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牌名《采桑子的格式,詞牌《采桑子》

時間 2021-05-04 00:29:18

1樓:9點說史

1、正體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中仄平。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中仄平。

2、變體一

平平平仄平平仄?平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3、變體二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

仄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

(說明:詞牌格律與對照例詞交錯排列。格律使用宋體字排印,例詞使用斜體字排印。

詞牌符號含義如下:平,表示填平聲字;仄,表示填仄聲字;中,表示可平可仄。句末加粗為韻腳。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采桑子」的詩詞

1、《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宋代:辛棄疾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譯文:人年少時不知道憂愁的滋味,喜歡登高遠望。喜歡登高遠望,為寫一首新詞無愁而勉強說愁。現在嘗盡了憂愁的滋味,想說卻說不出。想說卻說不出,卻說好乙個涼爽的秋天啊!

2、《采桑子·時光只解催人老》

宋代:晏殊

時光只解催人老,不信多情,長恨離亭,淚滴春衫酒易醒。

梧桐昨夜西風急,淡月朧明,好夢頻驚,何處高樓雁一聲?

譯文:時光只知道每時每刻催人變老,卻並不理解人世間的多情,你看那長亭送別時,傷心的淚水滴到衣衫上,連喝醉酒也不能使自己忘卻煩惱。

昨天夜裡,梧桐樹的葉子在西風中急促地響著,月色朦朧而慘淡,我的美夢不斷地被驚醒,不知何處的高樓上傳來大雁淒厲的叫聲。

2樓:柯玉

采桑子格律為雙調四十四字,上下片各四句三平韻。另有添字格,兩結句各添二字,兩平韻,一疊韻。

雙調,四十四字。前後段各四句,三平韻。

例詞:馮延巳《采桑子·笙歌放散人歸去》

中平中仄平平仄(句)中仄平平(韻)

笙歌放散人歸去,獨宿江樓。

中仄平平(韻)中仄平平中仄平(韻)

月上雲收,一半珠簾掛玉鉤。

中平中仄平平仄(句)中仄平平(韻)

起來檢點經由地,處處新愁。

中仄平平(韻)中仄平平中仄平(韻)

憑仗東流,將取離心過橘洲。

雙調四十八字,前後段各四句,兩平韻、一疊韻例詞:李清照《采桑子·窗前誰種芭蕉樹》

中平中仄平平仄(句)中仄平平(韻)

窗前誰種芭蕉樹?陰滿中庭。

中仄平平(疊)中仄平平(讀)中仄仄平平(韻)陰滿中庭,葉葉心心,舒卷有餘情。

中平中仄平平仄(句)中仄平平(韻)

傷心枕上三更雨,點滴淒清。

中仄平平(疊)中仄平平(讀)中仄仄平平(韻)點滴淒清,愁損離人,不慣起來聽。

雙調,五十四字。前段五句,四平韻;後段五句,三平韻。

例詞:朱淑真《采桑子·王孫去後無芳草》

平平仄仄平平仄(句)仄仄平平(韻)平仄平平(韻)王孫去後無芳草 ,綠遍香階,塵滿妝台。

仄仄平平仄仄平(韻)平仄仄平平(韻)

粉面羞搽淚滿腮,教我甚情懷。

仄平平仄平平仄(句)仄仄平平(韻)平仄平平(韻)去時梅蕊全然少,等到花開,花已成梅。

平仄平平仄仄平(句)仄仄仄平平(韻)

梅子青青又帶黃,兀自未歸來。

3樓:匿名使用者

采桑子,詞牌名。亦稱《羅敷媚》、《醜奴兒》。

雙調四十四字,前後闋各兩平韻,一韻到底。前後闋第三句也常用疊韻。

詞牌格式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仄平。

4樓:

我知道!!!!

"¤"表示乙個字哦~

"●"表示韻腳~

¤¤¤¤¤¤¤,¤¤¤¤,¤¤¤●,¤¤¤¤¤¤●.

¤¤¤¤¤¤¤,¤¤¤¤,¤¤¤●,¤¤¤¤¤¤●.

也有四句的,都一樣

!!!!

「采桑子」是詞牌,「秋」是題目,這個題目確定了詞的內容與中秋節相關。

5樓:匿名使用者

采桑子·重陽

人生易老天難老,

歲歲重陽。

今又重陽,

戰地黃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風勁,

不似春光。

勝似春光,

寥廓江天萬里霜。

根據這首詩的格式寫!!!

詞牌《采桑子》

6樓:匿名使用者

采桑子 (詞牌名)

采桑子,詞牌名,又名「醜奴兒令」「醜奴兒」「羅敷媚歌」「羅敷媚」等。以和凝《采桑子·蝤蠐領上訶梨子》為正體,雙調四十四字,前後段各四句三平韻。另有四十八字前後段各四句兩平韻一疊韻;五十四字前段五句四平韻,後段五句三平韻的變體,代表作有歐陽修《采桑子·群芳過後西湖好》等。

好聽的詞牌名,好聽的詞牌名 詩名。

南宮君憶 兩字白萱 白雪 西湖 尋梅 竹枝 芳草 步月 陽春 孤鸞 秋水 秋霽 春晴 春弄 傾杯 離鸞 探春 望梅 減蘭 湘月 瓊臺 解紅 疏影 暗香 橫雲 簇水 鞮紅 露華 三字一江風 一落春 一痕沙 一剪梅 丁香結 上林春 上陽春 萬年秋 萬年斯 山外雲 山亭柳 山亭燕 廣寒枝 廣寒秋 天仙子 ...

宋詞的詞牌名

十六字令 詞牌名。又被稱作 蒼梧謠 歸字謠 單調,十六字,三平韻。詞牌格式 平。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搗練子 詞牌名。又被稱作 搗練子令 單調,廿七字,三平韻。詞牌格式 平仄仄,仄平平。仄 仄平平 仄 仄平。仄 仄 平 平平仄仄,平 平 仄 仄仄平平。例詞 李煜 深院靜,小庭空,斷...

各種詞牌名的格式問題,宋詞常見詞牌名,及各自的格式和要求

凡筱雲 詞牌名,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不同,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 兩千多種格式 按欽定詞譜 詞的這些格式稱為詞譜。詞牌名有 長相思 浣溪沙 卜運算元 烏夜啼 如夢令 等 長相思 長相思 亦稱 長相思令 相思令 吳山青 詞牌要求 雙調三十六字,前後闋格式相同,各三平韻,一疊韻,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