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防衛存不存在防衛過當,哪些情況存在,哪些不存在,中間的界限是什麼急求啊,謝啦

時間 2021-08-13 01:26:07

1樓:匿名使用者

正當防衛的法律概念應當是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對不法侵害者實施的制止其不法侵害且未明顯超過必要限度的損害行為。

防衛過當的法律概念是指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應當負刑事責任的行為。

正當防衛的限度條件,是指正當防衛不能明顯超過必要限度且對不法侵害人造成重大損害。如何理解正當防衛的必要限度?刑法並未規定具體標準,在刑法學界多數認同「相當說」,即認為必要限度原則上應以制止不法侵害所必需為標準,同時要求防衛行為與不法侵害行為在手段、強度等方面,不存在過於懸殊的差異。

根據「相當說」,防衛行為只要是為了制止不法侵害所必需,防衛行為的性質、手段、強度及造成的損害又不是明顯超過不法侵害的性質、手段、強度或造成的損害明顯超過不法侵害,但實際造成的損害並不算重大的,均屬於正當防衛的範圍。

《刑法》第二十條 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2樓:傑杰

刑法20條第3款規定:「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對此,我國刑法學界有人稱之為特殊防衛,也有人稱之為無限防衛、無過當防衛、特別防衛或特殊防衛權、無限防衛權等,刑法學界一般認為特殊防衛作為公民的一項權利,特殊防衛不是不受任何條件的限制,它是由保護合法權益而產生的一種權利,因此必須符合刑法規定的條件下才能排除其社會危害性。

只要是符合特殊防衛的話,不會夠成防衛過當問題,當然也不能事前防衛或者事後防衛。只能在危急時刻採取任何措施都可以!!!!

3樓:真外貿真品質

雖然說刑法規定了特殊防衛即對於現實的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性犯罪行為,可以進行特殊防衛,但是仍要符合正當防衛的條件,比如李連杰遇到這種特殊防衛的情況,他只隨便幾拳對方就能喪命,所以對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仍要符合正當防衛,而不能因為情況緊急就進行特殊防衛。所以即使特殊防衛也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也要符合正當防衛的條件,不能一概而論。

4樓:董律師

特殊防衛中不存在防衛過當的問題,這也是特殊防衛的特殊點所在,特殊防衛嚴格限制在我國刑法第20條第3款規定: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它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特殊正當防衛的條件,除了要求不法侵害正在進行、防衛人有防衛意識、針對不法侵害者本人進行防衛外,更重要的條件是,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進行防衛。

無限防衛和特殊防衛什麼區別

5樓:戚廣利

無限防衛

就抄是特殊防衛,實際上襲是一回事bai。一般防衛與特別防衛的區別是du:

一般防zhi衛,就是為了使國家、公共利dao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特別防衛,就是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仍然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一般防衛就是條件的,不能超過防衛的範圍,超過防衛範圍或者強度就構成防衛過當,對於防衛過當行為,應當承擔法律責任;特別防衛不存在防衛過當,不負法律責任。

6樓:0邁克貓

上面那個說抄這個概襲念扯淡的完全沒有一點法律知識,犯罪即遂和犯罪開始實行根本不是乙個概念,例如**罪當犯罪人開始著手時就已經可以防衛,例如開始脫被害人衣服甚至表露**意圖追逐受害人時就已經開始著手實行犯罪行為,此時就可以防衛,千萬不要被樓上誤導了。

7樓:拐你老婆

舉個列子,有人要殺你,那麼你在為保護自身安全的情況下可以做出任何的保護自己的行為,這個便是無限防衛。

如果你不小心把對方給殺了,那麼法院判定你為無罪,這個便是特殊防衛。

不要問我是誰,我來自法律直通車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法律的制定都是按照大多數人的正常心理流程來設定的,只要沒有故意害人或者報復的心思,多數情況都屬於正當防衛。

極限不存在哪些情況,函式極限不存在有哪幾種情況? 10

情況1 左右極限不相等。情況2 極限為無窮。極限某一個函式中的某一個變數,此變數在變大 或者變小 的永遠變化的過程中,逐漸向某一個確定的數值a不斷地逼近而 永遠不能夠重合到a 的過程。極限思想是微積分的基本思想,是數學分析中的一系列重要概念,如函式的連續性 導數 為0得到極大值 以及定積分等等都是藉...

命運到底存在不存在,命運這東西到底存不存在?

你的想法,我的想法都是基於我們受教育的科學體系以我們現有的體系,我們是不能解釋有什麼能穿越時空的也就是說,我們不能用 如果乙個微不足道的東西穿越了時空 來解釋現狀當然了,我相信真的有那個 如果 的話 世界是一定會改變的 但是,我們的科學體系之外,在我們未知的體系裡,要是確實存在了穿越時空,那就一定也...

六道輪迴究竟存不存在

chen17飄 輪迴存不存在?那得看你到底是信還是不信?輪迴無非就是六道來回遊走,行善修善道,行惡下惡道,如果你想脫離輪迴,憑藉善還是不夠的,你需要一位指路人,這個人叫釋迦牟尼,他現在不在輪迴裡了,是不是覺得很神奇很不可思議?錯了,我們都能和他一樣,只要學他的道即可和他一樣,他是誰?他不是神,不是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