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鄉在古代叫什麼,新鄉在歷史上是哪個省的省會?

時間 2021-07-19 13:12:26

1樓:合夥人金林

牧野。牧野,河南省新鄉市的別稱,是史上的一個地名,其地在今新鄉市北部,包括新鄉市所轄鳳泉區、衛輝市、輝縣市、獲嘉縣等地。

歷史事件:

殷朝忠臣比干、西周國師姜尚都出生於此地。殷商末年,八百諸侯會同盟,助周伐紂的牧野之戰,就是在這裡發生的。今有姜太公祠、比干廟、姜太公故里等遺存。

擴充套件資料

新鄉名稱的由來:

漢高祖二年(前205年),在衛輝設汲縣,屬河內郡。新中是汲縣的一個鄉,即新中鄉。漢武帝元鼎五年(前112年)夏4月,南越(今廣州一帶)相呂嘉謀反,漢武帝派兵前去討伐。

元鼎六年(前111年),漢武帝巡視至新中鄉,得到斬獲呂嘉首級的訊息,改新中鄉為獲嘉縣。隋統一全國後,於開皇六年( 586年)劃汲縣、獲嘉縣兩縣組成一個新縣,取原“新中鄉”首尾二字為縣名,“新鄉”由此見諸史冊。

2樓:御慕桖雅

新鄉在古代叫牧野。歷史上的牧野主要指衛輝市,廣義上的牧野也包括新鄉市鳳泉區、獲嘉縣部分地區。

其地在今新鄉市北部,包括新鄉市所轄鳳泉區、衛輝市、輝縣市、獲嘉縣等地。牧野原非專有名詞,這裡是相對於殷都朝歌(今河南鶴壁市淇縣)而言的。從朝歌城由內向外,分別稱作城、郭、郊、牧、野。

新鄉市歷史悠久,仰韶文化、龍山文化都有遺址留存,是《詩經》重要發源地之一,流行於古代新鄉地區的詩歌,佔國風的四分之一。

反映朝代興衰更迭的牧野之戰、張良刺秦、陳橋兵變等重大歷史事件都發生在這裡。境內有國家級文保單位20處,a級旅遊景區19個。

3樓:匿名使用者

堯舜時期,天下分為九州,新鄉地屬冀州。夏朝時新鄉境時稱寧邑,地屬夏土。殷商晚期,商遷都至沫(今淇縣)後,新鄉地屬畿內(也就是京都直轄區)。

周朝武王滅商後,將京都畿內分為邶、鄘、衛三國,新鄉地屬鄘國。據**12年《新鄉續志》記載,鄘國都城位於現新鄉縣代店店後營村周圍。春秋時屬衛,“踐土之會”後,晉文公成為中原霸主,新鄉地屬晉。

戰國時,韓趙魏三國分晉,新鄉地屬魏。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分全國為36個郡,新鄉地屬三川郡。漢高祖二年,置河內郡,新鄉地屬河內。

漢武帝時,在汲縣之新中鄉(今新鄉縣張固城村附近)置獲嘉縣,為今新鄉縣境建縣級治所之始。這裡需要說明的是,新中鄉在當時雖然只是汲縣的鄉邑,但是根據學者們的研究,“新中”這個地方早在殷商時期就是一個相對繁華的城市聚落。這也是漢武帝能在此設定獲嘉縣的一個重要原因。

這也為此後隋代設定新鄉縣打下了基礎。自此以後,新鄉一直地屬獲嘉,隨著獲嘉歸屬的變化而變化。 至隋開皇六年,開始以新鄉命名。

自唐以後,新鄉縣的區劃和地名時有變動,大致的情況有:唐武德元年(618),新鄉縣始築土城,屬義州。四年,廢義州改屬殷州。

貞觀元年(627),廢殷州,改屬河北道衛州汲郡,為望(三等)縣。五代時期,以州統縣,新鄉縣屬衛州。宋代,新鄉屬河北西路衛州,為緊(四等)縣。

熙寧六年(1073),廢縣為鎮,地屬汲縣。元佑二年(1087),復置新鄉縣,屬衛州。明、清時期,新鄉屬衛輝府。

所以,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稱謂

4樓:匿名使用者

新鄉源於西漢為獲嘉縣的新中鄉,西晉太和五年(370年)在今新鄉市建新樂城,隋置新鄉縣,2023年前為中華**平原省省會,2023年建國設新鄉市。

新鄉在歷史上是哪個省的省會?

5樓:我愛你中國

歷史上新鄉、安陽、濮陽、菏澤、聊城、湖西同屬平原省管轄,都是一個省的,平原省省會新鄉市,2023年11月平原省撤銷,新鄉、安陽、濮陽劃歸河南省,菏澤、聊城、湖西劃歸山東省,這6個城市現在雖然是兩個省,但建國初期的三年確實是一個省

古代西亞在歷史上的地位如何,西亞歷史是怎樣的

蘇浚 地位很重要,它涵蓋兩河流域 伊朗高原 小亞細亞 敘利亞 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半島。它被裡海 黑海 地中海和波斯灣所包圍,這些海灣也就構成了它的天然界限。西方人習慣上把這一地區稱為古代東方,或古代近東。廣義的古代近東也包括古代埃及。古代西亞最早的古代文明的發祥地之一。公元前2340年建立的阿卡德王國...

李建成在歷史上是個怎樣的人物,歷史上李建成到底是個怎麼的人?

李建成身繫嫡長子,為唐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由他繼承皇位,無可爭議。史學者何木風在 太子李建成 被弟弟扭曲的準皇帝 中說 他是大唐第一位太子,也是被歷史扭曲了多年的真太子。作為李淵的長子,李建成在唐帝國未成時所立功勳是卓著的。可以這樣講,如果李淵沒有建成,就很難成為唐高祖。也就是說,有了李建成才有...

成吉思汗在歷史上貢獻,成吉思汗的歷史貢獻是什麼

上面說的都僅僅是 成吉思汗 的生平事蹟,而不是成吉思汗 對歷史的影響.首先成吉思汗 統一蒙古各部.以卓越的軍事才能,進行擴張,為後來 元王朝的建立打下了紮實的基礎.元王朝的建立是中國歷史上第三次大統一.之前是 秦漢,隋唐.而西晉等時期的短暫統一算不上大統一 附和歷史的發展趨勢,是進步的.第二成吉思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