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異家庭的孩子的心理存在哪些問題

時間 2021-10-14 21:39:43

1樓:

離異家庭的孩子效果孤僻,往往缺乏安全感,尤其沒有父愛的孩子,心裡很自卑,有的還不和人多溝通,這些孩子自己把自己封閉起來了。

2樓:旺仔牛奶劉

"首先,單親家庭的孩子不一定會有心理問題,只是相較於健全的家庭,單親家庭在結構上存在一些缺憾,更容易影響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常見的心理問題包括壓抑、鬱悶、煩躁、自卑、孤獨、缺乏安全感、焦慮等,因為單親家庭孩子面臨家庭的突然破裂,一時無法接受眼前的現實,難以適應單親的環境,當看到自己的同伴與父母幸福美滿在一起時,更容易聯想到自己過去的生活,心中的悲傷失落使得它們容易產生憂鬱以及自卑的心理,同時,單親家庭孩子往往較為敏感,面臨外界的關懷可能會過於在意,甚至發生誤解,長而久之就容易進入自我封閉和孤獨的空間。此外,一些離異的父母容易把因離異而產生的負性情緒帶到與孩子的交往中,使得孩子整日生活在提心吊膽中,對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感到焦慮和缺乏安全感,對人際關係總是退縮和焦慮。"

單親家庭的孩子心理上會有哪些問題?

3樓:時光火車不停留

我們在生活中經常會遇到一些單親家庭的孩子,他們這些孩子大部分的會有健康成長的,少部分的人,他們心理上會有一些問題。他們所表現的問題就是不自信,不相信愛情等問題

第一,對於單親家庭的孩子,他們往往表現的都是不自信,比如說我以前的同學她都是單親家庭的孩子,然後每次參加什麼社交活動他都不會去參加,他就覺得好像全世界的人都會笑話他一樣。做什麼事情也是唯唯諾諾的,就連上台去演講,他都表現的不自信,感覺很受束縛。

第二,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他們很渴望父愛或者母愛,但是他們在談戀愛的時候他們是不會相信愛情的。覺得自己的父母身上都沒有找到愛情的蹤跡,他們不會相信愛情,但他們內心是很渴望被關心被愛護。

第三,單親家庭的孩子在性格上會表現的很偏激,有幾個小孩子,他們就是單親家庭媽媽離開她們重新嫁人去了,當其他的小朋友惹到他們時,他們會表現出很反抗的。就是覺得全世界都不公平,為什麼所有的人都要跟他作對一樣。這些小孩子他們長大之後,他們的性格都是很偏激的,如果不好好的管教以後肯定會吃虧的。

單親家庭的孩子應該被世界所有的人關愛,給予他們所缺失的愛。讓他們有乙個正常的心理和正常的成長軌跡。不要因為自己是單親家庭的孩子而自卑。

4樓:清春不打烊

孩子會感覺到不自信,缺少父母的愛和陪伴,他們心理上也受到了傷害。

5樓:匿名使用者

單親的孩子有時候會自卑。不合群。

6樓:都市新

單親家庭的孩子心理上會有,不自信,自卑不合群,性格孤僻內向,還不容易相信別人。

7樓:

跟同齡孩子可能會有自卑感,不太善於溝通,離婚對孩子傷害最大。

8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上很有可能會特別的自卑,特別的不自信。

9樓:葉曉楓

單親家庭的話,孩子的心理一般比較的孤僻,而且不容易相信人。

10樓:漆瑋

缺乏父愛或母愛的孩子通常是表現出不自信,有自卑感

11樓:

我孩子就是。

他和同學一樣,樂觀、積極向上、……。

與其說孩子有什麼問題,還不如想想孩子的當前監護人有什麼問題?

監護人心理正常,對生活有信心、樂觀寬容,孩子肯定也不錯。

父母離異對孩子心理有哪些影響

12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在現實生活中,離婚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由於離婚而造成的子女在心理、道德行為上的問題,卻不能被我們忽視。如果為人父母者,能從子女教育的角度出發,多花一些經歷維護自己的婚姻,在為自己考慮的同時,也想一下孩子的發展,就會減少很多需要的補救措施。

一離婚子女的心理變化與特徵

1、他們容易產生強烈的自卑感、被遺棄感、怨恨感等消極情緒。

這些消極情緒必將作用於他們與同伴的交往活動,最終影響到他們的人際交往、同伴關係,造成他們與人交往相處能力的下降,結伴難度的增大。在我多年的教學中,發現多起因家庭父母離異,子女在情緒、情感上發生大的變化的事例。他們在父母離異的過程中以及離異後,表現出:

膽小怕事、孤僻、易怒、走極端、不相信人等,這些行為和性格表現直接影響到他們與周圍的同學、師長、朋友的交往。

2、他們容易缺失生活和學習上的自信心。

大多數離異家庭的子女有不同程度的行為障礙。由於家庭的破裂,導致家庭教育的殘缺不全,生活在單親家庭中的子女往往缺乏較好的生活教養和學習上的指導,同時由於破裂家庭給他們心靈蒙上一層陰影,致使他們喪失生活和學習上的信心,在行為上具有較多的逆常表現,如易怒;與父親或母親產生強烈的對抗情緒;由於感受不到家庭溫暖而容易受到外界不良行為的影響,行為的***傾向與對立情緒比較嚴重等。正因為如此,原是優等生的學生相當比例由於家庭的父母的離異,使他們在生活態度和學習狀態上,出現明顯的下滑,甚至結識不良的社會分子,而走上犯罪的道路。

3、他們容易出現較嚴重的性格缺陷,個性形成和發展受到嚴重影響。

在個性塑造上,父母親是子女的首任教師,而離異家庭帶給子女的卻是殘缺不全的個性影響與教育,這樣必將造成子女後天性格形成中的缺陷。有的離異父母各自抱著補償子女或者視子女是今後生活的包袱等心理來處理與子女的關係,致使子女在性格形成中,出現多種性格缺陷。

4、他們的心靈上受到的創傷有很長時間的持續性,難以平息和恢復。

我所接觸到的高中階段學生中,不少離異家庭的子女,父母是在他們讀小學階段就離異的,但當我問及他們的父母親時,他們一般都是閃爍其詞,不願多談父母和他(她)的家庭。這現象表明:父母離異的陰影,至今還在影響他們的心理健康,成為他們永久的一塊不願揭開的傷疤。

二.究竟是什麼在起作用

究竟父母離婚事件本身,是否是影響兒童發展的唯一因素?有研究者發現:

父母離婚後包括孩子在內的新建立的家庭生活環境,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父母離婚後,對孩子不出四種命運:

1,父母不再結婚,孩子歸屬於父親,如此就是父親歸屬下的單親教養環境;

2,父母不在結婚,孩子歸屬於母親,如此就是母親歸屬下的單親教養環境;

3,父母再婚,孩子歸於父親,如此就形成了孩子家有繼母,外有生母的環境;

4,父母再婚,孩子歸於母親,如此就形成了孩子家有繼父,外有生父的環境。

上述四種環境下生長的孩子,命運將不會相同,唯一可以希望的是,父母離婚後,能繼續為孩子創造乙個適合生長的環境。當然這有很多困難。

其一,父母沒有再婚,因為孩子的撫養費,探視權等問題,還會繼續引起爭執和矛盾,孩子有時就不能避免成為爭鬥,攻擊的**,就不易建立良好的單親撫養環境。

其二,父母再婚,繼父,繼母的關係,在加上還可能出現的同父異母,同母異父,兄弟姐妹關係,或者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弟姐妹關係。使孩子很難良好適應。

綜上所述,可以得出結論,父母離婚對孩子的心理發育一定是有影響的。但是就影響而言,離婚本身並不是唯一因素,離婚後如何安排孩子的生活,才是最關鍵的問題。

三、如何關愛孩子?

第一、離異家庭的父母親應盡量避免在子女面前流露自己的反常情緒和行為。

夫妻離異,對離異雙方來說,都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會帶來雙方在情緒和行為上的變化。而子女,特別是年幼的子女,因其有很強的模仿性,加上在壓抑的家庭中生活,會很快受父母的影響,導致其在心理上出現不正常的變化。因此,無論子女和離異後的哪一方 生活,不要在子女面前說或者做一些過激的事情,以免傷及子女已經受到傷害的心靈,使他們更壓抑,更消沉。

離異家庭的父母親應該做到的,是如何讓子女正確的認識和理解父母的行為,並接納這個現實,從而使他們盡快的走出家庭離異的陰影。

第二、改善人際關係,矯正自卑等不良性格影響。

離異家庭的孩子,特別是單親家庭中生活時間較長的孩子,在人際關係方面存在不少問題,這與孩子本身的自卑心理,及同伴可能的歧視有關。家長最好取得老師的幫助,使教師在獲知這些離異家庭的子女的特殊情況後,盡可能給予更多的關心和愛護,鼓勵這些離異家庭的子女,將這些離異家庭子女的注意力調整到學習和學校的各項活動中。使這些離異家庭的子女在家庭中缺失的關愛,在集體中得到補償,讓他們學會用學習和各項活動的喜悅來沖淡家庭離異的陰翳,走出心理陰影。

增進他們與人的交往,克服他們的自卑、自抑等不良性格特徵,發展健康的個性。學校教師還教育其他的學生不能歧視這些離異家庭子女,儘量減少其他學生在離異家庭子女面前談論自己的家庭和父母,以免使離異家庭子女觸景生情,引起他們的傷感。同時,教師也應該利用一些恰當的機會,對這些離異家庭子女進行挫折適應能力的教育,鼓勵這些離異家庭子女在逆境中成才,鼓勵這些子女學會正確認識和接納父母親的行為,能夠客觀的理解父母,改變這些子女在這個問題上的認知觀念,適時調整自我的心態,幫助他們自覺的走出心理的陰影。

第三、儘量減少、避免社會不良刺激對離婚家庭孩子的影響。

離婚家庭中的孩子,對外界的刺激感受性提高了,這既有可取的一面,又有不利的一面,父母,老師可以利用可取的一面,採用正強化的方法,引導他們。鼓勵他們參與各種活動,增進同伴友誼,減少對不幸的回憶。

13樓:雅默幽寒

兒童健康成長,需要良好的家庭環境,父母關係是否正常,對兒童心理健康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離婚的家庭。從夫妻感情破裂到準離婚開始甚至再婚之後的整個過程,都會對兒童幼小心靈帶來痛苦和折磨,如家長處理不好離婚前後對孩子的教育問題,易使孩子形成各種不正常的心理品質,因此,父母在離婚前後,應考慮到孩子的心理需要,應力求把對孩子造成的心靈創傷減少到最低限度。

1、不安全感:在小家庭裡,乙個孩子總能有穩定和有所依靠的感覺,父母在離婚前後,孩子常常沒有安全感,當父母各自陷入複雜的感情和法律糾紛中時,往往把主要精力用於考慮自己的事情,對孩子的注意、關心減少,這時的孩子往往感到迷惘,他會覺得被父母遺忘或不受重視,孩子常常問自己「誰會要我?」「當我需要幫助時,誰會在我身邊,我該去找誰?

」有些父母很少為顧及孩子心理而檢點自己的行為,常常毫無顧及地當著孩子的面爭吵打罵,而且還將孩子當出氣筒,使孩子時常受到驚嚇,在恐懼中度日而變得神經質。這種不安全感會使孩子處於感情脆弱、經不起打擊的狀態,做事畏首畏尾。

2、內疚感:幼小的孩子常常把自己的不端行為看成是引起父母關係變化的原因,這種曲解易使孩子陷入自我煩惱中,常常自責。我們經常看到夫妻在吵架時,孩子在一旁哭喊:

「爸爸媽媽我聽話,我再也不搗亂了,」「我不要新玩具了,你們別吵了……」。過去十分活躍、機靈而又聰明的孩子,因為父母關係的改變會變得退縮、消極,對周圍環境什麼也不感興趣,每日沉浸在深深的內疚中,這種自譴心理,將導致孩子產生嚴重的逃避現實的心理狀態。

3、自卑、猜疑心理:父母離婚的孩子因缺父或缺母,自感不如別人,如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或遭到旁人的嘲笑、奚落易形成自卑心理,常常表現為:情緒憂傷、缺乏樂觀進取、積極向上的精神,孤僻、畏縮、做事缺乏自信心。

年齡大的兒童還會產生悲觀情緒和猜疑心理,常常懷疑別人看不起他,欺負他,對別人的言行易產生誤會。對抱有猜疑心理的兒童,如缺乏正確的引導,全影響兒童個性發展的社會化,將使他們不能與人和諧相處,在人際關係上產生種種問題。

4、補償心理:離婚後的家庭,使兒童在物質上和精神上都遭受了損失。有的離婚家庭住房一分為二,居住條件就差了,由於缺父或缺母,經濟收入少了,飲食、衣著等物質條件也差於一般家庭,失去原來比較優越的物質生活條件的兒童,經常耳聞目睹其他兒童優越的物質享受,易產生嫉妒心理,如家長不注意對他們進行教育,極易導致偷竊等不良行為的產生。

失去父愛或母愛的孩子,由於缺少家庭的溫暖,精神上得不到滿足,感到空虛,常常企求在感情上得到補償,個別兒童進入青春期以後,往往會在「感情補償心理」的驅使下,盲目地向異性求愛,犯性錯誤。

5、逆反心理:離婚後的孩子由於溫暖家庭的解體一時無法接受,心理失衡,易形成逆反心理,對周圍的人產生對抗行為,表現為毫無理由地拒絕他人的要求,誰的話也聽不進去,他們會指責父母、頂撞教師,對任何人都持仇恨、冷酷的態度。

離異家庭對孩子的婚姻有影響麼,離異家庭對孩子長大後的婚姻有影響嗎?

勾海逸 從某種客觀的角度來講,離異家庭對孩子的心理會有些影響,對孩子的婚姻也可能會有些影響。單親家庭的孩子的心理狀態不一,和正常家庭來比,會略顯複雜些。但從主觀上講,在不同環境和教育中的單親家庭的孩子,心理素質會不一樣。就是說,和外界的教育和引導有一定的關係。離異家庭的家長,不要暗示有什麼不同,要和...

離異家庭的孩子如何和父母相處溝通

像正常一樣相處,你要是有一點側重於偏向對方的行為,都會讓你的父親和母親受到傷害,所以你一定要注意這些細節。 達 正常溝通就好了,父母離異跟自己和他們的正常溝通是沒有多大聯絡的,你不應該把他們的離異當作自己憤恨他們的理由。 南門念巧 應該要顧及兩邊,不能耍自己的小脾氣,兩邊都要住住,不能只偏向一方,不...

離異家庭的孩子如何過年對雙方都好

我們雙方約好,孩子每年輪流到她爺爺奶奶家和姥姥家。因為從小教育孩子,只是爸爸媽媽不開心不在一起,但是爸爸,爺爺奶奶還是一樣愛你的,媽媽姥姥也一樣愛你,也教育孩子要同樣的孝順爺爺奶奶和姥姥,所以孩子一直很陽光,很可愛,雙方的家庭都爭著讓孩子到家裡,也許還算處理的比較圓滿吧 我自己,也有很不錯的男人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