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的妻子呂雉在歷史上最後是怎麼死的

時間 2021-08-30 09:51:53

1樓:老史的辦公文件

呂雉 - 漢高祖後

漢高祖的皇后呂雉。單父(山東單縣)人。早年其父為避仇遷居沛縣,在一次宴會上欣賞劉邦非凡的氣度,把女兒許配給他。

公元前205年,劉邦為項羽所敗,呂雉和劉邦的父母被俘,做了兩年的人質,前203年秋,呂雉歸漢後,留守關中。劉邦稱帝后,呂雉被立為皇后,子劉盈為太子。

呂后為人有謀略,漢初,呂后助劉邦殺韓信,彭越等異姓王,消滅**勢力鞏固統一的局面。前195年,劉邦死,惠帝立,尊呂后為皇太后,惠帝仁弱,實際由呂后掌政,前188年,惠帝崩,立少帝,臨朝稱制八年,少帝因其生母為呂后所殺,有怨言。呂后逐殺少帝,立常山王劉義為帝。

『號令一出太后』,呂后先後掌權達十六年。是中國歷史上三大女性統治者(呂后,武則天,慈禧太后)的第一個。

呂后當政內,創自劉邦的休養生息的黃老政治進一步得到推行。劉邦臨終前,呂后問劉邦身後的安排。她問蕭何相國後誰可繼任,劉邦囑曹參可繼任;曹參後有王陵,陳平,但不能獨任;周勃忠誠老實,文化不高,劉家天下如有危機,安劉氏天下的必是周勃,可任太尉。

呂后雖實際掌握大權,但她是遵守劉邦臨終前所作的重要人士安排遺囑的,相繼重用蕭何,曹參,王陵,陳平,周勃等開國功臣。而這些大臣們都以無為而治,從民之慾,從不勞民。在經濟上,實行輕賦稅。

對工商實行自由政策。在呂后統治時期,不***,法制,經濟和思想文化各個領域,均全面為「文景之治」奠定了堅實的基礎。http:

歷史上的呂雉漂亮嗎?歷史上的呂雉是乙個怎麼樣的人

據 史書 中有這樣乙個記載,呂雉和孩子在田間忙活,乙個老者看到她,稱讚她 夫人天下貴人 這說明,就算呂雉不是傾國傾城的大美人,應該也是高貴典雅的女子。呂雉嫁給劉邦之時,劉邦只是沛縣的乙個泗水亭長。呂雉本來隨其父呂公住在單父縣 今山東單縣終興鎮潘莊 後呂家因躲避仇家遷居沛縣。呂公和沛縣縣令關係極好,沛...

呂雉在歷史上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物啊

呂雉是漢高祖劉邦的皇后。呂雉 前241年 前180年8月18日 字娥姁,通稱呂后,或稱漢高後 呂太后等等。單父 今山東單縣 人。漢高祖劉邦的皇后 前202年 前195年在位 高祖死後,被尊為皇太后 前195年 前180年 是中國歷史上有記載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同時呂雉也是秦始皇統一中國,實行皇帝制...

歷史上的劉邦是個什麼樣的人,歷史上劉邦是個什麼樣的人物

他天生的性格是狡黠 油滑,愛吹牛皮,頗象個混混兒。不事家人生產作業 好酒及色 他的出身極其普通,其父母的名字不為世人所確知,當然不及項羽的名將後裔身份。在一貫重視光環和背景的人們心目中,劉邦顯得黯淡,這使得二人在剛起兵的時候,劉邦只能落個從屬的地位。但劉邦自有他的一套。狡黠和油滑自然不是領導者的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