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中有一句縱向受力鋼筋末端不應採用彎鉤或一端焊接形式怎麼理解

時間 2021-10-14 22:18:10

1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 50204-2002(2023年版)

5.3 鋼 筋 加 工

主 控 項 目

5.3.1 受力鋼筋的彎鉤和彎折應符合下列規定:

1 hpb235 級鋼筋末端應作180°彎鉤,其彎弧內直徑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2.5倍,彎鉤的彎後平直部分長度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3倍;

2 當設計要求鋼筋末端需作135°彎鉤時,hrb335 級、hrb400 級鋼筋的彎弧內直徑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4倍,彎鉤的彎後平直部分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3 鋼筋作不大於90°的彎折時,彎折處的彎弧內直徑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5倍。

5.3.2 除焊接封閉環式箍筋外,箍筋的末端應作彎鉤,彎鉤形式應符合設計要求;當設計無具體要求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1 箍筋彎鉤的彎弧內直徑除應滿足本規範第5.3.1條的規定外,尚應不小於受力鋼筋直徑;

2 箍筋彎鉤的彎折角度:對一般結構不應小於90°;對有抗震等要求的結構應為135°;

3 箍筋彎後平直部分長度:對一般結構不宜小於箍筋直徑的5倍,對有抗震等要求的結構不應小於箍筋直徑的10倍。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矛盾的!這個你在施工的時候可以和監理進行商量的!如果達不到錨固的長度話只有用彎鉤的錨固方式!一般監理都會同意的!但是你要和他說 不說的話他是不會幹的!

3樓:meti球球

這個不太清楚啊,問問單位的高工啊

鋼筋綁紮搭接長度規範要求

4樓:u愛浪的浪子

綁紮接頭規範:

(1)搭接長度的末端與鋼筋彎曲處的距離,不得小於鋼筋直徑的10倍,接頭不宜位於構件最大彎矩處;

(2)受拉區域內,i級鋼筋綁紮接長的末端應做彎鉤,ⅱ、ⅲ級鋼筋可不做彎鉤;

(3)直徑等於或小於12mm的受壓i級鋼筋的末端,以及軸心受壓構件中任意直徑的受力鋼筋的末端,可不做彎鉤,但搭接長度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35倍。

鋼筋搭接處,應在中心和兩端用鐵絲扎牢。受力鋼筋的綁紮接頭位置應相互錯開。從任一綁紮接頭中心至搭接長度z,的1.

3倍區段範圍內有綁紮接頭的受力鋼筋,其截面面積佔受力鋼筋總截面面積的百分率如下:受拉區不得超過25%;受壓區不得超過50%。

5樓:demon陌

注1: 本表適用於縱向受拉鋼筋的綁紮接頭面積百分率不大於25%的情況;

當綁紮接頭面積百分率介於25%~50%之間時,表中數值乘以係數1.2取用;

當綁紮接頭面積百分率大於50%時,表中數值乘以係數1.35取用;

當最小搭接長度兩根直徑不同的鋼筋搭接長度,以較細鋼筋的直徑計算;

注2: 當帶肋鋼筋直徑φ>25 mm時,其最小搭接應按相應數值乘以係數1.1取用;

對環氧樹脂塗層的帶肋鋼筋,其最小搭接應按相應數值乘以係數1.25取用;

在混凝土凝固過程中易受擾動時(如採用滑升模板和爬升模板等方式施工),其最小搭接應按相應數值乘以係數1.1取用;

對末端採用機械錨固措施的帶肋鋼筋,其最小搭接可按相應數值乘以係數0.7取用;

當帶肋鋼筋混凝土保護層厚度大於搭接鋼筋直徑的三倍且配有箍筋時,其最小搭接可按相應數值乘以係數0.8取用;

注3: 對有抗震設防要求的結構構件,其受力鋼筋最小搭接長度對

一、二級抗震等級應按相應數值乘以係數1.15取用,對**抗震等級應按相應數值乘以係數1.05取用,對四級抗震等級的結構構件不作調整;

在任何情況下受拉鋼筋的最小搭接長度不應小於300mm。

注4: 縱向受壓鋼筋搭接時,其最小搭接應按上述規定確定後,乘以係數0.7取用。在任何情況下,受壓鋼筋的最小搭接長度不應小於200mm。

擴充套件資料:

樑鋼筋綁紮

1、工藝流程:

模內綁紮:畫主次樑箍筋間距→放主樑次樑箍筋→穿主樑底層縱筋→穿次樑底層縱筋並與箍筋固定→穿主樑上層縱向架立筋→按箍筋間距綁紮→穿次樑上層縱向鋼筋→按箍筋間距綁紮

模外綁紮(先在樑模板上口綁紮成型後再入模內):

畫箍筋間距→ 在主次樑模板上口鋪橫杆數根→穿主樑下層縱筋→穿次樑下層鋼筋→穿主樑上層鋼筋→按箍筋間距綁紮→穿次樑上層縱筋→按箍筋間距綁紮→抽出橫杆落骨架於模板內

2、在樑側模板上畫出箍筋間距,擺放箍筋。

3、先穿主樑的下部縱向受力鋼筋及彎起鋼筋,將箍筋按已畫好的間距逐個分開;穿次樑的下部縱向受力鋼筋及彎起鋼筋,並套好箍筋;放主次樑的架立筋;隔一定間距將架立筋與箍筋綁紮牢固;調整箍筋間距使間距符合設計要求,綁架立筋,再綁主筋,主次樑同時配合進行。

4、框架樑上部縱向鋼筋應貫穿中間節點,樑下部縱向鋼筋伸入中間節點錨固長度及伸過中心線的長度要符合設計要求.

5、綁樑上部縱向筋的箍筋,宜用套扣法綁紮.

6、箍筋在疊合處的彎鉤,在樑中應交錯綁紮,箍筋彎鉤為135°,平直部分長度為10d,如做成封閉箍時,單面焊縫長度為5d。

7、樑端第一個箍筋應設定在距離柱節點邊緣50㎜處。樑端與柱交接處箍筋應加密,其間距與加密區長度均要符合設計要求。

8、力筋為雙排時,可用短鋼筋墊在兩層鋼筋之間,鋼筋排距應符合設計要求。

9、樑筋的搭接:樑的受力鋼筋直徑等於或大於22㎜時,宜採用焊接接頭,小於22㎜時,可採用綁紮接頭,搭接長度要符合規範的規定。搭接長度末端與鋼筋彎折處的距離,不得小於鋼筋直徑的10倍。

接頭不宜位於構件最大彎矩處,受拉區域內ⅰ級鋼筋綁紮接頭的末端應做彎鉤(ⅱ級鋼筋可不做彎鉤),搭接處應在中心和兩端扎牢。接頭位置應相互錯開,當採用綁紮搭接接頭時,在規定搭接長度的任一區段內有接頭的受力鋼筋截面面積佔受力鋼筋總截面面積百分率,受拉區小大於50%。

6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鋼筋綁紮搭接長度規範要求不得小余300mm。

最小搭接長度應滿足規範要求,根據搭接率計算,25%,係數為1.2。

剪力牆豎向鋼筋綁紮搭接位置在本層的樓板混凝土澆搗後,上翻1m左右設定鋼筋接頭。

剪力牆豎向鋼筋綁紮搭接位置應該按12g901-1,它是經過徵求意見後的變動,這有利於施工,且因並不涉及結構安全,所以不必要廢棄11g101-1的做法。

嚴格的來說,豎向筋不宜採用綁紮接頭。水平筋大於28mm的不宜採用綁紮接頭。

鋼筋搭接是指兩根鋼筋相互有一定的重疊長度,用扎絲綁紮的連線方法,適用於較小直徑的鋼筋連線。一般用於混凝土內的加強筋網,經緯均勻排列,不用焊接,只須鐵絲固定。

在《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規定:軸心受拉及小偏心受拉桿件的縱向受力鋼筋不得采用綁紮搭接接頭。

當受拉鋼筋的直徑d>25mm及受壓鋼筋直徑d>28mm時候,不宜採用綁紮搭接接頭(2010版新《混規》對這兩個資料作出了更嚴格的要求,舊規範定的是:28mm和32mm)

7樓:渣渣輝

不得小余300mm。

最小搭接

長度應滿足規範要求,根據搭接率計算,25%,係數為1.2。

50%,係數為1.4。

100%,係數為1.6。

不抗震,搭接長度為=l a *係數。

抗震,lae*係數=搭接長度。

搭接間距為500,35d ,1/6h 取較大值。

距平直部彎鉤端頭距離大於10d。

8樓:匿名使用者

鋼筋綁紮打踏塔街長度規範,要求他的規範要求應該是在5到10米之間

9樓:匿名使用者

標準圖集03g101-1有明確規定,最底綁紮搭接長度250。

10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不要亂說啊,那是最小錨固長度250.構造筋搭接15d,架立筋150,其他的見圖集ll乘以相應係數等等,圖集上都有的

11樓:翱莜

看了好久沒有看懂 你用是那本規範,16g101上面有明確規定和你們說的為啥都對不上呢。16g101-1第60-61頁

pkpm磚混結構設計,PKPM磚混結構設計?

05版為例 執行1 2 3 8 5 即可出板的圖了 再執行4 然後到pk中執行1 4 即可出樑的圖了 記住要開洞口 並且在牆底下要有樑或牆並把荷載加上 好好學吧 一.pmcad 1.三維建模 荷載輸入 整樓模型2.檢查各層佈置資訊 3.直接傳導計算 4。畫結構圖 然後形成 pk檔案 二.pk 選擇互...

砂型鑄件的結構設計,砂型鑄造對鑄件結構設計有什麼要求?

主要要考慮應力問題,拐角處要圓角,否則容易造成應力集中,產生裂紋或斷裂。其它的和一般結構設計差異不大。一 鑄件結構與鑄造工藝的關係。對鑄件結構的要求包括以下幾點 1.盡量避免鑄件起模方向存有外部側凹,以便於起模。2.盡量使分型面為平面。3.凸台和筋條結構應便於起模。4.垂直分型面上得不加工表面最好有...

建築設計好還是結構設計好,結構設計和建築設計的區別?

奈納裘歡 建築相對好一些,但說建築包括結構的話,完全是外行了。建築是根據委託要求,做出符合客戶需要的建築物 構築物 平 立面布置圖,包括外觀效果 構造構件尺寸 空間分隔 使用功能分配與實現等等。結構就是在建築設計的基礎上,設計出能夠實現建築要求的房屋結構,它包括房屋受力體系 地基基礎設計 房屋框架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