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的家庭,父母該如何教育孩子,讓孩子的心理平衡

時間 2021-10-14 22:50:14

1樓:魚樂聊娛樂

不能因為第一個孩子比第二個孩子大,就忽略他的一些感受,因為小孩子內心是比較脆弱的,他們也會比較敏感。父母對待孩子最好要公平對待,不要讓他們感受到那種差別對待,不然會對他們的心理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讓他們覺得心裡非常的不平衡。父母不管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都應該考慮兩個孩子的一些想法,意見不能只顧一個,而忘了另一個或者是讓另一個去犧牲。

2樓:zjjjjj雙魚

個人覺得,二胎的家庭想要教育孩子,讓孩子的心理平衡的話,那麼我們就一定要告訴年長的那一位,要多學會謙讓自己的弟弟不要太自私。

3樓:多肉

要告訴大寶和二寶,會對他們一視同仁,會同樣嚴格要求他們,也會平分父母買的禮物,希望他們能夠和睦相處。

4樓:匿名使用者

要告訴孩子自己會一碗水端平,絕對不會偏袒任何一方,誰犯錯誤都要承擔責任。

5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二胎的家庭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一定要考慮到孩子的感受,必須要以德服人,不能偏袒任何一個人,只有這樣才能讓孩子的心理平衡。

6樓:花花就是我

父母其實要公平公正地對待孩子,而且也要讓大的孩子好好的去盡兄長的責任

7樓:心如止水方能浪跡江湖

還是少生吧!先研究一下自己基因優劣,再二胎。

家裡兩個孩子,如何做到平衡?

8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家裡兩個孩子,家長要注意的有:家長需要了解的孩子心理、家長態度需坦然公正、不讓孩子缺少愛。

1、家長需要了解的孩子心理

首先,我們並不排除有些老大是會排斥老二的現象,那是因為父母先給他灌輸了思想,老二是來和他搶東西的,尤其是爸爸媽媽的愛。如果不去強調,老大並不會這樣想,孩子都是天真無邪的,他們愛熱鬧,家裡有個可愛的弟弟或妹妹是一件幸福的事。

畢竟,無需老大去分擔多少事情,他們也不會為家裡的經濟條件擔憂,父母為了顧及自己的感受,只會對老大更好。

於老二而言,他本來就較小,更沒有複雜的心理,小寶寶有父母和一個哥哥或姐**愛著,只會滿心歡喜。他願意看到全家和諧的樣子,根本沒有爭搶的念頭,也不會計較父母多去愛老大,在孩子的眼中,一切都是那樣美好有趣。

2、家長態度需坦然公正

與其糾結於解決問題的方法,倒不如坦然面對就好,事實往往和想象的不一樣。在處理老大與老二之間的事情時,就像對待兩個朋友一樣,就事論事,不去偏袒任何一方,從小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公正,他們便不會覺得自己是被忽略的。

與兩個小傢伙的相處需放鬆,並不用刻意地去做什麼,比如多照顧老大的情緒,或者多愛老二一點,讓他們知道自己的家庭就是如此,都要本著接受的態度。

只有父母坦然,孩子才不會強化矛盾,他們更加相親相愛,互相守護,父母還沒得及說,老大就知道保護老二,老二更會越來越愛自己這個不一樣的守護者。真正的平衡是不去可以平衡,像朋友一樣正常和諧地相處,全家人都會輕鬆自在。

3、不讓孩子缺少愛

提及這一點,看似不好完成,其實對於二胎家庭是更容易做到的。要想平衡愛,不是簡單地不偏袒,瞭解孩子心理,沒事就去梳理,實實在在地讓孩子感受到更多的關愛才是關鍵。

二胎家庭的成員多了,愛自然也增加了,除了父母之間,更有手足之情,這是非常明顯的優勢,所以家長需要維護好這每一份愛。多去陪伴兩個孩子,多讓他們獨處,感受一起玩耍的快樂,這無形中使兩個孩子更幸福了。

擴充套件資料

生二胎夫妻,應為老大的心理健康提前做好準備

1、等老大5歲左右再生二胎

究表明,如果年齡差別小於18個月,第一個孩子不會嫉妒,因為他還沒有理解發生了什麼。如果年齡差別2歲,孩子間的競爭就非常突出。孩子的童年期是4~7歲,他們的求知慾更強,並開始了創造性思維,對周圍人和事滿懷好奇心。

當老大年齡在童年期時,父母選擇要第二個孩子更為明智。另外,3~6歲的孩子,自理能力也會得到提高,父母因此能騰出更多時間去照顧更小的孩子。

2、一定要先徵求老大的意見,降低孩子的危機感

打算生二胎的家長,一定要先做好老大的思想工作,應通過耐心的溝通讓孩子明白,生二胎是爸爸媽媽自己的事情,並且是一件好事,因為弟弟妹妹是爸爸媽媽送給他的一份非常珍貴的禮物。

9樓:

我自己就有兩個孩子,所以我可以建議大家:

1、 父母做決定,同時不要被孩子的情緒控制。比如大寶反對要二寶,但是要不要孩子是父母的事情,不是孩子的事情,但是要理解他害怕被拋棄了。

2、 儘量自己帶兩個孩子,儘量不要自己帶一個,送一個離開,這樣大寶就會感受到很深的被拋棄感。實在沒有辦法,就一定要告訴孩子,允許他感到悲傷,因為他受到了二寶的威脅,告訴他不是拋棄他了。大寶可能會變回一個小小孩子,因為很擔心你只管二寶,不要他了。

例如大寶看到你抱二寶,就說媽媽我也要抱,那你就抽手出來也抱一下。有的媽媽擔心這樣子大寶經常要抱,其實你公平地愛他們,大寶也就放心了 ,不會一直害怕。還有大寶二寶吵架,家長儘量不要做公平介入,不要辨別裁判去說誰對誰錯,因為這樣子其中一個會一直要求是對的。

孩子之間的事情可以自己處理的,請父母不要被自己的擔心控制了。同時在發生爭執的過程中要注意,是否吵架的原因是自己對兩位寶寶的愛有不平衡,才會互相爭吵。這個時候請讓孩子自己去溝通,讓他們學會自己成長

10樓:咪咪的休閒時光

1哥哥4歲10個月,弟弟2歲9月。 老大把毯子矇頭上,扇來扇去,媽媽說“別抽到弟弟,”孩子說“知道了”,還是把弟弟抽到,把弟弟弄哭。10分鐘後,又犯同樣的錯誤。

老二沒到上幼兒園的年齡。可是老大非要讓二寶也去幼兒園。而且他要在家玩讓弟弟上學,如果我不答應他他就不聽話!

不好好吃飯啊什麼的!媽媽:老二該不該生?

為了生老二,把老大弄成這樣,早知道,我就不要老二了。

2我是二胎的媽媽,老大是女兒不到四周,老二是兒子四個月了。在老二睡覺的時候,老大總是記不住大聲的說話,現在還總是故意的做鬼臉嚇他,偷偷的咬他。我不敢打她罵她,怕給她心裡造成傷害,跟她好好的談她也記不住。

自從有了小二就特別焦慮總怕忽略老大,可是有做不好。

3我自己帶兩個孩子,大寶四周歲,特別黏我,小寶八個月,我抱著小寶的時候,大寶也會想讓我抱,吃飯時也會想讓我喂。有什麼好辦法嗎?

4 老大6歲是兒子,老二 2.4歲,是女兒。我已經非常努力愛老大了,孩子爸爸帶老二洗澡,我對老大說:

寶貝過來,媽媽陪陪你! 很多時候,老大對老二很好,陪老二一起玩,玩得很開心。

5剛懷上二胎不久,應該怎樣和大寶溝通,並讓他逐漸接受、喜愛二寶呢?

6我的父母重男輕女。我現在已經有一個女孩。害怕要是有了老二,如果是男孩,也會不自覺地讓女兒有這樣的感受。這是我不敢要老二的原因之一。

7我家二胎年底出生,可老大正好一年級,會焦慮到時候沒有時間精力和耐心陪老大,現在懷孕身體不如以前,就減少了跟老大的互動,我睡覺時,她會選擇看電視。注:爸爸在外地,奶奶週六也上班。

8我家是兩個女孩,老大五歲,老二一歲多,按我們一般的思維都是老大要讓著老二,好像我也差不多這麼做的。畢竟老二確實是要小,好多事情沒辦法做到一視同仁,但自我感覺做的還好吧,不會說一味的這麼要求老大。一般不是太過,我就讓她們自己解決,我不參與。

有空也會單獨陪老大,只帶她一個人出去。也有告訴她,妹妹小,不懂事。可老大一不如意,不開心就哭,然後就一直的說不愛她,不喜歡她,她也不愛媽媽了。

我也是不知怎麼做才好。

一 媽媽對老大的內疚和焦慮。

一個媽媽:老二該不該生?為了生老二,把老大弄成這樣,早知道,我就不要老二了。

另一個媽媽:自從有了小二就特別焦慮總怕忽略老大,可是有做不好

還有一個媽媽,怕老二如果是男孩,自己會重男輕女,忽視老大,因為老大是女孩。

看到這幾個媽媽的狀態,我特別心疼媽媽們

11樓:靈助

很簡單 你的愛平均分 你的禮物平均分 你的照顧平均分

父母總是偏向弟弟,作為姐姐該怎麼辦?

12樓:

我們家鄉是很理所當然的重男輕女。很多家庭生了好多女孩,只要沒有生兒子,就會繼續生下去。

作為家裡的第二個女兒,在醫院裡生下來的時候,爺爺奶奶一看到我是女孩子就直接丟下回家了。媽媽也因為我不是一個男孩被爺爺奶奶鄙夷,受了很多委屈。

還好4年後弟弟出生了,媽媽在家裡的地位才有所提升。

爺爺特別寵愛弟弟,對我卻是非打即罵,心裡非常的不平衡,直到了上小學,在班級裡拿了第一名,被老師賞識才漸漸有所好轉。為了那種被別人重視的感覺,每年我都會很拼命學習,當班級的第一名,來維持自己的優越感。

後來有一次考試得了全縣第一名,外面的人跟爺爺談起,爺爺覺得倍兒有面子,才漸漸對我有些重視。

給這位朋友心疼+擁抱,我想告訴你,你並不孤獨!

我想不止是親生兄弟姐妹之間父母存在偏愛,表堂兄弟姐妹之間,差不多歲數的一起長大的,也都會被家長拿來比較,埋下競爭及偏愛的種子。

不過現實的結果往往令人啼笑皆非。

似乎得到父母長輩偏愛的孩子,最後過得都不及“被冷落”的孩子,因為這些“被冷落”的孩子,從小為了獲得肯定學會了一個獨特的品質——臥薪嚐膽,自然過得不會差。

不過在此,我還是想要強調一下:

小孩子在沒有進入社會前的世界是單一的,思想是單純的,需要我們用心呵護。

01如果真心偏愛,父母長輩多數不會承認,所以不必逼迫他們。

如果你感受到自己是被冷落的那一個,那麼很遺憾,你常常感受到被忽視。

我知道你一定會委屈、難過,覺得這一切都不公平,

但是,抱歉!這是事實。

你不必去質問父母或是長輩,因為你永遠無法得到想要的答案。

他們只會找各種藉口,或者數落你的不好,因為他們明白這對你可能不公平,但是他們寧願犧牲你,也不願讓他們“所偏愛”的人受到一點傷害。

這時候的你一定更加憤怒,覺得自己的父母長輩不過是在****,口是心非。

所以,不用問為什麼,因為有些愛無法解釋,而有些愛註定得不到。

13樓:嘻哈啦啦

父母他們希望的是兩個孩子一樣好,可當其中一個有出息或者省心懂事,那心就“偏”了。

多不公平,因為你努力你懂事你省心你有出息你……你反而被忽視。所以我很理解你。

其實,你要明白你是姐姐,你關心弟弟照顧弟弟可以,但他不是你的義務。適當的幫助他可以,但一定是在維護好你自己的前提下。如果連你自己都不愛自己,別人是不會心疼你的。

比如做計劃、看作業,你輔導可以,但千萬不要把教導弟弟的責任攬到自己的身上,因為他不是你的責任。

當你父母怨你教育不好的時候,你不僅僅要讓他們明白教育弟弟不是你的事,還要讓他們明白自己的事自己做自己的錯自己擔。該硬則硬,一味的溺愛,寒了老大的心也會毀了老二的人生。

還有就是父母在經濟方面,怎麼說呢?當父母重男輕女,他們是意識不到自己偏了心的。

你適當的溝通,學會拒絕說不。然後正如你自己說的讓自己變得強大。

但我還是要多一句嘴,太懂事的孩子容易被道德束縛。

父母其實並不會像電視裡那樣會特別惡毒。但由於生養你很多年,他知道該怎麼讓你慢慢妥協。所以等你強大了,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利益,不要做一個被慢慢剝削的“伏弟魔”。

祝你幸福。

3歲的孩子該如何教育,3歲的孩子該如何教育 10

倫紹闞綺美 這要看您想往哪方面教育您的寶寶了,3歲正是寶寶開發潛能,發展天賦的重要時期,因此,我可以先提供給您一些關於智商中一些能力的培養建議 3.5 4歲兒童的認知能力訓練 1 找出圖中缺少部位,如象鼻 桌腿 手指 貓鬍子,能找出四張。可培養仔細的觀察力和發現錯誤的能力。2 認幾何圖形 圓形 方形...

你認為什麼是良好的家庭教育呢?父母該如何以身作則

嘻嘻哈哈哈時尚 相信很多父母都有這樣的疑問。是給孩子提供最好的生活條件?還是陪伴孩子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還是給孩子報很多的興趣班,培養孩子全面發展?其實呀,最好的家庭教育,是父母的言傳身教,給孩子樹立榜樣。很多人都說,孩子身上有父母的影子,這不僅僅來自於長相,更多的是對父母一舉一動的模仿,一言一行的...

30歲的孩子如何教育,九歲孩子該如何教育?

愛漂漂淼淼 30歲的孩子是指傳說中的 巨嬰 嗎?這個歲數習慣 思維方式根深蒂固,沒法教育,可以試著溝通一下,幫助其找到人生的發展方向。 資深家庭指導師彭老師 30歲不能再稱為孩子了,你也不可能再通過教育去改變他,你越把他當做孩子,可能失望越大,讓他自己成熟吧。 從法律層面,父母對未成年子女有撫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