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對人的影響到底有多大,家庭教育對乙個人的影響到底有多大?

時間 2021-06-16 02:16:16

1樓:寇幻玉

現在的父母大多忙於掙錢,為自己的孩子提供乙個好的生活學習環境,會忽略了對孩子教育的重視程度。有些父母可能簡單的認為讓孩子上最好的學校,有最先進的學習工具就是對教育的投資。其實不然,父母對教育的重視程度不僅僅是一些物質的簡單投入,而更多的包括對孩子心理的關愛和呵護。

首先必須了解孩子的心理,遵循孩子心理發展規律。

2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是孩子生活的第一環境,孩子的真正「啟蒙教師」是自己的父母!教會孩子做人是孩子成長的首要條件,在孩子們用詢問的眼光注視世界,同時,認識著世界的時候,在他的眼中最常見到的,是父母,父母的言行正表達著他們自己的人生態度。父母最先總是被孩子無條件認定的,於是並無意識的,但模仿物件就由此確定了。

3樓:知哥00366夢翁

要培養孩子的自信,這是一種積極的心理狀態,自信的基本點是相信自己有力量完成某項任務,即使這項任務帶有挑戰性,自信心**於獲得成功的體驗和父母的教正方式,欣賞孩子,是每個父母對孩子都應該有的基本態度。最後,要教育孩子正確面對失敗與挫折。世界上,沒有一條綴滿鮮花的路鋪在孩子面前,只待他去收穫乙個又乙個的果子,去體會種種成功的歡樂,誰也躲不開那生活中必然會有的失敗和挫折。

4樓:名

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長的重要部分,因為環境因素有廣泛性、經常性、自然性、偶然性的特點,所以,孩子會受到種種影響。尤其是自發性的特點,它有與教育相平行的影響,也有與教育相矛盾的影響,這時孩子的身心發展有時可能是有利的、積極的,有時可能是不良的、消極的。所以,不能低估環境因素的作用。

有的孩子在家庭影響下,可以較早地顯示某些方面的特殊才能。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一定意義上說明了環境對人影響的作用。

5樓:赫宰是我的

我小時候我爸就經常給我講一些當時根本聽不懂的道理,他讓我記住不論什麼時候都不要為自己辯解,不論什麼情況下都是多說無益,身體健康才是第一位等等諸如此類,慢慢長大了才慢慢明白道理,小時候雖然不明白為什麼但是還是照做不誤,因為害怕我爸,嚴父慈母也很有必要。

6樓:以心

有其父必有其子這句話是很有道理的,孩子在小的時候,什麼道理也不懂的時候,就是模仿大人們的行為來的。比如說我弟,今年三歲,平時很喜歡在家裡搗亂,家裡的大人都是中年人就,只有我乙個是二十歲青春年少火氣大的年紀,眼睜睜的看著大人們嘴裡說的方言,不好的髒話或者語氣,盡被我弟學樣學去了,於是他每次嘴裡蹦出來這些話的時候我就會把他拉倒我的房間裡去,然後給他上一節語重心長的課,告訴他不能學這些不好的東西。小孩子在三歲到十歲之間,我覺得他們都還沒有形成自己的思考體系,只能根據從父母從家裡人學到的東西來完善自己,當然嘍,影響好的家庭教育就會讓孩子受到有益的薰陶,反之。

7樓:沉夜孤星

排除父母和孩子的關係,單純從個人的角度來說,爸爸和媽媽沒有為自己的成長真正負責,缺乏反省和自我覺察,自我意識和自我內發性。爸爸經常讓情緒把自己帶到憤怒暴躁偏執的路上,而媽媽可能常常忍耐,不安,隨時擔心恐懼自己丈夫的情緒爆發,自我價值感低,默許了爸爸的所作所為。其實家庭裡只要有一方處於絕對強勢,沒有另一方的制約,那家庭環境就不可能和睦。

作為孩子,不需要為爸媽的情緒負責。這是我最近才體會到的,我們不需要為任何人的情緒負責,光是每天負責自己的情緒就已不易。可以帶著覺察去和父母相處,爸爸應該也是需要家人的肯定,他可能也沒有感受到家庭的溫暖而自己又無能為力,畢竟改變自己固定的思維反應模式很難。

8樓:裝

相對而言家庭教育在個體的發展中佔主導地位,兒時缺乏父愛或母愛的人,長大後更容易在他人身上尋求這種感知,例如找比自己年紀大的人做伴侶。若父母關係不和,經常爭吵打架,則孩子大多會膽小自卑。一般自信大膽開朗的人大多有乙個美好的童年和溫馨的家庭氛圍。

家庭教育對於乙個人的成長到底起到多大的影響?

9樓:佘康盛

家庭教育對於乙個孩子來說那就是人生的第乙個學校,父母就是孩子的第乙個老師,對於孩子以後的言行舉止。行為規範起著引導作用,培養他好的學習習慣,學習能力,在各方面起著奠定基礎,為以後打下基礎

10樓:

影響重大。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一言一行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孩子,所以作為父母一定要謹言慎行,給孩子做榜樣。比如讓孩子從小懂得有愛心,尊老愛幼,關心小朋友並學會分享,在外面遵守交通規則,不隨地吐痰,扔紙削等等。

孩子好比小樹苗,長歪了要及時扶正,出叉要及時修剪,這樣的孩子長大以後一定是個有愛心,懂禮貌樂於奉獻的好孩子。

11樓:佘友

影響是至關重要的,小到愛護兄弟,尊敬長輩,大到人生觀,價值觀,對社會的貢獻,懷抱感恩之心回報世界。

12樓:芝麻開花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好的家庭環境有愛的父母教育出來有益於孩子的一生至於多大

我本人身同感受

好的家庭教育不是用文字可以描述的

會影響到孩子的性格、志向、工作、家庭、孩子以及自己孩子的下一代等等aqui te amo。

家庭教育對人的影響到底有多大

13樓:

我覺得家庭教育決定了大多數孩子的一生。

孩子從小的性格、習慣基本由家庭教育決定,這些東西在小學時會對他的學習習慣,老師教育等起到促進或者阻礙作用,然後會形成良性迴圈或者惡性迴圈。你看,生活中好多小孩低年級學習不好,有多少到了高年級又能學習好的,因為以前的知識、習慣都會繼續作用,起到乙個無限迴圈的作用。

學校教育現在的模式都是差不多的,其實差距不是那麼明顯,但是成績過好、不好的孩子在學校發展都容易出現偏差。

當然不可否認社會教育的重要性,但是其實前兩者的教育基本上也絕對了絕大部分的孩子將來 要接觸那樣的群體,接受什麼樣的社會教育了。狼群裡很難出現綿羊,羊群裡很難出現狼。

因為越早的教育結果在後期越容易放大影響其他教育,並且也對孩子的性格形成也起著最大的決定作用,所以我覺得家庭教育決定了大多數孩子的一生。

家庭教育對乙個人成長重要嗎佔多大比例

14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教育是乙個人成長的基礎,很重要!所謂「性格決定命運」,性格就是在小時候家庭環境裡慢慢形成、固定的。

15樓:華飛體育

我們先逐步的分析一下。

家庭是由親密的人組織成的乙個團體,我們稱之為家庭。家庭的成員一般由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組成的,一般為直系血脈組成的家庭。

乙個人的成長,她經常看到的、聽到的、能聯想到的只有最親密的人開始,從嬰兒擁有觀察世界、聽到世界的時候,她看到的所有的一切都在影響嬰兒的行為。

比如你在笑的時候,她可能也在笑,雖然不知道因為什麼而笑,這就是嬰兒本能的模仿。

如果家裡有老人喜歡寫寫字、溜溜鳥,那麼孩子跟隨老人只要時間長一點,就會寫幾筆字,長大之後寫的字很受小時候的影響。

如果家裡有家庭暴力的出現,那麼孩子很容易出現暴躁、易怒、冷漠,甚至擁有自殘的心智。因為家庭時刻在為孩子傳遞著最容易見到、最直接的資訊。

人的一生,有多少是後期奮發向上的,其實並不多。因為每個人的生活環境不同,所塑造的性格也就不同,而生活環境的塑造主要因素就是家庭,

16樓:匿名使用者

何止重要,能影響你一輩子,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小的時候就象一台才裝了作業系統的電腦,家長往裡面存什麼,他們就接受什麼,當然,隨著孩子的成長,他們會慢慢的有自己對周圍事物的客觀理解,但那樣他們的成長會比健康孩子慢很多。

其實我們只要想一下自己小時侯,就會有許多對父母的不滿,那麼現在我們當家長了,就應該更加清楚的認識到,有些事該做,有些事不該做,有些事如何做就更好,從而陪養出乙個健康的孩子

推薦你看一本很不錯的書《卡爾威特的教育

家庭教育環境對乙個人的成長會有什麼影響

18樓:匿名使用者

1、我們都知道,乙個人所生活的環境對他的成長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從古代孟母三遷的故事我們就可以得出這樣的啟發:良好的環境非常有益於孩子精神品質的形成。

人創造環境,環境也創造人。環境對於青少年的影響,正如雞蛋與溫度。沒有適宜的溫度,雞蛋永遠也變不成小雞。

孩子受教育的第一環境往往是家庭,因為家庭是乙個具有面對面交往特點的初級群體,因此孩子在第一環境中接受教育的影響往往具有一定的權威和刻骨銘心,在家庭中學到的知識往往也是最牢固的。

2、現在有些家長太過於重視物質環境,為了孩子有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大寫字檯、新型電腦、変光檯燈、一包包的練習本,但是孩子仍然學習差。為什麼?就是只有物質環境,缺乏良好的精神環境與家庭氛圍。

母親成天熱衷於塗脂抹粉,父親沉迷麻將,家裡出入的朋友五花八門,在一起談論的是吃喝……父母間經常爭吵,相互埋怨……這對我們青少年的成長影響不利。家庭氛圍的好壞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著孩子的思想和心理健康,從而影響孩子的發展。

3、家庭氛圍從正、反兩方面影響孩子的生活、學習、心理。寧靜、和諧、團結、上進的家庭氛圍有利於孩子健康生活,高效學習。而嘈雜、爭吵、懈怠、落後的家庭氛圍則難以培養出健康、進取的優秀孩子。

家庭的不良氛圍,比如玩牌、酗酒、唱歌、看電視等更是讓孩子無法進入學習狀態,甚至讓孩子陷進了「近墨者黑」這樣乙個不健康的境地。而和睦幸福的家庭,則讓孩子擁有乙個溫暖安全的生活港灣,孩子會擁有更多的拼搏進取的力量。

4、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一言一行以及父母之間形成的家庭氛圍等都對孩子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一般和睦的、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在事業和生活上互相支援的家庭氣氛,對孩子的性格有積極的影響。相反,家庭成員之間存在過大強弱對比,父母間的爭吵、隔閡、猜疑甚至關係破裂(父母離異或父母病故)青少年犯罪率高。

5、由此可見:家庭氛圍作為家庭環境的組成元素之一,對孩子的成長及健康發展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其不可或缺性。因此構建良好的家庭氛圍,保證孩子在健康的環境中成長迫在眉睫。

創造良好的家庭氛圍,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 平等,平等是創造良好的家庭心理氛圍的前提。父母、子女任何一方的優越感都會對其他家庭成員造成心理壓力、產生心理隔閡。

② 理智,只有理智能夠克制自己的心理衝動,並冷靜地對待和處理問題,這樣有利於保持良好的家庭心理氛圍,而更重要的是有利於孩子形成穩定的心理特徵。

③ 開放,這裡所說的開放是指家庭成員能夠坦率地平等地以其他成員可接受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不是毫無顧忌地發洩。

6、另外,家長的教育能力和家長之間關係的好壞,也直接影響良好家庭氛圍的形成。父母之間要形成和諧融洽的關係,讓孩子在和諧的環境中成長和發展,擁有健康,純淨的心靈。

7、總之,家庭確實是"人類性格的工廠",家長應根據時代的要求和孩子不同年齡階段的心理特徵,努力創造乙個良好的家庭氛圍。孩子自出生開始,最先接觸的人是父母,最先生活的環境是是家庭,家庭與乙個人一生的成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良好的家庭物質環境和生活環境是多麼的重要。

家庭教育影響孩子一生,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

陌路情感諮詢 家庭要為孩子創設乙個良好的生活 學習環境 給孩子營造乙個溫馨 和諧 理智的家庭氛圍。全家人要建立好良好的家庭人際關係,對孩子的教育目標要一致,嚴格要求孩子,事事處處做好孩子的榜樣。家庭擔負著培養孩子多種能力的責任 父母要努力幫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和掌握生活技能。這裡所謂生活技能,不單...

家庭教育中哪些因素會影響孩子,影響家庭教育方式的因素有哪些

鬆哥 不要大聲和孩子說話,打孩子,罵孩子,都會影響孩子教育。 子蘭 家長對孩子的信任,給孩子充分自由,孩子才有更多發展空間。 家庭相處環境吧,這是孩子所在的一個大缸。是最直接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烽火戲九月 我覺得還是家長的所作所為最能影響孩子,因為老師說過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啟蒙老師。所以家長的做法...

家庭教育對人到底有多重要,家庭教育對乙個人到底有多重要?

狐狸比較差 2029年9月26日 星期六 晴 9月17日,湖北武漢一名14歲的初三男生跳樓身亡。根據監控顯示,男生在教學樓樓道被母親教訓,期間挨了兩耳光。母親離開後,男生默立兩分鐘後,轉身爬上欄杆跳下,路過的同學試圖阻攔未果。據當地網信辦通報,男生事前在教室與兩名同學玩撲克,參與者的家長被請到學校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