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由勝轉衰是不是楊貴妃的紅顏禍水?為什麼

時間 2022-01-11 13:15:11

1樓:水雲深浪

唐代:楊玉環

楊玉環大家最熟悉了,就是楊貴妃了。「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帝王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楊玉環的美麗,估計是誰都不能抗拒得。而由於她的美麗,「春霄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不但如此,「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

這樣,唐玄宗怎麼能治理好國家?最後安史之亂爆發唐朝由盛而衰,和楊玉環的受寵不無關係。從這個角度看,楊貴妃當然是「紅顏禍水」了。

雖然一般都認為唐玄宗是被楊貴妃「害了」,但我看這個罪過還是唐玄宗本人要大得多。安史之亂首先應該歸罪的就是天寶時候唐玄宗的寵幸小人,不理朝政,同時好大喜功,疏忽邊防,完全沒有了開元時候的進取心。楊貴妃是美女,唐玄宗要寵幸她,但是假如換了乙個美女,唐玄宗還會不會幹出那種寵愛美女不理政事的情況呢?

我看當然會!古代的皇帝,無論是「明君」抑或「昏君」,九成以上都是好色的,秦始皇漢武帝唐太宗明太祖康熙乾隆哪個不是娶了一堆老婆生了一堆兒子?只不過他們那時候各種矛盾還不尖銳,沒有因為寵愛女色而直接亡國罷了。

這麼說來,像楊玉環、妹喜、妲己的事情就好解釋了:這個錯誤80%以上要歸罪於那些好色的男人!沒有那些人的好色,這些「禍水」不會被推到這麼高的位置;沒有那些人的好色,這些「禍水」也不會成為國家破敗的導火索!

所以,危害最惡劣的,是男人的好色!

2樓:

不是,歷史的必然,只是很不幸,楊玉環出現在當時

3樓:天堂之森

我認為不是。

唐朝由盛轉衰的原因是唐玄宗後期**政治腐敗,地方節度使擁兵自重,導致「安史之亂」和「藩鎮割據」。戰亂和割據削弱了**的統治,破壞了社會經濟。

楊貴妃受寵,唐玄宗沉湎酒色,這只是**政治腐敗的表現之一。把這說成是唐朝由盛轉衰的根本原因,是錯誤的。這一表現本身也是封建帝王唐玄宗造成的。把責任加在楊貴妃身上是不對的。

把楊貴妃說成是唐朝由盛轉衰的根本錯誤在於誇大了楊貴妃個人對唐朝由盛轉衰的影響。

*這是我們歷史班的一道類似的考試題,這是標準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吧,是唐玄宗不理朝政

紅顏禍水是什麼意思?

5樓:石小希

紅顏禍水的意思是漂亮女人是禍害的根源。站在今天的立場上,「紅顏禍水」包含著對內女性的傳容統偏見。

紅顏:女子艷麗的容貌;單指美女。「禍水」原指漢成帝所寵信的趙飛燕、趙合德姐妹,據署名伶玄的《飛燕外傳》一書記載,趙飛燕、趙合德姐妹迷惑漢成帝,分別成為皇后與昭儀。

按五德終始之學說,漢朝為火德,稱其為「禍水」是指趙飛燕會帶來漢朝滅亡的厄運。後因以「禍水」稱惑人敗事的女子。

6樓:匿名使用者

紅顏禍水:比喻漂bai亮女人是禍du害的根源。

紅顏zhi:女子豔dao麗的容貌;單指美女。紅專顏禍水屬

,自古就有的一種說法,是指美女貽誤國家的意思。客觀的講,自古紅顏多薄命,但是卻不是都有資格成為「禍水」, 初始只是指史上幾個女子,如今被當做了乙個詞用來形容美女。站在今天的立場上,「紅顏禍水」包含著對女性的傳統偏見。

另有同名電影及同名書籍。

7樓:匿名使用者

「紅顏禍水」是因哪位美女而來?其中的「水」字又是什麼意思?

楊貴妃「紅顏禍水」是導致唐朝滅亡的真正原因?

8樓:匿名使用者

楊貴妃--本名楊玉環,字太真,中國古代四大美人之一。四大美人之中,屬她權力和地位最高。其實楊貴妃本不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妃子,而是唐玄宗第十八子壽王李瑁的妃子。

當年壽王的姐姐咸宜公主大婚時,楊玉環被選入宮中當伴娘,後被李瑁看上,就讓其親母武惠妃肯請唐玄宗下旨封她為壽王妃。武惠妃是壽王的親生母親,也是唐玄宗最寵愛的妃子,她生前一心想成為皇后,但最終沒能如願,也許因為她是武家後人的關係。但是她殺死了包括太子在內唐玄宗的三個兒子。

而李隆基依然對她寵愛有加,可見她在皇帝心裡的位置有多高了。雖然生前沒能當成皇后,但是她的身份已經等同於皇后。死後以皇后的禮節下葬,封為"貞順皇后"。

武惠妃死後,唐玄宗非常傷心,雖說後宮佳麗三千,卻沒乙個合他心意。這時李隆基身邊的得力太監高力士把目光瞄準了當時還是壽王妃的楊玉環,把她推薦給楊玄宗。不過唐玄宗心裡也很清楚,這畢竟是自己的兒媳,這麼直接的納為妃,有揹人倫綱常的。

於是以為母親竇太后薦福為由下詔令其為道士,而後封為貴妃。楊玉環做貴妃之後,家裡的親屬自然少不了加官進爵。就她的堂兄(楊國忠)一人就身兼幾十個官職。

國忠這個名字也是皇帝賜予的,他本名楊釗,後李隆基為其改名國忠。她的三個姐姐分別封為虢國夫人、南韓夫人和秦國夫人。楊貴妃本身對政治不感興趣,她最善長的是音律和歌舞,從不干涉政治。

在這一點與武惠妃有著本質的不同。而她的死真的很冤枉。因為李隆基非常寵愛她,不斷的為她的家人封官,本身她的家族到她們這一代沒有為朝廷和國家做過多少貢獻,卻因為楊貴妃一人受寵全家得寵,那些有功之臣看了能不嫉恨嗎?

樹大招風當然是免不了的。不過這也不是楊玉環一人的錯,皇帝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她能抗旨嗎?楊貴妃的死和她的堂兄楊釗及三位姐姐有著莫大的關係,因為楊釗身兼多職早就讓人視他為眼中釘肉中刺了,而她的三位姐姐丈著自己的妹妹是貴妃,更是無法無天。

在安史之亂爆發後,唐玄宗領著一家老小及朝廷重臣逃至四川路經馬嵬驛的時候,太子為首發動政變,以楊國忠勾結胡匪安祿山為由,逼唐玄宗誅殺楊國忠,賜死楊貴妃。但是皇帝肯定不捨得這位大美人,於是高力士出面要他下旨在佛堂諡死貴妃,萬般無耐這下,只好忍痛割愛。這時的楊玉環年僅38歲。

而李隆基已經是一位70多歲的老人了,年齡雖大了腦子卻不糊塗,他清楚的知道楊貴妃從來不干涉朝政,只喜歡研究音律和舞蹈,任憑他怎麼向大家解釋都是沒用的,面對江山和美人兩難選擇的情況下,最後還是選擇江山放棄了心愛的貴妃。楊玉環的一生成就她輝煌的是太監高力士,當年要不是他推薦也不至於嫁給自己的公公做妃子,積萬千寵愛於一身。後來讓她走上黃泉之路的也是高力士。

她的命運似乎就掌握在這位官高權重的太監手裡。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這樣說. 有很多原因.楊貴妃只是唐朝沒落原因的替罪羊。根本原因是社會矛盾的日益激化,造成唐朝滅亡。唐朝是在安史之亂是走向沒落 跟楊貴妃沒關係,要怪得怪安祿山。

楊貴妃是誰的妻子,唐朝楊貴妃是誰的老婆

對方考慮看過 楊貴妃先是壽王李瑁的妻子,後成為唐玄宗李隆基的寵妃。楊玉環善歌舞,通音律,為唐代宮廷 家 舞蹈家,其 才華在歷代后妃中鮮見,被後世譽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雖然體態豐腴,但史書上也記載著她是一位舞蹈高手,還精通胡旋舞,身段飄搖,翻躍如風,令人眼花繚亂。楊玉環自入宮以後,遵循封建的宮廷體...

楊貴妃作為四大美女之一,關於唐朝楊貴妃的歷史都有哪些

牙牙的弟弟 楊玉環於開元七年 719年 農曆六月初一生於宦門世家,高祖父楊汪是隋朝的上柱國 吏部尚書,唐初被李世民所殺。父楊玄琰,曾擔任過蜀州司戶 叔父楊玄璬曾任河南府土曹,楊玉環的童年是在蜀州度過的。開元二十二年七月,唐玄宗的女兒咸宜公主在洛陽舉行婚禮,楊玉環也應邀參加。咸宜公主之胞弟壽王李瑁對楊...

杜甫生活年代的皇帝是誰,讓唐朝由盛到衰的事件是?拜託了各位

薛綺柏 杜甫主要生活在唐玄宗時期,不過確切說應該是睿宗在位時出生的,而經過玄宗 肅宗,死於代宗大曆年間。唐王朝由盛而衰的時間當然是安史之亂了,發生在唐玄宗時期,是天寶危機的結果。求採納 句哀木專屬 杜甫 公元712 公元770 字子美,自號少 杜甫陵野老,盛唐大詩人,號稱 詩聖 現實主義詩人。原籍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