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是怎樣從海水中提煉出來的,鐵是怎樣從鐵礦石中提煉出來的?

時間 2021-09-16 23:22:09

1樓:無法無天的漢子

現在的工廠化製鹽主要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傳統的製鹽工藝,一種是現代的真空製鹽工藝。

從海里抽上來的是滷水,滷水10度左右,抽上來的滷水直接輸送到蒸發池,從蒸發池一步一步再蒸發下去,為什麼要上這幾步池子蒸發呢?一個去雜質,再一個提高濃度,濃度達到24度左右才能進入結晶池去結晶,上邊這一塊屬於滷水蒸發。低度滷水蒸發的同時,也把滷水中的雜質逐步過濾沉澱下去,然後,更高濃度的滷水才能進入結晶池,結晶成鹽粒。

從上邊蒸發池的滷水濃縮成24度飽和液後,直接灌入結晶池,進入結晶。當鹽結晶到足夠大的時候,就可以豐收了。工廠化製鹽到現在只完成了一半的工序,在工廠裡,原始的大粒鹽還要被粉碎清洗,然後再進入離心機裡甩幹加碘,最後才被輸送出來包裝。

現在我們所吃的合格碘鹽是通過真空的工藝生產的。 真空製鹽的原料是以優質地下滷水為原料,經提取、蒸發、濃縮後所製得飽和滷水做為真空製鹽的原料滷水。原料滷水在進入車間後,分別經過四步:

第一步是蒸發濃縮,滷水分別入三個灌以後,經過被蒸汽加熱,逐步濃縮,最後在這出了鹽。第二步是鹽的洗滌,鹽漿被送入洗鹽器中,被沉澱的化鹽滷水進行洗滌,可以這樣洗滌,可以洗除鹽表面的可溶性雜質,可增加鹽的白度也可使氯化鈉的濃度增高,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鹽的純度高。

經過前邊兩個環節被洗滌後的鹽,再進入第三個環節在離心機裡脫水,脫水後對鹽進行加碘工作,加完碘的鹽再經過乾燥床烘乾後,進入震動篩,對鹽進行篩選,將大顆粒的鹽篩出,使鹽的顆粒比較均勻。在這裡要注意的是,由於加碘這一環節採用的是全自動加碘機,所以這項工作是既簡單又科學的。 全自動加碘機,所採用的方法是溼法加碘,就說咱們購進的碘酸鉀是一種粉末狀的固體,首先要把它按比例配成4%的溶液才可以。

在配置溶液的過程當中,要注意三方面的問題,第一就是它所配置的溶液必須是4%的,如果是高於這個高度的話,那麼有一部分碘酸鉀就溶解不了,甚至會造成一定的浪費,如果說低於這個濃度的話,那麼就會增加食鹽中的含水量,影響產品的質量。第二個應該注意的方面就是溶解碘酸鉀的水溫是60度以上,那麼說低於這個60度,碘酸鉀有一部分溶解不了。第三個應該特別注意的方面就是在溶解碘酸鉀過程中必須要充分攪拌,使它新增到鹽中的含量保持均勻,只有注意到這三方面,並完全做到這三方面,才能保證鹽的加碘量均勻,也就說才能達到國家要求的每公斤食鹽中含有20—50毫克碘這一標準要求。

2樓:匿名使用者

鹽的利用在我國已有幾千年的歷史。《周禮》中的鹽人就是當時掌管鹽務的官職。漢代就設定了鹽官管理鹽稅。

歷代封建王朝都把鹽稅作為一種剝削和掠奪人民的方法,國外也是這樣。古代的不少民族,往往為了鹽而引起戰爭。公元98年,為了搶奪鹽的資源,日爾曼民族的哈脫和希連朋兩個部落之間發生戰爭,結果哈脫部落被滅絕了。

在鹽的發展史上,經歷了很多次的演變,主要有以下三次大的革命:

第一次:能吃就行。在這個時期,人們對於食鹽的組成基本上沒有標準,只要乾淨,苦味低些,是鹹的就可以了。

這種食鹽很多都是從海水中提煉出來的,沒有經過其他處理,質量很差,其中還含有一些有害物質。

鹽依照自然存在的狀況,鹽可分為海鹽、湖鹽、井鹽和礦鹽四種。我們都知道鹽是通過對含鹽的滷水或海水進行結晶後加工提煉獲得的。但是,真正食鹽的提煉方法並不是如此簡單的。

例如: 在四川自貢市仍有一口至今仍延續著古法制鹽的古井。從那裡我們可以瞭解到古代井鹽得製作方法。

?煉製井鹽的工序繁多。

首先需要配滷,它的原料是滷水,分為黃滷和黑滷兩種,黃滷是種成褐色的溶液,其中含有大量的鋇離子,用它煮出的鹽味苦而且有毒;黑滷則是一種黑色的溶液,它含有大量的硫酸根離子,也是種對人體不利的物質。那麼如何煉製出可以食用的井鹽的呢?

勞動人民發現要想把黃滷中的鋇離子和黑滷中的硫酸根離子去掉,只要把黃滷和黑滷按一定的比例調配在一塊,這樣鋇離子和硫酸根離子結合生成白色沉澱(現代化學檢驗硫酸根的方法,硫酸鋇白色沉澱),然後把沉澱物去除。

之後,使用反串“滷水點豆腐”的方法,用豆漿來洗滷水,這樣可以使滷水渣淨水澄。由於滷水中有大量的雜質存在,這些雜質包括一些**離子雜質和固體雜質,它們影響了井鹽的質量和顏色,而豆漿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蛋白質可以於這些**離子反應產生能被過濾掉的沉澱,同時蛋白質的表面還有吸附作用,能吸附固體殘渣,所以加入豆漿不但能去除**離子,還能去除殘渣,可謂一舉兩得。

之後是煮鹽,為了縮短煮鹽時間,往往還在熬製過程中加入一種叫“母子渣”的渣鹽,其實就是種已結晶的成鹽,它能誘導鹽滷加速結晶。這樣就得到了潔白的結晶體--井鹽。

第二次:越白越好。19世紀工業革命以後,科學技術有了很大的發展,提煉鹽的水平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人們對食用鹽的要求發生了變化,標準是顏色越白越好,顆粒越細越好,純度越高越好,雜質越少越好。

第三次:健康第一。最近幾十年來,有大量醫學研究表明,食鹽攝入過量容易引發高血壓和心腦血管等疾病。

不同生活習慣的人也逐步達成了共識,要避免對食鹽的過度攝入。專家建議每人每天的食鹽攝入量最好在5克以下,因此發明出低鈉鹽,在食鹽中新增鉀之類的替代物。當人們意識到通過在食鹽中新增各種微量元素,可以起到補充人體微量元素的作用時,就產生了健康平衡鹽。

如今,各種各樣的保健鹽在人們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3樓:x浮華一半

幾千年以前最古老的方法是“火煮鹽法”,就是用火把海水煮幹,得到白色的海鹽。後來又發現了“日晒法”,就是在海灘上闢出鹽田,趁漲潮從海里引入海水,或者把海水用泵抽入鹽田,天晴時陽光把海水中的水晒乾,結晶出來的就是鹽了。還有一種方法是電滲析的方法,這種方法不需要很大的場地

採取水樣的方法有以下三種。

最常用的是採水器取樣法,就是把一系列的採水器固定在船上的鋼絲繩上,將它們開著口放入各個不同的深度,當海水樣品流入後,給與訊號使採集器關閉,這樣就封存了海水,然後再提到船上供實驗分析用。第二種為水泵採水法,它是把一根塑料管放入所需的取水深度,用水泵直接採取水樣。第三種為現場提取取樣法,就是將裝有吸附劑的管子,放到海水預定深度,用泵抽入海水並使它通過吸附劑,最後進入採集器

4樓:小熊地理

介紹了我國四大鹽場的位置和鹽場選址條件。並且現場採訪如果下雨如何應對呢?

5樓:培訓導師海哲

鹽是靠晒鹽場晾晒,然後經過加工而成咱們的食用鹽的,在這裡提示一下,鹽分為食用鹽和工業鹽。

6樓:踢驢的人

通過在海岸建鹽池,將海水引到鹽池裡,通過日光照射,水分蒸發,當水分減少到一定程度,鹽分達到飽和,過了飽和度,水溶解不了,鹽就慢慢沉澱下來,隨著水分減少,沉澱下來的鹽分就越多,這就形成了以主要成份就是氯化鈉,混雜有其他雜質鹽的粗鹽。

也可以通過其他的方式得到粗鹽,主要原理都基本相同。

下步就是精加工,通過各種化學方法,將除氯化鈉之外的其他硫酸鹽、氯化鹽等除掉,就是食鹽了。

鐵是怎樣從鐵礦石中提煉出來的?

7樓:清溪看世界

將金屬鐵從含鐵礦物(主要為鐵的氧化物)中提煉出來的工藝過程,主要有高爐法,直接還原法,熔融還原法,等離子法。從冶金學角度而言,鍊鐵即是鐵生鏽、逐步礦化的逆行為,簡單的說,從含鐵的化合物裡把純鐵還原出來。實際生產中,純粹的鐵不存在,得到的是鐵碳合金。

高爐鍊鐵是指把鐵礦石和焦炭,一氧化碳,氫氣等燃料及熔劑(從理論上說把金屬活動性比鐵強 的金屬和礦石混合後高溫也可煉出鐵來)裝入高爐中冶煉,去掉雜質而得到金屬鐵(生鐵)。

8樓:濰坊家教論壇

一般是用一氧化碳還原。煤燃燒產生二氧化碳,再與碳反應產生一氧化碳,可將鐵還原。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鐵礦石是鋼鐵生產企業的重要原材料,天然礦石(鐵礦石)經過破碎、磨碎、磁選、浮選、重選等程式逐漸選出鐵。

鐵礦石是含有鐵單質或鐵化合物能夠經濟利用的礦物集合體。

10樓:匿名使用者

赤鐵礦石中的氧化鐵與一氧化碳高溫反應,就生成鐵(和二氧化碳)。

11樓:萬壬達

常見的鐵礦石有磁鐵礦(fe3o4)、赤鐵礦(fe2o3)、褐鐵礦(fe2o3.nh2o)、菱鐵礦(feco3);

鐵屬於氫前金屬,易於氧反應,因此,自然產出的含鐵礦物都是鐵的氧化物或鐵鹽,中fe呈+2價或+3價,鍊鐵實際上是在高溫下用焦炭(c)將鐵還原成0價fe單質的過程,當然啦,為了除去鐵礦石中的矽、鋁等雜質,還需配些石灰石(caco3)等形成比重小於鐵(浮在液態鐵之上)的爐渣,鐵水再經鍊鋼精煉,鑄型或壓延,就可製成鐵的板材、線材等商品了;

12樓:

冶煉方法有很多種,要根據礦石的不同來選擇,但基本都可以歸為還原法,如果是赤鐵礦,它的主要成分是fe2o3,礦石經過分選之後,進入煉爐,通過焦炭還原成粗鐵,然後再精製,如果是黃鐵礦(主要是fes),那就要先要煅燒,使其轉化為fe2o3,再用還原法冶煉。總之冶煉辦法根據礦石不同多種多樣,但是基本原理都是用碳將fe2o3還原。

13樓:

鐵屬於氫前金屬,易於氧反應,因此,自然產出的含鐵礦物都是鐵的氧化物或鐵鹽,常見的如磁鐵礦(fe3o4)、赤鐵礦(fe2o3)、褐鐵礦(fe2o3.nh2o)、菱鐵礦(feco3);

因為礦石中fe呈+2價或+3價,鍊鐵實際上是在高溫下用焦炭(c)將鐵還原成0價fe單質的過程,當然啦,為了除去鐵礦石中的矽、鋁等雜質,還需配些石灰石(caco3)等形成比重小於鐵(浮在液態鐵之上)的爐渣,鐵水再經鍊鋼精煉,鑄型或壓延,就可製成鐵的板材、線材等商品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鐵礦石與焦炭一起高溫熔鍊得到的。

15樓:great旺者風範

一、鍊鐵的原理(怎樣從鐵礦石中煉出鐵) 用還原劑將鐵礦石中的鐵氧化物還原成金屬鐵。鐵氧化物(fe2o3、fe3o4、feo)+還原劑(c、co、h2) 鐵(fe)

二、鍊鐵的方法

(1)直接還原法(非高爐鍊鐵法)

(2)高爐鍊鐵法(主要方法)

三、高爐鍊鐵的原料及其作用

(1) 鐵礦石:(燒結礦、球團礦)提供鐵元素。

冶煉一噸鐵大約需要1.5—2噸礦石。

(2) 焦碳:

冶煉一噸鐵大約需要500kg焦炭。

提供熱量;提供還原劑;作料柱的骨架。

(3)熔劑:(石灰石、白雲石、螢石)

使爐渣熔化為液體; 去除有害元素硫(s)。

(4)空氣:為焦碳燃燒提供氧。

簡單點就是鐵礦石中的氧化鐵與一氧化碳高溫反應生成鐵

青黴素是從什麼中提煉出來的

斜陽信步 青黴素是抗菌素的一種,是指分子中含有青黴烷 能破壞細菌的細胞壁並在細菌細胞的繁殖期起殺菌作用的一類抗生素,是由青黴菌中提煉出的抗生素。早在唐朝時,長安城的裁縫會把長有綠毛的糨糊塗在被剪刀劃破的手指上來幫助傷口癒合,就是因為綠毛產生的物質 青黴素素菌 有殺菌的作用,也就是人們最早使用青黴素。...

香水是怎樣提煉出來的

舒心文件 是通過物理分離方法提煉出來的,例如蒸餾和提取,從生物或動物材料中獲得的物質。香水製造鼻祖 16世紀,格拉斯的傳統手工業是使用橄欖油熟皮技術製作手套。然而,經過橄欖油熟皮後的氣味顯然不太好,因此不少熟皮匠人開始製造香精加入其中。香味手套風靡一時,很受當時上層社會的歡迎。後來皮匠們乾脆擺脫了那...

金子是怎麼提煉的,黃金是怎麼提煉出來的

是怎麼來的!沙子裡也竟然也可提煉,真沒想到 金子是怎麼提煉的? 咎睿拓跋博裕 樓上的沙裡淘金還是物理方法,通過密度的不同把金子提取出來 而不是提煉出來 實質還是物理分離法。研究發現,當用伽瑪射線照射原子核時,會有一箇中子從中逸出,於是被照射的元素髮生了變化,其原子序號也改變一位。據此原理,只要對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