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管理存在哪些問題

時間 2021-08-30 09:26:30

1樓:

一、班組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

1、管理錯位

管理錯位是目前班組管理中最嚴重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兩方面:

(1)沒有發揮班組管理的基本職能。作為班組管理的主體—班長,缺乏應具備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思想,表現為以勞動模範的領頭管理理念,工作敬業精神可嘉,但如何帶領整個班集體就是弱項了。這樣大量的日常管理內容就落在了分管副主任的頭上,作為企業管理的最基本單元管理上的錯位,跟不上拍,其結果是拖了整個車間的後退。

(2)班組管理不到位殃及全域性。由於有些班組長不用心管理,做事大大咧咧,馬馬虎虎,班組成員做事更是應付從事,沒有細節可言,班組管理漏洞百出和問題成堆,其後果就是殃及全域性。

2、執行力弱化

(1)對制度和要求理解的弱化。當前企業的管理機構非常龐大,制定的制度非常完善。但真正理解管理意圖和執行方法的中層幹部都不多,何況班組長就更是敷衍行事了,班組長很難真正不折不扣地去執行有難度的制度,導致很好的企業決策在最基層得不到有效的貫徹和執行。

(2)對班組成員領導和管理的弱化。現代社會職工的心態非常複雜,素質更是參差不齊。班組長在班組內部責、權、利不統一,權威樹立不起來。

這對於素質不高、沒有多大權利、又缺乏領導藝術和管理經驗的班組長要很好地駕馭這些管理物件本來就是勉為其難了。因此班組長根本無法承擔起班組的領導和專業管理工作。

(3)對班組成員幫助和指導的弱化。由於很多企業對班組長的組織能力培訓遠遠跟不上,班組長的領導組織能力長期靠經驗進行,無法跟上企業的發展步伐和要求,個別班組長技術業務水平甚至還不如普通職工,對員工無法做到幫助和指導,班組沒有活力,完成生產任務不穩定。

3、團隊意識淡薄

(1)沒有明確的團隊使命。目前許多企業沒有在員工中建立一個核心的價值觀。一個企業的核心價值觀沒有真正地在企業中形成,促使管理層的管理文化無法形成固有的價值文化,沒有固有的東西就無所謂內在的東西了。

所以到底我們這個企業的使命是什麼?我們的管理團隊使命又是什麼呢?我們的班組團隊的使命更加不知道是什麼了。

(2)缺乏向心力和凝聚力。有些班組長自身素質和修養不高,心胸狹隘,聽不進員工的意見,班組內部沒有向心力和凝聚力;班組成員人心渙散、得過且過,沒有進取心和戰鬥力,缺乏一個共同的目標。這種缺乏共同目標又沒有班組團隊意識的班組就決定了是一個見利勇為,只能同富貴不能共患難的團隊,其結果往往是拖車間的後腿。

4、自我提升能力缺乏

一個企業的自我完善和自我提升的能力是決定一個企業生存能力的關鍵因素。班組的自我完善和自我提升能力又是企業自我完善和自我提升能力的內在動力和源泉。但目前班組一級的集體厭棄很嚴重,嚴重地阻礙了自我完善和自我提升能力的形成。

主要原因表現在:

(1)分配不公使班組一級的管理人員心存厭棄。由於車間班組承載著車間管理任務和指標任務的雙重壓力,但現在車間中層一級管理人員大都享受年薪待遇,班組一級的管理人員收入與車間中層一級管理人員的收入有很大的差距,待遇較低,沒有體現與其他職工的勞動差異。責任與利益矛盾的日益惡化,造成了向員工擴散的厭棄的滋生,牴觸心理非常厚重。

(2)企業對內部晉升沒有明確的規定,用人機制不靈活,沒有為員工提供良好的發展空間。企業中層管理人員長期的任職,使班組一級管理人員上升的空間變得越來越窄,嚴重地阻礙了班組一級管理人員的自我提升的原動力。現在普遍中層管理人員任職都是無期限的,大量的班組人員長期在艱苦的基層從事管人、管事和管指標的工作,他們面對無際的期盼,產生了濃厚的厭棄,這種現象發展下去將對企業產生嚴重的危害。

二、班組管理問題解決的對策

1、選配綜合素質較好的班組長。選配綜合素質較好的班組長,是搞好班組管理的前提條件。因此在選配班組長時,除了對工作技術能力有一定要求外,還更應該有較高的組織協調能力,情感溝通能力和心胸寬廣、秉公辦事、勇於負責的性格和愛崗敬業的精神,以增強班組長的自然影響力,讓班組成員有信賴的物件。

2、有針對性地開展班組長和員工的崗位培訓

結合當前企業班組的實際情況,企業應舉行以班組員工素質、崗前崗位技術、班組長管理方法和技巧等內容方面的培訓,以提高班組長和員工的綜合素質和業務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企業不管採取何種內容、何種形式的培訓,都要結合工作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培訓,以提高培訓的實用性、靈活性和有效性。

如廣西東亞糖業有限責任公司在對班組員工培訓的問題上,首先是與有關勞動技能鑑定單位和職業技術學院合作,對班組員工進行各種技能和素質的測試,從中找出員工的不足,然後再分類進行不同內容、不同形式培訓,這種針對性強的培訓既提高了培訓效果,增強了班組的生命力,又使公司培訓成本大大降低。

3、合理授權班組長

對班組的管理力度大小取決於班組長被授予權力的大小。如果班組長受權利的侷限,沒有工資、獎金的二次分配許可權,他就無法根據班組成員的表現進行工資的分配,由此造成班組內部意見紛紛,人心渙散,其表現是班組長無能,成為了管理漏洞的替罪羊。因此要加強班組的管理,至少要給予班組長在工資、獎金分配方面有足夠的二次分配權和有權挑選班組成員,並提出用人要求或解聘請求。

4、科學管理班組

(1)建立企業核心的價值觀。企業要通過各種方法和機制,整合企業現有資源,在企業內部建立一種有利於企業發展、增強員工自豪感和使命感的核心價值觀。企業在這種價值觀的指引下,通過培訓、教育、開發,引導企業班組員工的行為,有意識地調整員工的個人需求,使之與企業的遠景目標相一致,促使班組成員願意為團隊做出奉獻,形成企業發展的強大推力。

(2)為班組設定具有挑戰性的團隊目標。為班組設定一個具有挑戰性的目標,如“無安全事故班組”等,並鼓勵每一位成員的團隊協作精神當員工意識到,只有成員全力以赴才能實現這個目標時,這種目標就會集中員工的注意力,一些內部的小矛盾也就往往消弭於無形了。此時,如果還有人自私自利,其他人就會譴責他不顧大局。

這樣,就能形成更加緊密團結的團隊。

(3)正確績效評估。一是結合班組工作實際情況,對班組各崗位的職責進行明確規定,並組織班組人員學習、貫徹落實,做到職責明確,責任到人;二是制訂和完善績效考評方法,通過對員工的考核,判斷他們是否稱職,並以此為依據來確定他們的職位、報酬、培訓,讓員工有良好的發展空間;三是通過績效評估,幫助員工找出自己績效差的真正原因,激發員工的潛能;四是在薪酬福利的設計上應該表現出“對內具有公平性,對外具有競爭力”,同時由於中層一級以上的管理人員過高的待遇會讓班組員工及班組管理人員有不公平的感覺,因此企業如能將薪酬福利朝有利於班組員工的方向做一下調整,會提高整個班組成員的士氣,從而激發他們的創造力和團隊合作精神。五是通過績效評估來給予獎勵。

獎勵要把物質獎勵和精神獎勵結合起來,例如,在頒發獎金的同時,也頒發“本季度最優秀班組”或“本季度最優秀員工”之類的獎盃、獎狀。這樣就會更加鼓舞士氣,促進班組團隊意識的增強。

(4)營造文化活動氛圍。營造班組文化活動氛圍有利於班組員工生活豐富,工作愉快,身心健康,工作積極,團隊意識增強。因此企業可通過積極舉行各種爭先創優評比活動、合理化建議活動及各類文體活動等來營造班組文化活動氛圍。

2樓:晴

班組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整體的管理不夠規範到位,所以必須要針對性的實施規範化的管理整改才能更好。

3樓:官官

班組管理其實存在的問題很多,因為人是最不好管理的,可能溝通上存在障礙,或者是下發的命令執行不下去

4樓:爵爺的網路

目前來說,班組一級的安全建設,或者您所謂的實現安全生產,最大的障礙是合理處理生產進度與安全的關係。通常顧及安全會耗時耗力,而某些違章行為在表面上則是省時省力的

5樓:為貓魚奮鬥的閒人

這個存在哪些問題?要看你是什麼班組了?我覺得一般的般組存在的主要的問題就是一個是監督的問題,還有個情況是日常管理上的較真的問題

6樓:禾月清淺

存在班組發展不平均的問題,組員之間不和諧問題。

7樓:沃丹丹

這要看你們班是怎麼管理的,一般情況下問題都是不能自己做主。

問題:如何做好班組管理工作?

8樓:旭水小狼

恩威並施,和大家關係都處好,多關心多照顧,自己可以吃點小虧,但是不能違反原則。凡事多想想整個班組的利益,向心力很重要

9樓:東清暉姒越

做好班組管理,其實就是如何挖掘員工的價值,要讓員工能充分發揮各自積極主動性。就需要及時的給予員工欣賞和稱道,表達對員工的尊重,使對方的價值得到認同,使對方的地位得到承認。絕不能等到對方已經給企業創造了輝煌的價值,在自己企業組織之外已獲得廣泛認同和稱道,再給予欣賞和稱道。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說簡單就簡單,說複雜就複雜,簡單點說管人就好了。自身先做表率,再恩威並施,如果你口才不行的話,先讓自己在具體工作上比下屬更厲害就ok了

目前供電所存在哪些問題,供電所管理中存在哪些問題及缺陷

淵源 1.工作人員職責劃分不明確,服務意識差 目前,供電系統中,管理較為鬆散,工作人員的職責劃分不夠明朗,似乎所有的人工作內容都差不多,就是收繳電費和幫助使用者解決日常生產和生活中的一些用電問題。因為沒有明確的分工,一些工作人員認為某些問題不該自己去完成,在使用者有需求時相互推卸責任,相互扯皮,不能...

跑步存在哪些問題

跑步雖然有益健康,簡單實用 但是做不好也容易受傷 常見的問題的有 1 需要循序漸進,不可冒進,不然容易出現心痛等問題2 鍛鍊量需要根據自身情況。不可攀比 3 注意做好準備活動,讓身體逐漸活躍起來 4 注意鞋子和護膝等保護器械準備,減少傷害5 鍛鍊以後需要進行拉伸等調整活動,讓身體逐漸平靜下來 首先注...

你認為公司在經營管理上存在哪些問題

丁香娛 中小企業在我國國民經濟發展中佔據了重要的地位,國家經濟的穩定持續增長離不開數量眾多的中小企業。隨著中小企業數量的遞增和規模的擴大中小企業已在我國國民經濟中佔據了半壁江山,但是由於中小企業自身實力弱 抗風險能力差等缺陷,在發展和壯大的過程中,由於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原有的管理水平已不能適應企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