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發酵床養殖,存在哪些致命的缺陷

時間 2022-01-05 09:25:08

1樓:匿名使用者

異位發酵床暴露出的問題

自從《畜禽養殖禁養區劃定技術指南》發布以來,各地關於環保養豬的需求急劇上公升,面對這場浪潮,廠家們紛紛各出奇招。異位發酵床概念在這些年也是越炒越熱,捨外發酵床,也叫異位發酵床、場外發酵床,將鋸末、穀殼等鋪設在養殖欄舍外的乙個池中,接上菌種,將養殖場的糞汙抽送到發酵床上,通過翻耙機進行翻動,發酵產生的高溫將水分蒸發掉,糞便大部分被微生物分解,達到將養殖場糞汙消耗掉不進行對外排放的目的。但是經過幾年的發展,異位發酵床暴露出種種問題造成了眾多養殖戶們的牴觸。

一、重金屬與鹽分嚴重超標:

從2023年11月在農業農村部召開的專家組會議上來看,異位發酵床暴露出嚴重重金屬與鹽分的富集問題,當前這個問題很嚴峻,墊料使用3個月重金屬已經超標很嚴重了,而那些所謂的降低微量元素使用量的措施目前是非常不現實,據中國農科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李昭君研究員介紹,有資料表明異位發酵床使用僅83天,重金屬富集超標已經非常嚴重。但還有鹽分富集更嚴重。如果要使用半年以上,重金屬至少超標10倍以上,這樣的「危廢」的處理又變成了難題,養殖場主可能無法銷售(除非對方不知道),自己也不敢使用。

即使是使用螯合微量元素或者減少使用量,但減少的量是有限的,就算減少一半的使用量(含減少一半的排洩量),墊料使用6個月也是重金屬和鹽度超標嚴重的。但墊料如果是1-2個月更換一次是幾乎不現實的事情(幾乎沒有幾個養殖場願意這麼短時間更換,主要是人工量大、墊料成本高),除非當前有大量廉價的墊料資源。尤其是作為墊料的鋸末,市面上**可不低。

二、浪費資源、汙染環境:

異位發酵床技術解決養殖場環保模式是一種迫不得已的模式,其實還是一種糞汙嚴重浪費的模式(說異位發酵床是糞汙資源化是錯誤的)。因為1立方糞汙進入到發酵床上後,最後僅剩下幾公斤的殘渣也變成了墊料,即使幾個月將墊料鏟出可以作為有機肥,但其實糞汙資源95%以上已經被浪費。而且發酵床翻拋墊料時,會將各種微生物處理中產生的有害的氣體(ch4,co2,h2s)散發排放在空氣中,特別是碳排放量是驚人的,大量的臭氣對環境的影響是有目共睹的,因此捨外發酵床模式是一種嚴重的糞汙資源化浪費模式。

那些打著異位發酵床就是解決環保與糞汙資源化的推廣公司,主要是故意不談重金屬和高鹽度不能解決的缺點問題,且外行地解讀為異位發酵床就是糞汙資源化,還自我吹噓是資源的科學模式,目的就是銷售裝置和菌種獲取暴利。加上一些地方畜牧部門沒有經過細緻的了解只看表面,導致當前許多使用異位發酵床的養殖場有苦難言,但為了應付環保檢查等,口是心非地說異位發酵床好。

三、執行費用高:

發酵床的溫度和濕度很難控制在乙個理想水平,異位發酵床「死床」情況多有發生。「死床」情況在南方尤其頻繁,南方春夏季高溫高濕,梅雨天氣持久,養殖環境水分含量很大,這就導致發酵床墊料容易發霉,也就造成了發酵床「死床」。而且到了冬季溫度低,菌群會進入休眠狀態,而異位發酵床大都是開放式的,且翻拋機需要在不斷地執行,致使發酵床整體降溫,處理效率急速下降。

發酵床養豬的核心技術是菌種,但是菌種的**極其昂貴,每公斤高達上萬元,且每幾個月就要新增(因為任何菌種都有生命週期,繁殖2、3代後處理能力會急劇退化衰變),其菌種質量優劣直接影響豬舍糞尿的降解效率。劣質小雜牌廠家生產的發酵床菌種一般執行三兩個月後,就極易造成菌種大部分甚至全軍覆沒的「壞床」、「死床」現象,整個發酵床報廢,使用者損失慘重。有些發酵床的廠家在製作發酵床時必須加鹽、加營養液、加土、加水,必須提前堆積發酵處理,致使很多使用者不願定期補充菌種和墊料,而且電控機械較多容易損壞,執行費用高(如翻拋機耗電量驚人),需要浪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不便於學習和推廣傳播。

摘自

2樓:快樂妮妮貝貝

發酵床養殖目前是屬於環保養殖技術。發酵床也存在一些問題:就是有些動物集中排便,人工要定時把表層糞便翻倒到中間核心層,在核心曾發酵分解。

從養殖密度來看,飼養每種動物,在發酵床上都是有規定數量,如果超出飼養密度,發酵床會超負荷工作,時間常會出現死床。

發酵床養殖養殖墊料如果維護不好,可能使用不到3-5年,要會維護泓農生物發酵床。發酵床使用過程中,要多跟廠家的技術進行溝通,遇到問題及時處理,才能保證發酵床正常執行。

3樓:匿名使用者

發酵床養豬技術的缺點

一、飼養密度降低導致豬舍成本,用地成本增加。

二、發酵床豬舍不能完整實施消毒防疫程式。

三、墊料資源問題不能迴避!

四、發酵床的欄舍利用率低,不利於規模化豬場的生產需要。

五、發酵床養豬不能達到全進全出的效果。為什麼呢?這個主要是因為發酵床豬舍在出豬之後不能洗欄,不能用化學消毒藥對豬舍消毒。

還有,豬舍在使用之後,由於豬的活動,在豬舍內牆壁上形成了一層汙垢,這汙垢主要是豬糞,豬的唾液及其他雜物。這些汙垢存在有機物,肯定含有很多有害菌,病毒等等,若不能把這些汙垢清洗,消毒,那麼下一批豬進來之後很容易受到感染,發病。養豬人都知道全進全出的重要性,所以,想應用發酵床,想清楚再動手吧,不要被鋪天蓋地的宣傳迷惑,否則容易出現嚴重後果。

六、發酵床的溫度和濕度很難控制在乙個理想水平。

七、發酵床養豬很費人工!!!

若按照一些資料所說的每個飼養員飼養800~1000頭,按照每頭豬占地面積1.5㎡來算,這個飼養員就是需要維護面積達1500㎡的發酵床。1畝 = 666.

67 ㎡,那這個飼養員就要維護2.25畝墊料。很難想象,乙個農民用牛耕2畝田大約需要3小時,乙個人每隔一天就要用鐵鍬、耙子一鏟一鏟地對面積達2.

25畝的地方進行翻動一遍,對集中的豬糞便分散深埋,這樣的勞動量還小嗎?這樣的勞動量怎麼能說是節省勞力呢?根據我們試驗過程中的親身體驗,翻墊料比鏟豬糞更消耗體力,而飼養員也反應,管理發酵床的豬更累。

或許可以使用小型挖掘機來翻墊料,那麼按我公司的存欄豬2萬頭數目算,至少需要20臺小型挖掘機,這樣的投入何來節省?而小型挖掘機的維護消耗費用也不是乙個小數目。

8 建設成本高,豬舍占地面積大,100平方公尺只能養50-70頭豬(每頭豬占地面積1.5平方公尺),而目前規模化養豬可飼養100頭,對於單位養殖面積要求比較大,大約是傳統養豬

的兩倍。

發酵床養雞的缺點有哪些?

4樓:北京農林科學院資訊所

您好!優點:採用特定益生菌發酵有機質,製作活性墊料,以一定的厚度鋪設於舍內地面,其中的微生物將畜禽糞便快速酵解,在整個飼養過程不用清理糞便和更換墊料,只要對墊料進行科學的養護,保持發酵活性即可,實現了養殖糞汙的零排放、無汙染、無臭味,畜禽在整個生命週期都生活在上面,提供了最適宜的生態環境,健康水平提高,生病少,產品品質得到提公升,養殖效益得到提高。

缺點:1、需要購買墊料,墊料需要定期維護,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工;

2、墊料發酵過程會產生熱量,畜舍內溫度公升高,在一些高濕高熱季節和地區適宜性略差,需要增加通風。

5樓:***的家之歌

時間說不定,那的看你給他吃的好不好了,吃的好就快,吃的不好就慢,氣溫度在十八到二十八之間最好,怎麼保溫那的看你的條件,條件好搞個溫室,但是不能搞的太死,注意一定要空氣好,又溫熱,熱氣方法很多種,自己想辦法,

6樓:王海燕

發酵床養雞的缺點是起揚塵,要經常進行翻倒、墊料還要購買。但是優點大於缺點,環保除臭,能得到環保部門的批准。金寶貝幹撒式發酵床養殖技術,是今後養殖業的發展趨勢。

7樓:好旺農em菌

養雞生產是一項投資少,見效快,收益高,資金周轉快的專案,雞具有生長快,飼料利用率高:繁殖率高的特效,現可集約化經營,又能分散飼養。養雞一方面可向社會提供優質的雞肉或雞蛋,改善人們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給農業生產提供有機肥,促進農牧業迴圈經濟發展。

提高農牧業的綜合經濟效益。

要想在劇烈的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必須匯入先進的生產技術和科學管理,使養雞生產達到低投入,生產出高產,優質的產品,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並採取綜合性措施,防止環境汙染,保證人類身心健康,為社會發展做出貢獻。

發酵床養雞技術是尊重雞的權利和自由,按照雞的生長規律提供陽光充足、通風良好,無臭味,無蒼蠅的良好的雞舍。從小雞開始喂糙公尺,竹葉,青草等粗飼料,促進胃腸發育,提高消化吸收能力,提高飼料利用率,降低飼料成本,延長產蛋年限。養雞戶能配製好旺農發酵床菌種菌液。

滿足雞所需要的營養,預防各種疾病,正常保持雞的健康體質,給人類提供無公害蛋和肉的環保新型農業技術。

雞舍建設

選擇在地勢高,離公路遠。較為僻靜的地方建設發酵床養雞場,發酵床雞舍地面可以是和泥土地相連的,地面上要鋪上稻草、刨花等墊料。發酵床養雞舍,在最大限度的利用自然資源的同時還保障生活在雞舍內的雞的生理生態環境。

所有設施和器具都依據雞的形態,習性和感觀而設計,雞的生存基本權利充分得到尊重。要採用適合自由平等的結構,雞舍內能夠自由活動,雞可以在沒有人為干涉的狀態下,充分發揮其天性,可以無憂無慮地健康生長。

南方用雞舍結構

根據我國各地區的氣候特點,發酵床雞舍設計分為南方用和北方用。

雞舍位置面向南,稍微向東傾斜8度,南北設有一公尺的矮牆,東有三公尺左右高牆,天棚上安裝著天窗,天窗比較寬闊,一間面積為7.1公尺x3.6公尺=25.

56平方公尺,可飼養雞125只。南側屋頂的下2/3是用鍍鋅板或者pc雙層井字型透明陽光板覆蓋,南側屋頂的上1/3是設定為常年敞開,下大雨時用帆布或者塑料布等蓋上。雞舍的南北可以用帆布代替部分牆面,要通風時用自動開閉器。

根據氣溫高低隨時調節通風口高度。雞舍的地上部分結構因保持著2/3的陰面,1/3的陽面比例,從而給微生物提供了最適宜的棲息地。因為天棚覆蓋的是熱傳導較快的鍍鋅板,可以形成空氣對流,能使涼風流入到雞舍中。

涼爽的微風給雞帶來新鮮的空氣,能使床面的水分適度蒸發,使床面始終保持乾爽的狀態。因為床面是直接接觸泥土,雞能夠充分地攝取泥土中的綜合礦物質。

北方用的雞舍結構

土雞適宜溫度範圍在5-28度,產蛋適溫為13-20度,舍內溫度13到16度時產蛋率最高。北方地區要考慮產蛋雞所需要的溫度。在寒冷地區,北側棚頂全部用保溫材料或者pc雙層井字型透明陽光板代替鍍鋅板。

並把南側雞舍結構改為蔬菜溫棚模式,從棚頂到地面固定一層塑膠板材,白天多吸收太陽熱量,晚間在塑膠板材上面覆蓋草簾子或保溫被保溫。東西北側砌磚牆,厚度為37厘公尺左右。北牆基礎上面安通風口(90厘公尺長x60厘公尺高)一間三個以上。

在天窗位置上,全部安通風窗,春,夏,秋季節白天敞開,晚上氣溫低時關閉,保證恆溫。冬季白天要開啟天窗通風,晚上要關閉保溫。

另外,打基礎時,基礎外邊立保溫板(厚度3厘公尺左右)後往裡推土。以防冬季土層往裡凍的現象。

雞舍地面

南方雞舍地面鋪上,切割成5厘公尺長的稻草,其厚度為15厘公尺(肉用雞為10厘公尺厚度)。每平方公尺稻草上面均勻噴霧發酵床菌液20毫公升和生土(黃土或紅土,沒有化肥農藥汙染的土)0.2公斤。

寒冷地區雞舍地面挖出50cm深度土層後,做簡易發酵床。

發酵床地面先鋪30厘公尺鋸末子或者稻糠、玉公尺秸稈粉末等,鋸末子或者稻糠、玉公尺秸稈粉末等上面鋪每平方公尺5公斤生土(沒有化肥農藥汙染的土),把鋸末子等和生土攪拌後,其上面鋪上切割成3厘公尺長的稻草10厘公尺厚度,把50毫公升好旺農發酵床em菌液稀釋300倍後噴灑在稻草上面,水分含量達到45%左右。

上述的措施,給發酵床有益微生物的大量繁殖創造條件。鋪上稻草的地面,因發酵床菌液和稻草酵菌與雞糞裡殘留的養分共同起作用,一般過半個月左右,變成無臭味,無蒼蠅的象腐殖土一樣的「肥料工廠」和「飼料工廠」。

墊料配方設計的原則是,墊料選擇的原則是:以惰性(粗纖維較高不容易被分解)原料為主,硬度較大,有適量的營養如能量在內,各種原料的惰性和硬度大小排序為:鋸木屑>統糠粉(稻穀秕穀粉碎後的物質)>棉籽殼粗粉>花生殼>棉桿粗粉>其他秸稈粗粉,惰性越大的原料,越是要加點營養飼料如公尺糠或麥麩,保證墊料的碳氮比在25︰1左右,否則全部用惰性原料如鋸木屑,通透性不太好發酵比較慢,沒有一些顆粒或者體積大的粗墊料在內,發酵產熱比較緩慢,所以在發酵時需要新增適量的秸稈粉末或者稻糠。

注意惰性主原料的顆粒粒度不能過細或過粗,如統糠粉,以5公釐篩片來粉碎為度,木屑也要用粗木屑,以3公釐篩子的「篩上物」為度。或者用粗粉碎的原料。對於鋸木屑,只要是無毒的樹木、硬度大鋸木屑都可以使用,有人說含有油脂的如松樹的鋸木屑不能使用是不太準確的,松樹、包含有特殊氣味的樟樹的鋸木屑做養雞等禽類發酵床都是可以使用的。

墊料厚度說明:在高溫的南方,墊料總高度達到30厘公尺即可;中部地區要達到35厘公尺,北方寒冷地區要求至少在40厘公尺。由於墊料在開始使用後都會被壓實厚度會降低,因此施工時的厚度要提高20%,例如南方計畫墊料總高度為30厘公尺,在鋪設墊料時的厚度應該是36厘公尺。

以上配方均為惰性比較大的原料組成,您可以根據自己的資源情況,適當新增20%的秸稈類原料,但必須做下粉碎或切短處理。

發酵床養殖都是需要怎樣的過程呢?

養豬發酵床菌種製作養豬床的方法。使用農盛 樂 發酵床菌種每瓶可以做10平公尺養豬牛羊發酵床 按照製作10平公尺養豬發酵床為例說明 發酵床墊料在60 80公分厚 1 材料準備 鋸末4立方 稻殼4立方 麥麩或者玉公尺麵20公斤 發酵床菌液10公斤 鹽1斤 黃土20公斤 水400公斤。2 製作方法 取5公...

夏天用發酵床養豬會不會太熱,發酵床養豬夏季太熱怎麼辦?

合理維護的金寶貝幹撒式發酵床基本是個恆溫床,夏天溫度不會過高,表層溫度基本保持在20幾度,是適宜動物生長的溫度,養殖戶大可不必擔心發酵床夏天溫度會很高,只要管理得當,發酵床在夏天執行也會非常好。據江西贛南金寶貝幹撒式發酵床的使用者連續三年的應用和對比,在夏天,金寶貝幹撒式發酵床的溫度比水泥地面溫度低...

印刷用uv led 存在哪些問題

蒙山深處有林家 1.優勢 1 能耗更低,有效發光效率高,能夠減少70 80 的能源消耗。2 固化過程中不產生臭氧,led uv光源不會產生短波紫外光,因此在固化過程中不會產生臭氧,無需安裝除味裝置或排風管道等輔助裝置,能夠保持清潔的工作環境,這使得led uv固化裝置在周圍建築物密集的工廠也可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