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媚娘傳奇裡的鄭婉言在歷史上的原型是誰

時間 2021-10-14 23:32:31

1樓:最強大腦花

對於鄭婉言的歷史原型網友有不同看法

說法一李世民的後宮只有一位賢妃姓鄭,電視劇集百科裡說鄭婉言是鄭仁基的女兒,但歷史上鄭仁基之女雖然又被李世民欽點入宮,但最後還是沒進宮,所以電視劇集裡鄭婉言的歷史原型是鄭賢妃的可能性更大!

歷史上鄭賢妃資料很少,正好可以給電視劇集發揮的空間:鄭賢妃,唐太宗的妃嬪,生平不詳,死後陪葬昭陵。關於她的史料,只有《唐會要》上的「賢妃鄭氏」四個字。

舊新唐書中,皆無鄭氏的記載,可能是因為她沒有生育皇子。

《唐會要》陪葬名單中鄭賢妃的位次在才人徐惠之前,燕德妃、楊貴妃、韋貴妃之後,在昭陵墓區尚無發現其墓葬。

說法二鄭婉言應該是鄭賢妃不是鄭女,鄭女雖然沒入宮被魏徵阻止,但是最後嫁給了齊王李佑。

唐太宗冊封鄭仁基的女兒為後宮的充華,魏徵聽說她過去曾經許嫁世族陸爽,立即上表勸阻。太宗手詔自責,下令冊封免行。房玄齡等上奏:

「她許嫁過陸氏的事情沒有明證,冊封大禮已經開始實施,不應中途停止。」陸爽也表示沒有婚娶鄭氏女的約定。太宗問魏徵說:

「眾臣也許是迎合朕意,陸爽本人也表白,這是何故?」魏徵回答:「他認為陛下表面雖表示捨棄,暗地裡或許要責怪,所以不得不如此。

」太宗笑著說,朕說的話這樣不能使人相信嗎。

2樓:匿名使用者

唐太宗的後宮四妃包括生前冊封與死後追贈的共有如下幾位:韋貴妃、楊貴妃、陰妃、燕德妃、鄭賢妃、楊妃、徐惠。唐因隋制,正一品四夫人的封號以貴淑德賢為序。

這裡所說的四妃並不是指唐太宗的某四位妃子,而是指太宗年間以「貴淑德賢」為序的四妃封號。《舊唐書》中記載如下:太宗十四子:

文德皇后生高宗大帝、恆山王承幹、濮王泰,楊妃生吳王恪、蜀王愔,陰妃生庶人佑,燕妃生越王貞、江王囂,韋妃生紀王慎,楊妃生趙王福,楊氏生曹王明,王氏生蔣王惲,後宮生楚王寬、代王簡。

鄭賢妃雖然名列四妃之位,但因為無子,只見載於《唐會要》的昭陵陪葬名單中:「昭陵陪葬名氏……賢妃鄭氏。」因其墓葬不明,所以對於這位賢妃也無法有更多的了解。

不過燕氏自貞觀元年至十七年一直都是身處賢妃之位,所以這位鄭氏應該是十八年燕氏公升為德妃後,隨之晉位的。

武媚娘傳奇中,鄭婉言是哪集死的?

3樓:雙皮奶紅辣椒

《武媚娘傳奇》第6集,鄭婉言七竅流血而死。

《武媚娘傳奇》第6集(劇情簡介)

鄭婉言私下拜訪殷德妃,希望德妃娘娘除掉武如意。鄭婉言離去不久,乙個宮女來到德妃娘娘面前,德妃娘娘叮囑宮女送乙個酒壺給鄭婉言。鄭婉言按照德妃之前的提示操控酒壺機關倒毒酒給武如意,武如意喝下平安無事,鄭婉言反而死於非命。

韋貴妃對武如意刑訊逼供,武如意遭受非人折磨依然不肯屈打成招。德妃向趙公公透露真相,除掉鄭婉言的人正是自己。 李世民聞訊趕來提議讓大理寺介入調查,韋貴妃聽出李世民話外之意,心知李世民想饒武如意性命。

看到皇帝對自己生死毫不在乎,武如意十分傷心,不顧徐慧勸阻,要去承慶殿抄經書。

擴充套件資料

鄭婉言,電視劇集《武媚娘傳奇》人物之一,正二品中書侍郎鄭仁曦之女,殷德妃與齊王府長吏殷巨集智的侄女,是一位柔情似水,舉止端莊的大家閨秀。因貌似李世民嫡妻文德皇后,自幼被父親培養,模仿先皇后神情舉止,一舉一動,一顰一笑,生活起居。

因而漸漸厭煩照鏡子。表面是為家族前途而入宮,實則為殷德妃之兄為報家仇的棋子。入宮後,與武如意、徐惠結為好友,繼而侍寢,侍寢之時卻因神態舉止太過於與文德皇后相似而得皇帝起疑,雖連續侍寢多日,晉封三品婕妤,但皇帝卻無真正臨幸於她。

與才人蕭薔的爭執得知皇帝夜間的蹤跡,誤會武如意奪己恩寵,

欲利用殷德妃給的鴛鴦鴆壺毒害武如意,但反被殷德妃設計毒害,誤飲改變機關的壺內毒酒七竅流血而亡,死前懺悔自己的罪孽,並向如意道歉。

4樓:武警上海浦東

第五集鄭婉言聽蕭薔說皇上每晚都去承慶殿看武如意 就心生怨念 想除掉武如意。

婉言向武如意哭訴李世民雖然夜夜宣她侍寢,可並未碰她,前天夜裡李世民從甘露殿離開,她問武如意是否知道李世民去了**,武如意心虛地回答道宮中女子那麼多,不是所有人都能遇到陛下的。婉言知道武如意在撒謊,她也意識到武如意不是什麼單純之人,婉言去找德妃,她告訴德妃自己想要殺了武如意。德妃給婉言乙個鴛鴦壺,只要轉動壺上的玉珠,美酒就會變成毒酒。

婉言約武如意來閣內吃飯,武如意喝下了所謂的毒酒沒有任何反應,沒過多久婉言卻突然七竅流血而死。

5樓:黑環幻景城角

第五集想毒死如意,結果反被德妃給算計了,死前才明白如意是把她當成好朋友的

6樓:別騙我

第五集,並且第五集裡已經在由韋妃審問武媚娘了

7樓:

第五集想毒死如意,結果反被德妃給算計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五集最後…和武如意一起喝酒的時候中毒死的

9樓:言不如溫

第五集,毒酒,七竅流血,死的很難看

10樓:

她本來想下毒害死武如意的,結果害到自己了,誤食毒藥,

11樓:君擅撫琴我擅舞

未刪減版5 跟電視同播的是 7

12樓:彼岸是我家

你要知道幹嘛呢?我在360影視看的第五集!

13樓:陪jay走到最後

第五,祝你天天開心,生活愉快,給個採納吧

歷史上武媚娘懷過李世民的孩子嗎,武媚娘傳奇中武媚娘到底懷的是誰的孩子啊 為什麼她又說是雉奴的呢

閒擲葡萄 一 武則天沒有懷過李世民的兒子。二 武則天 公元624年 公元705年 名武曌,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齡最大 67歲即位 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 終年82歲 三 武則天沒有懷過李世民的兒子,她跟了李世民七年,但未懷有孩子 四 武則天與李治有四子二女,她的長子李弘,死於太了位,...

歷史上的武媚娘長什麼樣,歷史上的 武則天長的 是 什麼樣啊?

誰知道浮雲流動 歷史上,有關武則天的文字可謂是汗牛充棟,但關於其容貌的文字描述卻是廖廖無幾。影視上塑造的形象,倒是不少,大抵都是些當紅的影星的扮演,較為著名的當是劉曉慶和范冰冰了。扮相都很妖嬈,她們的身後,又都有一大群粉絲相追隨,因此,便被不少的追星族所認可 武則天當是如此。史上真實的武則天的相貌到...

埃及在歷史上有那些朝代,埃及的歷史上的每個王朝是以什麼劃分的?

從西元前3400年 西元前3100年左右的三四百年時間裡,王權和王國在埃及正式確立,象形文本也在這一時期開始出現。此時統治埃及的是一南一北兩個王國,南部是上埃及王國,國王戴白色王冠hedjet 北部是下埃及王國,國王戴紅色王冠deshret.這個時候,古埃及歷史上的第乙個朝代就快要出現了。大約在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