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成語大多是的,為什麼成語大多是四字的

時間 2021-05-09 04:27:03

1樓:就瞧瞧

因為四字朗朗上口,順口,好記

成語為什麼大多為四字?

成語為什麼大部分都是四個字的

2樓:**就用雀仕瑾

古漢語單字成詞,二字成語,三字成文,四字成詩,五七成律,六八成駢。

成語多出現於諸子時代,今天的成語是對他們語言的直接拿來或加工潤色而成(比如增減虛字、移形換位、近義替換等)。這時期為文多為有韻散語,不規矩字數。二字雖仍能表達較完足的語義語境,但已歸於配屬地位;古人作文講究利用漢字特有的美則,三字的對偶音韻之美差於四字;五六七八字的韻語在當時尚不流行(觀詩經可知,四字才是主流)。

四字在對偶韻律上佔盡天機,在語義上足以包羅永珍,在體積上又不顯臃腫繁蕪,所以語多四字而成,併成為主流。

為什麼大多數成語都是四個字的

3樓:雙魚墨韻

古漢語單字成詞,二字成語,三字成文,四字成詩,五七成律,六八成駢。

成語多出現於諸子時代,今天的成語是對他們語言的直接拿來或加工潤色而成(比如增減虛字、移形換位、近義替換等)。這時期為文多為有韻散語,不規矩字數。二字雖仍能表達較完足的語義語境,但已歸於配屬地位;古人作文講究利用漢字特有的美則,三字的對偶音韻之美差於四字;五六七八字的韻語在當時尚不流行(觀詩經可知,四字才是主流)。

四字在對偶韻律上佔盡天機,在語義上足以包羅永珍,在體積上又不顯臃腫繁蕪,所以語多四字而成,併成為主流。

4樓:閩忠饒俏

並非所有成語都是4個字成語是一種現成的話

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最主要的一點是習用語和諺語是口語性質的,成語大都出自書面,屬於文語性質的。其次在語言形式上,成語幾乎都是約定俗成的四字結構,字面不能隨意更換,而習用語和諺語總是鬆散一些,可多可少,不限於四個字。

例如“快刀斬亂麻”、“九牛二虎之力”、“驢脣不對馬嘴”、“前怕狼,後怕虎”,這是常說的習用語;“百聞不如一見”、“真金不怕火煉”、“有志者事竟成”、“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是一些經驗之談,表示一個完整的意思,屬於諺語一類。成語跟習用語、諺語是不一樣的。]

5樓:學佑平忻媚

成語不全部是四字句,但絕大多數是四字句,原因有以下幾個:一是《詩經》的影響,詩經開四字詩歌之先河,對後世詩歌在句式節奏詞彙等方面的影響是巨大的,現在許多成語就出自於《詩經》;二是古代其他文學作品及**等,其句式的重要結構就是四字句,許多富有哲理性的名句被經常運用,就成了成語;三是四字句鏗鏘有力,朗朗上口,又及具概括力,所以人們喜歡使用,重複使用,傳承不息就成了成語。]

為什麼成語大多是四個字?.

6樓:手機使用者

不翼而飛、不約而同、不言而信、不言而喻、不一而足、安枕而臥、不辭而別、背道而馳、倍道而進、不得而知、不勞而獲、沐猴而冠、待時而動、叩馬而諫、可想而知、崛地而起、不寒而慄、不歡而散、盡歡而散、拱手而降、秤薪而爨、傳檄而定、乘隙而入、不教而殺、不教而誅、不脛而走、不謀而合、不期而然、不期而遇、垂拱而治、衝口而出、側目而視、礎潤而雨、囅然而笑、垂手而得、從天而降、從一而終、待價而沽、奪門而出、抵足而眠、鼎足而

三、抵掌而談、廢然而返、廢書而嘆、拂袖而歸、拂袖而去、蜂擁而來、股戰而慄、高枕而臥、畫地而趨、傾巢而出、接踵而來、齎志而沒、竭澤而漁、接踵而至、具體而微、捫蝨而談、罕譬而喻、赫然而怒、霍然而愈、和衣而臥、及瓜而代、揭竿而起、臨事而懼、絕裾而去、見機而行、見機而作、見幾而作、見可而進、盡力而為、雞鳴而起、簡能而任、計日而待、戛然而止、結繩而治、侃侃而談、款款而談、一揮而成、一揮而就、一鬨而散、量才而為、列鼎而食、落荒而逃、量力而行、聯袂而至、同盤而食、面牆而立、鳴琴而治、滿載而歸、拭目而待、三命而俯、溫潤而澤、無脛而行、向若而嘆、隨遇而安、食言而肥、鎩羽而歸、隨踵而至、怒目而視、拍案而起、破門而出、平心而論、翹足而待、謙尊而光、如此而已、如丘而止、生而知之、順風而呼、同日而語、挺身而出、善刀而藏、善賈而沽、適可而止、數米而炊、順時而動、似是而非、三十而立、三思而行、席地而坐、望塵而拜、向天而唾、向隅而泣、月暈而風、源源而來、應運而生、一擁而上、什襲而藏、泰極而否、脫口而出、投袂而起、脫穎而出、投傳而去、莞爾而笑、聞風而動、聞風而逃、望風而逃、無根而固、無翼而飛、迎刃而解、油然而生、因人而異、娓娓而談、無為而治、相輔而行、相機而動、席捲而逃、懸懸而望、掩鼻而過、一蹴而就、揚長而去、韞櫝而藏、易地而處、一概而論、魚貫而入、魚貫而行、魚爛而亡、引領而望、一掃而空、直道而行、易子而食、總而言之、擇肥而噬、自崖而反、擇主而事、知難而進、知難而退、擇善而從

為什麼成語都是四字的

7樓:樂觀四海

可能四個字朗朗上口的緣故吧。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成語大多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

絕大部分是由一般概念的固定片語成,例如“空中樓閣”、“鼎鼎大名”、“青出於藍”、“有聲有色”、“歡天喜地”等都是四字成語。

少於四字的成語,如“敲門磚”、“莫須有”、“想當然”之類。

多於四個字的如“桃李滿天下”、“真金不怕火煉”、“心有餘而力不足”、“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之類,在成語中都佔絕對少數。

8樓:解憂答疑

也不一定,

有三個字和多字的。

四字的多。

為什麼化學實驗器具大多是玻璃的

這很撩妹 玻璃具有很好的化學穩定性,一般不與化學試劑發生化學反應,耐酸 耐鹼,玻璃還耐高溫,可製成各類燒瓶,玻璃製作方便,可成我們所需要的形狀的化學儀器 或製成玻璃管等,玻璃還透明,製成的各類儀器,還便於實驗中觀察。實驗室因為需要保證試劑的純淨,因此大多數滴管是不適合反覆利用的,這時候塑料用完就扔的...

為什麼現在提離婚的大多是女人?

是因為女人在這個過程中會受到很多的委屈,在家庭裡面也得不到同等的尊重,這種情況下女人就可以選擇離婚來讓自己生活的更好,所以大多數都是女人會受委屈。回答第一點,女性提出離婚的比例很高,這恰恰反映出我國社會的進步和經濟的富足。在古代,女性無權提出離婚,因為生產力低下導致女性地位的低下,女性從一而終,男性...

為什麼婚紗白色居多,婚紗為什麼大多是白色的?

白色婚紗的由來 婚禮雖是世界各國自古以來就存在的儀式,但新娘在婚禮上穿婚紗的歷史卻不到200年時間。新娘所穿的下襬拖地的白紗禮服原是天主教徒的典禮服。由於古代歐洲一些國家是政教合一的國體,人們結婚必須到教堂接受神父或牧師的祈禱與祝福,這樣才能算正式的合法婚姻,所以,新娘穿上白色的典禮服向神表示真誠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