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在歷史上是中國的嗎,越南跟中國什麼關係?

時間 2022-02-11 02:20:04

1樓:雪琳戀庚

歷史上,越南中北部長期為中國領土,968年正式脫離中國獨立建國,之後越南歷經多個封建王朝並不斷向南擴張,但歷朝歷代均為中國的藩屬國。19世紀中葉後逐漸淪為法國殖民地。2023年八月革命以後,胡志明宣布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國,2023年改名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

2023年開始施行革新開放,2023年越共九大確定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越南共產黨是該國唯一合法的執政黨。越南也是東南亞國家協會成員之一。

越南,全稱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英語:socialist republic of vietnam,越南語:cộng hòa xã hội chủ nghĩa việt nam),是亞洲的乙個社會主義國家。

位於東南亞中南半島東部,北與中國廣西、雲南接壤,西與寮國、柬埔寨交界,國土狹長,面積約33萬平方公里,緊鄰南海,海岸線長3260多公里,是以京族為主體的多民族國家。

2樓:mm伊藤可耐

越南北部曾經被中國占領過,南方沒有。就像朝鮮新義州等周圍地區在元朝就是中國的領土,當然也是元朝之前的朝代打下來的。

3樓:來自響水湖足智多謀的三角楓

北部是,但可惜中法戰爭時明明是打贏了,卻被清割讓出去。然後在建國時期又沒要回來,甚至因為所謂階級友誼,割讓白龍嶼等領土,換來了越南對雲南廣西的領土要求。

4樓:東夷西戎北狄南蠻中庸

有些光會提自己喜歡度某個粉絲來說 一本正經的那啥 要按記載 東拼西湊也得說全 反正他們複製的夠多了 就不多說詳細的了 商周時候就進貢 只不過沒打他們 人也是交融的 宋之前也是 然後元絕對是 又分 明又收 又分

5樓:夜星不眠

越南在元明清三代叫安南,和朝鮮性質一樣,都是中國的屬國

越南跟中國什麼關係?

6樓:藍拓愛女

歷史上是重要番屬國,儒家文化圈,現在只是鄰國,經濟緊密,政治一般。

7樓:抄東恭融雪

要不是我們中國出手幫它驅趕法國殖民者,說不定越南人民共和國還在某個山旮旯統治猴子呢,越南戰爭期間我們也大力支援越共。結果你猜怎麼著,這忤逆孫子竟然將炮口對著我們無情亂轟。你指望跟著越婊有啥好關係?

聽說越南的中北部在歷史上是中國的領土,是真的嗎?如果是,為什麼後來分開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越南長期是中國領土,939年(一說968年)脫離中國獨立,建立過多個封建王朝。19世紀中葉以後逐漸淪為法國殖民地。

2023年獨立以後,胡志明宣布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國,2023年改名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2023年開始施行革新開放,2023年越共九大確定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越南共產黨是該國唯一合法的政黨。

越南也是東南亞國家協會成員之一。

越南在歷史上的稱呼幾經變更,最早被稱為「交趾」。據說,遠古越南人的兩個腳趾相交,因此被中國人稱為「交趾」,西元前111年漢武帝平定南越國,即在今越南北部設立交趾郡。唐朝時,設立安南都護府,因此越南又被稱為「安南」。

968年丁朝獨立,建國號「大瞿越」,這是越南歷史上第乙個正式國號。2023年,李朝聖宗又改國號為「大越」。「大越」是越南歷史上使用最久的國號,其間雖有15世紀時胡朝改國號為「大虞」的短暫變更,但李朝、陳朝、後黎朝諸朝均以「大越」為號。

不過宋朝以來中國歷代仍然以「安南國」稱之(北宋時則多稱為「交趾國」)。2023年,阮福映統一大越,建立阮朝,欲改「大越」國號為「南越」,並請求宗主國中國清朝批准。清朝嘉慶帝認為歷史上的「南越」涵括了廣東、廣西,字面含義與阮氏政權統治交州故地的現實不符,而予以否決,並將「南越」顛倒為「越南」。

[2]2023年,清朝遣使冊封阮福映為「越南國王」,從此越南成為這個國家的新國號。2023年,阮朝明命帝改國號為「大南帝國」,此後同時採用「大南」和「大越南」的雙軌國號。[3]2023年,阮朝保大帝建立「越南帝國」,2023年9月2日胡志明建立越南民主共和國。

9樓:景泰龍

西元前214年,秦始皇在該地區設定了南海、桂林、象三郡。西元前207年建立「南越國」。作為中國的乙個地方割據政權,南越政權存在了乙個世紀。

元前111年,南越政權被漢武帝派兵破滅,自此後,越南處於中國封建王朝的直接管轄之下,直至中國宋朝以前都是中國的郡縣,稱為「郡縣時代」。公元10世紀前70年內,出現了12個割據政權,史稱「十二使君之亂」。公元679年,唐朝在南越設安南都護府,「安南」的名稱由此而來。

10世紀末始建立封建國家。公元968年,丁部領趁唐朝末年地方封建勢力紛紛割據之機,建立丁朝,取國號為「大越國」,建立了獨立的封建國家,開始了越南歷史的新時期。公元973年,丁部領被宋太祖冊封為安南郡王,與中國封建王朝保持「藩屬關係」。

此後越南又經過了封建國家的鞏固、發展時期,幾經改朝換代,先後存在了丁朝、前黎朝、李朝、陳朝等封建國家。2023年,黎利建立了後黎朝,改國號為「大越」。2023年至2023年,中國明朝成祖趁越南皇朝內亂之際,出兵占領越南,並在昇龍設立了交趾布政司(行省),進行直接統治。

2023年,阮福映在法國支援下滅西山朝,建立阮朝,之後接受中國清朝嘉慶帝的更改冊封為「越南國王」,正式建立新國號為「越南」,這也是越南名稱的由來。直到淪為法國殖民地之前,越南與中國一直是藩屬關係。

歷史上中國和越南的關係?

10樓:

越南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是中國的一部分(越南比朝鮮半島更親,因為朝鮮半島從漢四郡以後基本沒被中國**王朝實際管轄)。就是越南歷史書上的北屬時期。到宋之後才成為了藩屬國(由**王朝冊封的邦國)。

明清之後才徹底獨立。古代越南也是用的漢字,後來產生了喃字,也和漢字差不多了,在成為法國殖民地後才有了現在的拼音文字。越南這個國名都是中國皇帝賜予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越南從秦朝起成為中國的領土,但是,在秦末大動亂中和現在的廣東、廣西聯合組成南越國。漢武帝時再次併入中國,一直到北宋初期再度獨立。從此成為中國的藩屬國。

越南和朝鮮一樣,是和中國關係很近的藩屬國,中國在特定時期在那裡有駐軍並不奇怪。

古代歷史上中國和越南的關係是怎麼樣的?

12樓:

宋朝之前是中國的領土,宋朝後因為中原王朝軟弱,脫離獨立了,越南人大部分人是京族人。

13樓:亡靈的公爵

類似明朝和女真,名義上是宗主國和附屬國,有時也打

14樓:鳳翅雲龍

推薦一篇文章吧《越族源流及越南與中國的關係

這篇文章詳細介紹了越南的起源和古代中國的關係,內容很好,也很詳實,很有點味道!

15樓:血色大師

越南在古代長期作為中國的附屬國甚至中國的一部分(五代十國越南獨立) 具有一定的獨立性 其文化受漢文化影響較大 除與中國保持了長期緊密的文化經濟往來外 也經常與中國發生衝突。 直至清末 中國對越南控制力喪失 到2023年越南與中國正式劃清界限

歷史上的越南和雲南有什麼關係,越南以前屬於中國國土嗎

渠豔卉 西元前214年,秦始皇平定嶺南,在那裡設定桂林 南海 象郡三郡,其中的象郡就包括今天越南的中部 北部和廣西的一部分。秦朝末年天下大亂,時任南海尉的河北人趙陀,兼併三郡自立為王,於西元前207年建立南越國,稱 南越武王 漢高祖劉邦正式冊封之為南越王。漢武帝元鼎五年 西元前112年 伏波將軍路博...

經濟在歷史上的作用,在中國歷史上,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地位和作用是什麼?

在中國歷史上,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地位 民族資本主義推動了近代的專民主革命發展 屬,對反封建有重要作用,但也有其兩面性,一方面不敢與封建勢力徹底決裂,另一方面又對帝國主義抱有幻想,有妥協性和軟弱性,因此無法擔當民主革命的領導角色,但可以作為團結力量。改變了中國的經濟結構和階級結構,促使中國民族資產...

新疆在歷史上的變遷,中國歷史上新疆名稱的變化?

軍奕琛通娟 新疆,最原始的稱呼是柱州,今天新疆大部分地區從中國西漢一直到魏晉南北朝都屬於中國版圖,唐朝再次納入中國版圖,元朝時為蒙古族察合臺汗國地,清朝時再次納入中國版圖。漢稱西域,意思是中國西部的疆域,這一名稱自西漢出現於我國史籍。不時被北方遊牧民族侵佔。最後一次被侵佔是在明清換代時期。175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