤退.自己率部向西撤退,表面上顯得慌亂,故意放俘虜趁機脫逃。俘虜逃回莎車營中,急忙報告漢軍慌忙撤退的訊息。

龜茲王大喜,誤認班超懼怕自己而慌忙逃竄,想趁此機會,追殺班超。他立刻下令兵分兩路,追擊逃敵。他親自率一萬精兵向西追殺班超。

班超胸有成竹,趁夜幕籠罩大漠,撤退僅十里地,部隊即就地隱蔽。龜茲王求勝心切,率領追兵從班超隱蔽處飛馳而過,班超立即集合部隊,與事先約定的東路于闐人馬,迅速回師殺向莎車。

班超的部隊如從天而降,莎車猝不及防,迅速瓦解。莎車王驚魂未定,逃走不及,只得請降。龜茲王氣勢洶洶,追走一夜,未見班超部隊蹤影,又聽得莎車已被平定,人馬**稍重的報告,大勢已去,只有收拾殘部,悻悻然返回龜茲。

2、圍魏救趙

公元前354年,魏**隊圍趙國都城邯鄲,雙方戰守年餘,趙衰魏疲。這時,齊國應趙國的求救,派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率兵八萬救趙。攻擊方向選在**?

起初,田忌準備直趨邯鄲。孫臏認為,要解開紛亂的絲線,不能用手強拉硬扯,要排解別人打架,不能直接參與去打。派兵解圍,要避實就虛,擊中要害。

他向田忌建議說:此時魏國精銳部隊都集中在邯鄲,內部空虛,我們如帶兵向魏國都城大梁猛攻進去,佔據它的交通要道,襲擊它空虛的地方,向魏國的國都大梁進軍,它必然放下趙國回師自救。

齊軍乘其疲憊,在預先選好的作戰地區桂陵迎敵于歸途,魏軍大敗,邯鄲之圍遂解。

孫臏用圍攻魏國的辦法來解救趙國的危困,這在中國歷史上是一個很有名的戰例,被後來的軍事家們列為 三十六計中的重要一計。圍魏救趙這一避實就虛的戰法為歷代軍事家所欣賞,至今仍有其生命力。

3、假道伐虢

他說,要想攻佔這兩個國家,必須要離間他們,使他們互不支援。虞國的國君貪得無厭,我們正可以投其所好。他建議晉獻公拿出心愛的兩件寶物,屈產良馬和垂棘之壁,送給虞公。

獻公**捨得?荀息說:大王放心,只不過讓他暫時保管罷了,等滅了虞國,一切不都又回到你的手中了嗎?獻公依計而行。虞公得到良馬美璧,高興得嘴都合不攏。

晉國故意在晉、虢邊境製造事端,找到了伐虢的藉口。晉國要求虞國借道讓晉國伐虢,虞公得了晉國的好處,只得答應。

虞國大臣宮之奇再三勸說虞公,這件事辦不得的。虞虢兩國,脣齒相依,虢國一亡,脣亡齒寒,晉國是不會放過虞國的。虞公卻說,交一個弱朋友去得罪一個強有力的朋友,那才是傻瓜哩!

晉大軍通過虞國道路,攻打虢國,經過四個月取得了勝利。班師回國時,把劫奪的財產分了許多送給虞公。虞公更是大喜過望。

晉軍大將裡克,這時裝病,稱不能帶兵回國,暫時把部隊駐紮在虞國京城附近。虞公毫不懷疑。

幾天之後,晉獻公親率大軍前去,虞公出城相迎。獻公約虞公前去打獵。不一會兒,只見京城中**。虞公趕到城外時,京城已被晉軍裡應外合強佔了。就這樣,晉國又輕而易舉地滅了虞國。

4、暗渡陳倉

秦末農民起義後,項羽與劉邦為爭奪天下,進行了為期四年地“楚漢戰爭”。劉邦首先攻入咸陽,自立為關中王。項羽軍事力量強大,劉邦把咸陽和關中讓給了項羽,自己到了漢中。

與劉邦的守地漢中相鄰的是章邯。劉邦為了迷惑項羽,防止章邯入侵,把出入漢中的棧道燒燬了。後來,劉邦逐漸強大起來,命韓信為大將,出兵與項羽一決雌雄。

為了迷惑敵人,韓信派了一萬多人馬去修復燒燬的棧道。棧道修復工程艱鉅,進展緩慢。章邯料定棧道修復絕非易事,毫無戒備。

殊不知韓信多主力已抄小路向陳倉進軍,很快攻下咸陽,佔領關中。韓信採用一明一暗、以明掩暗的計謀,取得了奪取關中的重大勝利。這就是“暗渡陳倉”的由來。

5、上屋抽梯

後漢末年,劉表偏愛少子劉琮,不喜歡長子劉琦。劉琦的後母害怕劉琦得勢,影響到兒子劉琮的地位,非常嫉恨他。劉琦感到自己處在十分危險的環境中,多次請教諸葛亮,但諸葛亮一直不肯為他出主意。

有一天,劉琦約諸葛亮到一座高樓上飲酒,等二人正坐下飲酒之時,劉琦暗中派人拆走了樓梯。諸葛亮見狀,無可奈何,只得對劉琦說:“申生在內而亡,重耳在外而安。

”意思是讓他不在呆在荊州,而去外邊帶兵謀發展。

劉琦馬上領會了諸葛亮的意圖,立即上表請求派往江夏(今湖北武昌西),避開了後母,終於免遭陷害。

劉琦引誘諸葛亮“上屋”,是為了求他指點,“抽梯”,是斷其後路,也就是打消諸葛亮的顧慮。此計用在軍事上,是指利用小利引誘敵人,然後截斷敵人援兵,以便將敵圍殲的謀略。

歷史上殺人最多的人是誰,歷史上誰殺人最多?

標哥在 估計是那個長平之戰的秦國將領了,好像是白起或者章邯,就是把只懂得紙上談兵的趙括全軍活埋的那個。 王彬毅 鐵血屠夫白起。也叫公孫啟。是戰國時期秦國大將。白起打仗鐵血無情,六 隊只要聽說是白起帶兵來戰便嚇的望風而栗。史書上記載說 所有的國家都不敢與秦國作戰,後面加了乙個注釋,就是因為秦人有白起。...

歷史上最風流的人是誰,歷史上活得最長的人是誰?

最成功的風流客 柳永。這位北宋時期的大詞人以詞名傳後世,卻以嫖而揚名當時。他是景佑元年的進士,做過朝廷的命官。他雖然政績平平,卻天天泡在妓女堆裡,在今天絕對屬於公安機關打擊的物件。柳永 與其他嫖客大不相同,其他嫖客只是洩慾,很少有人把妓女當人,而柳永卻把妓女當朋友,推心置腹地談心,平等自由地 再加上...

古代歷史上最有名的「三大毒婦」都是誰

舊唐書,則天皇后本紀的史臣曰中,如此描述,在武則天與蕭淑妃王皇后的權力鬥爭中,使用了最毒的手段。武后奪嫡之謀也,振喉絕襁褓之兒,菹醢碎椒塗之骨,其不道也甚矣,亦奸人妒婦之恆態也。振喉絕襁褓之兒,說的是武則天自己掐死自己的孩子,嫁禍給王皇后,李治因此廢掉王皇后,武則天利用孩子被害的悲情母親形象,不僅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