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黴素是從什麼中提煉出來的

時間 2021-09-07 07:24:03

1樓:斜陽信步

青黴素是抗菌素的一種,是指分子中含有青黴烷、能破壞細菌的細胞壁並在細菌細胞的繁殖期起殺菌作用的一類抗生素,是由青黴菌中提煉出的抗生素。

早在唐朝時,長安城的裁縫會把長有綠毛的糨糊塗在被剪刀劃破的手指上來幫助傷口癒合,就是因為綠毛產生的物質(青黴素素菌)有殺菌的作用,也就是人們最早使用青黴素。

20世紀40年代以前,人類一直未能掌握一種能高效**細菌**染且***小的藥物。當時若某人患了肺結核,那麼就意味著此人不久就會離開人世。為了改變這種局面,科研人員進行了長期探索,然而在這方面所取得的突破性進展卻源自乙個意外發現。

亞歷山卓·弗萊明由於一次幸運的過失而發現了青黴素。 在2023年夏弗萊明外出度假時,把實驗室裡在培養皿中正生長著細菌這件事給忘了。3週後當他回實驗室時,注意到 乙個與空氣意外置觸過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培養皿中長出了一團青綠色黴菌。

在用顯微鏡觀察這只培養皿時弗萊明發現,黴菌周圍的葡萄球菌菌落已被溶解。這意味著黴菌的某種分泌物能抑制葡萄球菌。此後的鑑定表明,上述黴菌為點青黴菌,因此弗萊明將其分泌的抑菌物質稱為青黴素。

然而遺憾的是弗萊明一直未能找到提取高純度青黴素的方法,於是他將點青黴菌菌株一代代地培養,並於2023年將菌種提供給準備系統研究青黴素的澳大利亞病理學家弗洛里(howard walter florey)和生物化學家錢恩。

通過一段時間的緊張實驗,弗洛里、錢恩終於用冷凍乾燥法提取了青黴素晶體。之後,弗洛里在一種甜瓜上發現了可供大量提取青黴素的黴菌,並用玉公尺粉調製出了相應的培養液。弗洛里和錢恩在2023年用青黴素重新做了實驗。

他們給8只小鼠注**致死劑量的鏈球菌,然後給其中的4只用青黴素**。幾個小時內,只有那4只用青黴素**過的小鼠還健康活著。「這真像乙個奇蹟!

」弗洛里說道。此後一系列臨床實驗證實了青黴素對鏈球菌、白喉桿菌等多種細菌感染的療效。青黴素之所以能既殺死病菌,又不損害人體細胞,原因在於青黴素所含的青黴烷能使病菌細胞壁的合成發生障礙,導致病菌溶解死亡,而人和動物的細胞則沒有細胞壁。

但是青黴素會使個別人發生過敏反應,所以在應用前必須做皮試。在這些研究成果的推動下,美國製藥企業於2023年開始對青黴素進行大批量生產。到了2023年,製藥公司已經發現了批量生產青黴素的方法。

當時英國和美國正在和納粹德國交戰。這種新的藥物對控制傷口感染非常有效。到2023年,藥物的**已經足夠**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所有參戰的盟軍士兵。

2樓:匿名使用者

弗洛里、錢恩終於用冷凍乾燥法提取了青黴素晶體。之後,弗洛里在一種甜瓜上發現了可供大量提取青黴素的黴菌,並用玉公尺粉調製出了相應的培養液。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青黴素 多數從 玉公尺的+化學製劑的 沉澱物中提取的

青黴素是什麼藥物,青黴素的藥物有哪些

青黴素類抗生素是化學結構中含內醯胺環的內醯胺類抗生素。可由發酵液提取或半合成法制得。此類抗生素自20世紀40年代初青黴素的首次應用,直到半合成青黴素的研製成功,一直在臨床 中居重要地位。按其特性,可分為 1 主要抗革蘭氏陽性菌的窄譜青黴素有青黴素g 注射用 青黴素v 口服用 等。相關品種有普魯卡因青...

青黴素的作用是什麼,青黴素有什麼作用

青黴素藥理作用是干擾細菌細胞壁的合成。青黴素的結構與細胞壁的成分粘肽結構中的d 丙氨醯 d 丙氨酸近似,可與後者競爭轉肽酶,阻礙粘肽的形成,造成細胞壁的缺損,使細菌失去細胞壁的滲透屏障,對細菌起到殺滅作用。 北京白雪公主 黴素對溶血性鏈球菌等鏈球菌屬,肺炎鏈球菌和不產青黴素酶的葡萄球菌具有良好抗菌作...

青黴素如何被發現的,青黴素是如何被發現的?

羅老師數學思維 青黴素是誰發現的?電池感應呢?青黴素是如何被發現的? 易書科技 就在20世紀30年代之前,青黴素還沒有問世,人類頻頻受到細菌的 侵襲 而又束手無策。婦女死於分娩,嬰兒出生不久就夭折,兒童患了猩紅熱 即便是手指不小心紮了根刺或者 劃開一個微小的傷口,也可能因此而致命。類似這樣的人間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