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方式對小學生品德形成的影響研究

時間 2021-09-07 01:36:19

1樓:閒看翠岫紅庭

家庭教育方式對小學生品德形成的影響無庸置疑是巨大的。在沒有學校出現的時代,家庭教育是教育的主要形式。私塾出現,就是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混合體。

學校、學堂、癢等成為官方教育機構,家庭教育成為了教育的補充部分。隨著現代教育的發展,學科分類的細密、嚴謹、完整,涉及領域的博大,學習內容的繁雜艱深。家庭教育越來越成為了監督、檢查、評價、接受的地位,發揮的更多的是行為道德的影響(也越來越有限)。

似乎家庭教育越來越成為附屬、淡化的地位,甚至有人直接提出否定家庭教育作用的觀點。但最近隨著和諧穩定的要求,國學提法的強勢,家庭教育又提到另一高度,甚至重新成立私塾來取代學校教育以成為對抗現代教育弊端的良方。我從多年從事教育的角度看都是錯誤認識了家庭教育。

2樓:舒雨竹

乙個孩子在充滿批評的環境下成長,他就學會吹毛求疵、譴責他人;

乙個孩子在充滿敵意的環境下成長,他就學會反抗他人;

乙個孩子在充滿恐懼的環境下成長,他就學會害怕、擔心、憂慮;

乙個孩子在充滿嫉妒的環境下成長,他就學會貪得無厭;

乙個孩子在充滿恥辱的環境下成長,他就自覺有罪;

乙個孩子在充滿憐憫的環境下成長,他就學會自哀自怨;

乙個孩子在充滿寬容的環境下成長,他就學會耐心;

乙個孩子在充滿鼓勵的環境下成長,他就學會自信;

乙個孩子在充滿讚美的環境下成長,他就學會賞識他人;

乙個孩子在充滿認同的環境下成長,他就學會愛惜自己;

乙個孩子在充滿被接受的環境下成長,他就學會愛這個世界;

乙個孩子在充滿被肯定的環境下成長,他就學會立定志向;

乙個孩子在充滿分享的環境下成長,他就學會慷慨;

乙個孩子在充滿公正誠實的環境下成長,他就學會堅持正義;

乙個孩子在充滿安全感的環境下成長,他就學會信任他人;

乙個孩子在充滿友善的環境下成長,他就學會熱愛人生。

3樓:匿名使用者

愛孩子,並讓他得到最大的快樂,但這種愛當然不是溺愛,俗語說的好:窮養兒,富養女。就是這個道理。

4樓:匿名使用者

環境塑造人

人生下來就開始模仿

家庭教育對品德發展的影響

家庭的教養方式對小學生心理健康的影響及策略

5樓:

家庭教育沒有固定方法,要因人而異,因孩子而異,每個孩子的情況,條件都不一樣,所以教育方法也不一樣,但是有多少家長能做好孩子的教育,很難。

因為什麼樣的家庭都有

6樓:依雲小鎮

家庭的教養方式沒有固定的模式,不同的孩子會有所差異。但是父母的文化水準、道德素養會對孩子的心理健康產生極大的示範作用,從乙個孩子的品德優劣可以看出家長的素質。

7樓:a奕雯

家庭教育是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的基礎。「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爸爸媽媽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一出生,最先接觸的就是家庭。

即使進入學校學習後,在家庭生活的時間依舊佔主要部分。原生家庭的教育會給乙個人的一生都打上印記,對中小學生的心理健康影響尤其如此。

一、家庭教育對中小學生心理健康的影響

1. 良好的家庭教育對孩子心理產生積極的影響

每個孩子剛出生都是一張白紙,在家庭中潛移默化地受到影響。家庭對孩子的影響是隨時隨地存在的。良好的、溫馨的、民主和諧的家庭教育,讓孩子從小在愛的環境中受到薰陶,孩子對世界的認知也會是陽光的、積極的、充滿愛的,心理的安全感得到滿足。

每個人的心理都會對來自外部的評價產生回應,孩子尤其如此。父母是孩子安全感的**。經常受到父母鼓勵、讚揚、誇獎的孩子,往往自信心十足,性格活潑開朗,心理健康向上。

2、失敗的家庭教育對孩子心理產生消極的影響

「乙個人知識豐富與否,思想發展與否、良好習慣養成與否,家庭教育應負完全的責任。」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父母家庭教育的成敗直接反映在孩子的心理健康上。單親家庭、父母經常吵架的家庭以及教育方法極端的家庭,孩子的心理出現問題的機率較高。

中小學生處在性格和心理發展的形成時期,相對**來說,心理更加敏感脆弱,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響。家庭的不完整,容易給孩子幼小的心靈蒙上陰影,讓孩子缺乏安全感;家庭關係緊張、經常吵架的家庭也會讓孩子心生焦慮,容易自閉和不願與人交流;而過分寵愛孩子或者總是用物質獎勵孩子考出好成績的教育方式,也容易對孩子的心理產生負面影響。

二、家庭教育促進中小學生心理健康的策略

1. 摒棄說教,控制情緒,用情感教育感染孩子

對孩子的教育,身教重於言傳,情感教育大於說服教育。有的爸爸媽媽天天教育孩子,大道理一套一套的,但是卻收效甚微。這是為什麼呢?

原因就在於單純的、枯燥的說教,無法在孩子心理上形成共鳴,孩子無法理解,甚至還會在心裡滋生逆反情緒。這時候,就需要在情感上對孩子進行愛的教育。當孩子犯錯時,嚴厲的訓斥可能比不上乙個理解寬容的眼神。

允許孩子犯錯,但是要努力改正;當孩子受了委屈時,暴跳如雷地評理可能不如乙個大大的擁抱。讓孩子感覺到父母永遠是他堅強的後盾,所有的委屈可能都會消散。

情感教育要收到成效,關鍵的一點是父母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在生活中,為人父母也會有很多的不如意。工作的壓力、生活的繁瑣、競爭的激烈,往往讓很多父母焦頭爛額。

在外面盡量表現正能量的一面,但是回家後就發洩自己的情緒,更有甚者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來。這樣,很容易在孩子的心理上留下陰影。因為在家庭中,父母的情緒會直接傳染給孩子。

即使父母從不直接批評孩子,但是,父母終日鬱鬱寡歡,孩子能快樂嗎?孩子的心理能健康嗎?因此,父母在孩子面前,應該是溫和、樂觀、快樂的,孩子耳濡目染,也會形成溫和的性格和健康向上的心理。

這樣,情感教育才是成功的。

2、加強溝通,學會傾聽,了解孩子內心的需求

家庭教育的乙個突出現象,就是爸爸媽媽和孩子的溝通不暢,導致出現很多的問題。很多爸爸媽媽終日忙於工作和掙錢,不是花巨資把孩子送進各種補習班,就是將孩子全權交給爺爺奶奶帶,和孩子之間有效的溝通太少,導致出現很多「問題少年」和孩子的心理問題。要避免這種現象的發生,爸爸媽媽就要多花時間陪伴孩子,加強和孩子間的溝通,及時掌握孩子的心理變化,發現孩子心理上的問題。

要做到這一點,就要求爸爸媽媽一定要學會傾聽。

爸爸媽媽要放下身段,平等地和孩子對話,這樣,孩子才會和爸爸媽媽分享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爸爸媽媽也才能聽到來自孩子心底的聲音。通過傾聽,掌握孩子的學習、生活情況,了解孩子內心的需求。了解了這些,爸爸媽媽才能根據情況,真正給孩子他想要的,滿足孩子的真實訴求,讓孩子獲得滿足感和重視感,身心朝良性迴圈方向發展。

3. 寬容為本,耐心等待,給孩子成長的時間

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個體,生長發育規律不盡相同。有的孩子發育早,思維敏捷,聽話懂事,記憶力超群;而有的孩子發育晚,思維遲鈍,乖張頑皮,記不住事情。這時候,就要求爸爸媽媽抱著寬容的心態,不能急於求成,要耐心等待孩子慢慢成長。

教育孩子等於「牽著蝸牛去散步」,可能收效比較慢,無法一時達到我們期望的效果。但應該相信,每一朵花都有它開花的時間,只不過有早有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過分攀比、期望過高,都會對孩子的心理形成負擔,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

也許有一天,你會驚喜地發現,孩子已經不知不覺地成長了。

總之,家庭教育對中小學生的心理健康影響很大。作為爸爸媽媽,必須從小重視孩子的家庭教育,深刻認識其重要性,遵循孩子的生長發育規律,講究教育的方式方法。同時,和學校加強溝通,協同合作,才能形成教育合力,從根本上保障中小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

如何對小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中國學術期刊網 教學中如何加強小學生思想品德教育 在社會發展的今天,來自於社會及網路的各種資訊,往往對於現在的小學生來講有一定的吸引力。現在的小學生大多數都是獨生子女,農村的孩子大多數都是留守兒童,獨生子女的父母是上班族,留守兒童的父母多半長年累月都在外地打工,新時代的小學...

作為父母,你知道如何做好小學生的家庭教育嗎?

先給孩子說安全事項,讓孩子出門在外能夠安安全全的,然後再教育孩子要做乙個有禮貌的 道德高尚的人,最後才督促他們學習,提高他們的成績。首先一定要學會尊重孩子他的想法,要多去鼓勵孩子,這樣才能培養孩子的自信心,並且也要幫助孩子制定一些學習規劃。家長要有意識的創造良好生活環境,使子女受到感染和薰陶。在家庭...

家庭教育對孩子的重要性,家庭教育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

yzwb我愛我家 1 家庭環境影響孩子的成長 俗話說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一定意義上說明了環境對人影響的作用。因為環境因素有廣泛性 經常性 自然性 偶然性的特點,所以,孩子會受到種種影響。所以,不能低估環境因素的作用。有的孩子在家庭影響下,可以較早地顯示某些方面的特殊才能。2 父母對孩子的成長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