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宮廷護衛侍衛的名稱是啥?比如 禁衛軍御林軍錦衣衛

時間 2021-09-18 18:41:16

1樓:羽化青詞

錦衣衛不是哦 它不是宮廷護衛 是特務機構

2樓:深院鎖清秋

禁衛軍 御林軍 錦衣衛都是

侍衛 追溯起源

御前帶刀侍衛御前帶刀侍衛

“侍衛”一詞起源不詳,早期指的是侍從並護衛,正如《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志之士忘身於外者,蓋追先帝之殊遇,欲報之於陛下也。

”而後來則可用來指帝王左右衛護的武官,一如,晉·幹寶的《搜神記》卷四:“俄見一人年三十許,顏色如畫,侍衛煩多,相對欣然。”

而在現在的網路遊戲中,侍衛便是指侍從並護衛玩家的文官武將,從而讓玩家獲得帝王般的待遇。加上《出師表》的詮釋,廣大玩家就更加能夠理會到“侍衛”的起源和其存在價值。侍衛為了主公的安危而奮不顧身比比皆是,便是三國時代,強大侍衛如曹操的近衛典韋也為掩護曹操而死。

在現在的網路遊戲中向廣大玩家朋友提供了最為忠誠的“侍衛”系統,而“侍衛”也需要向玩家一樣不斷提升能力才能有相應的戰力,進而成為王牌侍衛,無論男侍衛還是女侍衛,實力才是成為王牌侍衛的唯一參考。

在現在的網路遊戲中的“侍衛系統”發展至今,已經有俊男美女、官兵匪盜等等多種三國侍衛。而他(她)們之間也是個性迥異,特點鮮明。對於玩家來說,很難取捨選擇哪種侍衛。

人人都想要最好的,但是正如同“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一樣,最好的侍衛是什麼,恐怕沒有人能說的清楚。

侍衛-御前侍衛

御前侍衛腰牌御前侍衛腰牌

康熙時特設御前大臣和、御前侍衛、乾清門侍衛職務,沒有固定的員額和等級限制,由皇帝親自選授。這些人基本主滿洲、蒙古王公勳戚子弟、宗室子弟及主皇帝所賞識的侍衛中擢其優者。御前侍衛、乾清門侍衛不歸領侍衛內大臣管轄,均歸御前大臣管理。

御前大臣真實均由勳臣和軍機大臣充任。自乾隆朝任命蒙古科爾沁貝子札爾豐阿兼任後,經常由滿蒙古親貴王公兼任。此外,還設有“御前行走”、“乾清門行走”的職務,也屬於侍衛制度中的一部分。

雖說是一種虛銜,但“行走”帶有 “見習”、“預備”之意,賞此銜者,可與御前侍衛、乾清門侍衛一樣,成為內廷近御之臣,並經常奉差、執事。如乾隆四十年賞給乾清門行走的有貝勒永福、貝子弘午;道光七年賞乾清門行走的有貝勒奕綸;光緒十五年賞御前行走的有載濂、載泖、載漪、載澤等。因此,御前侍衛、御前行走、乾清門侍衛、乾清門行走等作為一種不固定的侍衛制度,因其接近皇帝,對於王公大臣來說,意義是無比重要的。

而作為清朝常備的侍衛機構——侍衛處,曾改稱“領侍衛府”,負責統領侍衛、親軍。其管理人員有:

領侍衛內大臣——正一品,六人,上三旗中每旗各二人擔任。其職責是挑選侍衛、親軍,訓練弓馬騎射等技藝,侍衛的考核升降,日常的宿衛值班,朝會、御門聽焉得地列侍,皇帝出巡時隨扈守衛等等。領侍衛內大臣均由皇帝直接欽選,通常由內大臣、散秩大臣及滿洲都統、大學士、尚書、將軍中選授。

隸屬於侍衛處的侍衛品級及編制為:

一等侍衛——也稱“頭等侍衛”,正三品,60人;

二等侍衛——正四品,150人;

三等侍衛——正五品,270人;

藍翎侍衛——正六品,90人。

此外還有隨旗行走的宗室侍衛編制:

一等侍衛9人,二等侍衛18人,三等侍衛66人。後來增加了從五品的四等侍衛一職,這一職務僅僅作為宗室侍衛中三等侍衛被降職的一個等級。

在清朝的宮廷侍衛官中,有御前侍衛、乾清門侍衛、大內侍衛等,其中以內廷侍衛(御前侍衛及乾清門侍衛,後者可視為御前侍衛的一種延伸)待遇最高。按照清制,這種侍衛官都是選拔滿蒙勳戚子弟及武進士充任。作為御前侍衛,生活待遇優厚,除本身俸祿外,還有各種形式的補貼和恩賞,如帝后壽誕或扈從出行的話,還有相當多的賞賜。

更重要的是,御前侍衛靠近皇帝,職位清高,升遷容易,由侍衛出身而官至卿相的,在清代佔有很大比例,比如當下諸多清宮戲中頻頻出現的明珠、索額圖、索尼、隆科多、和珅、肅順等。何家祖傳下來的“御前侍衛府”豎匾,就是何禮被宣召進宮當上“御前侍衛”後,其族人為炫耀門庭,光宗耀祖,特在其家門前懸掛的。

侍衛-大內侍衛

清代大內侍衛腰刀清代大內侍衛腰刀

大內侍衛,就是皇帝老兒的保鏢。通常都是人高馬大,衣著華麗。但是,中看不中用,因為在武俠**裡,他們通常會死的很慘,而且一死就是死幾十個。

大內侍衛也分等級,由總管和副總管統領。總管的職責是保護皇帝,維持朝中的治安。如《鹿鼎記》中的多隆就任職大內侍衛總管。

副總管主要聽命於太后,保護後宮中妃嬪們的安全。如《鹿鼎記》中的瑞棟就是太后的得力干將。以下還有

一、二、三等侍衛和最末等的藍翎侍衛。

大內侍衛總管和副總管不僅要武藝高強,還得精通保鏢的防護之道。更重要的,必須是管理統籌的好手。用今天的話說,就是又有技術,又會管理的人,才能勝任。

大內侍衛要求不怕死,拼命保護皇室人員的安全。而皇帝為了放心,往往從家世背景良好,並與皇家關係密切的家族中挑選並訓練大內侍衛。

侍衛 簡介

侍衛侍衛

官名。清制:清初選上三旗子弟為侍衛,以勳戚大臣統率,有御前侍衛、乾清門侍衛、一等侍衛、二等侍衛、三等侍衛、藍翎侍衛等,掌宿衛扈從,更番輪直。

又有粘竿處、上駟院、養鷹狗處、善撲營、武備院等處侍衛,皆統於三旗。

康熙二十九年(1690),擢武進士之擅於騎身者為侍衛,附於三旗。三十七年(1698),增宗室侍衛。雍正五年(1727)定製,武進士一甲一名授一等侍衛,二名、三名授二等侍衛,二甲選二等侍衛,三甲選藍翎等衛。

七年(1729),以宗室侍衛併入三旗。

求古代宮廷妃嬪禮儀,古代妃嬪的禮儀

小苑愛冪糖 禮節請安 首先需到請安物件的寢宮。請安時辰需為早晚各一次。到地位輩分皆高的人的寢宮裡去,切不可直說 xx好 xx前來拜訪 否則視為不敬。在與高輩高位者談話時,需隨時使用敬稱,請安情況列舉 皇太后皇帝 兒臣給皇額娘請安,皇額娘金安 吉祥皇后 臣妾給皇額娘 太后請安,皇額娘 太后金安 吉祥貴...

請問臺階古代稱謂,古代宮廷中的稱呼

涼雲茶煙 可以叫香階 香階 臺階的美稱,即飄散香氣的臺階。菩薩蠻花明月暗籠輕霧,今宵好向郎邊去。剗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畫堂南畔見,一向偎人顫。奴為出來難,教君恣意憐。也可以叫雁齒,尤其指橋的臺階。唐 白居易 答王尚書問履道池舊橋 詩 虹樑雁齒隨年換,素板朱欄逐日修。宋 張先 破陣樂 錢塘 詞 雁齒...

東西方的宮廷禮儀有哪些,古代的宮廷禮儀有哪些?

清夢堂 東方 請安 跪安 西方 握手 女伸男接 走路 男右女左 開門 男為女開 1 請安 又稱 屈一膝 兵士見到上級軍官應該下跪,但因為身上有盔甲,只屈一膝或半膝,久之,不穿盔甲時也以屈一膝為禮,並和叩首 打恭一樣,含有問候請安的意思。在八旗人家和部分漢族官宦人家,晚輩見長輩,平輩中幼見長,奴僕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