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核生物和原核生物的基因結構分別是怎樣的

時間 2021-08-30 10:33:17

1樓:宜賦皇欣欣

沒有比例關係。

原核生物的基因組成:

原核生物基因分為編碼區與非編碼區。

編碼區與非編碼區的定義及位置:

所謂的編碼區就是能轉錄為相應的信使rna,進而指導蛋白質的合成,也就是說能夠編碼蛋白質。非編碼區則相反,但是非編碼區對遺傳資訊的表達是必不可少的,因為在非編碼區上有調控遺傳資訊表達的核苷酸序列。

非編碼區位於編碼區的上游及下游。在調控遺傳資訊表達的核苷酸序列中最重要的是位於編碼區上游的rna聚合酶結合位點。rna聚合酶是催化dna轉錄為rna。

,能識別調控序列中的結合位點,並與其結合。

2樓:隆姣集依楠

原核與真核生物基因結構都包括編碼區和非編碼區。但是原核生物的編碼區是連續的,全部都可以轉錄出mrna,編碼出蛋白質。而真核基因的編碼區是不連續的,又分為外顯子和內含子,外顯子能夠轉錄出mrna,編碼出蛋白質,而內含子則不可以。

因此真核基因的非編碼序列包括非編碼區的所有序列以及編碼區裡面的內含子。

另外它們的非編碼區雖然不能轉錄出mrna,但是對基因的轉錄有調控作用,最重要的乙個就是位於基因首端非編碼區的啟動子和尾端非編碼區的終止子,分別起到驅動和終止轉錄的作用。

比較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基因結構的異同點

3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1、原核生物基因組很小,一般只有一條染色體;而真核生物基因組結構龐大。

真核生物的基因組一般比較龐大,例如人的單倍體基因組由3×106 bp鹼基組成,按1000個鹼基編碼一種蛋白質計,理論上可有300萬個基因。但實際上,人細胞中所含基因總數大概會超過10萬個。這就說明在人細胞基因組中有許多dna序列並不轉錄成mrna用於指導蛋白質的合成。

2、原核dna分子的絕大部分是用來編碼蛋白質的,只有非常小的一部分不轉錄,這與真核dna的冗餘現象不同。

3、真核生物dna聚合酶δ的高前進能力來自於rf-c蛋白與pcna蛋白的互相作用。原核生物dna聚合酶iii的前進能力來自與γ複合體(夾鉗裝載機)與β亞基二聚體(β夾鉗)的相互作用。

同:都是脫氧核糖核酸的長鏈,具有雙螺旋結構。

擴充套件資料

特點1、真核生物基因組dna與蛋白質結合形成染色體,儲存於細胞核內,除配子細胞外,體細胞內的基因的基因組是雙份的(即雙倍體,diploid),即有兩份同源的基因組。

2、真核細胞基因轉錄產物為單順反子。乙個結構基因經過轉錄和翻譯生成乙個mrna分子和一條多肽鏈。

3、存在重複序列,重複次數可達百萬次以上。

4、基因組中不編碼的區域多於編碼區域。

5、大部分基因含有內含子,因此,基因是不連續的。

6、基因組遠遠大於原核生物的基因組,具有許多複製起點,而每個複製子的長度較小。

4樓:匿名使用者

愛是你,我用心澆灌的生活,愛是你和我。在患難之中。不變的生活多好的詞

真核生物和原核生物的基因在結構上的主要區別是?

5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原核生物的dna的編碼區是連續的,真核生物dna的編碼區是間斷的,即真核生物的dna的編碼區有內含子和外顯子,複製時同時複製內含子和外顯子,但翻譯的最終結果是成熟的mrna只攜帶外顯子的遺傳資訊,內含子的遺傳資訊被切除.原核生物的dna的編碼區沒有內含子和外顯子一說,全部是有遺傳意義的片斷,是完全翻譯.

另外,真核細胞的基因完全是由dna構成,而有的原核基因還會由rna構成,例如rna病毒。

相同點:都有編碼區和非編碼區,在非編碼區都有調控遺傳資訊表達的核苷酸序列,在編碼區上游都有與rna聚合酶結合位點(啟動子)

6樓:匿名使用者

真核生物的dna是雙螺旋結構,基因中的編碼區不是連續的,有內含子和外顯子. 而原核dna是線狀的,編碼區連續.

真核生物和原核生物基因組結構特點的比較(列表)

7樓:韋綠柳巨琴

異:1、原核生物基因組很小,一般只有一條染色體;而真核生物基因組結構龐大。

2、原核dna分子的絕大部分是用來編碼蛋白質的,只有非常小的一部分不轉錄,這與真核dna的冗餘現象不同。

3、原核生物dna序列中功能相關的rna和蛋白質基因,往往集群在基因組的乙個或幾個特定部位,形成功能單位或轉錄單位,它們可被一起轉錄為還有多個mrna的分子,叫多順反子mrna,而真核生物中沒有這種結構,只有單順反子。

4、原核生物基因組中還有重疊基因。

5、真核生物基因組含有大量重複序列。

6、真核生物基因不連續,有內含子、外顯子;原核生物則沒有。

同:1.都是脫氧核糖核酸的長鏈,具有雙螺旋結構。

真核生物與原核生物的基因結構與表達調控有何不同

8樓:鄲雁山海樂

①真核生物中編碼蛋白質的基因通常是間斷的、不連續的,由於轉錄時內含子和外顯子是一起轉錄的,因而轉錄產生的信使rna必須經加工,將內含子轉錄部分剪下掉,將外顯子轉錄部分拼接起來,才能成為成熟的rna。

②真核生物有細胞核,核膜將核質與細胞質隔開,因此,轉錄在細胞核中進行,翻譯在細胞質中進行。可見其轉錄和翻譯具有時間和空間上的分隔。

③真核生物大多是多細胞生物,個體發育過程中要發生細胞分化。分化是不同的基因特異性表達的結果。細胞中關閉或開啟某些基因,都是在嚴格調控作用下進行的。

基因的這種特異性表達的調控機制也是真核生物所特有的。

闡述原核生物基因表達調控途徑,原核生物基因表達調控主要發生在哪一水平

陳從安頓雙 真核 轉錄和翻譯分地點進行,轉錄在核,翻譯在基質,翻譯是第一個 氨基酸是甲硫氨酸,調控方式複雜,多層次,區間性 原核 轉錄和翻譯都在基質甚至沒轉錄完就開始翻譯,翻譯是第一個氨基酸為甲醯甲硫氨酸,調控機制多為操縱子 原核生物沒有內含子,dna複製和轉錄相對較容易也比較簡單,調控幾乎完全由基...

真核生物和原核生物怎麼分?舉例,要有記憶口訣

樓上的不對,真核與原核生物的區別主要在細胞核有無核膜。樓主我個人認為你可以這樣記 真核之所以真因為它有膜 原核之所以原因為它沒膜。一般生物為真核,原核一般是菌類,和自養生物 除了樓上說的,最主要的是真核有核膜核仁,原核細胞只有大型環狀逆核。動植物 真菌是真核,細菌 藍藻是原核。動物,植物,蟲都是真核...

真核生物比原核生物基因表達的複雜性,表現在哪些方面

示靜白尤晟 真核生物比原核生物基因表達的複雜性,表現在哪些方面 1 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基因表達調控的共同點 a結構基因均有調控序列 b表達過程都具有複雜性,表現為多環節 c表達的時空性,表現為不同發育階段和不同組織器官上的表達的複雜性。2 與原核生物比較,真核生物基因表達調控具有自己的特點 a真核生...