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面鋼筋作為縱向受力鋼筋的時候有哪些弊端

時間 2022-08-01 15:20:08

1樓:潛思琪

光圓鋼筋與混凝土的粘結力握裹力要比帶肋鋼筋與混凝土的粘結力握裹力差,這就導致鋼筋需要更多的錨固長度,往往結構構件的尺寸是有限制的,所以可能無法滿足錨固長度的要求,也就無法滿足安全。另外,通常光圓鋼筋都是採用hpb300,而帶肋鋼筋一般都用hrb400或者hrb500,在強度上也要比帶肋鋼筋低。

2樓:築風歌

摩擦力不夠,強度也不夠

關於 縱向受力鋼筋的問題

3樓:改行學建築

不知樓上的回答是否已經使你暈菜了!其實你所提到的這兩個比值,就是我們常談到的「強屈比」和「超強比」。

一、強屈比:鋼筋的抗拉強度實際上也就是所謂的「強度極限」,這個值在設計中是不能利用的,常用的指標是鋼筋的屈服強度(即屈服極限)。但是抗拉強度與屈服強度的比值(強屈比),卻是評價鋼材使用可靠性的乙個重要引數。

強屈比愈大,鋼材受力超過屈服點工作的時的可靠性就越大,採用這個比值的建築結構那自然安全性就越高,反之則安全性就越低,這就是對建築結構最直接的影響。但是強屈比太大,鋼材強度利用率則偏低,會造成材料效能的浪費。

二、超強比:「鋼筋的屈服強度實測值與強度標準值的比(超強比)不應大於1.3」,這個數值是《建築抗震設計規範》上的要求。

設定這個限定的目的是為了避免鋼筋超強過多而造成延性不足,使結構從屈服開始到其達到強度極限的過程太快,易產生毫無徵兆的快速破壞,這對建築結構安全性而言,並不是一件好事。

三、另外請樓主注意,抗震規範和混凝土規範同為國標,但是對鋼筋材料要求卻不一致。抗震規範僅針對

一、二級抗震的框架結構,而混凝土規範指的是

一、二級抗震的各類框架。顯然,混凝土規範規定的範圍要大於抗震規範。這一點請在設計時多加留意。

上述觀點,僅供參考。

4樓:東雖大學

樓上的回答都對,但是不夠簡練,我來回答:

就是超出上述情況的任何一種後,發生破壞是瞬間的,損失太大;上述兩種情況都滿足,發生破壞時,是延性破壞,人、物有緩衝的時間。

哪些是屬於 縱向受力鋼筋?

5樓:

縱向受力鋼筋指的就是構件長度方向受壓或者受拉(大多數情況下),也包括拉壓彎剪扭其他幾種形式。

對於梁、柱、斜撐構件(含梯段),縱向鋼筋是指沿著構件的長度方向的鋼筋。

對於板就沒有縱向鋼筋的說法,平法標的是沿x或y方向的受力鋼筋。

對於剪力牆身也沒有縱向鋼筋的說法,只有豎向和水平向的分布筋.而剪力牆的暗柱、端柱、翼柱、扶壁柱等,其豎向鋼筋就是縱向鋼筋。

縱向受力鋼筋,簡稱受力鋼筋,是指在構件的長邊方向,通過力學計算在受力部位設定滿足承載力的鋼筋,來滿足結構強度和剛度的要求。常見的受彎梁下部或上部就是受力鋼筋,柱子中的受壓鋼筋等就是屬於縱向受力鋼筋。

6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叫縱向:與分布荷載方向平行的方向即縱向;

根據這一概念且鋼筋有受力,可排除構造筋(構造)、拉結筋(構造)、抗扭筋、箍筋、橫向鋼筋。

7樓:匿名使用者

梁的 面層通長筋、底層通長筋又比如 柱的 豎向通長筋、箍筋再比如 板的 底分布筋

欄板、簷溝等橫向鋼筋、豎向鋼筋

構造柱、圈樑的通長筋

8樓:旁人

工民建裡所有鋼筋都是利用它強大抗拉強度的優勢而設定的,巨集觀的說,放置在混凝土中的鋼筋,全部都是受力筋!(而且都是受拉力的),否則,塞在混凝土裡豈不是浪費!

但是,業內所指的「縱向受力鋼筋」,是僅指經過結構受力計算的、順著構件長向布置的鋼筋。從這個觀點出發, 梁的上部通長筋、支座負筋、抗扭筋、底部鋼筋;柱的 豎向鋼筋; 板的底部縱筋、負筋等是「縱向受力鋼筋」。箍筋、吊筋、附加箍筋、挑簷及溝橫向鋼筋等是「橫向受力鋼筋」;其它如分布筋、架立筋、溫度筋、拉結筋、構造柱和圈樑的鋼筋等都是構造鋼筋。

縱向受力鋼筋有哪些

9樓:旁人

題主提問沒有指定構件,而是泛泛而問,所以只有泛泛而答,答案是:凡是沿著構件受力方向配置的鋼筋就是縱向受力鋼筋,而沿垂直縱向受力鋼筋配置的鋼筋就是橫向受力鋼筋。

例如梁:底筋、抗扭腰筋、負筋、上部通長筋等是縱向受力鋼筋;箍筋是橫向受力鋼筋。

又如柱:沿柱高通到上部各層的豎向鋼筋是縱向受力鋼筋;箍筋是橫向受力鋼筋。

10樓:幸運的兜兜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抗震設計時,宜採用對稱配筋。

2、抗震設計時,截面尺寸大於400mm的柱,其縱向鋼筋間距不宜大於200mm;非抗震設計時,柱縱向鋼筋間距不宜大於300mm;柱縱向鋼筋淨距均不應小於50mm.

縱向受力鋼筋錯位主要原因有哪些?

11樓:year好好學習

保護層出偏差主要是鋼筋捆紮不規格所致。有的鋼筋竟露在保護層外。預防應該注意鋼筋平整!

12樓:u蝶澈嫣朦

框架梁單跨按簡支梁,多跨按連續梁,主要是分析彎矩,剪力;一般跨中為正彎矩,支座處為負彎矩,向下彎為正,反之為負。具體的配筋及構造要求查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圖集及規範

縱向受力鋼筋和橫向受力鋼筋的區別

13樓:暖媽談育兒

鋼筋混凝土結構中柱子的豎向鋼筋就是縱向鋼筋,水平鋼筋(箍筋)就是橫向鋼筋;牆中與地面垂直的為縱向鋼筋,與地面平行的為橫向鋼筋;而梁的底部和頂部沿梁跨度方向的鋼筋是縱向鋼筋,梁的箍筋和拉筋為橫向鋼筋;沿樓板短向的為橫向鋼筋,沿樓板長向的為縱向鋼筋。

柱、牆、樑中的縱向鋼筋可以抵抗拉力和壓力,橫向鋼筋抵抗剪力。對於雙向板,其縱向和橫向鋼筋均為主要受力筋;而單向板中的橫向鋼筋為受力筋,縱向鋼筋為分布筋。

縱向受力鋼筋,簡稱受力鋼筋,是指在構件的長邊方向,通過力學計算在受力部位設定滿足承載力的鋼筋,來滿足結構強度和剛度的要求。常見的受彎梁下部或上部就是受力鋼筋,柱子中的受壓鋼筋等就是屬於縱向受力鋼筋。

1. 縱向受力鋼筋直徑d不宜小於12mm,宜選用直徑較粗的鋼筋,以減少縱向彎曲,防止縱筋過早壓屈,一般在12-32mm範圍內選用。

2. 縱向受力鋼筋通常採用hrb335、hrb400級或rrb400級鋼筋,不宜採用高強度鋼筋受壓,因為構件在破壞時,鋼筋應力最多只能達到400n/m2。

3.鋼筋調直可採用機械調直和冷拉調直。當採用冷拉調直時,必須控制鋼筋的伸長率。

對於hpb235級鋼筋的冷拉伸長率不宜大於4%;對於hrb335級、hrb400級和rrb400級鋼筋的冷拉伸長率不宜大於1%。

4. 全部縱向受壓鋼筋的配筋率p′不宜超過5%,也不應小於0.6%;當採用hrb400級、rrb400級鋼筋時,全部縱向受壓鋼筋強度的配筋率不應小於0.5%。

5. 縱向鋼筋應沿截面四周均勻布置,鋼筋淨距不應小於50mm,其中距亦不應大於300mm;矩形截面鋼筋根數不得少於4根,以便與箍筋形成剛性骨架;圓形截面鋼筋根數不宜少於8根。

6、先說什麼是「縱向」,這一般指構件方向。「橫向」指垂直構件方向。再說什麼是「縱向受力鋼筋」的受力情況:

只有受拉、受壓兩種情況。縱向受力鋼筋和縱向受壓鋼筋的關係是:包含關係。

另外還有橫向鋼筋,比如抗彎、剪、扭矩的箍筋;抗純剪的抗剪件等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縱向鋼筋一般在底下,橫向鋼筋一般在上面。長短不同,縱向長,橫向短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縱向的就是縱向受力筋,在橫向的就叫橫向受力筋。

縱向受力鋼筋和縱向受壓鋼筋如何區分

在香山寺遠眺的風鈴草 縱向受壓鋼筋和縱向受力鋼筋都是混凝土構件的縱向鋼筋,縱向受壓鋼筋和縱向受力鋼筋的區別是 縱向受力鋼筋是通過受力分析計算出的配筋量,縱向受壓鋼筋則是不需要經過受力分析計算或現在還無法分析計算的而規範規定必須要配置一定量的鋼筋。縱向受力鋼筋,簡稱受力鋼筋,是指在構件的長邊方向,通過...

關於縱向受力鋼筋的問題,什麼是縱向受拉鋼筋

改行學建築 不知樓上的回答是否已經使你暈菜了!其實你所提到的這兩個比值,就是我們常談到的 強屈比 和 超強比 一 強屈比 鋼筋的抗拉強度實際上也就是所謂的 強度極限 這個值在設計中是不能利用的,常用的指標是鋼筋的屈服強度 即屈服極限 但是抗拉強度與屈服強度的比值 強屈比 卻是評價鋼材使用可靠性的一個...

什麼是受力鋼筋,什麼方向是受力鋼筋,什麼方向是分佈鋼筋?怎麼區分?

愛做作業的學生 受力鋼筋為 在混凝土構件內沿長方向佈置的鋼筋,主要在構件中承受拉力或壓力。鋼筋混凝土結構中,按結構計算,承受拉力或壓力的鋼筋,是所配置鋼筋中的主要部分,如縱筋,又叫縱向鋼筋。縱筋是混凝土構件中最主要受力的鋼筋,在混凝土構件內沿長方向佈置的鋼筋,多為受力鋼筋,主要在構件中承受拉力或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