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縱向受力鋼筋一排過密能否放置二排

時間 2022-05-16 21:55:09

1樓:sweet丶奈何

不行。因為在配筋率不變的情況下,將一排鋼筋拆分為兩排會使構件的抗彎承載力下降。需設計校核承載力,或按等承載力原則重新計算配筋。

改變設計意圖,尤其結構變更,務必要徵求設計單位意見。

一般情況是不允許的,因為混凝土工程設計模型裡,一排與兩排受力分析的模型就變了,力矩產生變化,鋼筋的截面就不同了,帶來的鋼筋型號,數量也就產生了變化。

但在實際施工操作中,上部鋼筋過密會影響混凝土的振搗,所以必須制定相應的施工方案,特別是上部集中荷載較大的部位,必須要通過設計院的核算才可改變鋼筋排放模式,通常情況下,一排過密放二排是可以的,因為設計院在配筋時只要滿足鑑於最大配筋率和最小配筋率之間即可,再通過成本上的考慮確定配筋,一般保險係數都較大。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因為結構的受力情況與鋼筋的位置有關,你把一排放到二排會減少結構的抵抗能力。

3樓:成20瑤

工程施工是要按照圖紙規範施工的,施工方私自更改設計要求去做事不允許的,有設計不合理的地方可以上報給監理單位或者是甲方,讓他們向設計方去溝通

4樓:珠城草民

我認為是不行的,因為這樣的話就會造成梁截面抗彎承載力下降!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設計二排的,當然按二排放。

如果不是,那不可以的。

也可以找設計單位現場來看一下,讓其出個單子,監理驗收、監督檢查時也可以交待

6樓:祝志東

一般情況是不允許的,因為混凝土工程設計模型裡,一排與兩排受力分析的模型就變了,力,力矩產生變化,鋼筋的截面就不同了,帶來的鋼筋型號,數量也就產生了變化。

但在實際施工操作中,上部鋼筋過密會影響混凝土的振搗,所以必須制定相應的施工方案,特別是上部集中荷載較大的部位,必須要通過設計院的核算才可改變鋼筋排放模式,通常情況下,一排過密放二排是可以的,因為設計院在配筋時只要滿足鑑於最大配筋率和最小配筋率之間即可,再通過成本上的考慮確定配筋,一般保險係數都較大。

7樓:鱘說完美

看設計是怎麼設計的,施工方不能隨意更改設計

設計梁時,受拉區的縱向受力鋼筋布置幾排?布置一排和兩排有什麼區別

8樓:慶民於

受拉區的縱向受力鋼筋布置幾排需要按實際布置結果來確定。首先按一排鋼筋布置,當梁的寬度內不能滿足兩側保護層、鋼筋間最小間距等構造需要時即可考慮設定成兩排鋼筋形式。當布置成兩排鋼筋形式時需要按實際布置狀態縮減h。

再次校核驗算截面安全。

梁縱向受力鋼筋採取雙層排列時,兩排鋼筋之間應墊大於25mm的短鋼筋這話是什麼意思?請高手指點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為了滿足《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9.2.1條3款「各層鋼筋之間的淨間距不應小於25mm和d,d為鋼筋的最大直徑。」這條規定所採取的施工措施。

不一定要用短鋼筋,但用短鋼筋仍是現階段比較經濟、可靠、方便的辦法。

10樓:旭日東昇

對於受力筋配筋,如果超過1排,層間要有一定空間,這是考慮鋼筋的粘結力作用,如果兩排鋼筋緊挨著,那麼挨著的鋼筋就會相互影響粘結力,就會產生不了完全的粘結效果,所以在施工時為了防止排與排之間鋼筋相互靠近,硬性用一根短鋼筋隔開,這也是施工方便的方法。

兩排縱向受力鋼筋怎麼布置箍筋,第二排如果是兩根需要加設其他構造鋼筋固定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1、兩排縱向受力鋼筋怎麼布置箍筋,12g901-1圖集的1-2頁有圖

2、第二排如果是兩根需要加設其他構造鋼筋固定嗎?不管是幾根,最好都要加構造鋼筋固定,特別是第二排多於2根鋼筋的情況。

比如上部第一排和第二排之間,隔2公尺左右用一根比梁寬略小的25鋼筋隔開。如果只是用綁紮的方式將第二排鋼筋扎在箍筋上,容易掉落。

梁鋼筋第一排和第二排一樣長嗎?

12樓:之何勿思

是的。梁上面標註7根20的鋼筋4/3 :就是上排4根,兩邊的角筋是通長筋,中間兩根在淨跨的1/3處截斷;下排兩根靠箍筋,逢中一根,這三根都是在淨跨的1/4處截斷。

下面5根20的鋼筋2/3:就是上排兩根靠邊,下排三根,其中兩根是角筋,正中一根。5根都是通長的鋼筋。

框架梁上部必須有不少於兩根不小於12mm的通長筋,通常這兩根鋼筋都是在上排的角上,且同時是負筋。另外,集中標註的箍筋後面緊接著的就是通長筋,在分號「;」前面。

擴充套件資料:

梁鋼筋的計算方法

1、基礎梁鋼筋(樑外伸)

①梁上部第一層貫通筋長度=梁總外長-2×保護層+2×12d;

②梁上部第二層貫通筋長度=總跨長-2×保護層+2×12d;

③梁下部貫通筋長度=梁總外長-2×保護層+2×12d;

④梁下部左端負筋長度=hn/3+左支座寬+(l-保護層);

⑤梁下部右端負筋長度=hn/3+右支座寬+(l-保護層);

⑥中間跨負筋長度= hn/3×2+中間支座寬(hn取支座梁邊淨跨較大的)。

2、基礎梁鋼筋(梁不外伸)

①梁上下貫通筋長度=總外邊長—2×保護層+15d;

②梁下部左邊跨非貫通筋長度=ln/3+(左支座寬—保護層)+15d;

③梁下部右邊跨非貫通筋長度=ln/3+(右支座寬—保護層)+15d;

③左支座負筋長度=ln/3+左端支座錨固值(lae);

④右支座負筋長度=ln/3+右端支座錨固值(lae);

⑤中間跨負筋長度=ln/3+支座寬+ln/3。

13樓:旁人

梁上面標註7根20的鋼筋4/3 :就是上排4根,兩邊的角筋是通長筋,中間兩根在淨跨的1/3處截斷;下排兩根靠箍筋,逢中一根,這三根都是在淨跨的1/4處截斷。

下面5根20的鋼筋2/3:就是上排兩根靠邊,下排三根,其中兩根是角筋,正中一根。5根都是通長的鋼筋。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集中標註的話,上下兩排均為通長

15樓:潛思琪

上部:第一排4根直徑20mm的鋼筋,第二排3根直徑20mm的鋼筋;

下部:第一排2根直徑20mm的鋼筋,第二排3根直徑20mm的鋼筋。

準確點說應該是上部有兩排縱向受力鋼筋,下部有兩排縱向受力鋼筋,不能說有4排鋼筋。

至於第二排鋼筋,不知道你說的是不是梁上部支座負彎矩受拉鋼筋,如果是的話,考慮彎矩包絡圖按圖集是伸出左右兩邊淨跨較大值的1/4。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說成4排, 如果是通長鋼筋的 你所說的上面該叫做梁的麵筋有兩排,面部鋼筋為4條20的,麵筋二排為3根20的

同理,你所說的下面即為底筋 你這裡底筋為3條20 底二排為2條20如果都是通長鋼筋的話理論上是一樣長的

如果碰到麵筋支座處的二排的話就應該伸出左右兩邊淨跨較大值的1/4希望這樣描述你應該能懂得了

對於鋼筋方面還有什麼不明白的可以追加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什麼梁啊

都是通長鋼筋嗎

梁上部鋼筋的第一排和第二排鋼筋中一、二排是什麼意思?

18樓:楊必宇

上部:第一排4根直徑20mm的鋼筋,第二排3根直徑20mm的鋼筋;

下部:第一排2根直徑20mm的鋼筋,第二排3根直徑20mm的鋼筋。

第一排,第二排是指鋼筋排布位置。

準確點說應該是上部有兩排縱向受力鋼筋,下部有兩排縱向受力鋼筋,不能說有4排鋼筋。至於第二排鋼筋,是梁上部支座負彎矩受拉鋼筋,考慮彎矩包絡圖按圖集是伸出左右兩邊淨跨較大值的1/4。

19樓:匿名使用者

圖里圈起來的(原位標註)是梁支座上部縱筋,該部位含通長筋在內的所有縱筋。

當上部縱筋多於一排時,用斜線「/」將各排縱筋自上而下分開。

圖里圈起來的數值:8φ25 4/4表示梁支座上部一排縱筋為4φ25 ,下一排縱筋為4φ25 的意思。

20樓:匿名使用者

8根直徑為25mm的鋼筋,上面4根,下面4根

梁底有2排鋼筋,每排4根,怎麼放

框架梁主筋有二排的情況下二排筋與第一排鋼筋垂直間距不大於多少?

21樓:豆村長de草

雙排鋼筋之間的間隔是25mm,所以中間的墊鐵用25mm短鋼筋截支墊。以淨距25為準的,施工圖說明也從不交代。好在施工沿襲下來的操作習慣是,上下兩層鋼筋都是用φ25的短鋼筋夾在其間固定的(這是行之有效的操作方法)。

二排筋與一排筋越接近,二者合力中心的位置越高,所產生的抗力越大。但二者有最小間距要求,以保證混凝土對兩排筋均實現可靠粘接。設計時,梁的有效高度也是按以上原則考慮的。

因此,兩排筋通常只有最小淨距要求,而無最大間距規定,當然可以這樣理解,最小淨距即為(設計者考慮的)最大間距。

擴充套件資料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規定:同一構件中相鄰縱向受力鋼筋的橫向淨距不應小於鋼筋直徑,且不應小於25mm。

一排一般是在箍筋下加墊塊,二排用綁絲與箍筋固定;(用墊塊,綁紮,必要時加短鋼筋)一般鋼筋直徑不大,重量不是很重的時候靠幫扎絲固定就可以保證距離的,如果鋼筋直徑特大32、36等為保證第一排和第二排的間距,有時候就是加橫向短筋《在底部筋的一排與二排筋之間新增一小段25mm的鋼筋頭即可。

22樓:旁人

這個問題提得很好!施工規範和構造圖集很重視

關係耐久性的保護層及混凝土澆築的密實性,但是恰恰漏掉了保證縱向鋼筋應有豎向位置的規定。這一點,在101答疑上也沒提及。而設計計算卻是有明確的,都是以淨距25為準的,施工圖說明也從不交代。

好在施工沿襲下來的操作習慣是,上下兩層鋼筋都是用φ25的短鋼筋夾在其間固定的(這是行之有效的操作方法)。

樓主希望誰給個規範依據,暫時找不到。可以肯定,gb50666-2011《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規範》;gb50204-2002(2011版)《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11g101-1構造詳圖等,上面是沒有的。個人認為,這種行之有效的操作方法不必列入規範,而必須寫進『企業工法』裡,而且在混凝土工程施工方案裡應該寫進去。

23樓:滿意請採納喲

第二排鋼筋之間的間隔:沒有最大間距限制

一、二排之間間隔:當鋼筋直徑>25時,等於鋼筋直徑(-這就是最大間距) 當鋼筋直徑≤25時,不小於25mm。

1、框架梁(kl)是指兩端與框架柱(kz)相連的梁,或者兩端與剪力牆相連但跨高比不小於5的梁。

2、現在結構設計中,對於框架梁還有另一種觀點,即需要參與抗震的梁。純框架結構隨著高層建築的興起而越來越少見,而剪力牆結構中的框架梁主要則是參與抗震的梁。

24樓:匿名使用者

09g901-2  鋼筋排布規則有要求。有問題再追問。

鋼筋排布中,二排筋和三排筋是怎麼規定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二排筋:在混凝土樑中,位於上部第二排和下部第二排的縱向受力鋼筋。

三排筋:同理,位於上部第三排和下部第三排的縱向受力鋼筋。

鋼筋排布,即鋼筋安排布置。指的是鋼筋工程在施工中,詳細具體的鋼筋擺放、排列、定位、分布及綁紮。

事實上,鋼筋排布並不是那麼簡單和輕而易舉,雖然國家已經發布了若干有關鋼筋工程方面的規範與圖集,可是在實際操作中,還是有許多疑難問題一直爭論不休,沒能徹底解決,所以國家建築標準設計研究院在2023年出台了《06g901-1混凝土結構施工鋼筋排布規則與構造詳圖》(現澆混凝土框架、剪力牆、框架-剪力牆)圖集。這本圖集才是鋼筋工程關於鋼筋排布最有說服力的法規檔案。

2023年,國家建築標準設計研究院又出台了一本《08g101-11.g101系列圖集施工常見問題答疑解惑》,到此為止,鋼筋排布在框架和剪力牆方面的所有困惑、疑難均已得到圓滿的解答。

縱向受力鋼筋和縱向受壓鋼筋如何區分

在香山寺遠眺的風鈴草 縱向受壓鋼筋和縱向受力鋼筋都是混凝土構件的縱向鋼筋,縱向受壓鋼筋和縱向受力鋼筋的區別是 縱向受力鋼筋是通過受力分析計算出的配筋量,縱向受壓鋼筋則是不需要經過受力分析計算或現在還無法分析計算的而規範規定必須要配置一定量的鋼筋。縱向受力鋼筋,簡稱受力鋼筋,是指在構件的長邊方向,通過...

關於縱向受力鋼筋的問題,什麼是縱向受拉鋼筋

改行學建築 不知樓上的回答是否已經使你暈菜了!其實你所提到的這兩個比值,就是我們常談到的 強屈比 和 超強比 一 強屈比 鋼筋的抗拉強度實際上也就是所謂的 強度極限 這個值在設計中是不能利用的,常用的指標是鋼筋的屈服強度 即屈服極限 但是抗拉強度與屈服強度的比值 強屈比 卻是評價鋼材使用可靠性的一個...

光面鋼筋作為縱向受力鋼筋的時候有哪些弊端

光圓鋼筋與混凝土的粘結力握裹力要比帶肋鋼筋與混凝土的粘結力握裹力差,這就導致鋼筋需要更多的錨固長度,往往結構構件的尺寸是有限制的,所以可能無法滿足錨固長度的要求,也就無法滿足安全。另外,通常光圓鋼筋都是採用hpb300,而帶肋鋼筋一般都用hrb400或者hrb500,在強度上也要比帶肋鋼筋低。摩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