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待孩子的教育,家長該如何正確對待孩子教育

時間 2021-08-11 17:25:01

1樓:

無論選擇什麼樣的教育方式,

關鍵在於父母從小有意識的啟蒙和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地教育;

孩子生下來就象一張白紙,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更是孩子成長中的一面鏡子;

所以在注重如何孩子教育的同時,更要改進家長自身的思維處事方式。

2樓:瑤瑤

我身為一個城裡人,我也是一個孩子,但我是一個班長,“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這個道理應該懂吧。其實,只要您的孩子努力了,成績一定會很不錯的。去年數學全市統考,唯一一個滿分不就是鄉下的孩子嗎!

回家買點習題給孩子作作,多輔導輔導孩子就行啦!

3樓:唯我du秀

應該送到城市讀書,因為有一個好的基礎才能有所成就

4樓:鐵嶺

雖然不我不是有識之士,但我個人認為不一定去了城裡讀書就一定能成才,而在鄉鎮讀書就一定成廢材.如果家長的教育方法不對就算去城裡讀書也不一定能成才.

我認為家長應盡到的責任就是採取適合自己孩子的方法對孩子進行引導和教育,有句老話說得好"師傅請進門,修行在個人."同樣的老師卻教出不同樣的學生.孩子本身要是不用功,放到城裡也不能學出好成績.

如果家長教育引導得好,孩子學習用功,在哪都是個學習尖子生.

希望家長能明白,富家子弟也有敗家子的教訓(條件好的,環境佳的培養出來的也能出廢材).

5樓:十萬個糯米雞

古有孟母三遷

孩子是希望,是未來,是父母生活的延伸

家長該如何正確對待孩子教育

6樓:ppt大咖

怎麼教育孩子?要注意什麼呢?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規範孩子的言行舉止,包括行走坐臥

然後就是教育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之後可以教育孩子良好的家風

最後就是家長言傳身教

8樓:雄邁

家長要學會換位思考,多站在孩子角度思考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應該按照孩子的發展規律,不能違背了那個規律。現在這個社會是多方面的,就是很多方面都會影響孩子的心理,孩子的心理是很脆弱的。最終我覺得應該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畢竟孩子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10樓:書香文墨

我覺得應以引導為主,同時要言傳身教

11樓:女式多款包包

在完成每天必須完成的作業後,給他們足夠的個人空間,

怎樣正確對待孩子的教育

12樓:匿名使用者

1、父母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不可代替的教育者

0-6歲是孩子品質及良好習慣形成的關鍵時期。兒童生命的最初兩年,是與父母建立牢固情感紐帶的關鍵期,是兒童未來心理成長並與他人建立信任和愛的關係的基礎。所有關於生命知識的50%,是在生命的第一年學習的,生命的第二年,學習25%,這裡的生命知識主要是指愛的能力和情感的發展。

2、如果想要改變孩子的行為,父母應先改變自己

教育孩子就是教育自己的一個過程,孩子的不良行為,往往是從環境或父母那兒直接傳授下來的。樹立榜樣來教育是發展孩子道德行為的最可*的辦法。

3、培養兒童的靈性品質其重要性遠遠超過智力開發

靈是樹,心智是果;靈是燈,心智是光。人的智力是靈性品質的反射。如果只注重技能的培養(如各種五花八門的早期智力開發興趣班),而忽視兒童的精神品質的培養,只能是本末倒置,孩子長大**後,他們的人格就會有缺陷,道德發展受到阻礙。

4、合理的管束

管束孩子是告訴他們行為的標準,即什麼樣的事情可以去做,什麼樣的事情不能做。管束要有權威:當孩子可能要犯錯誤,我們不得不進行管束的時候,一定要有權威性。

讓孩子知道你是嚴肅的,而且你們提的要求是將伴隨懲罰或獎賞的。合利地限制孩子可以培養孩子的紀律觀念,當然,對孩子的管束必須是負責任的。而且要告訴孩子你提出要求的原因。

和孩子的爸爸保持一致性:父母在管束孩子時保持一致,這樣孩子可以建立統一的行為標準。即使對爸爸的管束有異議,也最好在以後孩子不在場時,再與他進行討論。

這樣做,也可以樹立起父母雙方的權威性。不要懲罰得太多:不可從生理和心理上虐待孩子,要把孩子管好,上策就是對他好的表現進行獎勵。

5、用積極鼓勵的方法,使孩子建立良好的自我價值觀

父母需要主動地將基本的價值觀和行為方式教給孩子。以便於孩子在社會上成長。當然,在這方面,身教勝於言傳,我們可以做孩子的好榜樣。

建立良好的家庭氛圍是很重要的。因此,我們不可以讓孩子去做我們不願意的事,也不可以自己做一套,讓孩子去做另一套。只有我們以身作則,注重孩子價值觀與禮貌的培養,才能教育出品德高尚的下一代。

高自我價值觀的人具有三個“能力”:我有能力;我能與周圍的人交往;我能隨時隨地為他人的幸福作出貢獻。相信自己有學習和成長的潛能,發展出勇氣、信仰、自信、信賴生活和他人等等品質。

反之,低自我價值觀是一種對自我的消極認識,自責、羞辱、憤怒、憎恨等毀滅**覺始終伴隨一生。

6、接納、確認孩子的各種情緒(尤其是消極的)

當父母否認孩子的感覺時,孩子覺得他得不到理解。只有當孩子的情緒被接納,他的感覺舒暢了,他的行為才會良好,因為孩子是生活在感覺的世界裡。

傾聽孩子的心聲有經驗的父母提出,通過說話來了解他們的感受,是非常有價值的一種方式。不論孩子提出的問題是大還是小,都要儘可能找時間立即去傾聽他所說的話,而不要讓孩子等你有了空閒時間再說。與孩子說話,為我們提供了一次瞭解和教導孩子的機會。

立即傾聽孩子的談話,有助於贏得孩子的信任,這樣孩子才願意把所有的事都告訴我們。而對我們來講,瞭解孩子頭腦裡想的是什麼,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此,當孩子與我們談話時,我們要儘可能地立即與他交談。

這樣孩子就不會失望了,他可以感受到他對我們是多麼的重要,他也就會更多地把心裡話告訴我們。

7、設立明確家規,定期召開家庭會議

孩子需要知道界限在**,哪些是該做的,哪些是不該做的,沒有規則孩子反而沒有安全感。家規不超過5條到6條,應適合於家裡的特定需要,而且必須用肯定句來陳述,將家規貼出來。如果違反家規應明確相應的處罰措施。

一旦建立,就應堅決執行,每隔一段時間,應對家規作調整和修補。定期召開家庭會議,使全家一起分享生命發展的過程,發展民主,相互尊重,享受愛的氛圍。

人的一生中要接受三方面教育,即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家庭教育作為人生接受教育最早,影響時間最長的一種基本形式,在年輕一代的成長過程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學校教育不可替代的。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科學技術的裂變效應和市場經濟的競爭,知識更新的速度不斷加快,我們的家庭教育面臨著巨大的挑戰。絕大多數的家長由於自己所學的專業和工作與教育沒有直接的聯絡,對子女的教育多是憑感情、憑經驗,在教育子女問題上方法不當,子女普遍存在嬌氣、霸氣、遇事缺少主見、意志力薄弱等現象,這種狀況怎麼解決呢?筆者認為要讓子女健康快樂地成長,應採取以下方法:

一、消除家長對子女造成的恐懼

初中階段是孩子們“翻坎”的階段,由於種種原因,學習成績有所下降,家長心情比較著急、浮躁。孩子與家長之間出現了對立的情緒,這時的家 長應先冷靜下來,學會耐心等待子女的成長。有專家說道:

“孩子避免失敗的願望比爭取成功的願望更強烈。為了防止最小的可能的失敗,寧願降低努力的水平。”這就是家長造成的恐懼使孩子失去主動進取的重要原因之一。

希望家長不要一看到成績考差了,就來一頓“審訊”,甚至痛笞,以免孩子失去信心、家長應對孩子的學習從過程去要求,這樣比從結果去要求更科學,效果更理想。

二、為子女建立自信心

發明家愛迪生,幼年求知慾很強,喜歡追根尋源。他向老師提出“2 2為什麼等於4”的問題,因此闖下大禍。剛進校3個月的他,被勒令退學。

他的母親十分悲憤,下決心親自教育兒子成長,為兒子建立自信心,給他講文學、物理和化學,培養他愛學習,愛科學的習慣。愛迪生的求知慾因此進一步被激發起來。“天才”的萌芽在不知不覺中成長,最終成為舉世聞明的發明家。

可見成功源於自信,自信心的樹立,來自於周圍的人們的常識。做父親的都不賞識自己的孩子,孩子的自信從何而來?愛迪生的母親不賞識自己的兒子,就沒有今天的發明家愛迪生,對目前發展比較差的孩子,家長要用放大鏡找他們的閃光點,幫助子女樹立克服困難的信心。

當子女需要幫助時,家長的幫助要掌握一個度,絕不可越佾越皰,要留有餘地。如:孩子問某字怎麼寫,有的家長會隨口報出來,這樣做最省力,但十分要不得。

碰到孩子問某字怎麼寫,倒不如鼓勵孩子“你不是會查字典嗎?先查檢視,再來告訴爸爸(媽媽)。”(這樣的引導,孩子會欣然去查字典)。

這樣不僅省卻了家長的許多時間,更重要的培養了孩子的自已動手攫取知識的。而這種能力在人的一生中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讓孩子們跳一跳,通過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孩子才能體會到成功的喜悅,從而建立起自信心。

三、與子女一起成長,做子女的知心朋友

隨著社會的

孩子上大學,家長如何教育,家長應該如何教育孩子

讓孩子把英語和專業課學好就行其他科目不掛科就好多交點朋友 採取老子的方式 無為而治,你該管的管,不該管的就放手讓他去做! 大學和高中肯定不同,至少孩子是離開你,到外地或更遠的地方讀書,你肯定惦記的,如何教育,點到為止,大學是以自學為主,到時候他們會成熟很多,跟換個人一樣,孩子離開父母會很快自立的,你...

初中孩子和同學打架應該如何教育?家長需要做些什麼?

孩子打架是嚴重的事情,不僅身體上會受傷,孩子的內心也會變得暴力,所以如果孩子出現打架的行為家長一定要好好教育,讓孩子改掉不良的習慣,家長也不能動手打孩子,這樣只會讓孩子更加的不服氣,要好好的勸說,避免孩子再有下次。初中孩子和同學打架家長如何教育?1 要看兩個孩子為什麼打架?打架是什麼原因引起的矛盾衝...

家長應該如何教育孩子,家長如何教育好孩子?

煩人煩人哥 這種方法能讓孩子養成主動學習的好習慣?題記 家長陪孩子學習的時間越長,扮演的角色越接近監工。而孩子從骨子裡是不喜歡乙個監工的,他最多表面上暫時屈從他,內心絕不會聽他的話。所以說,陪孩子寫作業,不是培養孩子的好習慣上,而是在瓦解好習慣,是對兒童自制力的日漸磨損。乙個人,首先是個自由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