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梁圖紙所存在的一些疑問,抗震於非抗震框架

時間 2022-02-12 05:50:09

1樓:紫冰雨的季節

1、不存在非抗震框架梁

2、不是區分的決對條件。書上這樣講主要是說的一般性,並非絕對性。再說,規範也允許設計者進行更改。

3、,同時有架立筋和箍筋加密的框架樑會有。當抗震框架時按抗震要求計算錨固長度,非抗震框架時則不考慮抗震計算錨固長度。 架立筋是不受力的而且與非通長筋搭接150

當乙個梁既沒有上部通長筋,只有支座附鋼又有箍筋加密是不是設計的問題?那到底屬於抗震還是非抗震框架梁?我的回答是:

這不是設計問題,而是設計者充分考慮到結構受力還有材料使用等方面的因素而設計。一般來講,這種設計比較合理。如果學過結構力學就會明白的。

對於構件的是否抗震,參考結構設計說明。

2樓:匿名使用者

2、不是區分的決對條件。書上這樣講主要是說的一般性,並非絕對性。再說,規範也允許設計者進行更改。

3、,同時有架立筋和箍筋加密的框架樑會有。當抗震框架時按抗震要求計算錨固長度,非抗震框架時則不考慮抗震計算錨固長度。 架立筋是不受力的而且與非通長筋搭接150

當乙個梁既沒有上部通長筋,只有支座附鋼又有箍筋加密是不是設計的問題?那到底屬於抗震還是非抗震框架梁?我的回答是:

這不是設計問題,而是設計者充分考慮到結構受力還有材料使用等方面的因素而設計。一般來講,這種設計比較合理。如果學過結構力學就會明白的。

對於構件的是否抗震,參考結構設計說明。

3樓:阪本美雨

1、如果設計檔案中註明了框架的抗震等級,那麼就是進行了抗震設計,不存在非抗震框架梁。除非設計檔案中指定了工程中某框架為非抗震設計。

2、沒理解你講的「絕對的兩者區別」是什麼意思。通長筋是從設定長度上對鋼筋進行定義,只要是貫通全長設定的都可定義為通長筋;架立筋是從設定位置及作用方面對鋼筋進行定義,只要是在梁頂面箍筋轉角處起到支撐骨架作用的縱向構造筋恐怕都是架立筋。兩者並不衝突,也就是說可以存在一根鋼筋既是通長筋又是架立筋,但更常見的情況是支座位置梁上部鋼筋為計算的受力鋼筋,離開支座一定距離後,計算無需受力鋼筋時,在原來受力鋼筋的位置用架立筋對骨架進行支撐,此架立筋與受力鋼筋須進行搭接。

3、參照第2個回答,同時有架立筋和箍筋加密的框架梁並不奇怪。當抗震框架時按抗震要求計算錨固長度,非抗震框架時則不考慮抗震計算錨固長度。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的觀念有一點走極端啊

乙個工程如果明確規定是3級抗震,那麼會有框架梁和次梁的區別,平法表示也可以看的出來,乙個是kl,乙個是l,kl就是框架梁,上下縱筋必須滿足lae,l則是次梁,不需要滿足lae,上部鋼筋只需要滿足la,下部筋滿足12d。

需要錨固的是lae還是la,並不是看這個梁的架力筋的有無,因為主梁和次梁都可能有,至於箍筋加密區的問題,抗震框架梁是有加密區,而非抗震梁(及次梁)沒有加密區,錨固是按抗震還是非抗震,看有無加密區也是可以的。

5樓:

陳青來教授說:非框架梁無「抗震箍筋加密區」,設計者可以設計兩種箍筋(現在這樣做的例子很少),例如剪力較大的樑端部位箍筋配置較大,但與抗震箍筋加密概念無關。就這麼多,借花獻佛,應該能解決你的疑問。

6樓:來自舜皇山秀麗的張角

1、不存在非抗震框架梁

2、通長筋是從設定長度上對鋼筋進行定義,只要是貫通全長設定的都可定義為通長筋;架立筋是從設定位置及作用方面對鋼筋進行定義,只要是在梁頂面箍筋轉角處起到支撐骨架作用的縱向構造筋都是架立筋;

3、不是設計的問題。當抗震框架時按抗震要求計算錨固長度;非抗震框架時則不考慮抗震計算錨固長度。規範有具體要求。

7樓:天涯尋夢

1:有的 設計為幾級 其中也有非抗震與抗震框架梁共同存在 如果龍不清的話可以看腰筋的符n為抗震g為構造就看出來了

2.可一看一下101框架梁都必須有2只直徑大於14的上部縱筋 架立筋是不受力的而且與非通長筋搭接150就可以了 非抗震框架梁也要加密的但要與次梁區分開 不是有和四級一樣的嗎看仔細一點 有沒有架立筋就看受力的情況了不能作為兩者的區別

3.不是設計的問題 梁是乙個受彎構件看一下梁的受拉區和受壓區你就明白了 說白了錨固長度你把梁抗不抗震弄明白不就知道了嗎

梁的箍筋加密區是怎麼規定的

8樓:

加密範圍從柱邊開始,一級抗震等級的框架梁箍筋加密長度為2倍的樑高,

二、三、四級抗震等級的框架梁箍筋加密長度為1.5倍的樑高,而且加密區間總長均要滿足大於500mm,如果不滿足大於500mm,按500mm長度進行加密。

箍筋加密區是對於抗震結構來說的。根據抗震等級的不同,箍筋加密區設定的規定也不同。一般來說,對於鋼筋混凝土框架的柱子的端部和每層梁的兩端都要進行加密。

擴充套件資料

抗震等級為一級時,加密區長度為2倍的樑高和500mm取大值,抗震等級為二~四級時,加密區長度為1.5倍的樑高和500mm取大值。柱子加密區長度應取柱截面長邊尺寸(或圓形截面直徑)、柱淨高的1/6和500mm中的最大值。

但最底層(一層)柱子的根部應取不小於1/3的該層柱淨高。當有剛性地面時,除柱端箍筋加密區外尚應在剛性地面上、下各500mm的高度範圍內加密。

柱箍筋加密範圍是:

底層柱(底層柱的柱根系指地下室的頂面或無地下室情況的基礎頂面)的柱根加密區長度應取不小於該層柱淨高的1/3,以後的加密區範圍是按柱長邊尺寸(圓柱的直徑)、樓層柱淨高的1/6,及500mm三者數值中的最大者為加密範圍。

9樓:匿名使用者

柱箍筋1、kz中間層的箍筋根數=n個加密區/加密區間距+n+非加密區/非加密區間距-1

03g101-1中,關於柱箍筋的加密區的規定如下

1)首層柱箍筋的加密區有三個,分別為:下部的箍筋加密區長度取hn/3;上部取max;梁節點範圍內加密;如果該柱採用綁紮搭接,那麼搭接範圍內同時需要加密。

2)首層以上柱箍筋分別為:上、下部的箍筋加密區長度均取max;梁節點範圍內加密;如果該柱採用綁紮搭接,那麼搭接範圍內同時需要加密。

1、連梁和框架梁:

連梁是指兩端與剪力牆相連且跨高比小於5的梁(具體條文詳見「高規」第7.1.8條);框架梁是指兩端與框架柱相連的梁,或者兩端與剪力牆相連但跨高比不小於5的梁。

兩者相同之處在於:一方面從概念設計的角度來說,在抗震時都希望首先在框架梁或連梁上出現塑性鉸而不是在框架柱或剪力牆上,即所謂「強柱弱梁」或「強牆弱連梁」;另一方面從構造的角度來說,兩者都必須滿足抗震的構造要求,具體說來框架梁和連梁的縱向鋼筋(包括梁底和梁頂的鋼筋)在錨入支座時都必須滿足抗震的錨固長度的要求,對應於相同的抗震等級框架梁和連梁箍筋的直徑和加密區間距的要求是一樣的。

兩者不相同之處在於,在抗震設計時,允許連梁的剛度有大幅度的降低,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可以讓其退出工作,但是框架梁的剛度只允許有限度的降低,且不允許其退出工作,所以規範規定次梁是不宜搭在連梁上的,但是次梁是可以搭在框架梁上的。一般說來連梁的跨高比較小(小於5),以傳遞剪力為主,所以規範對連梁在構造上作了一些與框架梁不同的規定,一是要求連梁的箍筋是全長加密而框架梁可以分為加密區和非加密區,二是對連梁的腰筋作了明確的規定即「牆體水平分布鋼筋應作為連梁的腰筋在連梁範圍內拉通連續配置;當連梁截面高度大於700mm時,其兩側面沿樑高範圍設定的縱向構造鋼筋(腰筋)的直徑不應小於10mm,間距不應大於200mm;對跨高比不大於2.5的連梁,梁兩側的縱向構造鋼筋(腰筋)的面積配筋率不應小於0.

3%」且將其納入了強條的規定,而框架梁的腰筋只要滿足「當梁的腹板高度hw≥450mm時,在梁的兩個側面應沿高度配置縱向構造鋼筋,每側縱向構造鋼筋(不包括梁上、下部受力鋼筋及架立鋼筋)的截面面積不應小於腹板截面面積bhw的0.1%,且其間距不宜大於200mm。」且不是強條的規定。

2、框架梁和次梁:

一般情況下,次梁是指兩端搭在框架梁上的梁。這類梁是沒有抗震要求的,因此在構造上它與框架梁有以下不同,現以國標圖集<03g101-1>為例加以說明:

(1)次梁梁頂鋼筋在支座的錨固長度為受拉錨固長度la,而框架梁的梁頂鋼筋在支座的錨固長度為抗震錨固長度lae。

(2)次梁梁底鋼筋在支座的錨固長度一般情況下為12d,而框架梁的梁底鋼筋在支座的錨固長度為抗震錨固長度lae。

(3)次梁的箍筋沒有最小直徑的要求、沒有加密區和非加密區的要求,只需滿足計算要求即可。而框架梁根據不同的抗震等級對箍筋的直徑和間距有不同的要求,不但要滿足計算要求,還要滿足構造要求。

(4)在平面表示法中,框架梁的編號為kl,次梁的編號為l。

10樓:大付生活日記

總監大付講解房建鋼筋工程關於梁柱箍筋加密區範圍的相關規定

11樓:小灰馬

框架梁箍筋加密區範圍的規定:

1.抗震等級為一級,箍筋加密區為2.0hb, 且≥500mm。

2.抗震等級為

二、三、四級,箍筋加密區為1.5hb, 且≥500mm。

3、框架梁加腋構造注意當梁、柱中心線之間的偏心距大於該方向柱寬度的1/4時,一般設計會進行梁加腋。

注意箍筋加密區應從加腋的彎折點開始算起。

6.某高層框架結構,抗震等級為一級,框架梁截面尺寸b×h=250mm×600mm,採用c30級混凝土,縱筋採用hrb335

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分類,混凝土結構中的鋼筋分為哪幾種型別?

一樓的回答存在概念錯誤。樑 板 柱是結構構件,不是結構。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分類其實在抗震規範上就有 按層數或建築高度分 單層鋼筋混凝土結構 多層鋼筋混凝土結構 高層鋼筋混凝土結構 按結構形式分 框架結構 框架抗震牆結構 抗震牆結構 框架 核心筒結構 大跨框架結構 板柱 抗震牆結構 筒體結構 多層磚砌體...

鋼筋混凝土框架柱 樑板混凝土分開澆築或同時澆築時應注意什麼

在澆築鋼筋混凝土架的柱時 首先,因保證模板和鋼筋的安放位置的正確符合相應的規定,澆築的時候在刷隔離劑的時候不要汙染鋼筋,防止鋼筋和砼的受力受到影響,在澆築砼的時候 柱的高度超過3米或傾倒砼的自由高度超過2米的時候應進行串筒或溜管,溜槽的措施防止砼的離析,在澆築的時候第一桶砼時應用沒有石子相同配合比的...

鋼筋混凝土結構中鋼筋過密有什麼優缺點

創作者 鋼筋混凝土結構的特點 1 混凝土結構的定義 混凝土結構是以混凝土為主要材料製成的結構,包括素混凝土結構 鋼筋混凝土結構和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等。素混凝土結構是指由無筋或不配置受力鋼筋的混凝土製成的結構 鋼筋混凝土結構是指由配置受力鋼筋的混凝土製成的結構 預應力混凝土結構是指由配置受力的預應力鋼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