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鋼筋的受力情況分析,各種鋼筋的作用

時間 2022-04-16 16:15:06

1樓:

1、對於梁來說,根據梁的受力特點,在梁跨中部,梁的中和軸下部為受拉區域,梁的中和軸上部為受壓區域,但是在梁的支座處一般來說梁的上部受拉下部受壓,因此,在梁的跨中梁上部的鋼筋為受壓鋼筋,梁下部的鋼筋為受拉鋼筋,在梁的支座處,梁的上部受拉,梁的下部受壓。

2、受拉鋼筋在鋼筋混凝土結構起到的作用就是拉力,比如在簡支梁底設定的鋼筋,當梁上面出現荷載時,梁產生向下垂直的內力,這時梁底鋼筋就受到拉作用力,因此該鋼筋卻為受拉鋼筋。受壓鋼筋通常指梁上部鋼筋,柱筋(縱筋即受拉也受壓)。所以受拉鋼筋與受壓鋼筋均是因受力而得名的。

3、放二排筋是因為這個梁受到的力,需要的鋼筋比較多,實在是要放一排鋼筋的話那麼鋼筋之間距離太小,不能很好地發揮鋼筋作用,而且澆築混凝土不好施工。

4、樑端鋼筋是抵抗樑端負彎矩,樑中鋼筋是抵抗正彎矩。

5、扁擔筋就是吊筋,一般是在主次梁交界處,在主梁放置。用來抵抗主次梁交界處產生的剪力。

6、構造鋼筋是這個梁或者柱子,它要滿足一定的構造要求所必需的尺寸大小、鋼筋要求、混凝土最小標號等等,,,

具體要看11g101等系列圖集, 還有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建築抗震設計規範,地方標準或者圖集。再要是細化的話,就買本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教材。在這裡解釋也確實不好說。

2樓:工程小學生已畢業

我認為你可以看看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裡面對各種鋼筋的作用分類介紹的比較全面

簡述工程中常見梁構件中所配得鋼筋及其作用

3樓:悠然

第一 :梁是建築物的主要受彎構件。建築工程中常用的梁有雨篷梁、過梁、圈樑、樓梯梁、基礎梁、吊車梁和聯絡梁等。

由於外力作用方式和支撐方式的不同,各種梁的彎曲變形的情況也不同,所以不同型別樑內配置鋼筋的種類、形狀及數量等也不相同。但是各種樑內配置鋼筋的類別及作用卻基本相同。

第二 :樑內鋼筋的配置通常有下列幾種

圖2鋼筋混凝土梁的配筋

(1)縱向受力鋼筋它的主要作用是承受外力作用下樑內產生的拉力。因此,縱向受力鋼筋應配置在梁的受拉區。

(2)彎起鋼筋通常是由縱向鋼筋彎起形成的。其主要作用是除在梁跨中承受正彎矩產生的拉力外,在梁靠近支座的彎起段還用來承受彎矩和剪力共同產生的主拉應力。

(3)架立鋼筋 它的主要作用是固定箍筋保證其正確位置,並形成一定剛度的鋼筋骨架。同時,架立鋼筋還能承受因溫度變化和混凝土收縮而產生的應力,防止裂縫產生。架立鋼筋一般平行縱向受力鋼筋,放置在梁的受壓區箍筋內的兩側。

(4)箍筋它的主要作用是承受剪力。此外,箍筋與其他鋼筋通過綁紮或焊接形成乙個整體性好的空間骨架。箍筋一般垂直於縱向受力鋼筋。

如有幫助,請採納,謝謝!

梁上部鋼筋下部鋼筋的作用分別是什麼

4樓:狼行千里

簡支梁:上部一般為架立筋,不受力,起架立作用,下部受拉連續梁:上部支座承受反彎力,上部中間架立筋,下部中間受拉,下部兩邊基本不受力,但是沒有不安全

挑樑:上部受拉,下部架立筋

以上均是一般狀態,但是由於在施工、跨度、荷載、**等一些影響下受力未必這麼明確。

5樓:匿名使用者

簡支梁:上部鋼筋抗壓,下部鋼筋抗拉。

挑樑:上部鋼筋抗拉,下部鋼筋抗壓。

6樓:匿名使用者

簡支梁:上部鋼筋抗壓和架立作用,下部鋼筋抗拉。

挑樑:上部鋼筋抗拉,下部鋼筋抗壓。

連續梁:端部支座上部鋼筋抗壓,下部鋼筋抗拉;中間支座上部鋼筋抗拉,下部鋼筋抗壓。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形式和不同的受力狀況時,梁上部鋼筋下部鋼筋的作用各不相同,在沒有扭矩時:

簡支梁:上部鋼筋抗壓和架立作用,下部鋼筋抗拉。

挑樑:上部鋼筋抗拉,下部鋼筋抗壓。

連續梁:端部支座上部鋼筋抗壓,下部鋼筋抗拉;中間支座上部鋼筋抗拉,下部鋼筋抗壓。

在有扭矩時,所有的梁的上部鋼筋下部鋼筋都受拉

8樓:仇池浩

鋼筋的相關分類及用途

受力筋:指布置在梁或板的下部.

分布筋:出現在板中,布置在受力鋼筋的上部,與受力鋼筋垂直。作用是固定受力鋼筋的位置並將板上的荷載分散到受力鋼筋上,同時也能防止因混凝土的收縮和溫度變化等原因,在垂直於受力鋼筋方向產生的裂縫.

屬於構造鋼筋。

架立筋:用以固定樑內鋼箍的位置,構成樑內的鋼筋骨架

構造筋:鋼筋混凝土構件內考慮各種難以計量的因素而設定的鋼筋。分為:1分布鋼筋2嵌入在牆內板的附加鋼筋3周邊支撐在鋼筋混凝土梁上,牆上,板邊的構造鋼筋4與梁垂直的構造鋼筋 。

附加箍筋【箍筋】,附加吊筋【吊筋】:次梁與主梁的相交處,由於次梁的集中荷載作用,有可能使主梁的下部斷裂,因此在主梁與次梁的交界處應設定附加的橫向鋼筋,以承擔次梁的集中荷載,防止區域性破壞。附加橫向鋼筋有附加箍筋及附加吊筋兩種。

箍筋:箍筋:用來滿足斜截面抗剪強度,並聯結受拉主鋼筋和受壓區混凝土使其共同工作,此外,用來固定主鋼筋的位置而使樑內各種鋼筋構成鋼筋骨架的鋼筋。

是樑和柱抵抗剪力配置的環形(當然有圓形的和矩形的)鋼筋,是口字形的,將上部和下部的鋼筋固定起來,同時抵抗剪力。形狀為:吊筋:

吊筋是將作用於混凝土梁式構件底部的集中力傳遞至頂部,是提高梁承受集中荷載抗剪能力的一種鋼筋,形狀如元寶,又稱為元寶筋。形狀為: ̄╲__╱ ̄

貫通筋:指貫穿於構件(如梁)整個長度的鋼筋,中間既不彎起也不中斷,當鋼筋過長時可以搭接或焊接,但不改變直徑。

拉結筋:在無法同時施工的兩個或多個構件之間預留的起拉結作用的鋼筋就是拉結筋。是加強框架填充牆與柱鏈結的受力鋼筋,提高了填充牆穩定性和抗震能力。

腰筋:腹筋,他的得名是因為他的位置一般位於梁兩側中間部位而得來的,是梁中部構造鋼筋,主要是因為有的梁太高,需要在箍筋中部加條連線筋 (樑側的縱向構造鋼筋實際中又稱為腰筋),分為箍筋和彎起鋼筋。

梁、板、柱中應配置哪幾種鋼筋,各種鋼筋起何作用?

9樓:旁人

框架梁: 上部負筋. 承擔荷載負彎矩效應產生的拉應力;上部通長筋.

也是負筋,同時是滿足規範抗震構造措施的鋼筋;架立筋.架起箍筋形成鋼筋籠以保證樑中所有受力鋼筋的固定位置。下部縱筋.

承擔荷載正彎矩效應產生的拉應力;腰筋. 滿足抵抗荷載扭矩效應產生的拉應力或規範構造措施;箍筋及彎曲鋼筋. 抵抗荷載剪力效應產生的拉應力。

板: 支座上部負筋. 承擔荷載負彎矩效應產生的拉應力;下部縱筋. 承擔荷載正彎矩效應產生的拉應力;上、下分布筋. 保證板中所有受力鋼筋的固定位置。

框架柱: 縱向鋼筋. 抵抗房屋重力荷載及水平荷載以及**水平作用等的彎矩效應產生的正應力並滿足規範抗震構造措施;箍筋. 固定縱筋的位置、約束柱身混凝土滿足規範抗震構造措施。

鋼筋規格:梁、柱縱筋直徑不得小於12mm,箍筋直徑8~12mm;板受力筋不得小於8mm,分布筋6mm。

鋼筋等級:按計算及規範最低要求,並考慮與混凝土等級匹配,照規範的混凝土用熱軋光圓或熱軋帶肋鋼筋(預應力混凝土見另表規定)。

10樓:雙子我叫糾結倫

1,柱,即框架柱,主要是2級螺紋鋼16公釐以上來組成的!它的作用是支撐整個樓面的!

2,梁,即框架梁,一般也是以2級螺紋鋼16公釐以上來組成的!是用來連線整個樓面的!

3,現澆板,一般是1級鋼筋6.5-12公釐組成的!主要是牢固單獨乙個樓面的!

4,然後現澆板的力傳送給梁,梁再把力傳送個柱子!這樣的接力方式來完成整個建築的構造!

11樓:李岩聲

梁上部通長筋、底筋、箍筋、分布筋、架立筋、

柱:角筋、箍筋、插筋、腰筋

板:板底筋、麵筋、端支座負筋、溫度筋

梁鋼筋受力情況?

12樓:河傳楊穎

開始荷載較小時,鋼筋沒有進入工作狀態,矩形的素砼梁截面上面受壓、下面受拉,沿截面高應力線性分布,矩形形心中線處應力為零,即中和軸與形心中線重合。

隨荷載增加,下邊拉應力超過砼的抗拉強度極限,砼退出工作由抗拉鋼筋承受,中和軸漸漸上移,(中和軸至上邊緣的距離叫受壓區高度x)x漸漸減小到一定程度(b·x·fc=as·fy)時就是極限平衡狀態。

荷載再增加,鋼筋達到流限而伸長(鋼筋破壞了)同時,受壓區高度x劇烈減小(受壓區面積減小)此時砼抗壓強度超過極限也破壞。所謂適筋梁,理論上就是要鋼筋與砼基本同達極限的狀況。

鋼筋混凝土之所以可以共同工作是由它自身的材料性質決定的。首先鋼筋與混凝土有著近似相同的線膨脹係數,不會由環境不同產生過大的應力。其次鋼筋與混凝土之間有良好的粘結力,有時鋼筋的表面也被加工成有間隔的肋條(稱為變形鋼筋)來提高混凝土與鋼筋之間的機械咬合。

當此仍不足以傳遞鋼筋與混凝土之間的拉力時,通常將鋼筋的端部彎起180 度彎鉤。此外混凝土中的氫氧化鈣提供的鹼性環境,在鋼筋表面形成了一層鈍化保護膜,使鋼筋相對於中性與酸性環境下更不易腐蝕。

梁縱向受力鋼筋間距規範有規定。《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梁的縱向受力鋼筋應符合下列規定:

1、伸入梁支座範圍內的鋼筋不應少於 2 根。

2、樑高不小於 300mm 時,鋼筋直徑不應小於 l0mm ;樑高小於 300mm 時,鋼筋直徑不應小於 8mm。

3、梁上部鋼筋水平方向的淨間距不應小於 30mm 和 1. 5d;梁下部鋼筋水平方向的淨間距不應小於 25mm 和 d。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是根據建設部建標1997108號文的要求,由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會同有關的高等院校及科研、設計、企業單位共同修訂而成。在修訂過程中,規範修訂組開展了各類專題研究,進行了廣泛的調查分析。

總結了近年來我國混凝土結構設計的實踐經驗,與相關的標準規範進行了協調,與國際先進的標準規範進行了比較和借鑑。在此基礎上以多種方式廣泛徵求了全國有關單位的意見並進行了試設計,對主要問題進行了反覆修改,最後經審查定稿。

13樓:匿名使用者

1、簡支梁上部筋受壓,下部筋受拉,彎起筋及支座1/3處部份箍筋受剪,腰筋受扭。

2、框架梁支座1/3處上部筋受拉,下部筋受壓,跨中1/3處上部筋受壓,下部筋受拉,腰筋受扭。

連續樑鋼筋接頭位置,連續樑 板的上部鋼筋接頭位置宜設定在跨中1 3跨度範圍內,下部鋼筋接

過一天是昨天 鋼筋在混凝土樑中主要承受拉力,鋼筋接頭是鋼筋受力時的薄弱環節,鋼筋的接頭應設定在構件受力較小處。1 單跨樑板的下部縱向受力筋接頭不宜設在跨中1 2範圍內 2 連續樑板的縱向受力筋接頭,上部負彎矩筋應設在跨中附近,下部主筋應設在支座處。但對滿堂基礎底板,因其彎矩圖和樓板方向相反,鋼筋的接...

光面鋼筋作為縱向受力鋼筋的時候有哪些弊端

光圓鋼筋與混凝土的粘結力握裹力要比帶肋鋼筋與混凝土的粘結力握裹力差,這就導致鋼筋需要更多的錨固長度,往往結構構件的尺寸是有限制的,所以可能無法滿足錨固長度的要求,也就無法滿足安全。另外,通常光圓鋼筋都是採用hpb300,而帶肋鋼筋一般都用hrb400或者hrb500,在強度上也要比帶肋鋼筋低。摩擦力...

關於縱向受力鋼筋的問題,什麼是縱向受拉鋼筋

改行學建築 不知樓上的回答是否已經使你暈菜了!其實你所提到的這兩個比值,就是我們常談到的 強屈比 和 超強比 一 強屈比 鋼筋的抗拉強度實際上也就是所謂的 強度極限 這個值在設計中是不能利用的,常用的指標是鋼筋的屈服強度 即屈服極限 但是抗拉強度與屈服強度的比值 強屈比 卻是評價鋼材使用可靠性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