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曲牌名,曲牌名和詞牌名的區別

時間 2021-05-09 04:29:07

1樓:

傳統填詞制譜用的曲調調名的統稱。俗稱“牌子”。明王驥德《曲律》說:

“曲之調名,今俗曰‘牌名’”。可見“曲牌”之稱由來已久。古代詞曲創作,原是“選詞配樂”,後來逐漸將其中動聽的曲調篩選保留,依照原詞及曲調的格律填制新詞,這些被保留的曲調仍多沿用原曲名稱,如〔折楊柳〕、〔後庭花〕、〔虞美人〕、〔懶畫眉〕等,遂成“曲牌”。

從漢魏樂府、唐宋詞調以至金元劇曲散曲、明清歌謠俚曲,曲調屢有增減。明沈璟《九宮詞譜》共列曲牌685種;清乾隆十一年(1746)編成的《九宮大成南北詞宮譜》,彙集南北曲曲牌2094種(同名異體共達4466支),每種曲牌各有專名。明代以前所形成的戲曲聲腔,如崑山腔、弋陽腔,以及由明清俗曲發展成的戲曲劇種,大多以曲牌為唱腔的組成單位,通稱作“曲牌體”唱腔。

曲牌的文字部分須“倚聲填詞”,多作長短句,少用齊言。各曲的句數、用韻、定格(何處可加如“也羅”之類的和聲),以及每句的字數,句法和四聲平仄等,都有一定格式,從韻文文體來說,曲牌即為此種文體的格律譜。

每支曲牌唱腔的曲調,都有自己的曲式、調式和調性,以及本曲的情趣。各曲的分句分讀,和唱詞常相一致;曲調進行的高低升降,可因唱字的四聲調值和曲詞的思想感情不同,而有所變化。曲牌有長有短,節拍有定有散,但都有首有尾,自成起訖。

曲牌牌名**不一,有以地名命名,如〔梁州序〕、〔伊州袞〕、〔福州歌〕、〔東甌令〕等;有以曲牌節拍或節奏特點命名,如〔長拍〕、〔短拍〕、〔急板令〕、〔節節高〕等;有以樂曲曲式結構命名,如〔三段子〕、〔四換頭〕、〔三疊排歌〕、〔三部樂〕等;有的以**命名,如〔文序子〕、〔大迓鼓〕、〔賣花聲〕等;有因字面錯訛,轉義為名,如〔朝天子〕原是名種牡丹〔朝天紫〕;〔醉翁子〕原是唐人諷詠醉公子的篇名。此外尚有其他民族語言的音譯,如〔者古〕、〔魔合羅〕、〔拙魯速〕、〔阿納忽〕等等,以及歌者創用牌名。

曲牌原為聲樂曲,後在戲曲中有改為用器樂演奏的,遂演變為器樂曲牌。

參考:百科

2樓:簡可

曲牌名就是曲俗稱“牌子”。和詞牌一樣,是曲的**譜式。(就象一首很長的歌裡的部分小節的名字)注:古代的曲很長,所寫的曲牌都是一個很常的一首曲的部分小節的名字。

曲牌名和詞牌名的區別

3樓:浪不費

1、格式不同

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不像詩的格式那麼簡單,詞有著一千多種格式。這種格式又叫做詞譜,所以詞牌就是詞譜的名稱。

詞牌有很多,古時候就是信手拈來,風景、人物、以及行為都可以作為詞牌。熟知的詞牌,比如如夢令、菩薩蠻、卜運算元、憶江南、浪淘沙、沁園春等等。

2、長度不同

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的格式不同: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這些格式稱為詞譜)。

詞,又稱長短句。人們為了便於記憶和使用,所以給它們起了一些名字。

曲牌名就是曲,俗稱“牌子”。和詞牌一樣,是曲的**譜式。(就像一首很長的歌裡的部分小節的名字)注:古代的曲很長,所寫的曲牌都是一個很長的一首曲的部分小節的名字。

4樓:洋2yy洋

唐詩宋詞元曲,朝代不同。

曲牌和詞牌一樣,是曲的**譜式。

詞牌是一種文字格式,曲牌更接近樂譜格式。

詞有詞牌名,曲有曲牌名,兩者有什麼分別

小可愛喏 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的格式不同 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詞,又稱長短句。人們為了便於記憶和使用,所以給它們起了一些名字。這些名字就是詞牌。1什麼是詞牌名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的格式不同 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 這...

什麼是骨牌名

昊涙 骨牌名蝶戀花,即牙牌,也就是常說的牌九。骨牌名是通過骨牌上的花色多少及樣式產生的。骨牌的牌張都是由兩粒骰子組成,學名規則如下 如果兩粒骰子均為a,則稱 長a 如果兩粒骰子小點子為a,大點子為b,則稱 ab 另外,由於天牌是長牌中最大的牌,所以特意將右上角三點和左下角三點染成紅色。 骨都的牌張都...

請問《高山流水》為什麼是名曲

大度容人 高山流水 最先出自 列子.湯問 傳說俞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音。俞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俞伯牙鼓琴而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乎鼓琴,魏魏乎泰山 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鍾子期又曰 善哉乎鼓琴,湯湯乎流水 鍾子期死,俞伯牙破琴絕絃,終生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復為鼓琴者。後用 高山流水 比喻知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