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四季豆沒煮熟不能吃,四季豆不炒熟有毒嗎?是啥毒?吃多有啥危害?

時間 2021-05-11 02:25:51

1樓:匿名使用者

四季豆沒煮熟吃會讓人中毒,因為四季豆讓人致命的毒素是皁素。如果四季豆未煮熟,豆中的皁素會強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中還含有亞硝酸鹽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體的腸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現胃腸炎症狀。

所以為了防止出現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將四季豆煮透、煮熟。

四季豆的營養價值:

富含銅,銅是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營養素,對於血液、中樞神經和免疫系統,頭髮、**和骨骼組織以及腦子和肝、心等內臟的發育和功能有重要影響。

四季豆的食用功效:

1、提高免疫力

四季豆含有皁甘、尿毒酶和多種球蛋白等獨特成分,具有提高人體自身的免疫力,增加抗病能力

2、抑癌抗瘤

四季豆種子可啟用腫瘤病人淋巴細胞,產生免疫抗體,對癌細胞有非常特異的傷害與抑制作用,即有抗腫瘤作用。

3、健脾

適用於脾氣虛弱,大便溏洩,食慾不振,肢倦乏力等症。

4、美容作用

食用四季豆對**、頭髮大有好處,可以提高肌膚的新陳代謝,促進機體排毒,令肌膚常葆青春。

5、**,促進脂肪代謝

四季豆中的皁甙類物質能降低脂肪吸收功能,促進脂肪代謝;所含的膳食纖維還可加快食物通過腸道的時間,**者多吃四季豆一定會達到輕身的目的。

6、消暑

夏天多吃一些四季豆有消暑,清口的作用。

烹調四季豆的注意事項:

1、烹調前應將豆筋摘除,否則既影響口感,又不易消化。

2、烹煮時間宜長不宜短,要保證四季豆熟透,否則會發生中毒。

3、為防止中毒發生,扁豆食前應加處理,可用沸水焯透或熱油煸,直至變色熟透,方可安全食用。四季豆的有毒成分主要是皁苷和胰蛋白酶抑制物。烹調時,應該先將豆煮熟後撈出,再加上調味佐料燜煮,便可以解毒性。

4、如果四季豆未煮熟,豆中的皁素會強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中還含有亞硝酸鹽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體的腸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現胃腸炎症狀。為了防止出現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將四季豆煮透、煮熟。

2樓:卑思禕

吃了沒煮熟的蠶豆可引起急性溶血性貧血,又稱為蠶豆黃病。這種病在春夏季高發,主要原因就是食物中毒,一般服用後4-24小時內就會發病。

四季豆不炒熟有毒嗎?是啥毒?吃多有啥危害?

3樓:妄與梔枯

有毒,如果四季豆未煮熟,豆中的皁素會強烈刺激消化道,而且

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中還含有亞硝酸鹽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體的腸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現胃腸炎症狀。為了防止出現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將四季豆煮透、煮熟。

把四季豆兩頭和豆筋摘掉,因為這些部位含毒素較多。使四季豆外觀失去原有的生綠色,吃起來沒有豆腥味,就不會中毒。

四季豆不要用涼拌、油炸等方式來烹調,帶有生味兒的四季豆都應該當心。烹調四季豆時間不宜太短,否則易中毒;但時間過長,也會使其中的營養素損失殆盡。

其他有毒性的蔬菜

1、藍紫色的紫菜

藍紫色的紫菜水發後若呈藍紫色,則說明在海中生長時已被有毒物質環狀多肽汙染。這些毒素蒸煮也不能解毒,不可食用。

2、四季豆和菜豆

四季豆和菜豆的有毒成分主要是皁疳和胰蛋白酶抑制物。烹調時,應先將其煮熟,然後撈出,再  加上調味佐料燜煮,便可解毒性。

3、鮮木耳

鮮木耳含有一種啉類光感物質,它對光線敏感,食用後經太陽照射,引起日光皮炎,個別嚴重的還會因咽喉水腫發生呼吸困難。

4、新鮮黃花菜

所含秋水仙鹼進進人體後經氧化會產生有毒物質,食後會引起類似急性腸胃炎症狀,極易誤診。而幹黃花菜在加工時經淨水充分浸泡,已將大部分秋水仙鹼溶出,所以一般不會中毒。

5、蠶豆

蠶豆體內紅細胞缺乏6-磷酸葡萄糖脫氧酶吃了蠶豆後會得溶血性黃疸,又稱蠶豆病。這種病多有遺網傳性,因此,有家族病史的人應到醫院檢查,並避免吃蠶豆。

4樓:乖乖睡吧

沒有那麼嚴重的 ,不同的人炒 幾分熟也是不同的 不會有毒的

5樓:讓風吹散大霧

有,只要豆類植物不炒熟都有毒,我之前吃芸豆就食物中毒了,特難受

四季豆怎樣醃製,四季豆能醃製嗎

主料 四季豆1磅,新鮮辣椒5只。輔料 花椒2大勺,小茴香1大勺,蒜頭6瓣,海鹽75g,煮過的水3 4壇,二窩頭或粬酒約1 4杯。步驟1.把豆洗淨後風乾表面 2.辣椒成段,蒜頭切片,在一大碗裡放燒開過或過濾過的冷水,放花椒皮 茴香籽 鹽 辣椒 3.缸內洗淨後用布擦乾,再用高度酒把缸內擦一擦以殺菌防霉,...

四季豆的做法,四季豆的做法家常

炒青豆。配料 青豆 大蒜 乾辣椒 鹽 雞精。做法 1。青豆洗淨。首先選擇青豆兩端的筋,然後掰成兩段清洗。大蒜洗淨,去皮切碎,辣椒洗淨,切碎。3燒熱油鍋,然後放入花椒和蒜一起炒香。4倒入四季豆,翻炒片刻,加入適量清水,蓋上鍋蓋燉。5小火燉 分鐘左右。當四季豆快熟時,加入鹽和雞精,攪拌均勻。口感 直接炸...

四季豆不可以與什麼同吃,四季豆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可以和南瓜一起吃嗎

呼阿優 四季豆 四季豆不能和醋搭配。四季豆和醋搭配著吃會降低營養價值。四季豆和醋一起吃會破壞類胡蘿蔔素 使營養流失。四季豆營養價值 1 富含銅,銅是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營養素,對於血液 中樞神經和免疫系統,頭髮 和骨骼組織以及腦子和肝 心等內臟的發育和功能有重要影響。2 食用四季豆對 頭髮大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