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縱向受力鋼筋的問題,什麼是縱向受拉鋼筋

時間 2021-08-11 17:58:22

1樓:改行學建築

不知樓上的回答是否已經使你暈菜了!其實你所提到的這兩個比值,就是我們常談到的“強屈比”和“超強比”。

一、強屈比:鋼筋的抗拉強度實際上也就是所謂的“強度極限”,這個值在設計中是不能利用的,常用的指標是鋼筋的屈服強度(即屈服極限)。但是抗拉強度與屈服強度的比值(強屈比),卻是評價鋼材使用可靠性的一個重要引數。

強屈比愈大,鋼材受力超過屈服點工作的時的可靠性就越大,採用這個比值的建築結構那自然安全性就越高,反之則安全性就越低,這就是對建築結構最直接的影響。但是強屈比太大,鋼材強度利用率則偏低,會造成材料效能的浪費。

二、超強比:“鋼筋的屈服強度實測值與強度標準值的比(超強比)不應大於1.3”,這個數值是《建築抗震設計規範》上的要求。

設定這個限定的目的是為了避免鋼筋超強過多而造成延性不足,使結構從屈服開始到其達到強度極限的過程太快,易產生毫無徵兆的快速破壞,這對建築結構安全性而言,並不是一件好事。

三、另外請樓主注意,抗震規範和混凝土規範同為國標,但是對鋼筋材料要求卻不一致。抗震規範僅針對

一、二級抗震的框架結構,而混凝土規範指的是

一、二級抗震的各類框架。顯然,混凝土規範規定的範圍要大於抗震規範。這一點請在設計時多加留意。

上述觀點,僅供參考。

2樓:東雖大學

樓上的回答都對,但是不夠簡練,我來回答:

就是超出上述情況的任何一種後,發生破壞是瞬間的,損失太大;上述兩種情況都滿足,發生破壞時,是延性破壞,人、物有緩衝的時間。

3樓:亮

一級鋼 hpb235 屈服強度235兆帕 抗拉/壓強度設計值210兆帕

二級鋼 hrb335 屈服強度335兆帕 抗拉/壓強度設計值300兆帕

首先你要知道幾個值之間的關係。平均值,標準值,實設計值。屈服強度的平均值是實驗所得強度的平均值,標準值是屈服強度有95%的保證率的值(也就是說屈服強度小於標準值的概率是5%)。

實際上我國的鋼筋在出廠前所做的實驗的廢品限值大體能滿足97.73%大於95%(屈服強度小於廢品限值,即鋼筋是廢品的概率是1-97.73%),所以我國把鋼筋的標準值定為鋼筋的廢品限值,即鋼筋的標號。

所謂的設計值就是標準值除以相應的材料抗力分項係數。對於一級鋼(hpb235),二級鋼(hpb335),**鋼(hpb400),rrb400的材料分項係數為1.1。

對於消除應力鋼絲,刻痕鋼絲,鋼絞線,熱處理鋼筋等用於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的鋼筋的材料抗力分項係數為1.2。 綜上,可得hpb235鋼筋的設計強度是235/1.

1=210,其餘的類推。 鋼筋抗壓強度標準值、抗拉強度標準值除以鋼筋材料分項係數得到鋼筋抗壓強度設計值、抗拉強度設計值。

而鋼筋抗壓強度標準值、抗拉強度標準值,指的都是屈服強度,或者說都是根據鋼筋屈服強度確定的。這是因為鋼筋屈服後,將產生很大的塑性變形,而且在卸荷後這些變形不可恢復、使構件產生很大的變形和不可閉合的裂縫,所以根據鋼筋屈服強度確定鋼筋抗壓強度標準值、抗拉強度

什麼是縱向受拉鋼筋

4樓:angela韓雪倩

鋼筋和混凝土結合形成了鋼筋混凝土構件。受力鋼筋在鋼筋混凝土構件中主要承受拉力,一般都稱縱向受拉鋼筋為縱向受力鋼筋。縱向受拉鋼筋型別是工程專業名詞,位置是在混凝土構件的樑、板、牆中。

縱向就是順著長度構件的長度方向。如柱中的豎向鋼筋;樑、板中的長方向鋼筋。雙向板中除了縱向受力鋼筋外還有橫向受力鋼筋。

在長度混凝土構件的長度方向承受拉力的主要鋼筋就是縱向受拉鋼筋。一般在樑的跨中的下方及樑的支坐的上方的鋼筋是受拉;一般在樑的跨中的上方及樑的支坐的下方的鋼筋是受壓。

5樓:小胖敏敏敏

縱向受拉鋼筋:在混凝土構件的樑、板、牆中,沿順長方向佈置的承受拉力的鋼筋。

一,樑縱向受拉鋼筋大致可以分為以下6種:

1.樑上角貫通縱筋,舊時稱架立筋;

2.樑支座上部非貫通縱筋,俗稱扁擔筋;

3.樑支座上部二排非貫通縱筋,俗稱二排扁擔筋;

4.以n打頭引導的受力腰筋;如以g打頭引導則為構造腰筋;

5.樑下部二排縱筋,以前叫二排主筋;

6.樑底部縱筋,以前叫主筋。

二,板縱向受拉鋼筋總分為2種:

1.板支座上部非貫通縱筋,俗稱扣筋或蓋子筋;

2.板底部縱向鋼筋。

三,牆縱向受拉鋼筋也分為2種:

1.牆豎向垂直分佈鋼筋;

2.牆橫向水平分佈鋼筋。

拓展:

縱向受力鋼筋,簡稱受力鋼筋,是指在構件的長邊方向,通過力學計算在受力部位設定滿足承載力的鋼筋,來滿足結構強度和剛度的要求。常見的受彎樑下部或上部就是受力鋼筋,一般在樑的跨中的下方及樑的支坐的上方的鋼筋是受拉力;一般在樑的跨中的上方及樑的支坐的下方的鋼筋是受壓力。柱子中的受壓鋼筋等就是屬於縱向受力鋼筋。

縱向受力鋼筋確定原則有三:

1) 根據構件在承受荷載作用及**等其他因素作用下,在結構中產生的效應(強度、剛度、抗裂度)的計算結果;

2) 應≥該類構件最小配筋率;

3) 滿足最小配筋要求來配置的鋼筋,比如《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 50010-2010)第9.2.1條的規定:

鋼筋混凝土樑縱向受力鋼筋的直徑,當樑高h≥300mm時,不應小於10mm;當樑高h<300mm時,不應小於8mm必須滿足。

6樓:土巴兔裝修

其實關於縱向受力鋼筋它的簡稱是受力鋼筋,這個是指在構件的長邊方向,然後通過學歷計算在受力部位然後設定滿足承載力的鋼筋。這樣來滿足結構強度和剛度的要求。一般咱們常見的受彎樑下部或上部的就是受力鋼筋。

而柱子中的受壓鋼筋就是屬於縱向受力鋼筋。

7樓:匿名使用者

簡言之,位於彎矩圖一側的,即位於構件受拉一側的鋼筋為縱向受拉鋼筋。

這裡的“縱向”意為與構件長度方向相同。譬如,樑的跨中下部鋼筋是縱向受拉鋼筋,又譬如樑的支座處上部鋼筋也是縱向受拉鋼筋。

8樓:匿名使用者

(1)豎向受力:這個看字就應該知道呀!指的就是垂直方向受力。

(2)縱向受裡:除去垂直受力就是水平,當然就是水平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縱向受力筋是樑的下部鋼筋!

豎向受力 這個我就不知道了,鋼筋一般是受拉,混凝土是受壓,他們2在一起叫鋼筋混凝土,一般沒有鋼筋混凝土吊著的構件啊,那樣的話混凝土的受壓能力就浪費了,而且自身也很重,要是不加混凝土也不可以啊,沒有保護層鋼筋容易被空氣腐蝕啊!

10樓:

推薦《結構設計原理》裡面有

11樓:疑似黑色

縱向受拉 理解起來有點難度

縱向受力鋼筋與縱向受拉鋼筋是什麼意思

12樓:唉呀哎呀殤

區別在力和拉這兩個字上,力包括拉力,壓力,彎曲,剪力,扭轉

縱向受拉鋼筋只是受力鋼筋的其中一種。

試確定縱向受力鋼筋數量

13樓:匿名使用者

解答如圖,配筋給了一個,當然可以有不同的配筋方式供參考

14樓:匿名使用者

viking0719給的方法來是教材上的吧,不自錯啊。

我一般習慣這樣算:(希臘字母打不出來)

as=m/(a1*fc*b*ho2)=0.2232克細=1-(1-2*as)1/2=0.2695《克細bas=克細*b*ho*fc/fy=828.48>pmin*b*h=200

配筋只要夠828就行啦,隨便選,注意下排鋼筋淨距至少一倍鋼筋直徑,再加上保護層能放下就好。

15樓:西大街流氓

一看就是麼好好上學,呵呵。公式忘完了。

什麼叫縱向受拉鋼筋?

16樓:開不敗的野花

工程專業名詞:在混凝土構件的樑、板、牆、中,沿順長方向佈置的承受拉力的鋼筋。

一,樑縱向受拉鋼筋大致可以分為以下6種:

1.樑上角貫通縱筋,舊時稱架立筋;

2.樑支座上部非貫通縱筋,俗稱扁擔筋;

3.樑支座上部二排非貫通縱筋,俗稱二排扁擔筋;

4.以n打頭引導的受力腰筋;(如以g打頭引導則為構造腰筋;)5.樑下部二排縱筋:以前叫二排主筋;

6.樑底部縱筋,以前叫主筋。

二,板縱向受拉鋼筋總分為2種:

1.板支座上部非貫通縱筋,俗稱扣筋或蓋子筋;

2.板底部縱向鋼筋。

三,牆縱向受拉鋼筋也分為2種:

1.牆豎向垂直分佈鋼筋;

2.牆橫向水平分佈鋼筋。

17樓:興泰裝飾公司

鋼筋和混凝土結合形成了鋼筋混凝土構件。受力鋼筋在鋼筋混凝土構件中主要承受拉力,一般都稱縱向受拉鋼筋為縱向受力鋼筋。

縱向就是順著長度構件的長度方向。如柱中的豎向鋼筋;樑、板中的長方向鋼筋。

雙向板中除了縱向受力鋼筋外還有橫向受力鋼筋。

在長度混凝土構件的長度方向承受拉力的主要鋼筋就是縱向受拉鋼筋。

一般在樑的跨中的下方及樑的支坐的上方的鋼筋是受拉;

一般在樑的跨中的上方及樑的支坐的下方的鋼筋是受壓。

對於樑配筋的具體要求可參閱現行鋼筋規範。

關於鋼筋的詳細資料可以參考http://baike.baidu.

com/view/404187.htm參考資料:http:

18樓:土巴兔裝修

其實關於縱向受力鋼筋它的簡稱是受力鋼筋,這個是指在構件的長邊方向,然後通過學歷計算在受力部位然後設定滿足承載力的鋼筋。這樣來滿足結構強度和剛度的要求。一般咱們常見的受彎樑下部或上部的就是受力鋼筋。

而柱子中的受壓鋼筋就是屬於縱向受力鋼筋。

19樓:彭化平

《混凝土結構》課本里頭的,好像沒有下定義,是軸向到受拉應力的鋼筋。

20樓:匿名使用者

在混凝土構件的樑、板、牆中,沿順長方向佈置的承受拉力的鋼筋。

21樓:匿名使用者

縱向受拉鋼筋,一般是指長方向承受拉力的鋼筋:例如樑的底筋

什麼是受力鋼筋,什麼方向是受力鋼筋,什麼方向是分佈鋼筋?怎麼區分?

愛做作業的學生 受力鋼筋為 在混凝土構件內沿長方向佈置的鋼筋,主要在構件中承受拉力或壓力。鋼筋混凝土結構中,按結構計算,承受拉力或壓力的鋼筋,是所配置鋼筋中的主要部分,如縱筋,又叫縱向鋼筋。縱筋是混凝土構件中最主要受力的鋼筋,在混凝土構件內沿長方向佈置的鋼筋,多為受力鋼筋,主要在構件中承受拉力或壓力...

光面鋼筋作為縱向受力鋼筋的時候有哪些弊端

光圓鋼筋與混凝土的粘結力握裹力要比帶肋鋼筋與混凝土的粘結力握裹力差,這就導致鋼筋需要更多的錨固長度,往往結構構件的尺寸是有限制的,所以可能無法滿足錨固長度的要求,也就無法滿足安全。另外,通常光圓鋼筋都是採用hpb300,而帶肋鋼筋一般都用hrb400或者hrb500,在強度上也要比帶肋鋼筋低。摩擦力...

擋土牆的受力鋼筋是水平筋還是堅筋

河傳楊穎 都受力。柱 牆 樑中的縱向鋼筋可以抵抗拉力和壓力,橫向鋼筋抵抗剪力。對於雙向板,其縱向和橫向鋼筋均為主要受力筋 而單向板中的橫向鋼筋為受力筋,縱向鋼筋為分佈筋。配置於截面受壓區的鋼筋稱為縱向受壓鋼筋 配置於截面受拉區的鋼筋稱為縱向受拉鋼筋。一 重力式擋土牆 重力式擋土牆靠自身重力平衡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