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青黴素只對生長狀態的細菌有抑制作用

時間 2021-09-15 09:40:15

1樓:毛戰

青黴素的作用機理是抑制細胞壁的合成,不生長就不需要細胞壁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青黴素是合成細胞壁的結構類似物,只有活細胞合成細胞壁才能起作用,所以只對生長狀態有抑制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青黴素藥理作用是干擾細菌細胞壁的合成。青黴素的結構與細胞壁的成分粘肽結構中的d-丙氨醯-d-丙氨酸近似,可與後者競爭轉肽酶,阻礙粘肽的形成,造成細胞壁的缺損,使細菌失去細胞壁的滲透屏障,對細菌起到殺滅作用。

4樓:畵大新人

青黴素藥理作用是干擾細菌細胞壁的合成。

而一般只有處於生長狀態的細菌等才需要進行細胞壁合成。

青黴素通過干擾和抑制新生細胞壁的構建,最終實現抑菌殺菌作用。

5樓:嚴夢項

青黴素藥理作用是干擾細菌細胞壁的合成。

青黴素為何只能抑制代謝旺盛的細菌?其制菌機制如何?

6樓:況素枝吉酉

青黴素是**放線菌所致疾病的首選藥物,其作用機制是:破壞細菌的細胞壁並在細菌細胞的繁殖期起殺菌作用,對生長旺盛的細菌作用強,對靜止狀態下細菌作用弱或無效,因為前者需要不斷合成新的細胞壁,而後者已經合成的細胞壁不受青黴素的影響;而放線菌屬於前者。

7樓:匿名使用者

只針對部分細菌。青黴素藥理作用是干擾細菌細胞壁的合成。青黴素的結構與細胞壁的成分粘肽結構中的d-丙氨醯-d-丙氨酸近似,可與後者競爭轉肽酶,阻礙粘肽的形成,造成細胞壁的缺損,使細菌失去細胞壁的滲透屏障,對細菌起到殺滅作用。

青黴素溶黴菌與細菌什麼結構作用時,可達到抑制細菌的目的?

8樓:艾康生物

您好!青黴素主要作用於細菌的細胞壁,屬於繁殖期抑菌藥,阻止細菌細胞的形成和蛋白質合成。

青黴素不影響細菌生長的什麼時期

9樓:⑥號小蘇打

遲緩期bai、穩定期和衰亡du期。

青黴素的藥理作用zhi是干擾

dao細菌細胞壁的合成,而回一般只答有處於生長狀態的細菌等才需要進行細胞壁的合成。所以青黴素所以只對細菌活躍的生長狀態有抑制作用。

細菌生長繁殖的四個階段:

①遲緩期(即調整期):細菌進入新環境的適應階段,約1~4h。此期細菌體積增大,代謝活躍,但不**,主要是合成各種酶、輔酶和代謝產物,為今後的增殖準備必要的條件。

②對數期:細菌培養至8~18h,則以幾何級數恆定快速增殖,在曲線圖上,活菌數的對數直線上升至頂峰。此期細菌的大小、形態、染色性、生理活性等都較典型,對抗生素等外界環境的作用也較為敏感,細菌的鑑定等選用此期為佳。

③穩定期:由於培養基中營養物質的消耗,毒性代謝產物積聚,ph下降,使細菌的繁殖速度漸趨減慢,死亡數逐步上升,此時,細菌繁殖數與死亡數趨於平衡。此期細菌形態和生理特性發生變異,如革蘭陽性菌可能被染成陰性菌;同時細菌產生和積累代謝產物,如外毒素、抗生素等;芽胞也多在此期形成。

④衰亡期:細菌繁殖速度減慢或停止,死菌數迅速超過活菌數。此期細菌形態顯著改變,菌體變長、腫脹或扭曲,出現畸形或衰退型等多形態,有的菌體自溶,難以辯認,代謝活動停滯。

10樓:亞臨界專家

指數期和穩定期都有完整的細胞結構,青黴素作用於細胞壁的糖苷鍵,沒有細胞壁的話就不影響,只有衰亡期了

青黴素為什麼只能抑制代謝旺盛的細菌?其抑菌機理如何?

11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點來說,青copy黴素是抑制細胞壁的生成

bai,代謝旺盛的細du胞,細胞zhi**頻率也會比其它細胞dao快。隨著細胞**和生長,不光數量越來越多,總體積和細胞壁面積也越來越大。但是青黴素阻礙細胞壁形成,導致一部分細胞無法形成完整的細胞壁而破裂。

這樣這個細胞就死掉了。

但是如果細胞代謝緩慢,既不**也不生長,就不需要生成細胞壁,青黴素就難以發揮作用。

12樓:澤陂影

青黴素通過抑制細菌細胞壁四肽則鏈和五肽交連橋的結合而阻礙細胞壁合成而發揮殺菌作用。對革蘭陽性菌有效,由於革蘭陰性菌缺乏五肽交連橋而青黴素對其作用不大。

13樓:綠色毛巾襪

抑制性接觸原理 防止細菌dna的轉錄

我記得是這個 高中學的

青黴素是什麼藥物,青黴素的藥物有哪些

青黴素類抗生素是化學結構中含內醯胺環的內醯胺類抗生素。可由發酵液提取或半合成法制得。此類抗生素自20世紀40年代初青黴素的首次應用,直到半合成青黴素的研製成功,一直在臨床 中居重要地位。按其特性,可分為 1 主要抗革蘭氏陽性菌的窄譜青黴素有青黴素g 注射用 青黴素v 口服用 等。相關品種有普魯卡因青...

青黴素的作用是什麼,青黴素有什麼作用

青黴素藥理作用是干擾細菌細胞壁的合成。青黴素的結構與細胞壁的成分粘肽結構中的d 丙氨醯 d 丙氨酸近似,可與後者競爭轉肽酶,阻礙粘肽的形成,造成細胞壁的缺損,使細菌失去細胞壁的滲透屏障,對細菌起到殺滅作用。 北京白雪公主 黴素對溶血性鏈球菌等鏈球菌屬,肺炎鏈球菌和不產青黴素酶的葡萄球菌具有良好抗菌作...

青黴素用久了為什麼就失效了原因是青黴素選擇了病毒還是病毒選

青黴素是一種藥效顯著的抗生素,但長期使用青黴素後即使細菌產生了抗藥性,從而使青黴素失效.又稱耐藥性。生物 尤指病原微生物 對抗生素等藥物產生的耐受和抵抗能力。抗藥性的產生使正常劑量的藥物不再發揮應有的殺菌效果,甚至使藥物完全無效,從而給疾病的 造成困難,並容易使疾病蔓延。目前,多認為抗藥性的產生是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