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的細胞壁是不是由纖維素構成的

時間 2022-09-21 21:10:09

1樓:曾經的牛

不是,細菌細胞壁主要成分是肽聚醣(peptidoglycan),又稱粘肽(mucopetide)。細胞壁的機械強度有賴於肽聚醣的存在。合成肽聚醣是原核生物特有的能力。

肽聚醣是由n-乙醯葡萄糖胺和n-乙醯胞酸兩種氨基糖經β-1.4糖苷鍵連線間隔排列形成的多醣支架。在n-乙醯胞壁酸分子上連線四肽側鏈,肽鏈之間再由肽橋或肽鏈聯絡起來,組成乙個機械性很強的網狀結構。

各種細菌細胞壁的肽聚醣支架均相同,在四肽側鏈的組成及其連線方式隨菌種而異。

細菌細胞壁堅韌而富有彈性,保護細菌抵抗低滲環境,承受世界盃內的5~25個大氣的滲透壓,並使細菌在低滲的環境下細胞不易破裂;細胞壁對維持細菌的固有形態起重要作用;可允許水分及直徑小於1nm的可溶性小分子自由通過,與物質交換有關;細胞壁上帶有多種抗原決定簇,決定了細菌菌體的抗原性。

2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細菌細胞壁主要成分是肽聚醣(peptidoglycan),又稱粘肽(mucopetide).細胞壁的機械強度有賴於肽聚醣的存在.合成肽聚醣是原核生物特有的能力.

肽聚醣是由n-乙醯葡萄糖胺和n-乙醯胞酸兩種氨基糖經β-1.4糖苷鍵連線間隔排列形成的多醣支架.在n-乙醯胞壁酸分子上連線四肽側鏈,肽鏈之間再由肽橋或肽鏈聯絡起來,組成乙個機械性很強的網狀結構.

各種細菌細胞壁的肽聚醣支架均相同,在四肽側鏈的組成及其連線方式隨菌種而異.

3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細胞細胞壁的主要成分為纖維素和果膠,細菌細胞壁的主要成分是肽聚醣,真菌細胞壁的主要成分有幾丁質。

4樓:心之尋

細菌的細胞壁由肽聚醣構成

生物的細胞壁是不是都由果膠和纖維素組成

5樓:帳號已登出

不是細菌的是由肽聚醣

真菌的是核多醣

6樓:墨冰公子

不是。真核植物的是,原核生物的是肽聚醣(支原體 無),酵母菌是葡聚醣。等等

細胞壁是細胞組成的嗎? 20

7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細胞壁是由纖維素和果膠組成的,細菌細胞壁主要成分是肽聚醣

8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壁是某些細胞的結構組成的一部分,包括植物細胞和細菌,動物細胞沒有細胞壁

9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壁是細胞的組成部分之一。動物細胞沒有細胞壁,植物和大多數微生物有。 植物細胞壁是由纖維素和果膠組成的,細菌細胞壁主要成分是肽聚醣,真菌的細胞壁成分主要由幾丁質、甘露聚醣、葡聚醣等。

10樓:去做一棵樹

細胞壁是細胞的組成部分,當然不是細胞構成的。植物細胞壁由纖維素和果膠組成,有的原核細胞的細胞壁主要是肽聚醣

11樓:斡似小爺

不是。細胞壁是植物細胞或少數低等動物細胞外的一層膜,由纖維素和果膠組成,具有全透性

12樓:新蘭頻率

不是啊,他是細胞組成部分

真菌的細胞壁由什麼構成

真菌屬於真核生物,真菌的細胞壁主要成分是多糖,另有少量的蛋白質和脂類。多糖構成細胞壁中有形的微纖維和屋頂形基質的成分。多糖 低等真菌的細胞壁成分以纖維素為主。酵母菌以葡聚糖為主,高等路生真菌以幾丁質為主。 某些真菌為纖維素,某些為幾丁質.成分極其複雜,隨環境條件與年齡會發生變化. 酵母菌的細胞壁,外...

細胞壁的 成分,細胞壁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植物細胞壁的成分是纖維素和果膠,細菌細胞壁的成分較複雜,主要是肽聚糖等。 原核生物細胞壁的成分是肽聚糖 真核生物中植物的是纖維素和果膠 細胞外圍的厚壁。是植物細胞特有的結構,具有保護和支援作用,並與植物細胞的吸收,蒸騰和物質的運輸有關。細胞壁分為 3層,即胞間層 中層 初生壁和次生壁。胞間層把相鄰細...

真菌和細菌有沒細胞壁,還有屬於什么生物啊

真菌是具有細胞核和細胞壁的異養生物。真菌是一種真核生物。細菌無細胞壁。主要由細胞膜 細胞質 核質體等部分構成 有的細菌還有莢膜 鞭毛 菌毛等特殊結構。絕大多數細菌的直徑大小在0.5 5 m之間。單細胞不含葉綠素和細胞壁無纖維素成分的原核微生物。真菌,有細胞壁,屬於真核生物。細菌,除支原體,都有細胞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