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細胞壁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9-15 09:40:15

1樓:逗比逗無悔

1、有無細胞核。

真核生物是指其細胞是真核的,即細胞中有固定的細胞核,外有核膜包裹,比如植物,動物,和真菌類(酵母菌,黴菌)都是真核生物;而原核生物的細胞是原核細胞,即細胞中無成形的細胞核,只有一個沒有核膜包圍的核區,比如細菌,藍藻,放線菌,支原體,衣原體,立克氏體等。

2、細胞壁組成

原核生物細胞中只有核糖體、dna的形態;細胞壁的組成(有細胞壁的),原核是由肽聚糖和脂多糖組成,真核是纖維素或果膠。

3、形狀不同

原核生物一般是環形的,真核是鏈狀的。

擴充套件資料

與真核生物的種類相比,已發現的原核生物種類雖不甚多,但其生態分佈卻極其廣泛,生理效能也極其龐雜。

有的種類能在飽和的鹽溶液中生活;有的卻能在蒸餾水中生存;有的能在0℃下繁殖;有的卻以70℃為最適溫度;有的是完全的無機化能營養菌,以二氧化碳為唯一碳源;有的卻只能在活細胞內生存。

在進行光合作用的原核生物中,有的放氧,有的不放氧;有的能在ph為10 以上的環境中生存,有的只能在ph為1左右的環境中生活;有的只能在充足**氧氣的環境中生存,而另外一些細菌卻對氧的毒害作用極其敏感。

有的可利用無機態氮,有的卻需要有機氮才能生長;還有的能利用分子態氮作為唯一的氮源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有細胞壁的原核生物細胞壁中的主要成分是一類含有氨基酸的多糖,稱為肽聚糖;有細胞壁的真核生物的細胞壁中含有的主要成分是纖維素(例如高等植物細胞)或甲殼質(例如黴菌)

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的細胞壁主要成分不同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原核生物的細胞壁主要含肽聚糖,而真核生物的細胞壁主要含纖維素

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有什麼區別,原核細胞與真核細胞的區別是

蓴灬叔 1.細胞核有無。真核生物有雙層膜包圍的細胞核,原核生物只有dna分子集中的核區或稱擬核,無膜包裹。2.細胞壁成分。真核生物有以纖維素和果膠質為主的細胞壁 植物 以葡聚糖和甘露聚糖為主的細胞壁 酵母 以幾丁質為主的細胞壁 多細胞真菌 或無細胞壁 動物 黏菌 原核生物有肽聚糖為主的細胞壁 細菌 ...

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有什麼區別

土木文件分享 主要區別 1 真核生物有核膜包被,原核生物沒有。2 真核生物有線粒體 葉綠體 高爾基體 核糖體等,原核生物只有核糖體。3 原核生物 轉錄與翻譯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 真核生物 轉錄在核內,翻譯在細胞質內。從結構上區別 真核細胞有核膜 有成形的細胞核 和多種細胞器,原核細胞無核膜 無成形的細...

1原核生物和單細胞生物有什麼聯絡2真核細胞的DNA存在

鈥嗊鈥哵 原核生物是由原核細胞構成的生物,包括藍細菌 細菌 古細菌 放線菌 立克次氏體 螺旋體 支原體和衣原體等。細胞中無膜圍的核和其他細胞器。包括古核生物和細菌。染色體分散在細胞質中,不具有完全的細胞器官並主要通過二分 繁殖。如細菌 藍藻 支原體和衣原體。與古核生物 真核生物並列構成現今生物三大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