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豆為什麼必須炒熟煮透後才能食用

時間 2021-05-11 02:25:51

1樓:哦給我送

不可以食用。

馬鈴薯含有一些有毒的生物鹼,主要是茄鹼和毛殼黴鹼,但一般經過170℃的高溫烹調,有毒物質就會分解。

馬鈴薯(土豆)發芽後可產生較高的有毒生物鹼——龍葵素(solanine),食後可引起中毒。馬鈴薯中龍葵素的一般含量為2~10mg/100g,如發芽、皮變綠後可達35~40mg/100g,能引起中毒。龍葵素在幼芽及芽其部的含量最多。

當食入0.2~0.4g龍葵素時,就能發生嚴重中毒。引起發芽馬鈴薯中毒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馬鈴薯貯藏不當,使其發芽或部分變黑綠色,烹調時又未能除去或破壞龍葵素,食後便發生中毒。

預防措施

1、馬鈴薯應存放於乾燥陰涼處或經輻照處理,以防止發芽。

2、發芽多的或皮肉變黑綠者不能食用。

擴充套件資料:

馬鈴薯的食用禁忌:

1、脾胃虛寒忌多食

馬鈴薯有通下作用,脾胃虛寒易腹瀉者應少食或不食。

2、孕婦忌食

孕婦經常食用龍葵素含量較高的馬鈴薯,蓄積在體內有可能導致胎兒畸形,故以少食為佳。孕婦尤其不能食用長期儲存發芽的馬鈴薯,以防因中毒而流產。

3、忌冷凍

馬鈴薯宜存放在陰涼處,不可曝晒,也不可冷凍,凍傷的馬鈴薯不能食用。

4、忌連皮吃

馬鈴薯含有一種叫龍葵鹼的有毒物質,人體若攝入大量這一物質,會引起急性中毒。這種有毒物質,多集中在其皮裡,紅皮或紫皮多於黃皮,光照使皮色變青者又隨著色深而增多。

2樓:地下水汙

馬鈴薯發芽後要根據發芽的情況區別對待,如果發芽程度較輕是可以食用的,如果發芽多且馬鈴薯表面黴變、發青情況嚴重則不能食用。

發芽的土豆中含有的有毒生物鹼,較重要的是龍葵毒素。龍葵毒素主要是通過抑制膽鹼脂酶的活性而造成胃腸道的損傷、呼吸中樞和運動中樞麻痺,還可引起腦水腫、胃腸炎等。新鮮的土豆含有微量的龍葵鹼,對人體沒有危害,但在長時間的儲存過程中,龍葵鹼的含量會逐漸增加。

當土豆剛剛發芽或者芽長得還不大的時候,可以將芽以及芽眼挖掉,剩下的部分還是可以吃的。因為此時的毒素還集中在芽眼及附近的部分,毒素還沒有擴來。通常情況下,如果沒有吃下足以導致食物中毒的土豆量,是不會有問題的。

但如果土豆表面的黴變、發青情況嚴重,或者一個土豆長了幾個芽就應當毫不猶豫地扔掉。這樣的土豆即使挖掉芽的部分,吃了沒有中毒狀況發生,所含的營養也已經所剩無幾,而且口感也很差。

3樓:怡文好好吃

聽說土豆發芽後有毒,還能吃嗎?怎麼吃才安全?

4樓:叫那個不知道

馬鈴薯發芽後不能吃。土豆發芽後會產生大量的龍葵素,食用後易引起食物中毒。土豆皮發綠發芽,主要是土豆青色芽苞裡所產生的龍葵鹼。這種毒素可溶於水,而且不耐高溫。

所以發了芽的土豆,除了切去肉眼可見的芽苞,還要把土豆去皮,或者把土豆切成小塊,在冷水中浸半小時以上,可使殘存的毒素溶解在水中。在烹飪時,經過高溫,水煮或者油炸可以進一步破壞其毒素,最後我們再加點醋,這樣毒素就基本無法容身,可以安全食用了。

擴充套件資料怎麼儲存

1、首先我們準備一個塑料袋或者是保鮮袋都可以。

2、把土豆放在塑料袋裡邊。

3、放進一個蘋果去。

4、這樣可以緩解土豆的衰老,擠壓一下,把裡面的空氣全部擠壓出來,然後把它繫住,繫好之後如果說您家裡冰箱夠大的情況下,咱就直接把它放到冰箱的保鮮層裡,如果是您家冰箱不夠大,直接把它放在陰涼通風處,這要保持幾個月土豆也不會變質也不會發芽。

5樓:知道生活家

剛發芽的土豆可以吃嗎?是可以的,但是需要特別注意,我們應該深挖掉髮芽部分及芽眼周圍,然後浸泡半小時以上,棄去浸泡水,再加水煮透就可以食用了。在炒土豆的時候放一點醋,效果會更好哦。

雖然剛發芽的土豆處理後可以吃,但是還是要食用未發芽的土豆哦。

6樓:20030625國哥

最保險的就是一旦有一點芽就不能吃,馬鈴薯發芽要麼拿去種要麼扔了,別心疼那點馬鈴薯,自己的命是幾萬噸馬鈴薯也換不來的,不要為了幾顆馬鈴薯堵上自己的性命。

7樓:匿名使用者

哎呀的馬鈴薯不能吃,因為有毒

8樓:花毛茛

把芽點和綠皮削掉,做的時候保證熟透,應該沒問題。我吃過是沒問題。

9樓:可愛索拉

不能哦,因為馬鈴薯裡有一種毒素,發芽後就會讓吃的人中毒。

10樓:匿名使用者

何種蔬菜不能吃 蔬菜,日常生活中不可少,但有些蔬菜在某些狀況下有毒性或不宜,必須小心. 茲介紹如下: 《帶皮和發芽的馬鈴薯》 馬鈴薯皮含有有毒的配糖

11樓:塘沽德州駕校

不能吃了,不過你要是把它蒸一下,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12樓:堵興貊癸

人們經過反覆試驗證明:當土豆的芽生長不大,又經過一定的處理以後還是可以吃的。因為毒素是由於芽的萌發而形成的,所以毒素的累積以芽眼為中心,當芽還小的時候,毒素還沒有擴散開,只要將芽及芽眼挖掉一塊就行了。

芽稍大些的土豆,毒素已經擴散和,而擴散的部位首先是皮層,所以對這種土豆,除了在芽眼部位挖去一塊外,還應在其附近削去一塊。另外,各個芽並不是同時萌發的,一般是頂芽首先萌發,靠近頂芽的腋芽次之,其它部位的芽萌發較晚。如果頂部的芽長得較大,其它的芽還沒有萌發,將頂部切除即可。

發芽的土豆雖經上述處理,仍會殘留一部分毒素,所以還應在水中多泡一些時間,使毒素再溶解掉一部分,加熱時再多煮一會兒。這樣處理後一般就不會發生中毒了。如果芽長得太大,那就不能吃。

削下來的東西如果用來喂牲畜,也必須經水浸泡和水煮,否則牲畜吃了也會中毒。

當然,解決土豆發芽的最根本的辦法是搞好貯藏。如果貯藏得當,溫度控制合適,可以使食用土豆保持週年不發芽。

13樓:姓姣歐陽成

發芽周圍的地方不能吃

,要挖掉,其他的地方可以吃

14樓:委誠聲棋

不可以的,馬鈴薯(土豆)發芽後可產生較高的有毒生物鹼——龍葵素(solanine),食後可引起中毒。馬鈴薯中龍葵素的一般含量為2~10mg/100g,如發芽、皮變綠後可達35~40mg/100g,能引起中毒。龍葵素在幼芽及芽其部的含量最多。

當食入0.2~0.4g龍葵素時,就能發生嚴重中毒。

引起發芽馬鈴薯中毒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馬鈴薯貯藏不當,使其發芽或部分變黑綠色,烹調時又未能除去或破壞龍葵素,食後便發生中毒。

為什麼四季豆沒煮熟不能吃,四季豆不炒熟有毒嗎?是啥毒?吃多有啥危害?

四季豆沒煮熟吃會讓人中毒,因為四季豆讓人致命的毒素是皁素。如果四季豆未煮熟,豆中的皁素會強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中還含有亞硝酸鹽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體的腸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現胃腸炎症狀。所以為了防止出現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將四季豆煮透 煮熟。四季豆的營養價值 富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