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到底是不是分子?還是由許多分子構成的物質

時間 2021-09-13 15:45:44

1樓:承冷菱

dna是一個分子構成的物質,是脫氧核糖核酸。

脫氧核糖核酸是分子結構複雜的有機化合物。作為染色體的一個成分而存在於細胞核內。功能為儲藏遺傳資訊。

dna 分子巨大,由核苷酸組成。核苷酸的含氮鹼基為腺嘌呤、鳥嘌呤、胞嘧啶及胸腺嘧啶;戊糖為脫氧核糖。1953 年美國的沃森(james dewey watson)、英國的克里克與威爾金斯描述了 dna 的結構:

由一對多核苷酸鏈圍繞一個共同的中心軸盤繞構成。糖 -磷酸鏈在螺旋形結構的外面,鹼基朝向裡面。兩條多核苷酸鏈通過鹼基間的氫鍵相連,形成相當穩定的組合。

dna是一種長鏈聚合物,組成單位為四種脫氧核苷酸,即:

腺嘌呤脫氧核苷酸(damp )、胸腺嘧啶脫氧核苷酸(dtmp )、胞嘧啶脫氧核苷酸(dcmp )、鳥嘌呤脫氧核苷酸(dgmp )。

脫氧核糖核酸是一種由核苷酸重複排列組成的長鏈聚合物,寬度約22到24埃(2.2到2.4奈米),每一個核苷酸單位則大約長3.

3埃(0.33奈米)。在整個脫氧核糖核酸聚合物中,可能含有數百萬個相連的核苷酸。

例如人類細胞中最大的1號染色體中,就有2億2千萬個鹼基對。通常在生物體內,脫氧核糖核酸並非單一分子,而是形成兩條互相配對並緊密結合,且如藤蔓般地纏繞成雙螺旋結構的分子。每個核苷酸分子的其中一部分會相互連結,組成長鏈骨架;另一部分稱為鹼基,可使成對的兩條脫氧核糖核酸相互結合。

所謂核苷酸,是指一個核苷加上一個或多個磷酸基團,核苷則是指一個鹼基加上一個糖類分子。

脫氧核糖核酸骨架是由磷酸與糖類基團互動排列而成。組成脫氧核糖核酸的糖類分子為環狀的2-脫氧核糖,屬於五碳糖的一種。磷酸基團上的兩個氧原子分別接在五碳糖的3號及5號碳原子上,形成磷酸雙酯鍵。

這種兩側不對稱的共價鍵位置,使每一條脫氧核糖核酸長鏈皆具方向性。雙螺旋中的兩股核苷酸互以相反方向排列,這種排列方式稱為反平行。脫氧核糖核酸鏈上互不對稱的兩末端一邊叫做5'端,另一邊則稱3'端。

脫氧核糖核酸與rna最主要的差異之一,在於組成糖分子的不同,dna為2-脫氧核糖,rna則為核糖。

而脫氧核糖(五碳糖)與磷酸分子藉由酯鍵相連,組成其長鏈骨架,排列在外側,四種鹼基排列在內側。每個糖分子都與四種鹼基裡的其中一種相連,這些鹼基沿著dna長鏈所排列而成的序列,可組成遺傳密碼,指導蛋白質的合成。讀取密碼的過程稱為轉錄,是以dna雙鏈中的一條單鏈為模板轉錄出一段稱為mrna(信使rna)的核酸分子。

多數rna帶有合成蛋白質的訊息,另有一些本身就擁有特殊功能,例如rrna、snrna與sirna。

在細胞內,dna能與蛋白質結合形成染色體,整組染色體則統稱為染色體組。對於人類而言,正常的人體細胞中含有46條染色體。染色體在細胞**之前會先在**間期完成複製,細胞**間期又可劃分為:

g1期-dna合成前期、s期-dna合成期、g2-dna合成後期。對於真核生物,如動物、植物及真菌而言,染色體主要存在於細胞核內;而對於原核生物,如細菌而言,則主要存在於細胞質中的擬核內。染色體上的染色質蛋白,如組織蛋白,能夠將dna進行組織並壓縮,以幫助dna與其他蛋白質進行互動作用,進而調節基因的轉錄。

dna是高分子聚合物,dna溶液為高分子溶液,具有很高的粘度,可被甲基綠染成綠色。dna對紫外線(260nm)有吸收作用,利用這一特性,可以對dna進行含量測定。當核酸變性時,吸光度升高,稱為增色效應;當變性核酸重新復性時,吸光度又會恢復到原來的水平。

較高溫度、有機溶劑、酸鹼試劑、尿素、醯胺等都可以引起dna分子變性,即dna雙鏈鹼基間的氫鍵斷裂,雙螺旋結構解開—也稱為dna的解螺旋。

dna是由許多脫氧核苷酸按一定鹼基順序彼此用3’,5’-磷酸二酯鍵相連構成的長鏈。大多數dna含有兩條這樣的長鏈,也有的dna為單鏈,如大腸桿菌噬菌體φx174、g4、m13等。dna有環形dna和鏈狀dna之分。

在某些型別的dna中,5-甲基胞嘧啶可在一定限度內取代胞嘧啶,其中小麥胚dna的5-甲基胞嘧啶特別豐富。在某些噬菌體中,5-羥甲基胞嘧啶取代了胞嘧啶。40年代後期,查伽夫(e.

chargaff)發現不同物種dna的鹼基組成不同,但其中的腺嘌呤數等於其胸腺嘧啶數(a=t),鳥嘌呤數等於胞嘧啶數(g=c),因而嘌呤數之和等於嘧啶數之和,一般用幾個層次描繪dna的結構。

一級結構

是指構成核酸的四種基本組成單位——脫氧核糖核苷酸(核苷酸),通過3',5'-磷酸二酯鍵彼此連線起來的線形多聚體,以及其基本單位-脫氧核糖核苷酸的排列順序。

每一種脫氧核糖核苷酸由三個部分所組成:一分子含氮鹼基+一分子五碳糖(脫氧核糖)+一分子磷酸根。核酸的含氮鹼基又可分為四類:

腺嘌呤(adenine,縮寫為a),胸腺嘧啶(thymine,縮寫為t),胞嘧啶(cytosine,縮寫為c)和鳥嘌呤(guanine,縮寫為g)。dna的四種含氮鹼基組成具有物種特異性。即四種含氮鹼基的比例在同物種不同個體間是一致的,但在不同物種間則有差異。

dna的四種含氮鹼基比例具有奇特的規律性,每一種生物體dna中 a=t ,c=g 查伽夫規則(即鹼基互補配對原則)。

二級結構

是指兩條脫氧多核苷酸鏈反向平行盤繞所形成的雙螺旋結構。dna的二級結構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右手螺旋,如a-dna、b-dna、c-dna、d-dna等;另一類是左手雙螺旋,如z-dna。

詹姆斯·沃森與佛朗西斯·克里克所發現的雙螺旋,是稱為b型的水結合型dna,在細胞中最為常見(如圖)。也有的dna為單鏈,一般見於病毒,如大腸桿菌噬菌體φx174、g4、m13等。有的dna為環形,有的dna為線形。

在鹼a與t之間可以形成兩個氫鍵,g與c之間可以形成三個氫鍵,使兩條多聚脫氧核苷酸形 成互補的雙鏈,由於組成鹼基對的兩個鹼基的分佈不在一個平面上,氫鍵使鹼基對沿長軸旋轉一定角度,使鹼基的形狀像螺旋槳葉片的樣子,整個dna分子形成雙螺旋纏繞狀。鹼基對之間的距離是0.34nm,10個鹼基對轉一週,故旋轉一週(螺距)是3.

4nm,這是β-dna的結構,在生物體內自然生成的dna幾乎都是以β-dna結構存在。

**結構

是指dna中單鏈與雙鏈、雙鏈之間的相互作用形成的三鏈或四鏈結構。如h-dna或r-環等**結構。dna的**結構是指dna進一步扭曲盤繞所形成的特定空間

結構,也稱為超螺旋結構。dna的超螺旋結構可分為正、負超螺旋兩大類,並可互相轉變。超螺旋是克服張力而形成的。

當dna雙螺旋分子在溶液中以一定構象自由存在時,雙螺旋處於能量最低狀態此為鬆弛態。如果使這種正常的dna分子額外地多轉幾圈或少轉幾圈,就是雙螺旋產生張力,如果dna分子兩端是開放的,這種張力可通過鏈的轉動而釋放出來,dna就恢復到正常的雙螺旋狀態。但如果dna分子兩端是固定的,或者是環狀分子,這種張力就不能通過鏈的旋轉釋放掉,只能使dna分子本身發生扭曲,以此抵消張力,這就形成超螺旋,是雙螺旋的螺旋。

四級結構

核酸以反式作用存在(如核糖體、剪接體),這可看作是核酸的四級水平的結構。

拓撲結構

也是dna存在的一種形式。dna的拓撲結構是指在dna雙螺旋的基礎上,進一步扭曲所形成的特定空間結構。超螺旋結構是拓撲結構的主要形式,它可以分為正超螺旋和負超螺旋兩類,在相應條件下,它們可以相互轉變。

其他結構

原核細胞的遺傳物質是一個長dna分子,但是原核細胞沒有真正的細胞核。真核細胞核中有不止一個染色體,每個染色體也只含一個dna分子。不過它們一般都比原核細胞中的dna分子大而且和蛋白質結合在一起。

dna分子的功能是貯存決定物種的所有蛋白質和rna結構的全部遺傳資訊;策劃生物有次序地合成細胞和組織組分的時間和空間;確定生物生命週期自始至終的活性和確定生物的個性。除染色體dna外,有極少量結構不同的dna存在於真核細胞的線粒體和葉綠體中。dna病毒的遺傳物質也是dna。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2樓:匿名使用者

dna是由兩條脫氧核苷酸鏈組成,我只有高中生物水平,我認為從高考要求來看,dna是一個分子,生物大分子,就像蛋白質澱粉之類的,大量小分子組成大分子。dna分子是由脫氧核苷酸分子組成的。

dna和dna分子有沒有區別,它們是指一個分子還是一種有分子構成的物質

3樓:聽風

二者有很大區別抄,它們是兩種高分子化合物。

1、dna的組成

鹼基是atgc,單位是脫氧核苷酸。rna的組成鹼基是augc,單位是核糖核苷酸。

2、dna是雙螺旋結構,屬於遺傳物質。rna一般是單鏈,不作為遺傳物質。

3、rna是以dna的一條鏈為模板,以鹼基互補配對原則,轉錄而形成的一條單鏈,主要功能是實現遺傳資訊在蛋白質上的表達,是遺傳資訊向表型轉化過程中的橋樑。

4、與dna不同,rna一般為單鏈長分子,不形成雙螺旋結構,但是很多rna也需要通過鹼基配對原則形成一定的二級結構乃至**結構來行使生物學功能。rna的鹼基配對規則基本和dna相同,不過除了a-u、g-c配對外,g-u也可以配對。

5、在病毒方面,很多病毒只以rna作為其唯一的遺傳資訊載體(有別於細胞生物普遍用雙鏈dna作載體)。

6、rna中的mrna是合成蛋白質的模板,內容按照細胞核中的dna所轉錄,trna是mrna上鹼基序列(即遺傳密碼子)的識別者和氨基酸的轉運者,rrna是組成核糖體的組分,是蛋白質合成的工作場所。

dna到底是不是一個分子?怎麼說dna和dna分子沒有區別? 10

4樓:青山綠水

如果單指"dna",那copy它可以指

一個分子,也可以是一種物質。

一個dna可以是一個分子,它是高分子化合物,但他之間的磷酸,脫氧核糖,含氮鹼基都是通過共價鍵連線,組成了一個整體。而雙鏈間也是通過氫鍵連線,所以他是一個分子。

dna是一個分子,只是不同的dna分子之間的結構不一定一樣罷了。嚴格來說,沒有特指的話,它也是指一類分子。

這到底是不是翡翠?求解,這到底是不是翡翠?求解?

馬程翡翠評估 您好,從目前圖上來看 光澤還行 但是,結構不明顯 僅憑目前圖目測 我覺得不是翡翠 您需複檢 有不明白的地方請繼續追問 如果回答能幫到您的話,還望採納回答,謝謝 圖上看翡翠a貨手鐲。冰糯種淡油青色,底乾淨水頭尚可。 牟語煒 怎樣判斷一塊石頭是不是翡翠?看翡翠的 蒼蠅翅膀 蒼蠅翅膀 就是翡...

我這樣到底是不是糖尿病, 急! 我這樣到底是不是糖尿病

糖尿病分一型和二型,年輕人多見於一型,並且大多會有典型的臨床表現,即多飲多尿多食,體重下降 三高一低 隨機血糖大於等於11.1mmol l,或空腹血糖大於等於7.0mmol l或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中2小時血糖大於等於11.1mmol l。這是標準。您的血糖確實有點高的,也有可能是應激引起的,如月經來...

這個男的到底是不是渣男,這個男的到底是不是渣男?

在我看來,很明顯,這個男生對你沒啥感覺,但又不敢直接說,把問題推在你身上,所以,這種男生走了也沒有什麼可惜的。姑娘,聽我說,不要懷疑自己,你是最好的,只能說明他不是對的人。如果他真的對你有意思,想跟你有進一步發展,一次半次的拒絕根本不是什麼問題,只能說明他對你並不上心,還要把問題歸咎於你身上。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