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九江的名稱是什麼位置在哪,九江古代名稱是?

時間 2021-05-04 08:18:12

1樓:匿名使用者

九江有過九江、柴桑、江洲、潯陽、汝南、湓域、德化共七個名稱九江之稱,最早見於《尚書?禹貢》中「九江孔殷」、「過九江至東陵」等記載。九江稱謂的來歷有兩種,一是「九」為古代中國人認為的最大數字,「九江」的意思是「眾水匯集的地方」,「九」是虛指;二是「以為湖漢九水(即贛江水、鄱水、餘水、修水、淦水、盱水、蜀水、南水、彭水)入彭蠡澤也」,即九條江河匯集的地方,「九」是實指。

長江流經九江水域境內,與鄱陽湖和贛、鄂、皖三省毗連的河流匯集,百川歸海,水勢浩淼,江面壯闊。

九江市在江西的北陲,長江中游南岸,廬山北麓,東濱鄱陽湖,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老而美麗的城市,古稱潯陽、柴桑。秦設九江郡,有「江到潯陽九派分」之說,故名九江,又稱江州。它「襟江帶湖」,雄據三省要衝,為歷代兵家必爭之地,素稱「江西門戶」。

古書說九江「據三江之日、當四達之衢」,七省通連、商賈集至,亦是我國近代「四大公尺市」和「三大茶市」、現為江西北部重要工業城市和唯一的對外航運港口,昌九工業走廊中的重點開放開發區。

九江開發歷史較早。夏、商時期,九江屬荊、揚二州之域,春秋時九江屬吳之西境,楚之東境,因而有「吳頭楚尾」之稱。九江作為行政區劃最早出現在秦代,秦始皇劃天下為三十六郡,就有九江郡。

此後九江又有過九江、柴桑、江洲、潯陽、汝南、湓域、德化共七個名稱,但主要以九江、柴桑、潯陽、江洲著稱於世。使用明朝以後至今沿用九江地名。

九江古代名稱是?

2樓:尼瑪大牙鄧勇

九江有過九江、柴桑、江洲、潯陽、汝南、湓域、德化共七個名稱 九江之稱,最早見於《尚書禹貢》中「九江孔殷」、「過九江至東陵」等記載。九江稱謂的來歷有兩種,一是「九」為古代中國人認為的最大數字,「九江」的意思是「眾水匯集的地方」,「九」是虛指;二是「以為湖漢九水(即贛江水、鄱水、餘水、修水、淦水、盱水、蜀水、南水、彭水)入彭蠡澤也」,即九條江河匯集的地方,「九」是實指。長江流經九江水域境內,與鄱陽湖和贛、鄂、皖三省毗連的河流匯集,百川歸海,水勢浩淼,江面壯闊。

九江市在江西的北陲,長江中游南岸,廬山北麓,東濱鄱陽湖,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老而美麗的城市,古稱潯陽、柴桑。秦設九江郡,有「江到潯陽九派分」之說,故名九江,又稱江州。它「襟江帶湖」,雄據三省要衝,為歷代兵家必爭之地,素稱「江西門戶」。

古書說九江「據三江之日、當四達之衢」,七省通連、商賈集至,亦是我國近代「四大公尺市」和「三大茶市」、現為江西北部重要工業城市和唯一的對外航運港口,昌九工業走廊中的重點開放開發區。 九江開發歷史較早。夏、商時期,九江屬荊、揚二州之域,春秋時九江屬吳之西境,楚之東境,因而有「吳頭楚尾」之稱。

九江作為行政區劃最早出現在秦代,秦始皇劃天下為三十六郡,就有九江郡。此後九江又有過九江、柴桑、江洲、潯陽、汝南、湓域、德化共七個名稱,但主要以九江、柴桑、潯陽、江洲著稱於世。使用明朝以後至今沿用九江地名。

江西省古代時稱九江府元和縣現在應該叫什麼地名

3樓:匿名使用者

九江古稱江州、潯陽、柴桑、汝南、湓城、德化,有江西北門之稱,北隔長江、幕阜山與安徽、湖北相鄰。地勢東西高,中部低,南部略高,向北傾斜,平均海拔32公尺,全境東西長270公里,南北寬140公里,總面積1.88萬平方公里,佔江西省總面積的11.

3%,其中市區規劃面積300平方公里,建成區面積90.14平方公里。全市流行方言有贛語、江淮官話等。

九江古代的民稱是什麼

4樓:火若秋花

九江、柴桑、江洲、潯陽、汝南、湓域、德化

5樓:左青龍

秦設九江郡,治所在壽春(今安徽壽縣),範圍包括了今天的九江市,不過並未置縣。這是九江之名第一次出現,但是很快九江郡範圍大大縮小,到三國時被改名為淮南郡,所以從西漢到明朝之間的一千五百多年間「九江」的地名一般與今天的九江市並無關係。

漢高祖六年(西元前201年)在此置柴桑縣,漢文帝設尋陽縣(縣治在江北,古長江大概為今太白湖、龍感湖一線),是此地置縣之始。

三國時屬孫吳,柴桑隸武昌郡,尋陽隸廬江郡。

西晉永興元年(304年),析廬江之尋陽、武昌之柴桑二縣立尋陽郡,初治尋陽縣,咸康中移治柴桑縣,隸江州。

永嘉三年(309年),尋陽縣治南遷,江北劃歸蘄春。江北的尋陽老城改稱為「潯水城」。   東晉咸和中溫嶠移江州治尋陽,從此「江南之尋陽著,江北之尋陽益晦,後遂廢漢尋陽縣入柴桑縣,自是以後皆以尋陽郡城為尋陽城矣。

」(《讀史方輿紀要》)

南朝梁析柴桑縣置汝南縣,析豫章郡別置豫寧郡,屬高州,尋陽郡改屬西江州。陳天嘉四年廢高州,旋省西江州,尋陽、豫寧2郡仍屬江州。

隋開皇九年(589年)廢郡置江州,廢柴桑、汝南,復立尋陽縣。

十九年(599年),改潯陽縣為彭蠡縣。

大業二年(606年),改彭蠡縣為彭城縣,尋廢彭城縣為湓城縣。三年又改江州為九江郡。   唐武德四年(621年)復稱江州

天寶元年(742年)江州改稱潯陽郡

乾元元年(758年)復為江州。析湓城置潯陽、楚城縣,後俱入潯陽縣。

南唐改潯陽為德化,廢江州。

宋復置江州。太平興國七年(982年)析江州星子、都昌和洪州建昌3縣置南康軍,天禧四年江州、南康軍同屬江南東路,紹興元年江州隸江南西路,南康軍隸江南東路。

元為江州路和南康路,屬江西行中書省。元末陳友諒稱帝,以江州為都。

明改江州路和南康路為九江府和南康府,從此九江之名基本固定。清沿明制。

2023年廢府,各縣直隸於省。2023年設潯陽道,德化縣因與福建德化縣同名,改為九江縣。2023年設九江市,2023年又改為九江縣。

同年把江北部分(今黃梅下鄉地區)劃歸黃梅縣。  2023年5月7日九江解放,7月19日設九江專員公署,析九江縣城區設九江市,2023年改為九江地區。

2023年九江市從九江地區劃出,公升為省轄市,市轄潯陽、廬山、郊區三區,2023年7月27日地市合併。

6樓:死魂降頭

九江古稱江州、潯陽、柴桑、汝南、湓城、德化,有江西北門之稱,北隔長江、幕阜山與安徽、湖北相鄰。全市流行方言有贛語、江淮官話等。

7樓:匿名使用者

九江在三國隸屬柴桑郡,下轄九江,陸口,鄱陽,還有九江太守,至於那時候的九江是不是現在的就不知道了,

九江在江西的哪個方位呢 九江在哪個省

北面,如果要到北方去的話,坐火車一定會經過九江的。九江是江西的南大門。九江在哪個省 江西。九江是江西省轄地級市,地處贛北,位於江西省最北部,長江 鄱陽湖 京九鐵路三大經濟開發帶交叉點。介於東經113 57 116 53 北緯28 47 30 06 之間,全境東西長270公里,南北寬140公里,總面積...

九江的朋友來看看,九江的朋友來看看

廬山通票135元,廬山的物價不便宜,玩四天看你吃什麼標準,住什麼標準。不過最少4天也的1000元 人。我想了解下九江有什麼傳說嗎?九江市區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潯陽區是九江的市中心,著名的景點有幾個,潯陽樓當年宋江題反詩的地方,煙水亭,當年周瑜操練水師的地方,外加著名的寺院,能仁寺 以及天花宮娘娘廟,半...

興業銀行在準備九江分行的籌建嗎,九江有沒有興業銀行

經過一段時間的接洽後,上市企業興業銀行正式入股城市優質商業銀行九江市商業銀行。6月14日,興業銀行行長李仁傑與九江市商業銀行董事長劉羨庭在九江簽定了興業銀行和九江市商業銀行戰略合作協議,並以不超過九江市商業銀行2007年底每股淨資產值倍的 入股該行20 的股權。市委副書記 市長王萍,市委常委 市紀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