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通常存在哪些誤區,企業管理中最容易遇到的四大誤區有哪些?

時間 2021-08-31 13:14:10

1樓:百衲維遠

一、不去啟發下屬

所謂啟發,是指隨人、隨時、隨地的教育。不管什麼時候,只要看到下屬不對,都可以啟發,連門衛都可以啟發,但是許多當主管的往往不願意開啟尊口。乙個主管應負七成的責任去教育他的下屬,只有三成的責任是靠人力資源部門,而且人力資源部門只管基礎性教育企業內訓師。

真正的主管要做培訓規劃,不能「放牛吃草」,要抓住任何機會去啟發你的下屬。

二、拒絕承擔個人責任

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人在努力的辯解,一種人在不停地表現。做主管的要盡量地表現,少去辯解,要敢於負起責任。當出現問題時,看看是不是自己的原因?

當準備去請教你的上司時,先自問一下,有沒有負擔起自己的責任,是不是非進上司的門不可?總之,要時刻記住美國著名管理顧問史蒂文•布朗的一句話:管理者如果想發揮管理效能,必須得勇於承擔責任。

三、只強調結果,不強調思想

人首先要有思想,然後才有想法,產生觸動,最後變成行為,久了就變成習慣。行為要變成習慣是很難的。下屬的思想是主管教育和灌輸的,如果你沒有教給他思想,他就沒有想法,就不可能產生觸動,沒有觸動人才就發展不出行為,沒有行為就更不可能產生習慣。

四、忘了公司的命脈:利潤

沒有利潤,公司即使有最完美的產品,再好的形象,最有能耐的員工,最引人注目的財務風險管理,它還是很快就會陷入困境。做主管的有四大責任,為股東創造利潤,為社會謀求就業,為員工謀求福利,為消費者謀求品質。最重要的是創造利潤,讓公司有發展,是所有主管的首要責任。

五、一視同仁的管理方式

對思想比較單純、服從性比較高的人,我們可以給他工作指示,給他效率要求,給他預算控制,可以實行從上到下的直線管理;對於受過高等教育、見過世面、經歷複雜、強調團隊精神的人,要讓他參與,要注重雙向管理,不能搞單行道。乙個公司到底用什麼方法,沒有完全的定式,有的強調制度,有的重視人性管理。乙個公司憑一本人事規章是沒什麼用的,每個公司都有人事管理,而且大同小異。

所以,管理要適應物件,不能一視同仁。

六、只見問題,不看目標

作乙個優秀管理者,要注意目標,就像游泳一樣,要一邊遊,一邊看前方,不要一頭撞到池壁才知道到了。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小問題上,要多花時間在目標上,如果乙個主管把精力放在小問題上,就會忘記自己的目標,會喪失創造力。我們強調要看目標,並不是說不要看問題,問題一定要看,而且要看得仔細,因為問題就是機會。

但只有站在目標的高度上看問題,問題才可能變成機會。

七、沒有設定標準

所謂標準,其實是一種誓約、一種尊嚴、一種品質。公司有了標準,可以讓員工感到在這種公司工作是一種驕傲。當一切有關的人把標準視為一種誓約,一種品質的要求,自尊心在公司就會變得愈來愈強,管理也就變得愈來愈輕鬆。

因此,主管不僅要執行標準,更要設立晉公升標準,只有具有管理標準,才會有高的管理績效。

八、不當主管,只做哥們

做主管的要有自己的威嚴,在公司裡不要壞了規矩,下屬的腳一旦踩到你的肩膀上,接下來就是踩到你的頭頂上。我們對下屬要愛,要支援要獎勵,但是他站在你的頭上講話就不可以,這叫沒有倫理,壞了規矩。乙個主管如果縱容下屬最後會很難管理,他開始破壞規矩就要開始處罰。

如果沒有處罰,他就會成為乙個「榜樣」,公司的標準將被破壞,以後的事就難辦了。

九、縱容能力不足的人

要嚴格管理你的部屬,糾正你的下手,叫你的組織去節省。如果主管只要求自己,等於是縱容能力不足的人。過度縱容能力不足的人,讓那些沒有能力、不求上進的人留在組織裡,對其他人來說不公平,於是大家都沒有勁,結果是差的拖垮好的,最終拖垮了組織。

十、在公司內部形成對立

主管要常常強調「我們」的觀念。如果有誰做錯了什麼員工培訓,就是我們的錯,然後去檢討是**出了問題。這個觀念,應該從你的職業生涯開始就建立起來,久而久之就會形成一種習慣,最後在公司才不會形成對立,公司或你的部門就能真正團結成乙個整體。

2樓:合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企業文化管理中常見誤區有以下幾種:

1、只注重外在形式。部分企業在企業文化管理中,只注重企業文化理念的外在形式,如廣泛張貼宣傳單、宣傳活動、**宣傳等,沒有注重企業文化的行為轉化,從而使企業文化兩張皮。

2、只是文化建設部門的事。部分企業在企業文化管理中,主要以企業文化部為主,各級管理者均認為企業文化建設是企業文化部的事,他們只是配合。實際上,乙個企業文化的落地,根本在於各級管理者的以身作則,員工從內心裡只信所看到的管理者行為,不相信管理者所說的,當所做的與所說的不一致,就會認為企業文化是假的。

3、只注重員工行為。部分企業在企業文化建設中,只注重了員工與管理者在企業內部的行為,而沒有注重企業員工對外業務中的行為,但實際上外部企業認識一家企業文化,主要是通過交往人員所傳達的資訊的認識的,這種企業行為的表現是外部人員認知文化的關鍵。

4、沒有將文化力表現的考核,與員工晉公升、調動、薪酬等個人利益相關連,管理者與員工對企業文化的認同,更多表現在口頭上,而行為上改變很少,企業文化兩張皮現象嚴重。

3樓:華恆智信諮詢

我們在近些年的工作中參與了眾多企業管理體制的變革,在此過程中發現,從目前企業發展的情況看,我國企業在管理上仍然存在許多誤區和不足,影響著企業的發展。

(一)目標管理的誤區

目標管理是讓組織的主管人員和員工親自參加目標的制定,在工作中實行「自我控制」並努力完成工作目標的一種管理制度或方法。對於員工的工作成果,由於有明確的目標作為

考核標準,從而使對員工的評價和獎勵做到更客觀、更合理,因而可以大大激發員工為完成組織目標而努力。但情況並不如管理專家預計的那樣,以目標管理為代表的績效管理,在應

用中暴露出了種種弊端。主要有:(1)目標管理使人們只注重工作績效,而不關心對公司的影響。

(2)單純追求利潤目標,靠賬面數字管理企業。(3)制定高額利潤或績效目標,靠獎罰管理企業。

(二)用人的誤區

企業招人認為標準越高越好,就連收發室也要本科以上學歷,結果失去了許多珍貴的東西。實際上,乙個專案要成功,人是其中因素之一。為了專案招人才,不能因為人才設專案,要全面考慮,作可行性分析。

人才可以確定專案,專案確定之後,根據專案配備人才。專案確定之後配備的人才,不是乙個人,而是乙個組織系統。人才不足是企業發展的必然現象,人才閒置是企業滑坡的前兆。

員工能力得不到發揮是一種浪費,更是企業管理不到位的一種體現,這說明企業在與員工溝通方面存在問題,這會影響企業的效率,也會影響企業的決策,甚至會導致企業戰略目標搖擺不定,使企業成本增加。

(三)企業文化管理存在的誤區

企業文化作為企業靈魂管理,在理論上雖已被各界接受,但在實踐中真正發揮文化管理的作用還很不夠,在企業文化管理方面存在許多不足和問題。(1)強調以人為本,並把它絕對化,忽視了企業經營的客觀規律及在企業經營上它是以人為本和以科學為本的結合,在生存空間上是以人為本和以市場為本的結合,在時間上是以人為本和以創新為本的結合。(2)

缺乏個性,照搬外國的多,研究自己的傳統文化的少。很少有企業認真地去研究如何把傳統文化的精華融入現代管理之中,因而無法形成自己民族的企業文化個性。(3)有些企業認為只要提出了反映企業價值觀和個性經營思想的口號或標語,企業文化就會發生管理作用。

這種做法就會使企業文化高懸在空中,既不能落實到員工行動中,又不能與企業全方位管理結合。(4)把企業文化管理等同於企業形象設計,熱衷於搞標誌。統一服裝、統一行為、統一對外形象,對精神層面的建構和統一漠然置之。

4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人力資源的六大模組工作內容,每一模組都存在一定的問題,原因是多方面的,它涉及到整個企業管理。比如說:做工作分析-----人力資源管理者很想做得全面、仔細,但實際工作起來沒有那麼簡單,相關經營管理部門的配合不到位等都使得這項工作最後成為紙上談兵;再者,薪酬 管理 方面----很難將薪酬與勞動者的價值相匹配;員工的福利問題以及勞動關係等等都存在問題,難以解決好員工個人與企業之間的矛盾。

希望採納

5樓:白壽塵

1.任人唯親

2.職責不分

3.安全意識

企業管理中最容易遇到的四大誤區有哪些?

6樓:合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合易認為:

誤區一:知識管理不能給企業帶來實際的效益

很多企業可能都會有這樣的想法,作為企業沒有效益的事情肯定是不會去做的。知識管理絕不是乙個短平快的專案,而是乙個厚積薄發、循序漸進的長期工作,企業領導如果希望能夠短期見到知識管理的實際效益,幾乎是不太可能的。但是我們可以通過績效管理的思路,去轉化衡量知識管理的效益,可以是知識文件的數量、知識文件的積累率、知識文件重用率、查詢知識的命中率等等,這些指標雖然不代表直接效益,但是可以通過這些指標的提公升,提高員工利用知識的效率,進而幫助員工提高工作效率和企業效益。

2、誤區二:知識管理屬於重要不緊急的事情,不著急做

相比企業的營銷、生產等重要的日常經營和運作活動,知識管理的確屬於重要不緊急的事情,是長期練內功的過程。但是學過時間管理的人都知道,重要而不緊急的事情是需要第一時間去做的,因為這些事情不做好,就會變成重要且緊急的事情,一旦到了緊急的程度,沒有足夠的時間精力去積累和沉澱,肯定是做不好的。

3、誤區三:知識管理好像跟我日常工作好像沒有什麼關係

員工是很容易有這樣的想法的,因為知識管理很多任務作都是需要員工配合進行知識的總結、積累的,等於是在日常工作之外又給員工增加了額外的工作量,這些工作又不是短期內能夠快速幫助員工提公升工作能力的。但是經過一段時間員工就會認識到知識管理的重要性,尤其是當員工借助知識管理解決了自己工作中的難題時。

4、誤區四:知識管理是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有這種誤區不足為奇,的確知識管理很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將我們日常崗位及專案中的知識沉澱和積累下來,以幫助我們的接手者和新員工迅速入手。從這方面來看,的確是有利於後來者。但是作為老員工也是有可能接手新工作的,這時我們肯定也是希望前任者盡可能留下足夠多的知識和經驗。

知識管理有這些誤區都可以理解,因此企業領導一定要對知識管理有清醒的認識,在最開始的時候強制性的推行知識管理工作,讓員工形成知識管理的工作習慣,並逐步認識到知識管理的重要性,才能真正讓知識管理在企業落地。

企業管理費用管理中存在哪些問題,企業管理費用管理中存在哪些問題

常見的主要是 1 報銷票據不合規合法或不及時 未按流程經過內部相關人員審核簽字 2 各部門管理費用列支未按預算進度執行,不能很好地進行控制 3 費用化和資本化的界限混淆 4 管理費用 銷售費用和製造費用科目使用錯誤 5 管理費用明細科目列支錯誤,如離退休人員工資計入管理費用的工資明細科目等 6 取得...

企業管理的構成有哪些,企業管理包括哪些方面?

鄭州星雲互聯 企業管理包括計劃 組織 控制 激勵和領導這五項基本活動。一般應包括 資產開發方面的管理制度,資產權益 權益的取得 維護 保護 方面的管理制度,資產對外許可 轉讓 合作管理制度,資產檔案管理制度,資產投入產出考核制度 資產融資管理制度 資產評估管理制度 資產審計管理制度,資產投資管理制度...

企業管理主要涉及哪些方面,企業管理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人力資源管理 財務管理 生產管理 採購管理 營銷管理等 雙黎律淑穆 代企業基礎管理課程包括五個方面的內容 詳見下述 它基本涵蓋了企業內部運作管理中的各個方面。其培訓的物件主要是企業的高中層 基層管理人員。管理就是溝通和協調。各級管理人員不但應知道自己幹什麼,還應當知道其他管理人員在幹什麼,掌握系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