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在歷史上的變遷,中國歷史上新疆名稱的變化?

時間 2021-06-08 16:37:59

1樓:軍奕琛通娟

新疆,最原始的稱呼是柱州,今天新疆大部分地區從中國西漢一直到魏晉南北朝都屬於中國版圖,唐朝再次納入中國版圖,元朝時為蒙古族察合臺汗國地,清朝時再次納入中國版圖。漢稱西域,意思是中國西部的疆域,這一名稱自西漢出現於我國史籍。不時被北方遊牧民族侵佔。

最後一次被侵佔是在明清換代時期。2023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復故土,把這片土地命名為“新疆”,取“故土新歸”之意。

清朝乾隆24年合併天山北麓及天山南麓,改稱伊犁。2023年設立新疆。轄境相當於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今天新疆大部分從中國西漢一直到西晉都屬於中國版圖,南北朝時期也對當時各個**王朝臣服,關係良好。唐朝設定安西及北庭大都護府,西域依舊納入中國版圖,且面積也擴大到裡海流域。元朝在今伊犁河流域曾設定阿里麻裡(阿力麻裡)行省,但不久就併入察合臺汗國。

又在阿姆河南岸曾設立行省。今烏魯木齊一帶曾設定別失八里行省,後一度被察合臺汗國佔據,後期重新成為元朝的轄地。元朝時部分為蒙古族察合臺汗國、窩闊臺汗國地,明朝時再次納入中國版圖,因“新開闢的疆域”而稱新疆。

唐宋為西域;元明為察哈臺汗國和窩闊臺汗國地;清統一其地,其北部稱回部、南部稱準部,合稱回疆,設伊犁將軍,又以其為新闢疆土而稱新疆(其時貴州新闢疆土亦稱新疆);清末設新疆省,是為新疆得名的開始;**仍之;建國後改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區名至今未變。

主要城市:烏魯木齊、克拉瑪依、昌吉、塔城、伊寧、庫爾勒、阿勒泰、阿克蘇、喀什。

2樓:督素琴鍾子

漢朝時期在新疆地區有大小三十六國,存在過許多民族,張騫出使西域,新疆開始納入漢朝版圖;以後,時分時合,唐朝時期整個新疆納入中國版圖。元朝之後一直屬於中國領土。原來稱為西域,滿清始稱新疆。

中國歷史上新疆名稱的變化?

3樓:醉墨馨鈺

最原始的稱呼是柱州

漢至唐宋為西域,意思是中國西部的疆域

元明為察哈臺汗國和窩闊臺汗國地

清統一其地,其北部稱回部、南部稱準部,合稱回疆,設伊犁將軍,又以其為新闢疆土而稱新疆

4樓:o小清

因“新開闢的疆域”而稱新疆。唐宋為西域;元明為察哈臺汗國和窩闊臺汗國地;清統一其地,其北部稱回部、南部稱準部,合稱回疆,設伊犁將軍,又以其為新闢疆土而稱新疆(其時貴州新闢疆土亦稱新疆);清末設新疆省,是為新疆得名的開始;**仍之;建國後改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區名至今未變。

新疆的歷史文化到底是什麼?

5樓:迷人少女

提及新疆的歷史文化,大多數人都會聯想到絲綢之路,但是這只是新疆歷史文化的一部分。新疆的歷史文化主要分為絲綢之路的文化、遊牧民族文化、以佛為信仰的宗教文化。其中絲綢之路的文化最為重要。

“絲綢之路”是古代中國連線其他洲的商業**之路。它把亞洲、歐洲。

非洲連線起來,進行**和文化的交流絲綢之路起源於漢武帝時期,當時漢武帝派遣張騫出使西域,這就是絲綢之路的最初形態。絲綢之路的起始地位於當時的洛陽,在到達新疆之後,分為了北中南三路,到達了地中海東岸,東羅馬帝國等地方。

擴充套件資料:

新疆文化

成書於戰國時期的《山海經》和《穆天子傳》中,有關周穆王西巡崑崙會見西王母的故事。新疆境內考古發掘出土的大量陶器,其中不少彩陶的圖案紋飾與中原內地同期出土的陶器圖案紋飾相同或相近似。

距今2023年前,新疆出土的彩陶三角形紋、渦紋、弦紋的繪製和諸如陶豆一類器形,說明甘肅和內地彩陶藝術已影響到新疆彩陶文化的發展。

2023年10月至11月,民豐尼雅遺址3號棺出土色彩斑斕的錦被上織著“王侯合昏,千秋萬歲宜子孫”的小篆漢字和紋樣;8號棺木出土的一隻色彩豔麗的錦袋上有篆書文字:“五星出東方利中國”。

揭示了漢、晉時期尼雅與中原王朝密切的政治和經濟關係。唐代詩人岑參、駱賓王、洪亮吉等撰寫的雄渾的大漠、壯麗的山川、奇特的氣象、悲壯的征戰奇觀等奇妙絕倫的詩篇,膾炙人口,久傳不衰,稱為中國文學史上的“邊塞詩”。

隨著佛教由印度沿絲路傳入西域乃至中國內地。佛教文化成為當時西域的最重要的內容。龜茲佛學家、佛經翻譯家鳩摩羅什來到內地講譯佛經、著述佛學**。

東晉高僧經西域赴印度取經,著有《佛國記》。

回鶻文《彌勒會見記》是中國最早的誕生在西域的戲劇文學劇本。龜茲樂、高昌樂、疏勒樂等在隋唐時期樂曲中佔有重要地位。

除樂曲外,琵琶、箜篌、鼓、角等西域傳統樂器也傳入內地,成了唐代以及後世**演奏中的主要樂器。西域舞蹈如:胡騰舞、胡旋舞、拓枝舞等傳入中原宮廷乃至民間。

宋元明清時期。喀拉汗王朝(9世紀末~1211)時期,隨著伊斯蘭教傳入西域並逐漸擴充套件,伊斯蘭文化對西域文化的影響愈來愈大。

著名突厥族學者玉系甫·哈斯·哈吉甫編著了反映當時社會及精神文化生活的詩體百科全書《福樂智慧》,著名維吾爾族學者馬赫穆德·喀什噶裡著有突厥語工具書《突厥語大詞典》維吾爾族詩人玉素甫阿吉著有愛情敘事長詩《艾裡甫與賽乃姆》。

蒙元時期有著名文學家馬祖常;著名散曲作家貫雲石;著名農學家魯明善著有《農桑衣食撮要》。明代旅行家陳誠著有《西域行程記》、《西域番國志》等。

6樓:猴島小寳w栍

新疆風景的美是獨一無二的

那麼新疆的歷史文化是怎麼樣的?

提及新疆的歷史文化,大多數人都會聯想到絲綢之路,但是這只是新疆歷史文化的一部分。心裡的歷史文化主要分為絲綢之路的文化、遊牧民族文化、以佛為信仰的宗教文化。

“絲綢之路”是古代中國連線其他洲的商業**之路。它把亞洲、歐洲。非洲連線起來,進行**和文化的交流絲綢之路起源於漢武帝時期,當時漢武帝派遣張騫出使西域,這就是絲綢之路的最初形態。

絲綢之路的起始地位於當時的洛陽,在到達新疆之後,分為了北中南三路,到達了地中海東岸,東羅馬帝國等地方。

**帶來的是經濟的繁榮和文化的交流。當時的新疆在絲綢之路的沿途是有村落的,而且還是比較繁華的,但是隨著時間的變遷,那些村莊已經成為了歷史。留下的只有少許的村落遺蹟。

在我國絲綢之路的沿途地方,仍有不少地區還儲存著絲綢之路**回來的商品。

宗教文化:新疆的宗教文化經歷了三個階段的變化。

最開始的時候是泛神論宗教和薩滿教。

而後是以佛教為主的多宗教格局。魏晉南北朝時期是佛教的繁榮時期,佛教文化被帶入了新疆,廣泛的佛教文化傳播,讓新疆形成了以佛教為主的多宗教格局。

第三階段由於絲綢之路使得中外文的交流,外界的伊斯蘭教文化傳入中國新疆,佛教和伊斯蘭教的文化並存,這就預示了新疆以佛教和伊斯蘭教為主宗教格局的行程。這個形態延續至今天。

遊牧文化:在新疆遊牧文化是有跡可尋的。哈薩克族,蒙古族都是新疆傳統的遊牧民族。由於遊牧民族的生活方式的原始化,所以現在我們能發現的遊牧文化其實並不算多。

最早的遊牧民族並沒有固定的驅逐地點,而是過著靠水暫住的日子,他們主要是以畜牧業為主,產業結構比較單一,生產產能比較低。最近古專家在新疆巴裡坤縣石人子鄉東黑溝以北發現大型古代遊牧文化聚落遺址,以及大型祭祀遺蹟可以證實以前的新疆有著大量的遊牧民族。

現在的他們過著的定居的生活,畜牧業和種植業結合發展,保留了一定的歷史文化,但也受著社會發展的影響改變著。

新疆的遊牧文化發展是社會經濟發展的產物,也是社會發展的必然。

新疆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