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土牆的受力鋼筋是水平筋還是堅筋

時間 2021-06-30 01:19:21

1樓:河傳楊穎

都受力。

柱、牆、樑中的縱向鋼筋可以抵抗拉力和壓力,橫向鋼筋抵抗剪力。對於雙向板,其縱向和橫向鋼筋均為主要受力筋;而單向板中的橫向鋼筋為受力筋,縱向鋼筋為分佈筋。

配置於截面受壓區的鋼筋稱為縱向受壓鋼筋;配置於截面受拉區的鋼筋稱為縱向受拉鋼筋。

(一)重力式擋土牆

重力式擋土牆靠自身重力平衡土體,一般型式簡單、施工方便、圬工量大,對基礎要求也較高。依據牆背型式不同,其種類有普通重力式擋牆、不帶衡重臺的折線牆背式重力擋牆和衡重式擋牆。

衡重式擋牆 屬重力式擋牆;衡重臺上填土使得牆身重心後移,增加了牆身的穩定性;牆胸很陡,下牆背仰斜,可以減小牆的高度和土方開挖;但基底面積較小,對地基要求較高。

(二)錨定式擋土牆

錨定式擋土牆屬於輕型擋土牆,通常包括錨杆式和錨定板式兩種。

錨杆式擋牆主要由預製的鋼筋混凝土立柱和擋土板構成牆面、與水平或傾斜的鋼錨杆聯合作用支擋土體,主要是靠埋置岩土中的錨杆的抗拉力拉住立柱保證土體穩定的。

錨定板式則將錨杆換為拉桿,在其土中的末端連上錨定板。它不適於路塹,路堤施工容易實現。

擋土牆作用

1、路肩牆或路堤牆設定在高填土路堤或陡坡路堤的下方,可以防止路基邊坡或基地滑動,確保路基穩定,同時可收縮填土坡腳,減少填土數量,減少拆遷和佔地面積,以及保護臨近線路的既有建築物;

2、濱河及水庫路堤,在傍水一側設定擋土牆,可防止水流對路基的沖刷和侵蝕,也是減少壓縮河床或少佔庫容的有效措施;

3、設定在隧道口或明洞口的擋土牆,可縮短隧道或明洞長度,降低工程造價 ;

4、設定在橋樑兩端的擋土牆,作為翼牆或橋臺,起著護臺及連線路堤的作用;

5、抗滑擋土牆則可用於防止滑坡。

2樓: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這個是雙向受力的,都是主筋。

一)水平鋼筋的位置主要還是看他以受剪為主還是受彎為主?豎向鋼筋放外面,有效高度不是更大?有效高增大,抗彎有利這樣的話用於抗彎為主的擋土牆,以抗剪為主的牆一般靠水平分佈筋來承受,所以放在外側,而防水砼主要考慮出現的裂縫可能性大,因此水平筋放在外側

(二)水平鋼筋的位置主要受護壁柱影響,護壁柱和地下室底板,地下室頂板把擋土牆分成一塊一塊的板,擋土牆的配筋就類似於按照這塊“板”的受力情況,確定水平鋼筋,豎向鋼筋的位置!

觀點一:對於水平筋放置在豎向鋼筋內側還是外側的問題,就涉及到地下室外牆和剪力牆的 本質區別,剪力牆是平面內抗剪和平面內抗彎,剪力牆水平鋼筋主要抗剪,在豎向鋼筋的內 側和外側都可以,考慮到施工方便都是放在外側,且一般圖集要求也是放置於外側;地下外 牆一般作為擋土牆,其計算模式是下端固定,上端鉸支,豎向鋼筋就是受力鋼筋,所以豎向 鋼筋放在外側。

11g101-1第77頁兩層地下室的擋土牆水平筋是放在外側。

觀點二:個人建議水平鋼筋佈置於外層

1.縱向受力筋可以通過計算解決保護層引起的受力問題

2.水平方向長度大,水平筋外接利於抗裂

3.方便施工,提高施工質量;良好的施工環境能大幅提高構件的實際抗力

觀點三:1)對於上部結構,水平鋼筋在外側、豎向鋼筋在內側,因為水平鋼筋是主要受力鋼筋。

2)對於地下室外牆,當外牆的支點是基礎和樓板時,水平鋼筋在內側,豎向鋼筋在外側,因為豎向鋼筋是受力鋼筋。

3、對於地下室外牆,當外牆的支點是扶壁柱等豎向構件時,水平鋼筋在外側,豎向鋼筋在內側,因為水平鋼筋是受力鋼筋。

觀點四:第二點,地下室外牆現在慢慢提倡水平筋放外面,原因有二,一是出現裂縫都是豎向裂縫,二是施工方便。可以參照江蘇省**。

第三點,扶壁柱名字雖然是這個,但是他不是一個支座,在水平線的剛度他遠遠達不到一個支座的要求,要滿足支座的要求,至少是3倍以上的牆厚才可以,5倍以上才是無限剛度。所以不是這個理由。

湖北省地基基礎設計規範(db42-242-2003)第11.4.4條(p119頁)規定:地下室外牆水平筋宜按照細而密的原則佈置在豎向筋的外側。

3樓:弄舟散人

這個是雙向受力的,都是主筋。

4樓:匿名使用者

豎直筋,水平筋是構造筋。

剪力牆內水平鋼筋和豎向鋼筋那個算主筋

5樓:旁人

凡是混凝土構件裡配置的鋼筋,都是必要的,沒有可要可不要的、或可以隨便用什麼代替的鋼筋,沒必要分為主要、次要的;

凡是混凝土構件裡配置的鋼筋,各有各的用途,缺一不可,不能因數量少、直徑小就說它不重要!所以規範裡從來不說‘主筋’二字;

缺了所謂“次要的”,“主要的”就不起作用了!也就變成不重要的了;

剪力牆內的水平分佈筋是抵抗水平荷載(或**水平作用)對結構產生的水平方向剪力的;豎向分佈筋是抵抗水平荷載(或**水平作用)對結構的傾覆矩產生的強大拉力的,都是重要的受拉力的鋼筋。之所以叫‘分佈筋’是相對於樑、柱較集中配置而言,它們是較均勻分佈的,這裡的‘分佈’二字不同於單向板非受力方向的構造分佈意思。

所以,剪力牆內的水平分佈筋、豎向分佈筋沒有主筋附筋之分!

6樓:我是狼大人

剪力牆,水平筋和豎向筋哪個在內哪個在外,是隨便的,怎麼施工方便怎麼來,正如上面那位說的,共同承擔剪力,無所謂的。但擋土牆有區別,擋土牆的豎向鋼筋在外面,因為要擋土,豎向鋼筋是受力筋。更正一下樓下那位,剪力牆在豎向荷載和水平荷載的作用下,即受壓又受彎,也就是說是個偏壓構件,偏壓分兩種,大偏壓和小偏壓。

大偏壓時,剪力牆一部分受壓,計算公式用手機不會打,就不寫了。大概意思就是在剪力牆受壓的那一部分,因為豎向分佈筋較細,就忽略了,只考慮砼。離受壓外邊緣1.

5倍之外的那部分,則是受拉的,拉應力主要靠鋼筋抵抗,那塊區域的豎向分佈筋自然要參與計算了。小偏壓沒什麼好說的了,剪力牆全截面受壓或者大多數截面受壓,受壓時,因為豎向分佈筋是細的,忽略它,只考慮砼和端部暗柱的鋼筋。其實說白了很簡單,剪力牆設計時,端部暗柱的鋼筋是算出來的,牆身的豎向鋼筋是按構造要求最小配筋率啊什麼的來的,當然,也是受力鋼筋,尤其是大偏壓的時候,它是參與計算的。

小偏壓的時候,就不計算它了,但它既然在裡面,事實上肯定是受力的,豎向分佈筋,有點受力筋,又有點分佈筋的味道。至於水平分佈筋,那真是分佈筋了,當然,它和豎向分佈筋一起,共同承擔剪力,防止剪力牆斜截面破壞,這個很重要的。說了這麼多,回答你的問題,哪個在內哪個在外,真的不重要,因為豎向鋼筋與水平鋼筋組成的這個面,就不在剪力牆考慮的範圍,剪力牆是不管它的,有分佈筋在裡面,你別一腳能踢個洞出來就可以了。

再說一點,水平分佈筋雖然是真的分佈筋,但它抗剪的,構造要求,規範要求必須滿足。很多人一聽說分佈筋啊,構造措施,就無所謂了,亂做隨便做,甚至懶得麻煩,不做了,這是絕對不行的,為什麼會有構造要求?是因為我們的計算簡圖都是簡化的,和事實上是不一樣的,用學力學的人來說,我們是瞎搞的,不靠譜的,算出來的結果只是大概應該差不多,為了彌補這些不靠譜,所以就有了構造要求

7樓:西門念星

是豎向筋,因為剪力牆是豎向構件,主要是承受垂直平面的壓彎力,而這兩個力主要是靠豎向鋼筋來承受,水平筋主要是抗剪和抗裂的配筋。

8樓:匿名使用者

剪力牆中的分佈筋是豎筋,水平筋才是抵抗房屋水平荷載(包括**水平作用)產生的剪力的受力筋。只有地下室的牆兼做擋土牆時,豎筋也是受力筋。

9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具體情況,有的是水平鋼筋

在縱內,有的水平鋼筋在縱筋外,如是人防工程,還有其他鋼筋,這時就不是按101或者901施工了,這要特別注意!就是不是人防,還要注意有沒有角部鋼筋、有沒有洞口加強筋、有沒有牆頂約束樑、有沒有牆內二排縱筋或多排縱筋、有沒有約束端柱和暗柱~~~~~~~~~~~~剪力牆鋼筋的排布,主要就是看上面我提到的問題,先從後向前看,一一搞明白,當然,標高不是排布規則的事,我就不談了。有約束端柱和暗柱,就先確定約束端柱和暗柱的位置,然後再看剪力牆配筋,是一排還是多排、鋼筋規格和等級以及間距,再看有無洞口,根據洞口的大小,依據101、901確定洞口是否配置加強筋、縱筋是否截斷以及彎曲,然後看水平鋼筋的位置,根據大樣圖確定水平鋼筋是在縱筋內還是在縱筋外,然後看牆頂約束樑、牆頂是否封頂,根據大樣圖或平法標註或集中標註對比標高(一般來說,就是根據樓層,但最好是根據標高,這是最準確的做法)來確定,然後看有無角部鋼筋,對於角部鋼筋,一定要求尺寸、角度準確無誤,尺寸、角度不準,對於小鋼筋還好說,但直徑較大的鋼筋,就只能返工了,人工是沒有能改彎的力量的。

最後看拉筋的規格、等級以及間距,當然,這都是標準結構,對於人防,是不一樣的,我想已能解決你的問題

豎向為主筋。

10樓:匿名使用者

水平鋼筋和豎向鋼筋都稱剪力牆分佈筋,共同承受剪力,沒有主次筋之分。

什麼是受力鋼筋,什麼方向是受力鋼筋,什麼方向是分佈鋼筋?怎麼區分?

愛做作業的學生 受力鋼筋為 在混凝土構件內沿長方向佈置的鋼筋,主要在構件中承受拉力或壓力。鋼筋混凝土結構中,按結構計算,承受拉力或壓力的鋼筋,是所配置鋼筋中的主要部分,如縱筋,又叫縱向鋼筋。縱筋是混凝土構件中最主要受力的鋼筋,在混凝土構件內沿長方向佈置的鋼筋,多為受力鋼筋,主要在構件中承受拉力或壓力...

擋土牆鋼筋綁紮搭接有何要求,擋土牆豎向鋼筋搭接有什麼規定

柒月黑瞳 擋土牆內皮水平和豎向鋼筋接頭位置設在支座處,擋土牆外皮水平和豎向鋼筋接頭設在跨中1 3範圍內。鋼筋設計時,受力筋一般是放在裡側 例如箍筋在外圍,受力縱筋在裡側 由於擋土牆主要承受外土的側向壓力,所以水平筋才是主要受力筋,因此水平筋是放在縱筋的裡側。而剪力牆主要承受剪下力,因此縱筋才是主要受...

關於縱向受力鋼筋的問題,什麼是縱向受拉鋼筋

改行學建築 不知樓上的回答是否已經使你暈菜了!其實你所提到的這兩個比值,就是我們常談到的 強屈比 和 超強比 一 強屈比 鋼筋的抗拉強度實際上也就是所謂的 強度極限 這個值在設計中是不能利用的,常用的指標是鋼筋的屈服強度 即屈服極限 但是抗拉強度與屈服強度的比值 強屈比 卻是評價鋼材使用可靠性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