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什麼是良好的家庭教育呢?父母該如何以身作則

時間 2021-11-03 07:26:26

1樓:嘻嘻哈哈哈時尚

相信很多父母都有這樣的疑問。是給孩子提供最好的生活條件?還是陪伴孩子“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還是給孩子報很多的興趣班,培養孩子全面發展?

其實呀,最好的家庭教育,是父母的言傳身教,給孩子樹立榜樣。

很多人都說,孩子身上有父母的影子,這不僅僅來自於長相,更多的是對父母一舉一動的模仿,一言一行的重複。所以很多時候,父母的行為都會潛移默化地印在孩子的腦海裡,最終影響到他們的一生。

01父母做不到的事,如何要求孩子去做?方習俗

孩子一會兒坐不住了,忍不住好奇地走到爸爸身邊看,爸爸看到女兒後說:“媽媽不是說了嗎?寫完作業再玩,不能三心二意,知道嗎?”這時,孩子說了一句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她說:“爸爸,你們大人為什麼不用學習?”面對這個問題,孩子的爸爸沒有過多解釋,而是氣沖沖地把她訓斥回了房間裡繼續寫作業。

收拾完廚房後,我的朋友去房間裡檢查女兒作業,發現她沒有寫完卻在一邊玩起了玩具,又把她訓斥了一頓。不久聽到了孩子邊哭邊說:“為什麼我要學習,你們可以玩兒呢?”

是啊,每個孩子小時候,可能都會在心裡嘀咕這麼一句“你要我做,你自己怎麼不做呢?”這句話看似幼稚不講理,其實恰恰從根本上指出了問題的要害。

每一個做父母的,都對孩子的未來抱著無限期望,想傾盡所有,給他們提供最好的,給他們報各種各樣的班,上各種各樣的課程,恨不得讓孩子在起跑線上“起飛”,但我們極盡所能培養孩子的時候,往往忽視了培養自己。

父母的行為就是自己想法的最直接表現,如果是父母真正相信的東西,就會通過行為表現直接告訴孩子。一個嘴上告訴孩子讀書很重要,而自己整天卻只會打麻將、追劇的家長,是不能讓孩子真正信服的。

還有很多父母,苦口婆心告訴孩子要閱讀,自己在家中卻從不讀書;孩子一玩手機就發脾氣批評他,自己卻拿著手機玩個不停;告訴孩子要與人為善,不在背後說人壞話,自己卻總喜歡對別人的事說三道四······

如果父母沒做好榜樣,教育的力度和有效性都會大打折扣。

02父母是什麼樣,遠比為孩子做什麼重要

在孩子還小、對世界還沒有形成是非觀念的時候,父母的一言一行就是孩子的標杆。孩子會在耳濡目染中不斷模仿父母,從做人的品德,到做事的方式,時間長了就會內化成性格和習慣,伴隨他一生。

等孩子大了,即便可以分辨父母行為對錯,大多數情況下也很難逃離長期以來環境的影響,最終還是會接近父母那個樣子。

孩子的成長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作為孩子的養育者,父母應該重視自己的榜樣作用,對自己嚴格要求,懂得學習與反思,改正壞習慣,以身作則。

03父母要求孩子之前,需先做好自己

教育是一個潤物細無聲的過程,成為父母並不意味著放棄自己,把所有的勁兒都使在孩子身上。

父母樹立的良好榜樣,會讓孩子隨時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斷向父母靠近,這是一種內在力量的驅動,比靠講道理、時刻監督,更能讓孩子感同身受。

而父母在以身作則的過程中,也能時時反思自己的行為,不斷調整,從而與孩子之間達到更好的親子相處模式。

教育孩子的方法多種多樣,但說到底,你想要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最好的辦法是自己先成為那樣的人。

04從生活點滴中 給孩子樹立榜樣

不可否認,在孩子身上留下不可磨滅印記的不是老師,不是學校教育,而是父母和家庭,所以父母若想發揮榜樣的示範作用,為孩子建立積極的影響,就嘗試從這些方面做起吧!

要遵守社會秩序。父母要遵守社會公德,不逃票、不隨意穿馬路,公眾場所不大聲喧譁、注意自己的言行可能會對別人造成的不便,做到這些,孩子也會形成規則意識,懂得約束自己的言行,有責任感。

要保持良好品格。父母要誠實守信,寬容大度,不隨意評價別人,注重情緒管理,做到這些,孩子才會擁有良好的品質、健康的人格。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父母要作息規律,愛整潔,物品用完迴歸原處,做事有計劃有條理,做到這些,孩子也會有樣學樣,形成良好的習慣,受益一生。

營造良好的家庭閱讀氛圍。父母要熱愛讀書,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或是安排一個固定的時間段每天和孩子一起閱讀,做到這些,有利於孩子閱讀習慣的培養,也有利於父母自身的學習。

這些榜樣的力量,並不像書本里那麼複雜,而是藏在生活的點點滴滴裡,不用花費什麼金錢,但對孩子而言,卻是一筆巨大的財富。

在很多爸媽的朋友圈裡,孩子是永遠的主角,“孩子在學英語”“孩子又過級了”“孩子又得獎了”……

方習俗

你把所有心思都花在了孩子身上,希望能為孩子“安排”一個美好人生,但其實,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給孩子樹立好的榜樣,活出自己該有的樣子。否則付出了再多,可能都是徒勞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良好的家庭教育是以身作則,循序引導。父母應該用自己的行為去感染孩子,多讀書,不撒謊,有時間觀念。孩子的模仿能力非常強,家長的行為在一定程度上引導著孩子,慢慢地引導,你的孩子會非常優秀。

3樓:林曦樺詩

良好的家庭教育就是孩子樂觀成長,親子關係像朋友關係一樣。

父母平時做好孩子的榜樣,將孩子往好的方形引導。

4樓:乾燥溫度

我認為就是一個幸福的氛圍才是一個良好的家庭教育,父母應該在一起生活當中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從而給孩子做一個示範作用,讓他們在家庭當中感受到學習的重要性,所以面對學習才會更加積極吧。

你認為家庭教育應該教育孩子的哪些方面?用什麼樣的方式?

5樓:辰志

針對家庭教育,個人認為應該首先教育孩子做人做事,要謙虛禮貌。還要讓孩子保持一個健康強壯的身體,多帶孩子運動鍛鍊。

6樓:

禮儀問題和文明行為,用言傳身教的方式。家庭應該注重孩子的禮義廉恥的教育,讓孩子出於懂禮貌,講文明,為社會做貢獻,這些也都需要家長以身作則。

7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修養,文化素質等等,用言傳身教或者通過讓孩子親身感受、經歷得到啟發,從而使孩子更好的成長

家長如何創造良好的家庭環境

8樓:羈旅驛路

家庭環境對於孩子的心智和才能的發揮至關重要。父母的教養態度如果比較熱情、民主而非冷漠、**,孩子的智慧就比較高。在溫暖而充滿愛的家庭中,父母能尊重和接納孩子的問題,鼓勵和讚美孩子的優良表現,不但可以幫助孩子發展健全的人格,還能激發其創意而使其變得更聰明。

一般來說,一個有利於孩子身心發育的家庭教養環境應具備以下幾個條件:

我國曆代許多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對關心疼愛孩子發表了許多見解,構成了一套系統的“慈幼”思想體系。這種“慈幼”思想成為我國曆代嬰幼兒家庭養育的指導思想。

春秋時期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曾在同子路、顏淵談論個人志向時說:“願意使之,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意思就是說,要使老年人得到安樂,使朋友間相互信任,使年幼者得到關懷。

韓非子讜:“愛子者慈於子,重身者慈於身,貴功者慈於事”。認為父母必愛兒女,對孩子的關心疼愛,不是溺愛,父母對孩子的愛,還要注意培養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質,要誠實,有禮貌,不自私,父母要以身作則。

隨著年齡的增長,家長還要注意逐步進行性知識方面的教育。

夫妻之間、公婆之間、叔嫂之間、兄弟之間要互敬互愛、互相關心體貼,給孩子創造一個家庭成員之間感情融洽、寬鬆舒暢的生活環境。這對孩子的心理髮育和智力提升會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

有的家長以“棒打出孝子”作為教育孩子的格言。其實通過打罵來管教孩子,是一種很不好的方法,它既影響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又影響了孩子的智力發展。

有的家長髮現孩子做錯了事,不問清緣由,上來就是臭罵、痛打一頓;還有的家長起初溺愛孩子,當發現孩子被慣壞了的時候,就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認為“不打不成器”,動輒非打即罵,還有的家長,因自己心裡有不痛快的事,就拿孩子“出氣”,痛打孩子一頓,這些都是不應該的。如果他經常受到大人的粗暴訓斥、打罵,孩子就會以同樣的態度對待別人。打罵孩子會傷害孩子的自尊心,而自尊心又是形成良好品德的基礎。

所以,對孩子應該以正面教育為主,不能以打罵作為教育的方法和手段。否則就會造成孩子畸形心理,影響孩子的智力發展。

不要什麼事情都包辦代替。要給孩子學習鍛鍊的機會(如穿衣、吃飯),如孩子對某件事情完不成時,家長要給予幫助。因為反覆的失敗會挫傷孩子而使之失去信心。

要鼓勵孩子的探索精神。當孩子什麼都摸、什麼都動時,不要只是訓斥,要鼓勵孩子的首創精神,可讓他自已試著去做某件事情,這比告訴他如何去做要好得多。

好奇心是萌發創造性的起點和火花,對事物好奇,才會產生思考和探索。心理學家提出,孩子的好奇心如果受到肯定和鼓勵,幼兒便會繼續探索、思考和學習,若受到壓抑,就會喪失自信心和探索的興趣。但對能發生危險的動作,則要注意防範。

利用各種機會,各種玩具,各種場合教育,擴大孩子的知識。例如,一個有語言天資的孩子可能說話很早、而且還說個不停。怎樣才能發展孩子的語言智慧呢?

父母應該每天晚上睡前讀書給他聽,一旦他自己能閱讀了,就給他提供大量的書籍教他背誦詩歌,玩文學遊戲,給他買本好辭典。又如:擅長數理邏輯的孩子想象力很豐富。

開始時,可以給孩子提供幾種粘土和模型塑料及剪刀,帶他到陌生的地方散步,爾後叫他把去過的地方用地圖的形式畫出來。

有時雖然沒有出色成績,但孩子努力去做了,也要表揚這種努力的精神。

父母要理解和容忍孩子的拒絕行為,在孩子犯錯誤以後,不要只是責怪,甚至打罵、處罰,而是要及時幫助、引導孩子認識錯誤發生的原因、危害和改正錯誤的具體辦法,要允許孩子爭辯,以明瞭是非。父母要理解和容忍孩子的拒絕行為。

9樓:使用者名稱用

一、準備一個專門的學習場所

在有條件的情況下,為孩子準備一個專門的房間讓孩子安心學習。房間要整潔、明亮,不需要繁複的裝飾,佈置簡潔舒適即可。電腦和電視不要放在孩子的房間裡,玩具收起來放到櫃子或箱子裡,以免在孩子學習的時候分散注意力。

沒有條件的情況下,也最好為孩子準備一個學習角,安置書桌和椅子,讓孩子有一個安心學習的地方。

二、安靜的不受干擾的學習環境

家長要為孩子準備一個安靜的不受干擾的學習環境,讓孩子能全神貫注地學習。在孩子學習的時候,家長要監督孩子遠離電腦、電視機、手機和玩具等會分散孩子注意力的東西,不要讓孩子一邊學習一邊做其他事。另外,孩子學習的時候,家長也要剋制一些,不要在家裡看電視,打麻將,大聲談笑,以免嘈雜的聲音干擾孩子,讓孩子難以靜下心學習。

所以,家長在孩子學習的時候,要儘量為孩子排除一切干擾孩子學習的因素。

三、營造勤學上進的學習氛圍

父母是孩子第一位也是最好的老師,父母的一言一行對孩子的影響是很大的。家長勤奮好學,在工作之餘也不忘讀書學習,刻苦鑽研,不斷地充實自己,不僅能為孩子樹立一個熱愛學習的好榜樣,也在無形中傳達一個暗示:學習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在這樣潛移默化地影響下,孩子會在不知不覺中提高對學習的興趣,自覺地加入父母的行列,一起努力學習。因此,父母要以身作則,率先學習,在家中營**學習的氛圍,成為孩子學習的榜樣。

你認為家庭教育重要,還是學校教育更重要呢

韻夢教育 學校教育是一種系統性 計劃性 目的性的教育方式,注重對孩子綜合素質的培養。在學校中,不僅有嚴密科學的課程設定,讓孩子們能夠系統性地掌握知識 提高認知能力與開闊視野 還有豐富的素質教育課程與實踐活動,可以有效地培養孩子發現美 創造美的能力,進一步培養孩子的品德修養。同時在學校中通過與老師和同...

什麼是好的家庭教育,什麼是成功的家庭教育?

精品美女時尚穿搭秀 人生是一條沒有捷徑的道路,當你哇哇哭著來到這個世界,就要開始經歷著漫長的歲月。有嬰兒期,幼兒期,兒童期,少年期,青年期,成年期,直到老年期。孩子的成長是有階段性的,隨著孩子的成長,就會體現出乙個家庭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起到的巨大作用,父母的生活方式會影響孩子將來的生活性質。嬰兒期到兒...

你認為家庭教育應該教育孩子的哪些方面?用什麼樣的方式

辰志 針對家庭教育,個人認為應該首先教育孩子做人做事,要謙虛禮貌。還要讓孩子保持乙個健康強壯的身體,多帶孩子運動鍛鍊。 禮儀問題和文明行為,用言傳身教的方式。家庭應該注重孩子的禮義廉恥的教育,讓孩子出於懂禮貌,講文明,為社會做貢獻,這些也都需要家長以身作則。 道德修養,文化素質等等,用言傳身教或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