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庫全書》的功績和不足

時間 2021-05-04 00:29:18

1樓:繼潤

1. 規模亙古未有。全書幾乎囊括了清代中期以前傳世的經典文獻,是對中國有文字記載以來所存文獻的最大集結與總匯。

2. 抄錄和輯佚《永樂大典》中孤本書籍。「四庫「館臣先後共從《永樂大典》中輯得失傳文獻500餘種,其中380餘種收入《全書》,120餘種列為《存目》。

3. 對圖書分類的影響。《四庫全書總目》的分類標準和部別原則充分體現了中國古典文獻傳承的科學體系。乾嘉以後,凡編纂書目者,無不遵循其制度。

4. 開創了多層次的古籍編撰和儲存工程。用新造木活字排印流通100多種珍本秘籍,即著名的《武英殿聚珍版書》。開館之初,命館臣從應抄諸書中擷其精華,編纂《四庫全書薈要》。

建造南北七閣,大力倡導藏書文化,體現傳統文化尊嚴和價值。

2樓:匿名使用者

《四庫全書》儲存了中國歷代大量文獻。《四庫全書》的編纂﹐無論在古籍整理方法上﹐還是在輯佚﹑校勘﹑目錄學等方面﹐都給後來的學術界以巨大的影響。但是﹐《四庫全書》畢竟是乾隆皇帝以「稽古右文」為名﹐推行文化**政策的產物﹐乾隆借纂修《四庫全書》之機向全國徵集圖書﹐貫徹「寓禁於徵」的政策﹐對不利於清朝統治的書籍﹐分別採取全毀﹑抽毀和刪改的辦法﹐銷毀和篡改了大批文獻。

《四庫全書》突出了儒家文獻和反映清朝統治者「文治武功」的文獻﹐把儒家著作放在突出的位置,例如一些順服於大清統治的漢人如湯斌等人的著作受到重視,而黃宗羲、呂留良、顧炎武等一些與湯斌同時代卻有骨氣的文人著作則受到打擊和禁毀。把儒家經典放在四部之首,把一般儒家著作放在子部之首;輕視科技著作,認為西方現代科學技術,是「異端之尤」,可以「節取其技能,禁傳其學術」。除了農家、醫家和天文演算法類收錄少數科技著作之外,一般科技著作是不收錄的;排斥了有民主色彩或敢於批評儒家思想的文獻及戲曲和通俗**如宋元雜劇﹑話本**﹑明代傳奇等

四庫全書是哪幾本,四庫全書有幾本?

老大,四庫全書不是四本書額 四庫全書有幾本?四庫全書是哪幾本 一 二樓的老兄答的都很好,很詳細.簡單點說就是 清朝乾隆年間組織當時的文人編寫的,分為經 史 子 集,從有文字到清朝的所有經典.整套書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44類,其中也包括了 論語 大學 孟子 中庸 周易 周禮 禮記 詩經 孝經 尚書...

清代四庫全書是什麼,清代四庫全書是?

四庫全書 是清代乾隆年間官修的規模龐大的百科叢書。它匯集了從先秦到清代前期的歷代主要典籍,共收錄3462種圖書,共計79338卷,36000餘冊,約八億字。並以其收書規模之大,涵蓋範圍之廣,編撰時間之久而聞名於世,被譽為中華文化的瑰寶。四庫全書 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共四十四類 七十屬。內容覆蓋哲...

古代四庫全書,古代的四庫全書是指哪四本

手機使用者 四庫全書 是在乾隆皇帝的主持下,由紀昀等360多位 學者編撰,3800多人抄寫,耗時十三年編成。叢書分經 史 子 集四部,故名四庫。共有3500多種書,7.9萬卷,3.6萬冊,約8億字,基本上囊括了中國古代所有圖書,故稱 全書 當年,乾隆皇帝命人手抄了7部 四庫全書 下令分別藏於全國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