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礎

時間 2021-08-30 09:57:28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泥越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礎整個教育體系是由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三部分組成,這三部分有著各自的職能邊界和功能範疇,三者可以互補而不能相互替代。比如,社會教育能夠潛移默化地淡化個人權威,注入公眾意識,將孩子放在遠比家庭和學校都要廣泛得多的心理空間中去認識和理解自己與他人、集團、國家、世界的關係,並在這樣的認識和理解中去發展個性、品質和意志,這是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所無法替代的。學校教育,除了育人教育之外,一般來說,主要是文化科學知識的教育。

學校的層次越高,越是如此。這是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無法替代的。因此,只有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三者有機結合,構建一個完整的教育體系,相互作用,共同育人,才能實現時代的教育目的,使今後的孩子真正成為未來社會的主人。

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三者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但三者之間的關係並非是主次關係,而是相輔相成的,互補、互動、互促、互進的關係。實施素質教育,要打破以學校教育為中心的局面,要建立真正的“三教統籌”的新格局。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需要改變輔教觀念,強化教育主體意識。

而學校教育則需要相應淡化中心意識,主動尋求與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結合的契機。三者圍繞教育的終極目標,各司其職、各展其能,密切配合,才能達到“三教統籌”,三教育人。

為什麼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起點和基礎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孩子和父母在一起的時間最長,父母的一些習慣將會直接影響孩子,因為孩子小的時候學習能力很強,不管是模仿還是學話。

3樓:雲霧ll繚繞

因為這個小孩小時候接觸最多的就只有父母了!

所以父母的感染力和影響力都很強!

也許這也是為什麼會說有其父,必有其子的原因吧!

4樓:好哭的豬豬

孩子對待別人的態度,是最初別人對他的態度決定的!

5樓:於華佳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孩子很大一部分時間是在家裡度過的,父母的行為會直接影響到孩子,所以說家庭教育很重要。

6樓:劃過流星

因為在孩子小的時候其實一直在學習不同的東西,那時候父母是他們的最好的老師

7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一生下來就到了父母的愛中,

為什麼說家庭教育是學校教育的有益補充?

8樓:南邕

因為“家庭教育是人生整個教育的基礎和起點”。家庭教育就是家長有意在日常生活中,通過身傳言教、生活方式、情感、交流等方式,對子女施以一定教育影響,繼而家庭成員彼此相互影響終生的一種的社會活動。

家庭教育,是大教育的組成部分之一,是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的基礎。家庭教育是終身教育,它開始於孩子出生之日(甚至可上溯到胎兒期),嬰幼兒時期的家庭教育是“人之初”的教育,在人的一生中起著奠基的作用。孩子上了小學、中學後,家庭教育既是學校教育的基礎,又是學校教育的補充和延伸。

其教育目標應是:在孩子進入社會接受集體教育之前保證孩子身心,健康地發展,為接受幼兒園、學校的教育打好基礎。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

其教育目標應是:在孩子進入社會接受集體教育(幼兒園、學校教育)之前保證孩子身心健康地發展,為接受幼兒園、學校的教育打好基礎。在孩子入園、入校後,配合幼兒園、學校使其德、智、體、美、勞諸方面得到全面發展。

教育的重點是以品德教育為主,培養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質和養成良好行為習慣為主,行為習慣包括:生活習慣、勞動習慣、學習習慣等,教會孩子如何學“做人”。家庭教育由於發生在家庭之中,與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相比較,具有以下特點:

家庭教育早期性

家庭是兒童生命的搖籃,是人出生後接受教育的第一個場所,即人生的第一個課堂;家長是兒童的第一任教師,即啟蒙之師。所以家長對兒童所施的教育最具有早期性。

家庭教育連續性

家庭教育第二個特點是連續性。孩子出生後,從小到大,幾乎2/3時間生活在家庭之中,朝朝暮暮,都在接受著家長的教育。這種教育是在有意和無意、計劃和無計劃、自覺和不自覺之中進行的,不管是以什麼方式、在什麼時間進行教育,都是家長以其自身的言行隨時隨地的教育影響著子女。

這種教育對孩子的生活習慣、道德品行、談吐舉止等都在不停地給予影響和示範,其潛移默化的作用相當大,伴隨著人的一生,可以說是活到老學到老,所以有些教育家又把家長稱為終身教師。

家庭教育權威性

家庭教育的權威性是指父母長輩在孩子身上所體現出的權力和威力。

庭教育感染性

父母與孩子之間的血緣關係和親緣關係的天然性和密切性,使父母的喜怒哀樂對孩子有強烈的感染作用。

家庭教育及時性

家庭教育的過程,是父母長輩在家庭中對孩子進行的個別教育行為,比幼兒園、學校教育要及時。

家長教育的主要任務、首要任務應該是從孩子的品德教育抓起,教育孩子學做人。

什麼是家庭教育,什麼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包含哪些方面?

而按照現代觀念,家庭教育則是在家庭生活中,家庭成員 包括父母和子女等 之間相互的影響和教育。家庭教育是大教育的組成部分之一,是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的基礎。家庭教育是終身教育,它開始於孩子出生之日 甚至可上溯到胎兒期 嬰幼兒時期的家庭教育是 人之初 的教育,在人的一生中起著奠基的作用。孩子上了小學 中學...

家庭教育包括哪些,什麼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包含哪些方面?

老王情感心理導師 父母總是希望我們,按照他們的想法度過一生,給我們設定人生每個階段。必要完成的事卻忘了,孩子的人生其實是屬於他們自己的,父母給予孩子的希望,其實是一種變相的壓力,沉重的壓在孩子的肩上,逼著他們負重前行。什麼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包含哪些方面? demon陌 家庭教育是在家庭生活中,由家...

什麼是好的家庭教育,什麼是成功的家庭教育?

精品美女時尚穿搭秀 人生是一條沒有捷徑的道路,當你哇哇哭著來到這個世界,就要開始經歷著漫長的歲月。有嬰兒期,幼兒期,兒童期,少年期,青年期,成年期,直到老年期。孩子的成長是有階段性的,隨著孩子的成長,就會體現出乙個家庭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起到的巨大作用,父母的生活方式會影響孩子將來的生活性質。嬰兒期到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