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州橋的歷史意義是什麼,趙州橋在歷史上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2-11-06 07:15:07

1樓:匿名使用者

趙州橋是我國造橋史上的傑作,是隋代傑出工匠李春和眾多石匠共同建造,是著名的華北四寶之一。但在民間傳說中,認為此橋是巧匠魯班所建。說是昔日,河水濁浪翻滾,洶湧而下,兩岸百姓只得靠木船擺渡。

一天夜裡,月光皎潔,木匠祖師魯班,趕著白花花的羊群來到這裡。瞬間,羊群化作各種各樣的石頭坐落在河中。魯班借勢揮錘動工,至拂曉時分,

2樓:匿名使用者

趙州橋,是中國古代拱橋的偉大傑構!

梁思成:「河北趙縣安濟橋……可稱為中國工程界一絕」。

李約瑟:「在西方圓弧拱橋都被看作是偉大的傑作,而中國的傑出工匠李春,約在610年修築了可與之輝映,甚至技藝更加超群的拱橋」。

橋梁專家福格·邁耶(h. fugl-meyer):「羅馬拱橋屬於巨大的磚石結構建築……獨特的中國拱橋是一種薄石殼體……中國拱橋建築,最省材料,是理想的工程作品,滿足了技術和工程雙方面的要求」。

3樓:匿名使用者

10、兩千年來,我國修建了無數的石拱橋。解放後,全國大規模興建起各種形式的公路橋和鐵路橋。其中就有不少石拱橋。

2023年,雲南省建成可一座世界最長的獨拱石橋,名叫「長虹大橋」,石拱長達112.5公尺。在傳統的石拱橋的基礎上,我們還造了大量的鋼筋混凝土拱橋,其中「雙曲拱橋」是我國勞動人民的新創造,是世界上所僅有的。

近幾年來,全國早了總長二十餘萬公尺的這種拱橋,其中最大的一孔,長達150公尺。我國橋梁事業的飛躍發展,表明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

4樓:匿名使用者

趙州橋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型的結晶,表現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勤勞勇敢,機智聰明。

5樓:彈指間de往昔

趙州橋是中國古代橋梁建築學和工程學的傑出代表

6樓:真龍來了

趙州橋是世界上現存的最古老的石拱橋

7樓:匿名使用者

趙州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石拱橋.

8樓:匿名使用者

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石拱橋

趙州橋在歷史上有什麼作用

9樓:海煙人

趙州橋的歷史地位:

是當今世界上現存最早、儲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橋.2023年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趙州橋的建造特點有三絕

「券」小於半圓

中國習慣上把弧形的橋洞、門洞之類的建築叫做「券」.一般石橋的券,大都是半圓形.但趙州橋跨度很大,從這一頭到那一頭有37.

04公尺.如果把券修成半圓形,那橋洞就要高18.52公尺.

這樣車馬行人過橋,就好比越過一座小山,非常費勁.趙州橋的券是小於半圓的一段弧,這既減低了橋的高度,減少了修橋的石料與人工,又使橋體非常美觀,很像天上的長虹.

「撞」空而不實

券的兩肩叫「撞」.一般石橋的撞都用石料砌實,但趙州橋的撞沒有砌實,而是在券的兩肩各砌一兩個弧形的小券.這樣橋體增加了四個小券,大約節省了一百八十立方公尺石料,使橋的重量減輕了大約500噸.

而且,當洨河漲水時,一部分水可以從小券往下流,既可以使水流暢通,又減少了洪水對橋的衝擊,保證了橋的安全.

洞砌並列式

它用二十八道小券並列成9.6公尺寬的大券.可是用並列式砌,各道窄券的石塊間沒有相互聯絡,不如縱列式堅固.

為了彌補這個缺點,建造趙州橋時,在各道窄券的石塊之間加了鐵釘,使它們連成了整體.用並列式修造的窄券,即使壞了乙個,也不會牽動全域性,修補起來容易,而且在修橋時也不影響橋上交通.

趙州橋在世界建橋史上具有怎樣的歷史意義

10樓:苦澀的咖啡

是我國現存最早的石拱橋.

①它是今天世界上最古老的一座石拱橋

②它經歷1 300多年,橋身依然堅固

3橋的形狀美觀,欄板上的花紋生動

趙州橋簡介

橋的形狀美觀,欄板上的花紋生動 趙州橋坐落在河北省南部的洨河上,洨河流經趙縣.建於隋代(公元581-618年)大業年間(公元605-618年),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和建造,距今已有2023年的歷史,是當今世界上現存最早、儲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橋.趙州橋2023年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23年,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將安濟橋選定為第12個「國際歷史土木工程的里程碑」,並在橋北端東側建造了「國際歷史土木工程古蹟」銅牌紀念碑.趙州橋, 又名安濟橋(宋哲宗賜名,意為「安渡濟民」),位於河北趙縣洨河上,它是世界上現存最早、儲存最好的巨大石拱橋.被譽為「華北四寶之一」.

橋長64.40公尺,跨徑37.02公尺,券高7.

23公尺,是當今世界上跨徑最大、建造最早的單孔敞肩型石拱橋.因橋兩端肩部各有二個小孔,不是實的,故稱敞肩型,這是世界造橋史的乙個創造(沒有小拱的稱為滿肩或實肩型)

趙州橋的意義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趙州橋又稱安濟橋,坐落在河北省趙縣洨河上。建於隋代大業年間(公元605年-618年),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和建造,距今已有約2023年的歷史,是當今世界上現存最早、儲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橋。趙州橋是他最偉大的傑作,凝聚了漢族勞動人民智慧型與結晶的標誌性建築,開創了中國橋梁建造的嶄新局面。

因橋體全部用石料建成,俗稱「大石橋」。時隔約2023年(也有些資料為大約700年),歐洲才建成類似的石拱橋。該橋是一座空腹式的圓弧形石拱橋,是世界上現存最早、儲存最好的巨大石拱橋。

趙州橋是入選世界紀錄協會世界最早的敞肩石拱橋,創造了世界之最。

12樓:好這一口

意義在於古代沒有豆腐渣工程.

趙州橋的歷史價值

13樓:井家的露寶

1.趙州橋又稱安濟橋,坐落在河北省趙縣洨河上,橫跨在37公尺多寬的河面上,因橋體全部用石料建成,俗稱「大石橋」。建於隋朝年間公元595年——605年,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建造,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是當今世界上現存最早、儲存最完整的古代單孔敞肩石拱橋。

趙州橋凝聚了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型與結晶,開創了中國橋梁建造的嶄新局面。約2023年(也有些資料為大約700年)後,歐洲才建成類似的石拱橋。但此前歐洲已有三層石拱橋。

2.2023年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1] 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榮獲石家莊十大城市名片之一。它是中國第一座石拱橋,(世界第一座石拱橋為古羅馬阿爾坎塔拉橋,該橋由拉塞(lacer)於公元98年——105年建造,此後羅馬又修建了諸多石拱橋。

)。在漫長的歲月中,雖然經過無數次洪水衝擊、風吹雨打、冰雪風霜的侵蝕和8次**的考驗,卻安然無恙,巍然挺立在清水河上。

1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說的很精彩.

但趙州橋最大歷史意義就是西方人自己承認歐洲最早的石拱橋是模仿此橋而成.

趙州橋的歷史價值是?

趙州橋在世界建橋史上具有怎樣的歷史意義?

15樓:苦澀的咖啡

是我國現存最早的石拱橋.

①它是今天世界上最古老的一座石拱橋

②它經歷1 300多年,橋身依然堅固

3橋的形狀美觀,欄板上的花紋生動

趙州橋簡介

橋的形狀美觀,欄板上的花紋生動 趙州橋坐落在河北省南部的洨河上,洨河流經趙縣.建於隋代(公元581-618年)大業年間(公元605-618年),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和建造,距今已有2023年的歷史,是當今世界上現存最早、儲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橋.趙州橋2023年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23年,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將安濟橋選定為第12個「國際歷史土木工程的里程碑」,並在橋北端東側建造了「國際歷史土木工程古蹟」銅牌紀念碑.趙州橋, 又名安濟橋(宋哲宗賜名,意為「安渡濟民」),位於河北趙縣洨河上,它是世界上現存最早、儲存最好的巨大石拱橋.被譽為「華北四寶之一」.

橋長64.40公尺,跨徑37.02公尺,券高7.

23公尺,是當今世界上跨徑最大、建造最早的單孔敞肩型石拱橋.因橋兩端肩部各有二個小孔,不是實的,故稱敞肩型,這是世界造橋史的乙個創造(沒有小拱的稱為滿肩或實肩型)

趙州橋的歷史價值是什麼 5

16樓:漠人

本人不笨:

我覺得"wpk555333"回答很好哈!

17樓:搖曳的夢

這座橋建於隋朝公元605年至618年,由一名普通的石匠李春所建,距今已有1350多年的歷史。在漫長的歲月中,雖然經過無數次洪水衝擊、風吹雨打、冰雪風霜的侵蝕和8次**的考驗,卻安然無恙,巍然挺立在清水河上。

李春設計的趙州橋,橋身長50.82公尺,寬9.60公尺,大拱的淨跨度長37.37公尺,拱高7.23公尺。

他考慮,為使橋面坡度小,將橋高與跨度呈1:5的比例,這樣既便於行人來往,也便於車輛通行;拱頂高,又便於橋下行船。他又在大拱的兩肩上,各做兩個小拱,使得整個橋型顯得格外均衡、對稱,既便於雨季洩洪,又節省了建築材料。

其結構雄偉壯麗、奇巧多姿、布局合理,多為後人所效仿。李春設計的橋面坦直,共分三股,中間走車馬,兩旁走行人,不僅可使秩序井然,且又能防止交通事故的發生。可見,在1300多年前,在技術十分落後的情況下,乙個普通石匠李春有這樣高超的技術,實為難能可貴。

李春選用的石料和石料砌法技藝與眾不同。他採用長方形石料,每塊重約一噸,在1350多年前的隋朝,李春在沒有起重機和吊車的情況下,運這麼重的大石頭是何等的艱辛。這充分顯示了我國勞動人民的偉大智慧型。

可見李春付出了多大的心血和代價!

這座歷史悠久、結構奇特、造型美觀、居世榜首的趙州橋,凝聚了李春的汗水和心血。

特別值得提出的是趙州橋的基礎非常堅固。2023年來,兩邊橋基下沉水平只差5厘公尺,這說明李春橋址選擇科學合理。趙州橋橋基,是建築在清水河河床的白粗沙層上,既沒有打樁,也沒有其他石料,橋台僅用五層石料砌成,橋基很牢,結構簡單。

在2023年前,李春就敢用這樣天然地基來承擔大橋的全部重量,可見李春對工程學、力學、建築學、水文、地質等都有深刻的理解。李春有這麼多科學知識,無疑是他從勞動實踐中獲得和積累的。

趙州橋顯示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偉大智慧型,李春的名字也永垂史冊。

18樓:手機使用者

趙州橋位於河北省趙縣境內,因趙縣古稱趙州而得名(又稱安濟橋),趙州橋建於隋開皇年(公元581-600)年。據唐中書令張嘉貞《安濟橋銘》記載:"趙郡洨河石橋,隋匠李春之跡也"。

距今已有近2023年歷史,它不僅是我國而且也是世界上現存最早,儲存最完整的巨大石拱橋,對世界後代的橋梁建築有著十分深遠的影響特別是拱上加拱的"敞肩拱"的運用,更為世界橋梁史上的首創。在歐洲,最早的敞肩拱橋為2023年法國在亞哥河上修造的安頓尼鐵路石拱橋和在盧森堡修造的大石橋,但它比中國的趙州橋已晚了近2023年。

....2023年,趙州橋被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選定為世界第十二處"國際土木工程歷史古蹟",這標誌著它與埃及金字塔、巴拿馬運河、巴黎艾菲爾鐵塔等世界著名歷史古蹟齊名。 趙州橋全長64.

4公尺,拱頂寬9公尺,拱腳寬9.6公尺.跨徑37.02公尺,拱矢7.

23公尺.從並列砌築而成,其建築結構之奇特,自古有"奇對固護,甲子天下"的美稱,不僅有高度的科學性,而且具有我國獨特的民族藝術風格,是我國古代建築的偉大作品。

趙州橋不僅科學水平很高,而且造型藝術十分優美,它的弧形平拱和敞肩小拱的造型,巨身空靈,線條柔和,雄偉秀逸,穩重輕盈;遠眺猶如蒼龍飛架、初月出雲、又宛若長虹飲澗、玉環半沉在橋的主拱頂上雕有龍頭形龍門石一塊,八瓣蓮花的仰天石點

綴於橋側。以造型逼真的石雕群像,運用浪漫手法,塑造出想象中的吸水獸,寄託人們期望大橋永不遭受水災、長存永安的願望。橋兩邊的欄板和望柱上,雕刻有各種蛟龍、獸面、竹節、花飾等。

潘龍汪洋戲水,蒼龍意欲騰空,龍獸之狀,若騰若飛,石雕的刀法蒼勁古樸,藝術風格豪放而新穎,刻工精細,意境深遠。顯示了隋代渾厚、嚴整、矯健、俊逸的石雕風貌。宋代趙州刺史杜德源有詩讚曰:

「駕石飛梁盡一虹,蒼龍驚蟄背磨空」。元代劉百熙有詩讚曰:「水從碧玉環中過.人在蒼龍背上行」。

趙州橋建築巧奪天工,所以自宋元以來,廣泛流傳著魯班修橋,上帝派"天工""神丁"暗中相助,一夜成橋的神話故事,膾炙人口的戲劇《小放牛》,匠師李春喻為"聖人",更增添了趙州橋的神奇色彩。

趙州橋的歷史價值 5,趙州橋的歷史價值是

趙州橋始建於隋代開皇年間,建造者是乙個叫李春的工匠。隋代在中國歷史上是個短命的王朝,但趙州橋的壽命卻很長,至今已屹立了一千四百多年,趙州橋的造型巨大空靈,線條簡潔明快,既巨集偉超拔又秀逸輕盈,是當今世界上跨度最大建造最早的敞肩型石拱橋。在建築藝術上,趙州橋有兩大特點,一是堅固 一是節省石料。早在七十...

趙州橋是哪年修建的 趙州橋是什麼時期修建的

建於隋大業 公元605 618 年間,是著名匠師李春建造。橋長公尺,跨徑公尺,券高公尺。趙州橋1961年被 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1年,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將安濟橋選定為第12個國際歷史土木工程的里程碑。又名安濟橋,位於河北趙縣洨河上,它是世界上現存最早 儲存最好的巨大石拱橋,距今已有...

請問趙州橋是什麼課文呢,請問趙州橋是一篇什麼課文呢?

姬覓晴 趙州橋 是一篇說明文。趙州橋 是人教版語文三年級上冊中的一篇說明文課文,作者茅以公升,節選自 中國石拱橋 主要對河北省趙縣洨 xi o 河上的趙州橋進行了詳細的介紹。河北省趙縣的洨 xi o 河上,有一座世界聞名的石拱橋,叫安濟橋,又叫趙州橋,它是隋朝的石匠李春設計和參加建造的,已經有一千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