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心理有關的成語,關於人物心理的成語

時間 2021-05-09 04:25:59

1樓:我欲則我行

大喜過望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 暴跳如雷 心有餘悸驚魂未定 心安理得 心如刀割 心如死灰 心馳神往心曠神怡 心亂如麻 心膽俱裂 心神不定 心神恍惚心悅誠服 心驚肉跳 心花怒放 心慌意亂 心煩意亂心驚膽戰 心猿意馬 心潮澎湃 樂不可支 樂以忘憂百感交集 感慨萬端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悲痛欲絕憂心如焚 憂心忡忡 悶悶不樂 欣喜若狂 怏怏不樂膽戰心驚 柔腸寸斷 悔恨交加 驚喜交集 喜不自勝喜出望外 憤憤不平 悲喜交集 提心吊膽 悲不自勝悲憤填膺 痛不欲生 痛心疾首 痛快淋漓 痛哭流涕七上八下 忐忑不安 膽顫心驚 怒不可遏 怒火中燒急不可耐 怒火中燒 怒氣衝天 心如刀絞 心急如焚

2樓:輝芊騎溫綸

忐忑不安,心驚肉跳,心神不定,心慌意亂,心急如焚,七上八下,心煩意亂,心粗膽大,心亂如麻,心如刀割

橫眉冷對

憨態可掬

面紅耳赤

喜上眉梢

落落大方

鬥志昂揚

意氣風發

威風凜凜

容光煥發

神采奕奕

悠然自得

眉飛色舞

喜笑顏開

欣喜若狂

呆若木雞

喜出望外

垂頭喪氣

勃然大怒

開懷大笑

哄堂大笑

捧腹大笑

前仰後合

大發雷霆

火冒三丈

怒火中燒

怒氣衝天

心如刀絞

淚如雨下

膽戰心驚

魂飛魄散

驚心動魄

迫不及待

心急如焚

燃眉之急

垂頭喪氣

氣宇軒昂

欣喜若狂

左顧右盼

神采奕奕

精神抖擻

容光煥發

神采飛揚

滿面紅光

精神煥發

3樓:

回心轉意。青山綠水,炎黃子孫。

關於人物心理的成語

4樓:暴走少女

關於人物心理的成語有很多,比如心有餘悸、大發雷霆、喜出望外、心花怒放、燃眉之急、心亂如麻、垂頭喪氣、眉飛色舞、神采飛揚、勃然大怒、膽戰心驚、心急如焚、心曠神怡、忐忑不安、七上八下、欣喜若狂、怒火中燒、心猿意馬、喜上眉梢、魂飛魄散等。

一、心有餘悸

【解釋】:悸:因害怕而心跳得厲害。危險的事情雖然過去了,回想起來心裡還害怕。

【出自】:孫犁《奮勇地前進、戰鬥—在一次座談會上的發言》:「如果他第一次在路上遇到的只是井繩,他就不會心有餘悸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談虎色變、心驚肉跳、驚弓之鳥

【反義詞】神色不驚、泰然自若

二、大發雷霆

【解釋】:霆:极響的雷,比喻震怒。比喻大發脾氣,大聲斥責。

【出自】:《三國志·吳書·陸遜傳》:「今不忍小忿而發雷霆之怒。」

白話文:「現在不能容忍小忿而發雷霆的憤怒。」

【示例】:不知說了一句甚麼話,符老爺登時大發雷霆起來,把那獨腳桌子一掀。——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四回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指大發脾氣,大聲斥責

【近義詞】老羞成怒、氣急敗壞、惱羞成怒、意氣用事、怒形於色

【反義詞】平心定氣、和顏悅色、平心易氣

三、喜出望外

【解釋】: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出自】:宋·蘇軾《與李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白話文:「離合八年,難道說還有見面的日子?漸漸接近中原,完成書尤其數,喜出望外。」

【示例】:這可真叫喜出望外。 ——沙汀《催糧》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喜不自勝、欣喜若狂、大喜過望、喜從天降、樂不可支、如獲至寶

【反義詞】泣不成聲、叫苦不迭、大失所望

四、心花怒放

【解釋】: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出自】: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六十回:「平中丞此時喜得心花怒放,連說:『難為他了,難為他了。』」

白話文:「平中丞此時高興得心花怒放,連說:「難為他了,很難給他了。』」

【示例】:想起這件高興事,不覺心花怒放。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近義詞】欣喜若狂、興高采烈、悠然自得、心花怒發

【反義詞】五內俱焚、肝腸寸斷、柔腸寸斷、心如刀割

五、燃眉之急

【解釋】:燃:燒。火燒眉毛那樣緊急。形容事情非常急迫。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六:「問:『如何是急切一句?』師曰:『火燒眉毛。』」

白話文:「問:『為什麼這樣急切一句?』老師說:『火燒眉毛。』」

【示例】:此在目前,實救燃眉之急。 ——葉聖陶《前途》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形容心情等

【近義詞】當勞之急、事不宜遲、火燒眉毛、迫不及待、千鈞一髮、迫在眉睫

【反義詞】無足輕重、無關大局、從容不迫

5樓:q王小年

1、心急如焚 [ xīn jí rú fén ] 心急火燎。

出 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我越發覺得心急如焚;然而也是沒法的事;成日裡猶如坐在針氈上一般。」

翻譯:我更加覺得心裡著想,但也是沒有辦法解決,只能焦急不安的等待。

2、忐忑不安 [ tǎn tè bù ān ] 忐忑: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

出 處:清·吳趼人《糊塗世界》卷九:「兩道聽了這話,心裡忐忑不定。」

翻譯:兩道聽了這話,心裡越發的不安定。

3、心花怒放 [ xīn huā nù fàng ] 形容內心高興極了。

出 處: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六十回:「平中丞此時喜得心花怒放,連說:『難為他了,難為他了。』」

翻譯:平中丞聽後高興極了,連說:多虧了他。

4、心亂如麻 [ xīn luàn rú má ] 心裡亂得像一團亂麻。形容心裡非常煩亂。

出 處:宋·王思明《山居二首(其二)》:「隨緣隨分是生涯;莫使身心亂似麻。」

翻譯:做事情還是要看緣分看天意,強求只會讓自己內心煩亂。

5、欣喜若狂 [ xīn xǐ ruò kuáng ] 欣喜:快樂;若:好像;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出 處: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卻看妻子愁何在;漫捲詩書喜欲狂。」

翻譯:回望妻子兒女,也已一掃愁雲,隨手捲起詩書,全家欣喜若狂。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喜過望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 暴跳如雷 心有餘悸驚魂未定 心安理得 心如刀割 心如死灰 心馳神往心曠神怡 心亂如麻 心膽俱裂 心神不定 心神恍惚心悅誠服 心驚肉跳 心花怒放 心慌意亂 心煩意亂心驚膽戰 心猿意馬 心潮澎湃 樂不可支 樂以忘憂百感交集 感慨萬端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悲痛欲絕憂心如焚 憂心忡忡 悶悶不樂 欣喜若狂 怏怏不樂膽戰心驚 柔腸寸斷 悔恨交加 驚喜交集 喜不自勝喜出望外 憤憤不平 悲喜交集 提心吊膽 悲不自勝悲憤填膺 痛不欲生 痛心疾首 痛快淋漓 痛哭流涕七上八下 忐忑不安 膽顫心驚 驚魂未定 驚恐萬狀驚慌失措 心有餘悸 心驚肉跳 不寒而慄 魂不附體失魂落魄 七上八下 怒不可遏 怒火中燒 急不可耐迫不及待 垂頭喪氣 怒髮衝冠 心花怒放 失望透頂慷慨激昂 悲喜交加 念念不忘 依依不捨 刻骨銘心心花怒放 樂不思蜀 忐忑不安 心驚肉跳 心神不定心猿意馬 心慌意亂 七上八下心急如焚 橫眉冷對憨態可掬 面紅耳赤 喜上眉梢 落落大方 鬥志昂揚意氣風發 威風凜凜 容光煥發 神采奕奕 悠然自得眉飛色舞 喜笑顏開欣喜若狂 呆若木雞 喜出望外垂頭喪氣 勃然大怒 開懷大笑 哄堂大笑 捧腹大笑前仰後合 大發雷霆 火冒三丈 怒火中燒 怒氣衝天心如刀絞 淚如雨下 膽戰心驚 魂飛魄散 驚心動魄迫不及待 心急如焚 燃眉之急 垂頭喪氣 氣宇軒昂欣喜若狂 左顧右盼 神采奕奕 精神抖擻 容光煥發神采飛揚 滿面紅光 精神煥發

7樓:純先生的糾結

健步如飛 扭頭就跑 定睛一看 側耳細聽 冥思苦想 步履矯健 拔腿就跑

目不轉睛 聽得入迷 挖空心思 大步流星 連蹦帶跳 凝神注視 道聽途說

跟七八有關的成語

8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七了八當、七大八小、七上八下、七上八落、七口八嘴、七子八婿、七手八腳、七老八

十、七老八倒、七死八活、七託八轉、七成八脈、七舌八嘴、七折八扣、七步八叉、七足八手、七言八語、七青八黄、七長八短、七拉八扯、七阻八擋、七肥八瘦、七拱八翹、七拼八湊、七歪八扭、七思八想、七首八腳、七穿八洞、七破八補、七個八個、七個頭八個膽、七病八倒、七高八低、七病八痛、七推八阻、七菱八落、七停八當、七張八嘴、七搭八扯、七搭八搭、七跌八撞、七短八長、七殘八敗、七慌八亂、七開八得、七損八益、七損八傷、七零八落、七零八碎、七腳八手、七窩八代、七端八正、七滿八平、七撈八攘、七橫八豎、七瘡八孔、七擔八挪、七嘴八舌、七縱八跳、七顛八倒、七彎八拐、七灣八扭、七灣八拐

描寫人物心理的成語,描寫人物心理活動的成語

大喜過望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 暴跳如雷 心有餘悸驚魂未定 心安理得 心如刀割 心如死灰 心馳神往心曠神怡 心亂如麻 心膽俱裂 心神不定 心神恍惚心悅誠服 心驚肉跳 心花怒放 心慌意亂 心煩意亂心驚膽戰 心猿意馬 心潮澎湃 樂不可支 樂以忘憂百感交集 感慨萬端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悲痛欲絕憂心如焚 憂...

描寫。心理的成語。描寫人物心理的成語有哪些

忐忑不安 心猿意馬等,都是描寫心理的成語。一 忐忑不安 1.解釋 忐忑 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2.出自 清 吳趼人 糊塗世界 卷九 兩道聽了這話,心裡忐忑不定。3.示例 母親謹慎地窺視著一切動靜,心裡 她怕有人出賣星海。馮德英 苦菜花 第十章。4.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含貶義。二 心猿...

有關人物的心理描寫

綠鑑口香糖 定義心理描寫就是對人物內心的思想情感活動進行描寫。描寫人物的思想活動,能反映人物的性格,展示人物的內心世界。所以,心理描寫也是刻畫人物思想性格的重要手段之一。心理描寫 編輯本段作用 通過對人物心理的描寫,能夠直接深入人物心靈,揭示人物的內心世界,表現人物豐富而複雜的思想感情。心理描寫 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